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暮光

活着的美妙之处,是对希望的不断求索
正文

房殇--第六章【坠楼】

(2019-12-31 13:20:36) 下一个

 

第六章 坠楼

 

 不久,随着国内电话需求的爆发式增长,电信迎来了大发展,国内各个厂家群雄逐鹿,都想占领进口设备替代的制高点,其中以深圳兴华和中联通讯势头最猛!虹天科技也着手开发第三代产品万门级交换机。叶青的开发部承受着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因为那是一场实力、金钱、人才、市场和管理的高水平竞争,开发是主战场,如果开发失败或落后,公司就无法争霸了!叶青的开发部重启了997的工作模式。

 

  月度的管理月会周六早上又要召开了,叶青领导的研发进度已经拖后了两个月,他心里焦急,正盘算着如何进一步把研发细项拆分,好用更多的人来干。穆老板走了进来,阴沉着脸开始讲话:

  “最近公司的市场很吃力,客户都要上万门的大设备,兴华和中联已经供货了,咱们得抓紧!”

  “叶青,你们要拖到什么时候?让我们把市场都丢光,好散摊子是吧?!”牛强西接着说,话说得跟带着枪火似的,上次白梅那事叶青告状让他恼火。自己去找叶青要陈澜,也被叶青不客气地直接拒了。他要借机敲打一下叶青,让他摆正自己的位置,让他知道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万门局难度大,兴华、中联都是几百人的研发队伍,当然出得快!我们开发部才三十人!”叶青心里冒火,必须怼回去,否则干得那么苦,还得当背锅侠!

  “别闭门造车呀!自己干得慢的话,你们就不能出去偷技术回来?到旁边中联和兴华,连人带专业技术都挖几个过来?”牛强西脑洞大开,说得无耻而直白。叶青对偷窃这种事向来不齿,但牛强西也恰恰说到了自己的痛处!人往高出走,兴华有三百多人了,规模是虹天的六七倍,工资水平是虹天的两倍,还有分红股权,别说去兴华挖人了,自己的手下还在往兴华去呢。这时叶青看见穆老板又在点头,我的天!老板也动了走捷径的心思了。

  “叶青,你考虑一下,技术哪一块最薄弱,最拖进度,会后咱们商量。”穆老板说了几件别的事之后,宣布散会了。

 

  叶青寻思着牛强西那套偷技术的话,简直就是胡话,就是去学别人的技术,不整体拿过来,进度也不会快,不必搭理他!自己还是加紧招人。

  “穆总,你看咱们开会时定的挖人,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开发速度的事,叶青根本不理不听吧,他眼里也是没谁了!”强西晚上到穆总家串门时,又给叶青扎针。

 

  叶青当然明白效率就是生命,开发进度对公司意味着什么,开发成功则公司进入国产通信设备第一梯队,自己离志在顶尖的理想更近一步!而开发失败?不,失败根本不在他的选项里,那念头得赶紧打消!他狂热地加大着研发的强度,让采购部买了三十几条垫子放在开发部,中午可以拉出来午休一会儿,干通宵时也可以小睡一会儿,后来听说兴华开发部也学着这么干了。

  “凡是加夜班的,加餐费可以报,月末按三倍工资核算。”叶青宣布,他自己一周没回宿舍了,周平、吴迪、耀华等几个骨干也是熬通宵的常客。陈澜还是坚持每天九点回去,但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来。

  开发万门机就像一场会战,大家随时开会沟通,软硬件紧密配合,在测试平台上总有人测试、有人轮候,歇人不歇机器平台,他们创造着深圳速度中的加速度。也只有在这种项目中一起日夜奋斗经历的人,才能体会到他们那种战友般的情谊。

 

  一个半月后的清晨四点,深圳蛇口繁星点点,公司开发部和总装车间灯火通明,三十多个年轻人在兴奋地忙碌着,第一次全系统各个模块的联合调试正在紧张进行中。

  “叮铃铃,叮铃铃...”第一个万门局的电话打通了,公司一片欢腾,工程师们互相击掌。叶青用熬得发红的双眼,望着整个部门的同事,感慨万千。

  “同事们,我们三十几个人,八个月搞出了万门局!咱们是了不起的团队!虹天进入了国产通讯设备的第一梯队!我们的设备能卖遍全国,能服务几百万人!我为能和你们一起工作感到骄傲,我代表公司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叶青和吴迪、周平、耀华...激动地拥抱,又和白梅、陈澜...她们热烈地握手。

  白梅和叶青握手的那一刻,心里怜惜着面容消瘦的叶青,想着这下忙完了,盼着他能早点开窍。

  陈澜握着叶青手的那一刻,心里激动着,不仅为自己的成绩,更为叶青由衷的高兴。

  “大家都回去休息吧,都太辛苦了,下午睡醒了再来。”叶青说完,大家三三两两地走了,谈话中都带着笑意。见叶青迟迟没走,陈澜也等着没走,她走过去关切地问“叶青,你还不回去休息?”

  “我还得把刚才的测试报告总结一下,今天晚些时候要和穆老板和管理层汇报一下。”叶青应着。

  “叶青,那我帮你吧,关于技术测试报告的那部分我可以写,我还不困。”

听陈澜说话时,叶青望着陈澜平视着他的清澈眼睛,心里立即爱上了眼前这个聪慧美丽善良的姑娘,瞬间有想拥抱她的冲动。可他甚至还不确信她有没有男友,也不清楚她是否喜欢自己。哎,前一段太忙了!他心里遐想着,如果自己有福分的话,他要给陈澜最浪漫的爱情、多彩的青春和难以抗拒的真情...

她望着叶青,等着他的回答,好一会儿忽然意识到叶青目光里的异样,羞涩地移开了视线。

 

  万门局初步调通之后,开发部恢复了周日休息,从紧张状态中抽离出来后,叶青忽然就开始想自己的情感。如果以前他偶尔想起白梅,是一种轻松美丽的形象,现在想起她,却总是那副衣衫不整悲伤难过的表情。他每天都想起陈澜,脑海里是她的明眸皓齿,动人的音色,清纯的气息,修长洁白的腿...叶青心里知道自己爱上了清纯的陈澜,但让他感到为难的是这种上下级的关系,他怕自己表错情,他怕她已经有男友了,他怕美好的心思会遇到意外的打击,心里反倒生出不敢靠近的谦卑伤感。

 

  “白梅,陈澜,到我们楼上玩会儿牌吧?”周六的晚上,吴迪和周平邀请着。

  “好呀!”白梅正巴不得,就拽着陈澜去。陈澜心情有些低落,不情愿地跟着。炎热的夏夜,他们开着宿舍的门开始打牌。

 

  叶青越是在周末热闹的时候,就会越感到一种空虚和寂寞。他情不自禁地拿起吉他,坐在窗前遥望星空,开始弹唱自己刚写的歌。那略带伤感的旋律,从开着的门里飘出去,在楼道里弥漫开。只有陈澜在纷乱的打牌声中倾心地聆听那熟悉的歌声。

  

  嘿,我问你,

  那是新月还是残月?

  如果我选择了残月,

  你是愿作新月吧!

  嘿,我问你,

  那是朝阳还是夕阳?

  如果我选择了夕阳,

  你是愿作朝阳吧!

  嘿,我问你,

  那是暮星还是晨星?

  如果我选择了暮星,

  你是愿作晨星吧!

  虽然具有同样的光芒,

  我们被赋予截然不同的寓意。

  虽然具有同样的精质,

  我们的距离却是无尽的遥远。

  虽然围着一个轨道旋转,

  我们的心永远也不会相见。

 

  叶青唱着,舒缓而忧郁,心里想起陈澜,他喜欢她的那种美丽、聪慧和独立,尤其爱的是她那份清纯!陈澜是那种姑娘,让人想要和她倾诉人生的理想,畅谈人生的美好,享受人生的美妙!他不知道陈澜在听。

  陈澜听着,听出叶青歌声里的纯情,心里涌起深深的共鸣,那富有磁性的声音让人没了抵抗力,让人甘愿去做星星和月亮。她觉得她能懂叶青...那是种忧伤的暗恋吧?满怀深情,擦肩而过,相爱的心,又怎能注定无缘遇见?歌声感人,是对有心人,她忍不住眼睛湿了,接着又出错牌,赶紧敷衍着:

  “我饿了,不想再打牌了,咱们去吃夜宵吧。”

  “好耶!咱们去大排档吧!”周平爽快地响应,吴迪和白梅也说好。

  吴迪点了毛豆、炒花甲、烤鸡翅和一瓶啤酒。陈澜喝了一杯啤酒,觉得这啤酒真是清爽呀!脸色微红正好掩饰了自己的表情。她脑子里萦绕着叶青的歌,知道自己无可救药地沦陷在那旋律里了。

  “这酒好喝!”陈澜含着泪说“老板,再来两瓶吧!”她喝得痛快,感慨自己成长中,经历的那些困苦、悲伤和落寞,如今是老天让自己感受了暗恋的滋味吗?可这滋味怎么这么的特别?就像这酒。

  陈澜想着叶青在自己最不知所措的时候,那样体贴地发现并安慰自己,把他几乎所有的存款无条件地借给自己,他真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自己每次发了工资和领了万门机研发奖金,私下去还他钱时,都泛起一种不一样的美好感觉,现在已经快还清了。她越来越明白自己心里有叶青,有了一种醇美的与众不同的感情,叶青和自己之间分明有了一种暧昧。可她烦恼地想着白梅已经喜欢叶青很久了,还不把自己当外人地征求着意见,自己的心事就没法向旁人倾诉了。

  “干杯!”她哭了,泪扑簌簌地流下来,可怜自己一个女孩远离故乡,独自来闯深圳,日夜加班、艰苦地打工谋生之外,还要在没有亲人朋友倾诉的情况下,在寂寞中谋爱,让她感到幸福和委屈。

吴迪、周平和白梅,面面相觑,不知道这啤酒劲大?还是陈澜想家了?

 

  陈澜想着叶青,牛强西却在想着陈澜,他每天还和大蜜小蜜插科打诨,但开始觉得那些蠢女人俗不可耐,他还常带客户去那些声色场所,却忽然觉得那些乱女人肮脏透顶!他已经受不了那个他一天搞定的老婆,要不是当时图她是市委副书记女儿,他也不必那么着急,现在想来简直是自己被搞定了,是一场阴谋!想甩了还搞得挺麻烦的,他来深圳的一个动机也是要躲开那家烂人!

  强西突然想明白了,聪明的女人才是可以倾心交流的对象,才可以成为灵魂伴侣,才能成为自己的女神,女人最美丽的地方原来是大脑!而善解人意会交流的,上得了台面的女人,才更有种说不出的气质,才更有吸引人的魅力,他更需要美丽聪慧的贤内助,来提升自己的品味和形象,在自己成大事的过程中帮忙。

  强西是矛盾的,他对那些浅薄媚俗的弱势女人,对大蜜,小蜜她们,他骨子里是不尊重甚至蔑视的,对她们的野蛮征服是快感的需要。可牛强西又沮丧地发现,在面对来自大城市有良好家教修养,气质高贵,美丽大方,尤其是高智商和情商的女生时,对白梅,对陈曼,他往往心里隐约又有一种强烈的自卑,那种莫名其妙让他生气。

 

  第二天中午在餐厅吃饭时,强西对面坐着小蜜和陈澜。强西大口吃着炖粉条。

小蜜忽然说:“陈宝莲已经被干爹包养了。” 语气中带着一丝羡慕。

强西脸上竟闪过一丝鄙夷,瞥了嘴没搭理她。

  “牛经理,咱们虹天以后也会在北京、上海、西安那些城市开办事处吧?那样就不用跑得那么辛苦了。”一会儿,陈澜忽闪着眼睛问。

  强西的心里忽然有些感动,各地长途火车和汽车奔波的甘苦,只有自己和销售员最清楚,早想开几个办事处,可惜产品还不够强,市场基础还不足以支撑,他对陈澜能理解有一丝意外。

  “我们会开的,红旗会插遍全国三十个省市!以后还会走向世界!”强西的小眼睛里冒着一团火,露出股信仰般的骄傲!

陈澜听着也觉得激动,自己没日没夜地开发,不就是为了美好的前景和希望吗,她望着强西换了关切的语气。

  “那你们销售,现在和西门子、贝尔、兴华那些公司争单一定非常辛苦吧?”

陈澜平静话语里的关怀,在强西心中掀起巨大的波澜,是呀!自己作为小公司的销售,设备也没名气,电信局的领导都不拿正眼夹他,他不得已想尽了手段从做人入手,他陪谭局长打牌输钱给他,他给刁局长的儿子当过家教,为了见徐科长一面,约了五次等了十二个小时...想想都是心酸呀,哪有容易的生意呀!尤其是刚刚丢掉追了一年他寄予厚望的江苏电信,让他委屈呀!平日在客户面前充大在公司内部使强的牛强西,忽然就要泪目了。他透过眼中潮湿的光晕望着陈澜,恍惚看到了她高中暗恋过的晓芙的影子,纯洁、聪慧、善解人意,太像了。强西猛地起身,快步出了餐厅。

 

  强西独自租着一个房子,他一整晚上在那儿孤独地抽着烟,吞吐着的烟雾里恍惚浮现出陈澜清秀的脸庞,她是那么脱俗、那么清纯美丽、那么聪慧、那么善解人意,陈澜才是他想要的贤内助和灵魂伴侣!

强西在公司变得安静,关注着陈澜的一举一动,凝望她的背影,但他明白她不是一般女孩,不能轻举妄动!他也看出了开发部吴迪和耀华那几个小子对陈澜有意思,但他自信地觉得那几个毛头小子哪能和他牛强西比!穆总已经暗示过他集团公司考虑给深圳虹天科技设一个常务副总,好让穆总去抓别的大事,自己是穆总同学,当然可靠有优势!且慢,现有公司里的人,还有叶青可能与自己争,不能掉以轻心!

  

可越是对陈澜有了念想,越是对统管公司有了期待,强西就越发生出了许多烦躁,在少见的孤独感中,每隔一段时间,他就抑制不住那本能的冲动!

  周日的傍晚,一大波人都去市区玩了,叶青、吴迪和陈澜他们在公司加班,女生宿舍只剩下白梅,她在给父母写着家书:

“爸爸,妈妈你们好!你们身体好吗?工作忙吗?我们紧张的开发告一段落了,我也有些寂寞和想家了,我们部门的叶青也是北京的,有时会照顾我,他...”

她正写着,强西推门进来了,眼睛怔怔地望着白梅,白梅画的淡紫的口红,描好的长长眼线,身上的香水味道,对他似乎是一种暗示,也是一种诱惑,让他想起上次被叶青打断的那次激情的感觉。他的眼神热热的,让白梅感到害怕,一边问他有什么事吗?一边站起身往外走。白梅心里的惊慌失措,反而刺激了强西本能的冲动,他一把抱住走近身边的白梅,快速含糊地说:“白梅,我喜欢你!我会对你好的..” 说着就去吻白梅,白梅摇着头躲避着,但强西粗壮的手劲太大了,让她的挣扎徒劳。强西狂热的吻着白梅,白梅发不出声,绝望地挣扎着。强西左手揽着白梅的肩背,右手开始向下移去,白梅心里痛苦地想着叶青,想着他来救自己...

终于有人来了,推门进来是来找人的周平,他看到强西和白梅抱在一起,正惊诧地想退出去,就听见白梅虚弱的声音:“周平,快帮帮我,把老流氓推出去。”

周平站住了,看到强西发红的、狂野的、愤怒的眼睛,他没有畏惧,大声叫着:“牛强西,你耍流氓呀!放开白梅!”

强西恨有人来搅合他的好事,上次是叶青,这次是小小的周平,他大喊着滚!周平反而更上前一步,要来抓他。强西猛地放开白梅,向一头狂躁的公牛一样,向周平冲了过去,俩人扭打在一起....

 

  “经理,不好了!周平从二楼女生宿舍摔下去了!送医院了!”晚上,耀华惊慌地来公司报告。

叶青先到女生宿舍,看到白梅坐在床上哭,就问她是怎么回事?

  “牛强西又来骚扰我了,正巧周平来找我,周平和老流氓打起来了,结果被从二层天台推下去了,老流氓太狠了!”白梅啜泣伤心地诉说。叶青听了既愤怒又难过,他愤恨老流氓狗改不了吃屎!他难过周平是个有担当的汉子,为同事挺身而出,如今伤得不会轻,他立即赶到医院。

  “大夫拍了片子、说是腿骨骨折,得躺三个月吧!问这费用怎么办?”耀华担忧地向叶青汇报,叶青气鼓鼓地走了,嘴里嚷着虹天公司还干不干了?养着这么个流氓!我要到老板家找他要说法去!不行就把老流氓抓起来!

  “穆总,我跟您说过牛强西流氓吧!您看今天整出大事了吧!周平和白梅他们要是报了警,或者深圳晚报登出来,好说不好听吧?咱们公司就出名了吧?!”

  “叶青,不能报警,让大家一定保守秘密!我已经骂了牛强西了,他说是家庭不幸闹的,向我保证不会再犯了!你从医院回来,人没危险吧?费用公司全报,工资照发,白梅也先不用上班了,去医院照应着点吧。”穆老板处变不惊,连贯地说着。

叶青看老板已经考虑得这么细,话说到这份上了,只得强把怒气压了下去。

 

  此后好一段时间,老流氓在公司内的形象一落千丈,他少了那副跋扈嚣张的嘴脸,见叶青时常带着假笑,叶青心里叹着这人对嘴脸控制的功力真是令人跌破眼镜呀!

  坠楼事件让叶青愈发地担心陈澜,陈澜这么纯洁的女生,有老流氓在公司,她需要被保护。叶青心里已经明了自己对她的爱意,他开始提心吊胆。过了几天,叶青去女生宿舍找人加班时,正看见牛强西正在女生宿舍门口逡巡着,鬼鬼祟祟的。

  “谁跟我打锄大地呀?晚饭我请!”老流氓招呼着:“陈澜,你晚上没事吧?” 忽然看见叶青来了,他赶紧就溜走了。叶青的心一下提到嗓子眼了,老流氓是贼性不改,他想干嘛?

 

  叶青自诩有文青本色,原以为自己的爱情表白一定是极其浪漫的、让人难以忘怀的、有精心设计的仪式感的。可形势逼人下,最终送出的却是一张莽撞的纸条。他这辈子给女生递的第一个纸条,写在半页纸上,在午饭后餐厅人少的间隙,悄悄塞给了陈澜。他递纸条给她的时候,紧张得手心都湿润了,担心着她会如何反应?揪心地想着她也许有男友了?如果她拒绝,这种同事关系会很尴尬吧?

  陈澜女性天生的敏感,立即猜到了叶青的意思,她把纸条塞在衣兜里,到没人的会议室里去看,她心砰砰直跳,默读着纸条上那一行字

“陈澜,下班后,晚走会儿吧,在大门外等我聊聊,好吗?”她脸上发烧,自从有了那种预感,心里有了暧昧后,她有意地旁敲侧击,从吴迪和周平他们那里了解叶青的过往和为人,已钟情了他的才华和人品。在理工男扎堆的邮电大学,独自美丽的陈澜没谈朋友,是一种意外,也是一种孤傲,她此刻回想起神武门那场初遇,不知不觉已变成了一见倾心的遇见,她正渴望着一场浪漫的爱情,在手中的纸条里,她看到了叶青的勇气,为那短短一行字里的真挚所感动,她心里怦怦直跳,脸颊变得绯红,她感觉自己就要开始恋爱了。

 

  下班后,陈澜找了加班的借口,刻意不跟白梅一起回宿舍,她要等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可那天的时间走得是那样的慢,她把桌子收拾了两遍,然后在楼后面又转了两圈,才回到楼前的芭蕉树下,等着叶青。她为将开始的第一次恋爱感到心慌慌地抖,原来爱神丘比特是连接心灵的呀,她眉宇间带着娇羞,猜想着叶青会怎么开口。

 

  叶青心中忐忑着,不知陈澜会不会来,满怀着担忧和憧憬走出电梯,看见亭亭玉立的她在傍晚的微风中,他立即听到了自己心中如歌的心潮。

  俩人坐上小巴,沿着宽阔的南山大道,呼啸而去。他们去了锦绣中华,晚餐在那附近的麦当劳,然后晚上去逛东门市场,一路有说不尽的话,欢快而甜蜜。

  “陈澜,你来闯深圳的理想是为什么呢?”叶青问她。

  “我家条件不太好,我想先多挣些钱,帮帮家里,让他们过得更好,更有尊严!”她谨慎地回答,他希望叶青能懂她,又不想叶青误会她太现实只在意钱,忍住了没说自己帮家里买房的梦想,说出口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吧!”

  “我来深圳是为了创业,梦想有朝一日我研发的产品卖遍全国!或者我创造的业务模式被广泛采用,就是能改变人的生活方式,对社会有价值的那种,那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我有点理想主义...” 叶青抓住机会激昂地表白着自己的人生观。

 

  “叶青,我表哥王浩今天从合肥来深圳出差开会了,她要来看我,也想见见你。”一周后,陈澜吃完午饭到叶青的办公室说,她心里洋溢着幸福,已经和她的知心大哥分享了她的爱情进展。

  “好呀,我晚上招待他吃海鲜吧。”

在南山大道旁的海鲜大排档,叶青第一次见到了浩哥,浩哥浓眉大眼,身材魁梧,寸头下的大墨镜在微胖的脸上,黑布鞋、休闲裤、灰夹克敞着领,有点带头大哥的做派,他四处跑水利,见多识广,阅人无数。陈澜已经说了叶青是北京来的正经人,他一见到叶青就有了好感,的确不像他以前在深圳看到的很多烂仔。

  “叶青,你和我妹有缘分在深圳结识,我很高兴,今天咱俩得喝几杯。”叶青爽快地应着,心里笑着这是见到娘家人了,然后就知道了浩哥和嫂子都在安徽水利工作,都是系统内的技术骨干,浩哥跑外能力强,是单位的台柱子。

酒过三巡,浩哥的脸色微红,浩哥让陈澜到门口去帮他买包三五香烟。陈澜出去后,浩哥脸色凝重了,望着叶青开始说。

  “叶青,我跟你说,陈澜从小跟着我姥爷生活很艰难,姥爷死后,她跟着爸妈也受了不少苦,她一路拼出来很不容易。她是个好姑娘,对人实心实意,你一定要好好待我妹,绝不要辜负了她!”浩哥摘了墨镜后的眼睛忽然红了,他的话里透着感动。

  “浩哥您放心,能和陈澜在一起是我的福分。” 叶青赶紧点头,答应着浩哥。说话间见陈澜往回来了,浩哥赶紧带上眼镜,掩饰着眼睛里的激动,然后用他的大手在叶青的肩上使劲地按了一下。

  “拜托了!叶青,有什么困难多和我说。”叶青心里感激着浩哥的重情义,也感觉到了肩上的责任,他怎么可能不好好待陈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