正文

过去的村庄,古老的歌谣

(2020-01-10 17:23:13) 下一个

过去的村庄,古老的歌谣

冬寒料峭,地上无冰,可以在户外跑步了。跑步时,又想起了我童年的村庄,和住在村头的穿花棉袄的女孩。

童年村庄在遥远的穷乡僻壤,住着百十户人家。上小学时的冬天特别冷,记得我的手上总会冻裂口。学校会组织集体跑步暖和一下,呵着白气,吸着鼻子,沿着操场跑几圈。比我大两级的班级中,有个女孩总跑在最后面。她穿着花棉袄,不是很时尚的那种,而是很普通甚至有点俗气的红花棉袄,新作的,显得倒是干净,不像一般男孩的棉袄又黑又脏的。她的两个袖子长一截,像是捧着袖筒在跑。

听说她身体不太好,有哮喘,而且学习很不好,属于班上倒数的,家里也比较穷,是班上也是学校里大家瞧不起的那种。同学们都笑话她,连我们这些小一点的孩子们也会。有时候赶上了,我也跟着起哄,不知为什么,心里深处有一丝隐隐约约的不忍,那或许就是一点的同情吧。

人之初,真的性本善么。

她家住在村头,破落的瓦房,有两三个哥哥,也是大家爱欺负的笑料。门口种了一种像花生的作物叫做油果,起初我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有时候我们一堆半大孩子扎堆了,就合计着调皮捣蛋。记得有一次在她家门口玩,商量着去偷油果吃。鲁迅社戏里孩子们去偷罗汉豆,阿发说拔我家的罢我家的大些,那是何等浪漫的场景。对于我的事实是一堆孩子冲到她家门口,拔起油果苗,摘下油果放到口袋里,然后一哄而散。她的哥哥出来看到油果被拔了,看我们在旁边假装玩,怀疑是我们但又不肯定,骂几句坐下来看着油果地。

我那时喜欢刚长出来的嫩油果,是白色的比较脆,长成了的发黄有些硬,所以拔一颗只拿一两个嫩的,其余的油果扔掉。有一次就我自己走着玩着到了她家门口,看看周围没人,正犹豫要不要去拔几颗油果吃,花棉袄的她出来正好看到我。招手叫我过去,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特大的油果给了我,告诉我这是油果,那时我才知道它的名字。

大油果虽然有点硬,但吃起来很香。幼年的我,突然不明白为什么大家要欺负她呢。

年复一年,每到冬天她都穿着同一件花棉袄,逐渐的褪色变得旧了。后来听说她嫁到别村一个年纪大很多的,因为身体不太好,没几年就从我们的世界里消失了。

歌曲《弯弯的月亮》唱到:

我的心充满惆怅

不为那弯弯的月亮

只为那今天的村庄

还唱着过去的歌谣

啊 我故乡的月亮

你那弯弯的忧伤

穿透了我的胸膛------

每当听到这里,我的心就有扎心的疼痛。不管是过去的,还是今天的村庄,都唱着一样的古老的歌谣。歌谣里,没有心灵的善良,没有光辉的人性,没有美丽的童话,没有桃花源,有的只是现实世界的竞争,人类的劣根性,遍地的阿Q。因为知道竞争的残酷,我们的心里总要竖起一道防线,跟人打交道要带着小心提防。在资源有限的社会,生存是每个物种的第一需求。为了生存,人们也会去偷去抢,良知被压抑了,道德也走低了,而且会去欺侮地位稍微低下的他人,比如没有什么过错的无辜的花棉袄女孩。

如今的我,在异国他乡,跑步不是为了取暖。迎着清晨的阳光跑步,又想起了穿花棉袄的女孩,和那过去的村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很真诚
Leileima 回复 悄悄话 我被感动了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极强、让人感叹深思的好文!花棉袄的女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