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暮光

活着的美妙之处,是对希望的不断求索
正文

【房殇】第四十章--最后一击

(2020-02-05 13:36:19) 下一个

【房殇】序言

 
        好的小说书写人生,比如余华写的“活着”。余华说过“ 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这里所说的高尚不是那种单纯的美好,而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与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房殇】二十二万字,共四十三章,从七十年代贯穿四十年,横跨天津、北京和深圳,是一部70后女性的年代悲剧,一个比“都挺好”更有深度的故事,一部比“我的前半生”更有张力的连续剧(24-36集)。在一段以女主房产心路贯穿的惊心人生中,读者能看到马伊琍式的奋斗,也能看到秋菊打官司的坚韧,前所未见的小学男生的悲催生活。

       【房殇】充满生动夺目的场景和意味深长的画面感,在情节推动下,主人公的成长心路、波澜起伏的情感纠葛、艰苦创业的惊心悸动、房产官司的惊心动魄依次展开,始终贯穿着的是主人公对美好家园的憧憬,也浮现出民企环境艰难、社会道德错乱、教育模式畸形、虚拟泡沫汹涌、房价暴涨伤心等众多时代痛点。

       【房殇】的主人公陈澜和叶青,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有悲欢命运,那些沧桑中的爱情、沦陷中的亲情、感怀中的轮回,有时令人心醉,有时叫人心碎,冥冥中,又总有一种佛性的关怀。迷梦里的主人公千辛万苦的家园期望、爱情亲情、望子成龙、执迷尊严,接近了美好,却又被错失、碾压和破碎。身心俱疲的她,在轮回接引中,云外天香里,能否求解到姥爷早早留下的人生谜题?

      【房殇】是对余华老师【活着】的致敬,也期望随着时代的变幻,写出了新的意涵。

        朋友们,带着你们的画面感,随年代推进,来一起体验一趟人生之旅,到达多线共振的高潮,找到那谜题的答案吧!

第四十章 最后一击

       

        四年级的美欧英语课延续着,马莉从英伦带过来的瑞安和艾伦,在这个学期决定要退学了,陈澜见他们的妈妈在大厅里聊着天。

  “瑞安跟了她好几年,花了好多钱,每次问她孩子学得怎么样,马莉总说好好好。”瑞安妈抱怨着。

  “可怎么就没学到东西呀?我们艾伦在小学同学里,英语反而属于差的了!”艾伦妈很失落地说。

  陈澜听到了,心里知道这不能怪马莉,一来孩子的特点天赋各有不同,二者把孩子全甩给老师也不行,家里在课后还是要关心一下的。

       碰巧辛迪的两个小学同学想来美欧,她们英语口语实在太差了。但在辛迪的坚持下,马莉让她们插班了,从此班上有了更多的中文声音。

  “No Chinese !不许说中文!这是班规!”凡非每每抗议。

  “傻瓜,滚一边去!我们就爱中文,看你那德行!” 几个大姑娘狠狠地奚落他。

  

       陈澜也觉得最近家长们的气场也有点怪怪的。

  “马莉,学习靠自觉,光靠奖励不是成猴子了?”辛迪妈说。

  “马莉,别再发美欧币了,太小儿科了!”安妮爸说着。

  “就是!”朱莉妈附和着。

       从此没了美欧币,辛迪和朱莉时不时玩着手机,安妮低头在发着微信,辛迪的新同学用中文说着脏话“你妹的...”

       凡非仍然积极地回答着问题,通常是只和查理抢答了。

  夏末的热浪中,几个家长在大厅里聊着天。

  “今年英语说啥也得抓上去!”朱莉妈妈对大家说着。

  “辛迪妈,你们初中上哪呀?”安妮爸问。

  “还没谱呢,到各学校考去吧,英语主要考中学语法,朱莉妈,你们呢?”辛迪妈问。

  “想上北大附中,占了坑班,上这么多年美国学科英语,能算个特长吗?” 朱莉妈说。

  查理妈盯着大屏幕,不参与这种讨论,儿子语文数学都不行,不着急考虑小升初的事,就让他专攻英语,以后靠英语也能有饭吃,想着儿子已经是大孩子里英语最好的了,心里的笑带到了脸上。

  下次课是四年级末的公开课了,埃里克让孩子们自行准备材料,在公开课上给家长们展示。

  朱莉和安妮合作了一张水的形态的海报。辛迪让爸爸给做了一个介绍社区的资料。凡非没准备,打算现场画个插图,讲个故事。查理准备的最认真,把课本上关于食物链的全部文字和图都拷贝到幻灯片PPT上了,爸妈陪在边上熬夜看着,夜里12点多才做完,他志在必得。

  公开课开始前,马莉把家长们都请进教室,安排坐在后排的椅子上,叶青和陈澜坐在右后侧。

       埃里克开始没让孩子们汇报展示,而是先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让孩子们回答。

  “太阳系中那颗行星的卫星最多?”埃里克问。

  “土星!”凡非抢先举手,一如既往地快。

  之后几个问题埃里克改成点名,分别让朱莉,安妮和辛迪回答,辛迪答对了一题后,兴奋地回头看看马莉,眼神在说:“看,我行吧!”

  “食物链中的最底端是什么?”埃里克接下来问。

       查理得意地举起手,凡非同时也把手举得高高的。

  “是植物!因为...”举手的同时,凡非就喊出去了!

  “正确,回答得好!”埃里克点头赞许。

  “老师的心眼长偏了!”查理突然哭着叫了起来,手开始抹着眼泪。

       面对这意外场面,家长们面面相觑,马莉赶紧过去蹲下,一边搂着查理,一边低声安慰。陈澜意识到凡非抢答了。

  到展示环节了,朱莉和安妮的海报做得挺好,就是介绍的声音小得像蚊子,盯着海报念,跟听众没有任何目光接触,太拘谨了,马莉的眼神有点焦虑,朱莉妈皱着眉,安妮爸脸上很凝重。

  凡非在白板上快速地画了银河系的图,图上有一只飞船,然后他叽叽呱呱五分钟地讲了个飞船探索的故事。

  查理已擦干眼泪,开始讲回收再利用的故事,资料很详实,内容很丰富,一篇一篇地讲了半个多小时。陈澜觉得查理讲得不错,跟着大家鼓掌,扫了一眼查理爸爸,看他笑得挺开心的。

       课后孩子和家长们鱼贯而出。 

       “凡非让您费心了,他写作还有困难,我会让他认真写,还得麻烦您批改。”陈澜上前跟埃里克说。

       埃里克笑着说好,然后和陈澜聊了几句。

  朱莉妈妈迟迟没走,在旁边假装慢慢地收拾一本书,她在仔细地听陈澜和埃里克说话,一边听心里一边盘算着什么。

  上完公开课,查理爸爸刚开出停车楼,查理突然又鼻子发酸,呜咽地哭起来,上课时忍下去的委屈又回过劲来了。

  “小屁孩凭什么抢答!埃里克干嘛宠着他!”查理妈在车里对查理爸吼着。

  “不能让孩子受委屈,我们忍太久了!”查理爸吼得更响:

       “儿子,别委屈,爸妈给你做主!”

  查理爸痛恨那和儿子抢机会的混孩子,恨学校让小孩子来伤大孩子的自尊,恨外教竟然搞偏向。这些骄傲、荣誉、机会和老师的关爱,这所有的一切都本该属于他的小查理。

       他回头看一眼还在抽泣的查理,扶着方向盘的手忍不住颤抖,猛然掉头向美欧开回去。

  周日公开课后的第二天是星期一,本来是学校休息的日子,陈澜意外地接到了马莉的电话。

  “凡非妈妈,查理爸妈昨天来和学校闹,说让凡非离开,否则他们就退学!”马莉声音很柔和地接着说

  “我们已经拒绝他们了。”

  “为什么事呀?这么严重啊?”陈澜很吃惊。

  “说是纪律的原因,查理爸说如果他的力量不够,他能联合其他家长。”马莉话锋一转  “我已警告他不要这么做!”

  “课堂纪律有中外教共同在管呀,以前校方从没说凡非纪律有大问题呀!”陈澜说着,心里开始担心,她一直觉得同学们的关系不融洽,怕凡非成为矛盾的焦点。

       其实每次等孩子的时候,她常想往大孩子家长那边凑,想表示友好。但他们那小圈有点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似的,最近看到查理爸妈常和她们聊得火热,刚走近他们,他们就不说话了,感觉很微妙。

  “凡非妈妈,查理爸妈联合朱莉、安妮,辛迪等几个同学家长填了退费单,本周开始罢课了!”第二天马莉电话声音里透着紧张。

  “外教们都说凡非没有问题,我们开门办学,来去自由,同意他们退费,也不差这几个钱!”

  “据我了解,除了查理外的孩子,并不会真退费的,这些孩子是我从小带上来的,每天都微信联系呢,通过这件事,她们也都在成长,也都会学会正确看待的!”马莉连续地说着。

  陈澜听得心里发紧,觉得山雨欲来,事情不简单,她谨慎地和马莉说着好话,感谢着她,也说会督促凡非更守纪律。

  “凡非妈妈,查理爸妈突然撤回了退费单了。为了便于维护秩序,能否让凡非签三条承诺?”第三天马莉又来电话,声音异常地柔和,透着客气,她接着又说:

  “当然,大孩子们不听讲,上课总说中文,欺负同学等问题也存在,我也要他们签行为准则。”

  “承诺什么呢?”陈澜疑惑地问。

  “第一不招惹大孩子,第二100%执行教师的要求,第三跟大孩子保持距离!”马莉一口气说完。

  “马莉老师,您也看见了,凡非一直受排挤的,咱们上的是班课,教室那么小,他还能躲到哪去呢?”陈澜想学校绝不会舍得好几个孩子退费,能息事宁人最好,就接着说:

       “当然,如果都签,我们可以签,如果您觉得矛盾实在不好解决,让我们调班或转班也行。”

  “大孩子们进入青春期了,变得很执拗,以前不是事的现在都跟你较劲!”马莉继续说着:

  “另外家长们是付钱的客户,孩子们是用户,客户们不在教室,不了解用户们的用户体验。主要是小升初压力太大,家长们都想这一年把英语搞上去。”玛莉对自己的理论很得意。

  陈澜明白问题不主要来自孩子,是家长们发动的,自己也一直没能进入她们的圈子,最终另类的凡非成了她们的眼中钉。

  周五晚上,孩子们都回来上课了,大孩子的家长们故意躲着陈澜,都没到大厅来。

       埃里克少见地来到陈澜跟前打招呼,并使劲地握了握她的手。

       来之前,叶青有不安的预感,让陈澜加些小心,说有事可以和他商量。

       上课前,陈澜一再嘱咐凡非,让他一定要守纪律。

       刚把凡非送进去上课,陈澜就听见身后马莉叫她。

  “凡非妈妈,等一下儿,我和校区主管现在要和您谈一下。”马莉的眼神闪烁着,表情有点僵硬。

  凡非知道正在发生的事,上课时,他小身板坐得笔直,比在天乡小学还要规范,知道答案也忍住不抢答。

       看着孩子们举手,埃里克严格按顺序一个一个地叫,读书时也严格地让每人都读一段。分成两组比赛时,凡非和查理分在一组了,最后凡非答对了一道分值最高的题,帮自己的组取得了胜利,他兴奋地跳起来,想和查理击掌相庆。

  “行了,笨蛋!”查理冷冷地回应。

  在另一间教室里,马莉和校区主管正在和陈澜紧张地谈判。

  “这份承诺书,我们帮凡非准备好了,您和凡非两个人今天签了吧!”马莉轻描淡写地说。

  “您说过的大孩子们行为规范的准则,是否今天一起签呢?”陈澜问。

  “那得我和孩子们慢慢沟通,以后由孩子们签。”马莉敷衍着说:

       “孩子们大了,青春期嘛。”

  陈澜心想,大孩子们怎么可能没得到什么承诺就回来上课呢,原来如此!

  “还是按您说的同时签吧。”陈澜冷静地回复:

       “孩子的安全也是我们关心的。”

  “两拨孩子打架,解决问题总得一个一个来吧,别在意先后了,几个孩子二十几万的退费,我们一开始都同意他们退来着,一定会公正处理的。”教区主管插话说。

  陈澜脑子里突然想起,叶青说过很多外企决定开除某些员工后,第一步就是签类似整改承诺书,随后找理由说没达标,就可以名正言顺,毫无补偿地开除。如果学校和这些家长用这种手段对付一个小孩子,那真是狠毒!今天一定不能签!

  “既然事情闹得这么尖锐,希望能同时解决吧,我们今天不会签。”她停顿了一下,望着校区主管说。

  “今天不签,就不得不对凡非做劝退处理了!我今天就代表学校表态了!”马莉激动地说,她已经承受了两方面巨大的压力,家长们戾气很重,一定要赶走凡非的决心出乎她的预料。凡非是明星学员,外教们又都说凡非没事。今天无论如何要搞定一头!

  “每个孩子都有善的一面和恶的一面,是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恃强凌弱的人,还是成为有同情心、能不作恶的人,完全取决于她们受的教育和经历。马莉老师,您真的认为劝退凡非会对那几个同学是好的教育,还能奢望她们长大后,能成为有人文关怀的人吗?”陈澜说出了她心底想了很久的话,她努力说得平静却仍抑制不住声音的颤抖,她的儿子凡非今天是被霸凌的目标,她却在为施暴者们着想,是多么的愚蠢和幼稚。

  马莉听了心里震动,她认为教育是崇高的,她心里也不希望凡非走的,但她此时已经没有了沟通的余地,只剩下唯一的解决方案,那是大孩子家长们出的,不满足她们就真退了。几个家长不共戴天的态度,加上校区不允许多人退费发生的要求,她在两难中只能压陈澜,她也知道大孩子家长们不会善罢甘休,所以她必需先压迫陈澜签字,必需先把这一关过了。

  “今天你们必需签,我就代表学校表态了!”马莉说得强硬。

  陈澜心里电光火石般,闪过了很多场景,看清了本质。校方分明已经掂清了轻重,才来逼她就范的。马莉心里的亲疏,在关键时刻一目了然!她想着没有马莉的娇惯,那些家长们怎么能进退自如?怎么能表演得这样有恃无恐?怎么能玩得如此随心所欲?现在已没道理可讲了,那群被小升初逼疯了的家长们,被功利裹挟了的大孩子们,此刻将所有对望子成龙的焦虑,对学业的不满,都已经化成了仇恨,聚焦在一个弱小的孩子身上了。如果签了这个协议,无疑将把儿子置于更加孤立和被欺凌的境地,对班级生态环境还能有怎样的奢望呢?

  “欺负弱小的行为难道不受约束?我不接受不公平的方式!”她一字一顿地说:

       “那就退吧!”

  马莉眼里闪过一丝恐惧,咬着嘴唇再不说话了。

  霎那间,陈澜的镇静和愤怒被心底涌上来的悲伤洪流淹没了,她快要控制不住了,她赶紧背过身去,踉跄着奔出到校区走廊外的天台上。

       她痛恨欺凌弱小的大孩子们!痛恨那群变态的家长们!她痛恨这个罪恶的教育机构!餐厅楼顶排烟口的鼓风机声,远处轰鸣的汽车喇叭声、路过家长们的喧哗声,她什么也听不见,她的泪狂流。她为儿子感到极度的伤感,在儿子幽暗的饱受挫折的童年,英语班可是他唯一成功和自信的源泉,凡非是这么喜爱这里的外教,他在这里曾绚烂地绽放过,今天以这样残酷的方式被剥夺后,可怜的儿子还剩下什么?病弱的儿子还能有什么尊严?她感受着有生以来最强烈的悲痛!无可奈何地痛。

        冷风吹过大楼上空的一片灰暗,陈澜张大着嘴恸哭,路人看见她闭着眼涕泪横流。她大声哭号,那声音是悠长的狼嚎呜咽,那强烈的哭声能穿透头顶那片灰暗雾霾,震撼浩瀚星空,但路人却听不到一丝哭声。多年后,当她回想起那情景,还会痛彻心扉地那样哭出来。

  她失魂落魄!她极度惶恐!她想着还没和叶青商量过,她不知道如何迎接一会儿下课出来的儿子,该如何对他说?凡非还不知道这是他的最后一课...

  凡非下课笑着出来了,陈澜跟他说了刚才的经过,凡非开始愣住了没什么表情,后来就说要去埃里克办公室道别,当他看到埃里克的桌上已经空了,突然难过得想哭。

  “给埃里克留个条吧。”她对儿子说。凡非坐在埃里克的位子上想了好久,写了好久...

  “亲爱的埃里克,今天是我在美欧的最后一天了,没能跟你道别,我很难过。我想告诉你,我感谢你对我所有的关心,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刻我都很开心。那些家长要赶我走,马莉要我签承诺书,妈妈说人的尊严和品格比学业更重要,我真的不知道。但你看见了吧,最后一节课我表现得多努力,再见!”

  第二天,埃里克看到桌上,凡非那熟悉的杂乱字迹,那字里行间的真情,突然他看见字条右侧的一滴泪痕,浸湿了再见两个字。他闭上眼,强忍着眼泪,脑海里充满了一张哭泣的小脸。

  “凡非,你好!看到你昨天给我的信,我很难过,我对班里以后没有你感到更加伤心。但我知道上帝会指引你一条伟大的路,你对他的信念让你成为班里最幸运的人。我对查理和其他几个孩子缺乏信仰感到失望,将来有了信仰,他们也有可能变成好人。要坚强!凡非!爱你的埃里克。”当天晚上,凡非收到了埃里克给陈澜手机的短信。

  “凡非,你还好吗,保持住坚强、信仰和爱。上帝也爱着你,那么多,那么多!埃里克。”两周后,凡非又收到了埃里克的短信。

  “亲爱的埃里克,感谢你还在关心我。有时我听你常唱的歌 Safe & Sound,就能获得一种力量。我终于开始写我的第一部小说《天堂岛》,那是关于我渴望找到一个自由新世界,关于我怎样探索和建设那个天堂岛的。另外,我避免想美欧,除了你。我相信耶稣也很爱你!凡非。”他回了短信。

  一个月后,埃里克辞职回了美国,马莉狠狠地训斥了她带了七年的孩子们一顿,从此不再担任这个班的中教,她专心于总部的工作,时不时还会联系她的孩子们,偶尔,她也会想起凡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