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暮光

活着的美妙之处,是对希望的不断求索
正文

房殇--第七章【爱交错】

(2019-12-31 23:26:41) 下一个

第七章 爱交错

 

陈澜和叶青开始了秘密的校园般的恋爱,青涩的她担心这种关系影响叶青的工作,心里纠结着,在公司和叶青总装着公事公办的样子,下了班常和他溜出去,她不知道怎么和白梅说好,因为白梅还做着和叶青在一起的美梦,还在发痴地和她说和叶青相关的事,她害怕要是那天白梅发现了,会跟撞见了壁橱里的骷髅一样吧?想好了再说吧?要不让叶青来说吗?她觉得那颗甜蜜的心端着好累。

 

  周末,叶青约开发部有空的同事一起去蛇口海边,去吹吹海风,她很开心的去了,刻意地和叶青走在后面。

  “陈澜,我挺想北京的,喜欢那皇城根的味道。”叶青小声说。

  “我也挺想的,想老师和同学。”她望了一眼叶青,心中为这共同的想而开心。

  “想当初在神武门前唱歌,偶然遇见你,就觉得挺惊艳的,没想到有缘在深圳相聚了。”叶青看着陈澜笑,转眼白梅走了过来,陈澜赶紧招呼她,大家就聚在一起,扔飞盘呀!踢足球呀!男生们喜欢围着陈澜,她想去叶青身边,可又不能不矜持,怕让同事们看出来。

 

  一周后的周六上午,叶青悄悄约了陈澜去深圳大学图书馆,叶青看了一阵书后,走到大门外透口气,她跟了出来。

  “叶青,你的歌唱得好,写得更好!你都是怎么写出来的?”她痴痴地望着叶青。

  “我主要是找感觉,寻找真挚、美丽、聪慧,尤其是清纯的心动感觉,再把她们唱出来。”叶青热烈地望着她,轻轻地牵起了她的手。

  “写的真的很美,以后教教我吧。”她说着,脸上发烧地想着叶青说的感觉是对自己吧。忽然就看到白梅和耀华她们一帮人往这边走来了,心想着这下坏了,自己今天早上和她说是要加班去的,心里慌着想往图书馆里躲,已经来不及了...

  “经理,快到中午碰到你了,该请我们吃饭了吧?”这时吴迪和耀华吵吵着。

  “好呀!咱们去吃早茶吧。”叶青应着。

  白梅说有事先回了,她眼尖已经看到陈澜牵了叶青的手,她的心里刺痛,一路想着陈澜早上编的加班的鬼话,悔恨着自己没防火防盗防闺蜜!她太有心计了,自己对叶青的痴情都傻傻地摆在明处,被她看清了,她一定是暗中抢先去向叶青先表白了。

 

  白梅在宿舍不再和陈澜说话了,和她别扭的像个路人,第二天快下班时,叶青意外地看见白梅在座位上一脸的难过,猜想着是不是老流氓又欺负她了?就用分机电话叫白梅去他办公室。

  “白梅,出什么事了?是老流氓又欺负你了?”叶青关了门问。

  “是你欺负我”白梅的眼泪唰地就流下来了,白梅小声哽咽着,叶青感到错愕。

  “叶青,你知道我喜欢你?你怎么和陈澜?是她抢先向你表白了吗?”叶青愣在那,看到白梅流眼泪,他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也是最近刚和陈澜好了,谁告诉她的呢?

  “白梅,别这样,你挺好的,我们可以一直是好朋友呀。”叶青语无伦次地说着。

  “叶青我爱你,只要你没有结婚,我就有平等的追求爱你的权力,她可以表白,我也可以争取,你再想想,不要急着做决定,好吗?”白梅擦干了眼泪,站起身,回眸望了一眼叶青,那目光里带着一丝绝望、一丝希冀、一丝悲伤、一丝乞求...叶青能感受到白梅的悲伤和爱意,但他明白他不得不辜负白梅,因为他心里满满的都是陈澜。

 

  当天晚上白梅和陈澜在宿舍摊牌了。

  “陈澜,你一直知道我喜欢叶青,叶青也喜欢我的,我猜你向叶青表白不是认真的吧?你能不和姐姐争吗?”白梅经过了一天的思考,心理盘算好了,能说服陈澜退出是上策。

  “白梅姐,是叶青主动约我的,我原先也有顾虑,但他跟我说你不是他的女朋友。”陈澜平静的应着。

  “陈澜,我都认识叶青一年多了,我知道他是喜欢我的,如果你真要和我争的话,我也有表白的权力,经过一段时间,让叶青做他自己的选择,你同意吗?”白梅想着拖延也许有转机呢。

  “白梅姐,我没有做对不起你的事,我同意叶青有选择的权力。”她诚恳地望着白梅。

  “陈澜,你才来多久呀,你能理解这么长时间,我每天心里念着他、爱着他的感觉吗?你知道叶青喜欢穿什么、吃什么?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吗?”白梅抓起陈澜的手,声音有些激动,眼睛里冒着火苗。

  “白梅姐,如果我不是真喜欢叶青,我是不会接受叶青的表白的,那样对你会是不尊重。可能你不知道早在叶青来深圳之前,我们在北京就已经认识了,在深圳重聚是一种缘分吧。至于叶青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他说过他最喜欢我的清纯。”她认真回应着白梅,她不能有丝毫的退让,又像对一个挚友在掏心掏肺地说着。

  白梅听完,眼里的火苗逐渐暗淡了,她想着自己难以扳回这场爱的角逐了,谁会不爱叶青呢?原来并不是自己在先,原来是叶青先表白的,自己又怎么和应届生比清纯呢,尤其是在牛强西在自己身上泼了脏水之后,她的心无可奈何地痛,她痛恨老流氓毁了自己在叶青心中的清纯。

 

  叶青让白梅作为开发部的代表,随时准她假去看望周平。白梅正像丢了魂似的,让去就去吧,省得在公司看着他们糟心。叶青让她高调地给周平带营养品,还让去财务报销,把周平宣传成见义勇为的英雄似的,他就是要树这种正的风气,耍流氓的人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才好呢,他就奇怪牛强西怎么就能脸皮厚地泰然处之,不辞职滚蛋。

 

  叶青平时也看了不少管理和市场的书,他常和跑外回来的销售员聊聊市场竞争的情况,也常和生产经理、采购经理、客服经理商量流程的合理化,如何能降低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叶青造着开发引领公司的势。

  强西则做着权力斗争的谋,他眼看着开发部人多势重,又挟持着万门机开发有功,采购、生产、行政等各部门都克服着困难,满足着开发这个龙头部门的要求。强西心里懊悔自己因为一时冲动,让叶青抓了个把柄,陷入了被动。但他转念一想,叶青你也别得意早了,先让你膨胀着,这竞争是长跑,老子还没发力呢!

  “穆总,叶青也太膨胀了!我们市场提的需求,他们总拖着不干”强西晚上拎着五粮液到老板家去串门,发着牢骚。

  “穆总,我看他眼里也没谁了,您说的争销售、促回款、创利润全不在他眼里。他也不想想开发的目的是什么,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也不想咱们怎么向总公司交代。”强西给叶青扎的针都在穴位上,都是穆老板的压力点所在,总公司对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应收款又回不来,实现不了利润已经有不少微词了,总公司主管经营的徐总曾跟穆总透露过,有不少人惦记深圳窗口公司这个肥差呢。穆总想着自己虽然多点布局,但绝不能让通信业务授人与柄,还是要控制好...

  “穆总,您要是有什么意见或想法,尽管吩咐我,我全力以赴地去贯彻,绝对保证是一种声音!”强西就是去表忠心的,他只需要搞定一个人,而且是知根知底的同学。

 

  白梅按叶青的要求,经常去看周平,也是出于自己的感激和愧疚,周平是为了救自己才受伤的,她脑海里经常浮现出周平推门进来救她时,那一脸正气,还有周平被推下楼时,那声痛苦的呻吟。她每次去看周平都陪他聊天,说说公司的开发进度呀,市场进展呀,又招了谁,走了谁...就是很少说起叶青,她心里还有一丝念想,却已经没有了采取任何行动的力量,看着叶青和陈澜越来越亲热,她的情绪就越来越低沉,对手头的开发工作也开始懈怠了。

  周平一直是喜欢白梅的,他喜欢她的俏皮和随和,喜欢她的美丽和温柔,只是他以前知道白梅喜欢叶青,所以一直以为会是大哥的女人。因为喜欢白梅,舍身救美而摔折了腿,他一点也不后悔,有白梅这样温柔地陪伴,他心里油然而生出一种幸福。

  周平为白梅近来的消沉感到难过,他看到白梅被牛强西非礼,听说了她被叶青忽视,想着白梅的无助和难过,让他生出一种强烈的保护欲。

  他的腿一天天好起来,已经出院回了宿舍,这天,白梅又来搀着他在院子里走几圈时,他忽然希望能一直这么相扶相搀地走下去,永远不要停!

  “白梅,我爱上你了,让我一直陪着你,保护你吧!希望我有这个福分。”周平侧转身凝望着白梅,他的语气诚恳而清晰,热烈而自然,因为经过了反复的思量,来源于心底。

  白梅呆在那好一会儿,她听清了,但是她需要想清楚。 她想着自己的处境悲惨,每天在公司面对着非礼过自己的强西,自己为什么还不顾脸面不走人?闺蜜已经抢了自己的准男友叶青,自己还苦苦地等着他能回心转意?自己傻了一般,迈不动的脚步,打不开的心结,她需要有人来拉自己一把,来把自己推出这个绝望的困局。可这个人该是眼前的周平吗?是这个有担当的救过自己的汉子吗?似乎又不是?她想起那次看完电影,在叶青推诿不送她玫瑰的时候,是周平送了玫瑰给自己。她心里再一次呼唤着叶青,得不到的,失去的怎么就那么美呀?此时,她透过周平的肩膀,忽然望见远处叶青带着陈澜走了,俩人说笑着,开心的样子,瞬间白梅闭了眼有了决定。

  “周平,你带我回北京吧,我保证会真心地对你好,咱俩开始一种崭新的生活吧。”

周平惊喜莫名,他使劲地搂紧白梅,眼里有激动的泪光。

  两周后,周平的断腿几乎长好了,看着还稍微有点瘸,但应无大碍了,他和白梅一起走来公司辞职,回北京从新开始了。叶青又把开发部的这笔损失狠狠地记在牛强西头上了。

 

  强西不断地请各地电信的领导来公司考察,电信客户来深圳往往也想去兴华和中联考察下,可强西不想让那种情况发生,虹天付着食宿和差旅费,怎么能让竞争对手截胡呢?何况兴华和中联通讯的规模和场面都大,那就更不能让客户去见识他们的实力了,可是架不住兴华和中联那些销售经理死缠烂打地电话追踪和邀请,所以强西必须把日程安排的满满的。

  上午把早茶时间拖久一点,然后再考察公司的生产线,就接近午餐了。下午说领导们好不容易来了深圳,让大蜜小蜜陪着去世界之窗和中华民俗园,感受下经济特区的氛围。晚上得放松一下吧,自己带上了销售部的客户经理,还有开发部的陈澜作陪。

  这天来的是黑龙江的客户,雷局长晚饭开始就让一人一玻璃杯白酒给满上,开场白说感谢虹天和强西经理的热情接待,先干一杯,强西豪爽地陪着干了,陈澜陪着喝了啤酒,强西酒局间吹嘘着虹天的设备有多好,说虹天的设备就是香烟中的红塔山、白酒中的五粮液、手机中的战斗机...一会儿就把气氛弄得挺嗨了“来,再干一个战斗机!”

  陈澜则按着强西事先的嘱咐,陪好主管技术的万处长,多了解下他们选型的思路和主要要求,好第二天在公司介绍更有的放矢。喝完了这顿大酒已经很晚了,把雷局长送回酒店后,强西、负责东北的销售郭峰和陈澜一起往宿舍回,路上强西满脸通红,身子都摇晃了。

  “陈澜,明天讲座,一定要把了解到的客户各局的名字、组网图和容量画在幻灯片上,把咱们想卖给他们的那几个局的设备和容量也画进去,要先声夺人,要先入为主!”强西挥着已经发红的手掌,舌头都有点短了地嘱咐着。

  “牛经理,您放心,我会连夜做好的。”陈澜答应着。

  “牛经理,您今天喝太多酒了,喝多了会伤身体的,下次他们劝酒能不喝那么多吗?”看到强西有点醉到要吐的难受样子,忍不住关切地说。

  “就是要让他们看到我醉了,才会觉得我们虹天是实在的公司,有可交的人!没有什么成功是白来的,都得靠努力去拼,有时要靠身体来换,做事就是做人呢,成功了就都不是事!”说着,强西忽然对陈澜话里的关心有了感激,陈澜不是娇气的女孩,是个真能干事的人,他看出客户非常认可逻辑清晰、善于交流、亲和力强的陈澜。

  “陈澜,调到我们销售部来吧?我觉得你以后一定可以独当一面!”强西又发出邀请,她没回答,想着强西工作拼起来,真有股排山倒海,战则能胜的气势。她和郭峰把强西搀回了宿舍,回去接着连夜改讲座资料。

 

  第二天陈澜讲座时,雷局长和方处长他们惊喜地看着讲解幻灯片里不仅是简单的产品介绍,而且有详细的自己县乡一级的地名和容量,组网方案也竟然和自己的思路不谋而合,陈澜说明着使用虹天设备能给黑龙江电信网络带来的性能提升和丰富应用。雷局长频频点头,看来虹天科技不一般,真是下了功夫。强西看着陈澜清晰的表达、气氛的调动、对交流的掌控,惊喜于聪慧的陈澜这么出彩,有她做技术公关的配合,他的胜算大增了。他心里忽然动了一下,要是把陈澜弄到自己身边,何愁霸业不成,脑子里走神想到两句古话: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如阴丽华。

 

  下午雷局长还是要求去看看兴华,说这样考察了两家,回去也好交代。强西满口答应,自己陪着让司机径直开到关外西乡一个破村子里,里面有一片兴华租的机加工厂房,上面打了兴华的牌子。

  “雷局长,到了,这一片就是兴华,他们钱都花在广告上了,生产为了省钱就租在农村作坊里了。”

他们下车到门口逡巡了一下,见几十个工人散乱地干着活,就问是兴华吗,回答说是,却没人来专门接待。雷局长对盛名在外的兴华很失望,又问能不能陪着看下中联通讯。强西说跟兴华差不多,东一摊西一摊的,下午我们虹天的穆总要赶回来和您座谈,看中联时间恐怕来不及了。

  晚上强西又在东莞安排了特色活动。就这样雷局长一行和很多其他远道而来的局长们一样,带着对深圳城市繁华的美好印象,对虹天科技实力的高度认可,带着交流的技术成果,和一大堆礼物凯旋了。

 

  秋风送爽,终于让人们从夏天户外烈日,整日空调轰鸣中舒缓了下来,气温也变得宜人。九月末的管理月会的前一天晚上,因为是周末,多数人都去罗湖和福田区玩了,叶青在宿舍一边思索一边在本上写着东西。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昨天刘总工和他聊天时透露说,总公司分管经营和组织工作的两个经理已经到深圳了,公司的房地产和金融业务将要加速推进,穆总分不开身了,估计这次就要提升执行付总专抓通信业务了。

  叶青想着如果从年轻化、能力强的角度选候选人,他叶青应该是最佳人选了,他的人最多,万门机研发成功的业绩摆在那,综合实力最强!如果说原先穆总的同学牛强西还可以和自己争的话,坠楼事件对他的形象产生了重创,总公司一定会以德为先吧!想到这,叶青舒心地笑了。

  叶青想着如果宣布升职,自己一定要谦虚,要感谢穆总、刘总工的信任,要肯定全体开发人员的无私奉献,要感谢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同。而且今后的工作要团结好强西,自己要多强调市场导向和客户需求,把公司的运营链条理直理顺...叶青重新抄写着整理后的发言提纲,抬眼望了一眼窗外薄雾笼罩中的美丽月亮。

 

  女生都出去玩了,晚上宿舍里只剩下陈澜,白梅走后一直没有新室友搬进来,她放松地靠躺在床上,读着一本汇编语言的书。牛强西突然推门走了进来,看样子他知道只有陈澜在,他没有穿周末的便装,而是穿着白西装打着桔色领带,进门后直勾勾地望着陈澜。

陈澜赶紧坐起身,紧张地问强西什么事?强西的笑脸上有点发僵,一副很紧张又很正式的样子,这不是她平日眼里那张牛强西的脸了。强西轻轻拉过一把椅子,坐在她床前桌子的对面。

  “陈澜,我出了差刚回来,今天特意来找你的,有些话想了好久要和你说。” 他停住望着她,那张特色鲜明的脸上此刻满含着诚恳。

她诧异地望着强西,强西找自己是什么事呢?是要自己调去销售部?

强西继续说,语气中有股压抑不住的激情,眼中竟带着一丝泪光。

  “陈澜,我牛强西从农村的苦孩子打拼上来,为了有一天能挣大钱、出人头地!我这一路拼得多不容易,多么辛苦,很少有人能懂,可我觉得你能懂我!”强西的目光变得热烈。

她呆呆地看着他,我懂什么?想着这是哪一出呢?

  “别看我以前嘻嘻哈哈,那些都是游戏人生,包括我刚离婚的前妻,都只是个误会!我以前从没有爱过任何女人,我觉得她们都不配我爱,我想了好久,终于明白我唯一该爱的是你,陈澜!你是独特的、有美丽内心的、善解人意的、聪明、自尊、而且坚强的女人,我爱你陈澜!”

陈澜惊得瞪大了眼睛,恐怖的是这不是梦境,眼前这个男人不是在开玩笑,正给予自己此生听到的最热烈、最诚恳、最肉麻的表白!叶青也从未说过一个爱字呢,她张嘴想回话,却懵了说不出来。

  “陈澜,我知道你可能喜欢我的过去,也不一定接受我的表白,但我已经准备好给你最幸福的生活,穆总马上要给我一栋房子,我还会有财富和权力!不,不!我的未来绝不是这么普通,我会有自己强大的事业!而我会永远爱你!”强西直抒胸臆,他不是在做戏,他一口气地吐着他的心里话,他自己从来没有这么真挚,他为自己的一片赤诚而激动不已。

  陈澜猛地站了起来,她开始剧烈地喘气,她觉得牛强西的爱是那样的意外,让自己感到非常害怕!尤其是在自己心里有了叶青之后,牛强西的表白现在成了她竭力要排斥的干扰,成了一种她要赶紧逃避的压力,她不能再继续听下去了。她想拒绝,又想着不能拒绝得太生硬,而且她千万不能提叶青,叶青和强西都是领导,决不能让他们冲突起来,更不能发生为了白梅强西伤害周平那种事。

  “牛经理,我才来公司不久,咱们互相还不够了解,我对您也还没那种感觉。” 她的声音很低,微微发抖:“这太突然了,求您别再说了,请您先走吧!” 说完扭了头,眼睛瞟着门口的方向。

  强西望着慌乱着的、喘着粗气的、在让他走的美丽的她,身体里又一次涌起那种原始的占有冲动!他握紧的双拳紧压着桌面,紧咬着牙关,他眼里冒着火,心里升起一股极度的痛苦。陈澜的反应出乎他的预料,可她是自己真爱的女孩,他不能鲁莽地冒犯她,他要给她时间去了解和接受自己,哎,他本是带着空前的自信来和她分享一个秘密的...

  “陈澜,我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我为了你可以付出一切!希望你记住,我先走了。” 强西宽大的背影转身离去,陈澜就像刚经过了一场激战,心绪久久难以平复。

 

  公司管理会议开始了,所有部门的领导都参加了,总公司来的代表也出席了,穆老板的表情透着紧张。第三代产品万门机设备在用户现场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在强西的引导下忽然变成了这次会的重点。

  “我刚从湖南局和江西局回来,客户说兴华的万门机最稳定,中联的其次,咱们虹天的最差最不稳定!连大龙的都比咱们强!叶青,你们开发部怎么搞的?到底行不行呀?!”牛强西第一个发言,他蔑视地扫了一眼叶青。

  “牛强西,有事说事,到底有什么问题?客户怎么反馈的?我们实验室测得好好的呀!”叶青最烦牛强西每次开会都上到部门攻击的高度,觉得得给他怼回去,尤其是今天在总公司领导面前。

  “客户说你们搞的设备是娘炮!平时还行,关键时候就掉链子!十一,元旦,春节,正是农村需要使劲打电话的时候,它就宕机!它就趴窝了!我都亲眼见了!”说完牛强西气鼓鼓地翻着白眼。

  叶青听了心里一惊,他担心的情况发生了,这可能是大话务量高峰时,主控电路板处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当时研发时间紧,三代产品是在二代产品上升级、叠加做成的。当时想着乡县的万门局也不会有多少并发话务量,漏算了春节等高峰并发的话务量。而主控芯片处理不了那么多信号系统和呼叫链路,是有可能宕机的!

  “你说的问题是可能存在的,我们产品设计采用的是单处理器控制,这种集中控制在并发大话务量时,处理能力可能有瓶颈!兴华和中联都是分布式控制,是分散结构。”叶青努力平缓着语气说,对抗着心里的一丝慌乱。

  “叶青,你要把公司搞死了!我们还怎么和兴华争?怎么和中联争?总宕机,客户不退货就不错了!”牛强西愤愤地说完,叶青看穆老板变了脸色!

  “那我们现在有什么办法?”穆老板紧张地望着叶青问,他最近受到总公司很大的压力,去年定的业绩指标,都没能实现,一方面是开发投入比较大,另一方面是产品在客户那总通不过最终验收,款回不来,关键是他总得给集团公司看到希望吧。

  “那就得开发第四代产品,用分布式控制的设计,用多处理器来分散功能。这和咱们第一代到第三代的集中控制,适度分散的架构完全不同,要推倒重来,需要更多人开发,近一年时间吧!”叶青回答。

  穆老板听完脸都绿了,他没想到这技术更新这么快,这开发的持续投入这么大,跟兴华、中联的竞争这么有挑战!不行,得想别的办法,得启动T计划!

  “针对目前公司销售和开发的现实问题,我宣布提升牛强西为公司副经理,全面主管销售部工作和开发部工作,协调管理公司新的开发和市场工作,叶青在产品方案和研发方面,向牛强西汇报!”穆老板一边发言,一边关注地几位总公司领导的反应,他为自己的临阵决策,脸上微微渗出了汗珠。

  “现在我们要弯道超车,要不拘一格降人才!开发部奖金本月起停止发放,大事都要向我汇报。”牛强西立即挺直了腰杆,环顾着大家,颐指气使地说着,他用眼角的余光扫着叶青,昨天陈澜没接受自己的表白,他猜着她会不会对叶青有意思,毕竟叶青近水楼台。他心里愤愤地想看我怎么收拾叶青,转念又不是滋味地想着自己会是职场得意,情场失意吗?

  叶青听了公司的任命,一脸的麻木,心里涌起极度的失望!想着看来这事在会前就决定了,今后向老流氓汇报,自己还有什么希望吗?听听他说的那些话,奖金本月起停止发放,大事都要向他汇报!呸!

 

  消息在开发部传开后,立即人心浮动。吴迪对耀华念叨着这月起没奖金了,看来公司快没钱了,本来工资就比兴华低一倍,没意思了吧?耀华愤愤地说是老流氓把周平和白梅祸害走的,让他也管开发可真是引狼入室了。俩人一起来问叶青开发部下一步怎么做,开发什么?叶青失落地告诉他们可能要推倒重来,开发第四代产品,自己也不清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