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暮光

活着的美妙之处,是对希望的不断求索
正文

房殇--第八章【北归】

(2019-12-31 23:27:51) 下一个

第八章 北归

仲夏夜,叶青约陈澜去海娃剧院看电影,那天放的是大片【阿甘正传】。散场后,俩人走过剧院后面的花园,并肩坐在草地上,叶青谈起他对人生意义的感慨。

  “我们每个人都在时代的潮流里,像阿甘那样被注定了一种命运。但人生的意义呢?其实只在每个人自己的心里,一种信念,或一份执着,或者只不过都是都在风中,茫然飘荡。”

陈澜手里摆弄着一株紫罗兰,望向前方的湖水,两只野鸭子正在灯光下游弋,她回望了一眼叶青。

  “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她重复着电影中的对白,回味着自己一幕幕的生活经历,也想着叶青的伤感,还有强西的激烈,她怕叶青烦恼,没和叶青提那晚强西表白的事。

  叶青想着周平和白梅的离去,想着自己在和牛强西竞争的失利,感慨着职场道路的无常,忽然心头升起一股对牛强西横行霸道、公司乌烟瘴气环境的深深厌倦。

  “陈澜,我最近常梦见紫禁城,我在想,我也许哪天会离开公司回北京了。”叶青说得一脸严峻。

  陈澜怔住了,心里感到慌张,怕叶青走了就思念成海,会物是人非,她已经对叶青有了强烈的依恋。

  “深圳不是很好吗?能不走吗?”她低声问,伸手去握叶青的手,她长久以来的独自成长,终于遇到一个人可以信赖,可以亲近,这么快就可能错失吗?她把目光望向蛇口夜空上的烟云。

  “我也不想走,舍不得你。”叶青深情地望着她,她轻轻转身,热烈地回望着叶青,她喜欢叶青声音里的温度,高兴叶青舍不得自己。

  “我喜欢你,陈澜!”叶青深情地望着她,她依偎进叶青怀里,感到这些年一个人的孤寂和坚强,最近都在叶青写给她的那些情诗中融化了,她为自己找到了真爱感动,很害怕这美好转瞬即逝。她发梢上淡淡的香味,她忧郁的语气和她温暖身体的颤动,让叶青着谜,让他情不自禁的右手轻轻揽起她的头,左手托起她的下额,俯身去吻她。

  “可是你不了解我,你还不懂我的。”她扭转头,避开了叶青炽热的嘴唇,在她低头的瞬间,两滴泪水扑簌簌地落在夜色中的小草上。远方空气中袅袅传来叶倩文的歌声:“曾经心痛为何变成陌生,爱情就像人生不能重来....”

  叶青有些茫然,他是还不真懂陈澜,不了解她的家庭,更不知道她成长中的那些经历和故事。他不懂她的性格,可他爱她的清纯、聪慧和与众不同。

 

  到月底,就真的没发一分钱奖金了,四代机开发也迟迟没启动。第二个月初的周六下午,牛强西让人叫叶青去会议室开会。叶青进了会议室,看到除了穆老板、陈总工和牛强西外,还有四个陌生人已经在会议室了,看着桌上的茶杯和白板的状态,明显是已经聊过了。

  穆老板见叶青进来,面带笑容地介绍那四位是大龙公司的核心团队,分别是副总工刘毅、开发部经理冯晓峰、硬件组组长田汉林、软件租组长徐来。说是在强西副总的多次诚意邀请下,同意加盟虹天来开发第四代产品了,这样虹天站在大龙万门机的基础上,就更先进更快,可以和兴华、中联一争高下了!

  穆老板说得一脸兴奋,叶青听得心里黯然,公司有更多有实力的人才对公司发展当然好,自己不是小肚鸡肠的人,可自己是开发部经理,这一切却全是在瞒着自己的情况下做的,为什么呢?

  “欢迎,欢迎!”叶青礼貌地说着。

  “叶青,公司决定这四位新同事全面负责第四代产品的设计研发,你在管好前三代产品的同时,负责协调管理开发部资源,优先保证新产品开发!”牛强西下着命令,随即又补充了一句:

  “一定让全公司保密,决不能让大龙、兴华和中联通讯的人知道!”

  叶青感到十分的郁闷,为公司对自己的不信任,为自己退居二线的安排失落着。

 

  没有不透风的墙,耀华说偷听刘总工电话里和别人嘀咕过,说牛强西给那四个人每人先拍了二十万,高工资,外加许诺研发成功后,每人给一套南山区的房子,就在穆老板参与合作房产开发的那个小区。叶青心里叹着牛强西真狠!可现实中工作的窘境更让他丧气,毕竟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在新人那边下了大血本,公司对现有人员就卡得紧了,真的连续两个月没奖金了,叶青也几乎被牛强西夺了签字权,一大堆新研发的工作,还在源源不断的通过他压给每个人。

 

  叶青对强西的压迫是有反弹的,没有加班费了,那开发部也不争,他们就真的少加班了,又要马儿快跑,又不给加饲料,怎么可能呢?开发部的人买我叶青的帐,你牛强西自己去直接指挥试试?强西试了,不是挥舞马鞭就管用的,你一挥人家就辞职了,他没脾气了。

 

  一个月后,早八点叶青刚到开发部,吴迪和耀华已在他办公室门口等着他,吴迪关了门开始说:

  “经理,最近干得太累又没意思,昨天我俩去兴华面试了。兴华给开的工资翻倍了上万,还给股份,今天我俩来跟您辞工,明天兴华就让上班了,还在开发部。”

  叶青心里电光火石地盘算着,不算周平和白梅,最近走人不是一个两个了,搞得自己的开发部像兴华的培训部似的。面前这两个骨干又要走,一个负责信号系统,一个负责用户板,在开发的关键时刻又要撤了!再招新人来顶转换周期会很长,自己要不要和老板去说工资也加倍挽留他们?股份就别想了,自己都没有,估计自己去提加薪,他们还不信呢...他脑子里忽然闪过穆老板和牛强西的臭脸,最近公司业绩不好,昨天牛强西还叫嚣着要炒开发部的人来着。再转念从吴迪和耀华的角度想,他们去了兴华明显比跟着自己混有前途。

  “晚上,我请你俩吃饭,给你们饯行。”叶青想着算了,自己也留不住.他叹了口气说。

  “朋友一场,没能带你们发了大财,我很惭愧,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们的梦想都会实现!”晚上吃饭时,叶青喝了酒,也动了感情。

  “经理你要是虹天干着不痛快,过两天也来兴华吧,那里来者不拒,工资还高,还给股份。”吴迪劝着,他俩依依不舍地走了。

 

  送走了吴迪和耀华没几天,牛强西就去跟穆老板告状,说他怀疑叶青自己拆台。叶青心里骂着老流氓,思索着虹天公司也许大势已去,兴华这种强势邻居的气魄和薪酬机制,必将收割所有人才的心!可开发部怎么办?自己怎么办?自己的梦想呢?

  让叶青稍感欣慰的是陈澜的变化,她和叶青兴奋地说她前几天面试意法半导体深圳公司,负责招聘的法国经理很喜欢她的专业背景和面试表现,说她入职后就安排去法国培训几个月。另外做办公通讯的外企德利公司也说要她了,公司几个部门任她选。她问叶青的意见时,他说意法半导体好,趁年轻就应该多学东西,多提升,真的是一个好机会!另外叶青私下里想如果陈澜离开了,自己也就少了虹天公司内部的牵绊。

  果然,强西告状后,穆老板大发雷霆!要求叶青不管想什么办法,全力配合第四代设备开发领导小组的工作,在三个月内搞出第四代万门机!而且开发部不许招人,但项目部可以花钱请外部资源。

  牛强西每次开会更肆无忌惮地给叶青难堪,他似乎忘了虹天是一个科技公司,技术实打实地要靠大量的人堆出来。牛强西的话里话外的总想让叶青觉得他自己无能、多余、弱智、没用,让他在愤懑中萌生了退意,心中对深圳的失望感越来越大,对回北京的思念却越来越强烈。

 

  陈澜清澈的眼睛一直默默关注着叶青,她能感受到他心里的煎熬,她为他受到的不公难过,她时常愣神,想着怎么安慰他。

  夏夜的晚上,萧剑出差北京一周了,空荡荡的房间让叶青感到更加孤寂,让他突然特别想家,想起故宫、北海和景山的风景和故人,忆起小时候和父亲观沧海时的壮阔,和父亲登滕王阁是的雄心。他忽又想到老父亲对自己志在顶尖的殷切期望,想着如果这样一事无成地败退回去,以什么面目去面对父亲呢?又怎么面对亲友和前同事们呢?他又想起陈澜,在自己职场悲催的时候,爱情也会变得迷茫吗?左右为难中,他拿起吉他,不由自主地唱起英文歌“离家五百哩”,歌声中饱含着悲凉和沧桑。

 

  Five Hundred Miles

  如果你沒趕上我搭的這班火車

  你應該明白我已經走遠

  你可以聽見火車在一百哩外的汽笛聲

  一百哩外........

  一百哩外........

  你可以聽見火車在一百哩外的汽笛聲

  上帝呀,我已離家一百哩、二百哩

  上帝呀,我已離家三百哩、四百哩

  我已經離家鄉五百哩遠

  五百哩遠........

  五百哩遠........

  上帝呀,我已經離家五百哩

  如今我衣衫襤褸

  一文不名

  上帝呀,我不能這個樣子回到故鄉

  這個樣子........

  這個樣子........

  上帝呀,我不能這個樣子回到故鄉...

 

  陈澜此时此刻正来找叶青,她在门外停下了脚步,她已听了很久,不忍打断这心爱的歌声。她倾心地听着,听出了叶青歌声里的伤感,那伤感把她淹没,让她动容...她听着,心里说着,不要走,我的爱人...她听着,心里念着,带我走,我的爱人...当歌声的余音已消散,她走进去,顺手关上门,眼前的景象让她心碎,让她永生难忘。她看到叶青坐在单人沙发里,抱着吉他,他僵直的身子憔悴,泪水潸然地在他脸上流淌着。她的心瞬间充满了汪洋般的悲伤、怜惜和痛爱,她面色温柔虔诚地走上前,俯身隔着吉他拥抱叶青,双手缠绕在他的脖子后,她心酸着去吻他脸上的泪水,动情地轻吻他的泪眼,然后忘情地亲吻他的双唇。这一切发生的太快,叶青对这突如其来的幸福没有准备,钢铁直男终于沦陷在似水柔情中了。

  “叶青,我爱你!”她温柔的眼睛望着他。

  “陈澜,我更爱你!”叶青深情地回应着她,他的目光转向窗外的灰蒙蒙的天空,又要下雨啦。

  “陈澜,我在想,深圳不再是我满怀梦想的城市了,我现在不知道何去何从”他已放下吉他,怀里拥着她,在她耳畔说着。

  “我就是舍不得你,如果我哪天要回北京,不再回来,陈澜,你会跟我走吗?”她热烈地亲吻叶青,心里涌起有生以来最幸福的感觉。在叶青怀里,她感到自己不再像浮萍一样无依,她欣喜自己像莲花中被珍视的露珠,她庆幸在今后漫长的人生长跑中,自己终于有了一路上有你的伴侣。窗外的雨下了起来,雨滴打在清风摇动的芭蕉叶上,唰唰唰的交响。她把他抱得更紧,更大的雨来了,在阵风的裹挟下,打在楼下一层棚子的石棉瓦顶上,啪啪啪的阵响,像音乐中的节拍。

  “我爱你,叶青,你是我最亲的人了”

  爱情让人成长,和陈澜在一起时,叶青的心底不再有往日的那种悸动和浮躁,感觉到平静而有力量。他开始理性地审视眼前的局面,开始渴望有尊严的新出发。

 

  几天后,下班前,叶青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他瞪着那黑色的电话机,固执地不想接。那电话执拗地响着、停了又再次响起,他心里忽然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他接了电话,传来母亲哭泣的声音。

  “叶青,终于打通你了!你爸他,刚才去世了!心肌梗塞!你马上回来吧...”他听不清妈妈再说什么了,这一切是这么不真实!他不能相信!他的泪奔涌出来!他只知道告诉了母亲他会赶紧回。他赶紧问航空公司,当天太晚已没有航班了,第二天最早的航班是早七点的有很多空座,可以直接到机场买票。

  陈澜陪着叶青,安慰着他,和他一起悲伤流泪。

  “我太不孝顺了,常言道父母在,不远游,可我爸去世时我都不能在身边!”叶青哽咽着。

  “我妈会受不了的,我明天回去得料理后事,还得陪妈妈一段,我也许不想再回来了。”他喃喃自语着,哭得稀里哗啦的。

  整个一晚上叶青都没睡,先是陈澜帮他收拾了大行李箱,什么东西都往里塞,都不剩什么了,好像自己真的不会再回来了。她走了之后,叶青还是睡不着,哀伤着父亲离去,想着自己真不回来了,会思念这帮一起奋斗过的弟兄,尤其是会牵挂陈澜,昨晚离别叮咛的话怎么都没说呢...

 

  凌晨四点半,叶青看着窗外的雨越下越大,这深圳的暴雨是为自己悲伤吗?事业功败垂成,前途渺茫,慈父离世,老母孤单,难得遇见真爱,也在迷茫的雨里...心痛了,头大了,管不了啦,他拉着行李箱下楼,撑开伞冲进暴雨里。

  “叶青,叶青,等一下,叶青...”身后几个人从雨里追过来,是耀华、吴迪、荣路...

  “经理,你们要走了,我们赶过来送行!”耀华说。

  “经理,跟我们说一声呀,别这么悄悄地走。幸亏陈澜和耀华说了,太舍不得你们了。”吴迪激动地说个不停。叶青听了心里感伤,自己是想悄悄地走的,这和送走吴迪、耀华到兴华不同,自己是一只北归的孤雁,这种别离会太让人难过。

  “陈澜,照顾好叶青,你们要多保重!”荣路大声向前面说着。

  “叶青,照顾好陈澜,别忘了我们。”耀华说。

  怎么回事?陈澜?叶青忽然看见身材修长的女孩穿着白T恤衫、蓝牛仔短裙、白运动鞋,那双白皙而线条优美的腿走在前面,正如她第一次来公司的路上,叶青看见了陈澜手里拉着大旅行箱。

  “陈澜?陈澜!”叶青叫着,吴迪已拦下了出租车,把两个人的行李塞进后备箱。

“经理,祝你一路顺风!”耀华冲上来和叶青拥抱。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吴迪和陈澜握手,把她送到了车后座。

  “叶青,快上车吧,到了来电话,常回来看看我们!”叶青再次紧紧地和每个人拥抱,他的眼里有两股热流,感激这几个兄弟的情谊,在暴雨中来给自己壮了行色,让自己再次奔跑的心路加了力量!

 

  出租车向着关外的机场开去,叶青望着身旁的陈澜,激动又带着问询的目光。她深情地回望着他的眼睛,伸过来温暖的手。

  “叶青,你知道吗?上次在北京神武门分别,再见面一晃就是一年多后了,这次我不能忍受你再从我眼前消失,一天也不行!”叶青忘我地捧起她的脸,在后座上狂吻着她,心中的爱人是这么伟大、神圣,让他无比的幸福和感动,他吻到她几乎窒息,心中的爱人是这么伟大、神圣,让他无比的幸福和感动。

  “叶青,德利公司不是几个部门任我选吗,我选他们北京办事处,是跨国公司市场部,他们已经说要我了,本来是过几天才去的,但我真的一天都离不开你!”她狡黠地望着叶青,笑得灿烂。

  “咱们一起回北京,太好了!你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了,我就回京创业了!”叶青的声音低沉而坚定。她紧紧地拥抱着他,亲吻着他,为这相随的承诺,让她憧憬家的温暖...

 

  “陈澜,我回北京不是败退,一定回东山再起!让牛强西他们看看我是什么人,谁才是最后的成功者!”叶青登上了飞机,回望一眼这梦碎的城市,他目光坚定,牙关紧咬。

  “我决不会随波逐流,我会永远志在顶尖!”他忽然意识到这是父亲当年的教诲,又默默流下眼泪,这是父亲的期待,也算是自己对父亲的缅怀和告慰吧,自己一定会这样做的!陈澜紧握着他的手,她觉得温暖,这患难中遇到的爱情,与叶青携手回京,是幸福的旅程,前面充满着希望。

 

  对叶青和陈澜而言,仿佛深圳的意义,是上天冥冥中安排的美丽约会,让两个拥有截然不同精神气质,又在孤寂中执着等待的青年,千里赴约、相恋相知、携手而归!

 

  叶青和陈澜走后,强西陷入了一种失了魂般的落寞,他慨叹着自己职场得意,情场失意,白梅和陈澜都离自己而去,第一次遇到了他征服不了的女人,而且是在自己辉煌了之后!得不到的,就成了最珍贵的,就成了最美好的,让他心理上有了一种开了刀口却无法愈合般的痛,他暗暗发誓自己总有一天会征服她们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