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暮光

活着的美妙之处,是对希望的不断求索
正文

房殇--第五章【躁动】

(2019-12-31 13:20:18) 下一个

第五章 躁动

 

 九零年代的深圳,是一个青春恣意的小城。每个闯深圳的女孩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来深圳的男孩都是流动的荷尔蒙,叶青发现周围人说话的语境突然变了。

  “妹子们,今天谁跟老子去看爱情片呀?大蜜、小蜜你们去不去?”强西长着一双淫荡的眼睛,又到周末快下班了,他色迷迷地张罗着。同事们给他的绰号老流氓是有原因的,他私下吹嘘过“老婆是他在湘西老家认识一天就搞定的,生米煮成了熟饭!”

  “去呀!去呀!”两个秘书热烈地响应,深圳的电影节目比内地丰富得多,她们闲着也没事。

  “我也去,晚饭你也请客吧!”开发部的白梅也敲着竹杠,她是个很有意思的北京女孩,明明是人大学经济的,毕业后却闯深圳来虹天搞了技术,进公司一年了,因为性格直爽热情,人缘很好。

  “叶经理,你不请大家聚聚吗?明天要不要去唱卡拉OK?”白梅转眼又期待地看着叶青问,叶青唱歌出了名的好听,她也爱唱歌,上次和叶青合唱相思风雨中的感觉好极了。叶青回望着白梅,见她穿着那件常穿的丝绸白衬衣,藕荷色的长裙,长发飘飘配着粉色的发卡,透着女孩那种温婉。叶青听着没吱声,他刚听见白梅在响应牛强西的爱情片,心里稍微有点烦,在周围这种闹哄哄的氛围,想到和牛强西们为伍,让他没了兴趣。何况最近开发太忙了,自己还想着再上一层楼呢!

  “我周末要加班,下次再请你们吧!”他推搪着。

  “德行!大尾巴狼!那我们明天自己逛街去了!”白梅拉着古丽笑着走了。

 

  晚上十点多了,看完电影的几帮人回到宿舍,反正第二天周日不上班,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小蜜、大蜜、白梅和牛强西一起往宿舍走去,他们在影院外喝了啤酒,都有点微醺了。

  “到我的闺房坐会儿吧?牛经理?”小蜜招呼着强西。

  “这是我的闺路。”牛强西摇头晃脑地跟在后面,满面红光。

  “这是我闺房的门。”小蜜做着请进的手势。

  “这是我的闺房。”好漂亮!牛强西夸张地赞着!

  “这是我的闺蜜,古丽!”强西想着妙呀!

  “这是我的闺床,请坐!”她含笑望着牛强西。

  老流氓平时就坏,这天真是喝High了,被这么多闺词撩拨的得意忘形了,大脑袋往前探着脱口而出

  “这是我的闺头,顶到你的闺嘴上!”

  “滚!滚!”小蜜和古丽把他轰了出去。

 

  一周后,夏日的夜晚,深圳有了一丝慵懒的氛围。叶青弹着吉他,从窗户望出去,看到斜对面楼下大蜜的宿舍开着窗帘,牛强西不知怎么混到那去了,大蜜坐在她的床上,和坐在旁边的强西在玩打手背的游戏。打着打着,强西的手就改放在她的大腿上找打了。强西躲了又放,放了又躲,频率越来越慢,后来两人就吻在一起了。叶青不能再看了,收了琴,为强西的老婆和大蜜心痛了一会儿。

  “哎,深圳!哎,这个狂乱的城市呀!”他心里叹着。

 

  第二天上班路上,叶青跟着前面不远几个年轻人,他们的走姿和深圳人松散的步态不一样,有点扎眼!唯一的姑娘大约一米七高,身材修长,穿着白T恤衫、蓝牛仔短裙、白运动鞋,那双白皙而线条优美的腿,牵走了叶青的眼,他心里赞叹着“靓女!”这群人竟然走进虹天公司了,原来北京总公司招来的几个应届生到了,全充实进自己的开发部,叶青今天要给他们做入职培训。

 

  “我叫陈澜,北邮通信工程专业的...”新员工们从陈澜开始,依次做着自我介绍。“我叫陈澜”这清澈而动听的声音,让叶青心里一震,世界太小,神武门前有两面之缘的红颜知己,竟然就要成为自己的下属了,是件令他开心的事,他刻意没有点破。陈澜看到叶青时心里也惊喜莫名,惊讶于摇滚青年已经成了年轻潇洒、威严、从容的领导,她怕别人误会自己是关系户,也就装着不认识叶青的样子。

  “晓梅,你知道吗,我到虹天发现我们开发部的经理是叶青,你说神奇不神奇?”下班后,陈澜给丁晓梅打电话报平安时小声说。

  “陈澜,他不是说过有缘就一定会见面吗,这下有人罩着你了,下次你把他给我带回来啊。”晓梅为找到了叶青的联系方式开心,陈澜想着给我带回来是什么意思呢?一时语塞,赶紧说长途不能久打,下次再联系。

 

  同在开发部的白梅,虽然只比陈澜只大了一岁,却已经有了大姐范儿,热情地带她到公司的各部门转了一圈,给她介绍着大家认识“这位是总工办的肖剑,这位是销售部的牛经理...”陈澜跟白梅俩人做了室友,白梅陪着她去买各种生活用品,上下班也一起走着,逐渐有了成为闺蜜的趋势了。

  陈澜想得更多的是,尽快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努力做出成绩,不愧对自己的工资,听说还有奖金呢,所以她问白梅更多的是研发方面的事,渐渐发现白梅只熟悉部分系统,懂得并不太多。

 

  周六上午,白梅来男生宿舍找叶青“叶青,我想去东门市场买东西,你有空帮我一下吗?”

  叶青心里纠结着要不要单独陪白梅去买东西,他和白梅在一起的感觉是舒服的,从白梅总在找机会靠近自己来看,他敏感地觉得白梅是喜欢自己的,他心里甚至设想过如果白梅在别的公司,自己也许愿意有这样的女朋友,可如果在虹天内部,天天有个女朋友在自己眼前晃悠,又在牛强西和一群烂仔的包围之中,他不愿意。俩人单独外出不好,可白梅是自己部门的,又说是让帮忙的,眼下怎么拒绝呢,他望着室友萧剑求援。

  “叶青,你去吧!那我先自己游泳去。”萧剑挤着眼睛。

  “买什么大东西吗?”和白梅上了小巴,叶青问她。

  “嗯,衣服之类吧”白梅应着,开始和叶青聊别的“叶青你今年什么时候回家?我爸妈也催我回北京呢。”叶青答着“过节前一周我再走,我得把咱们部门今年要收官的项目弄利索了。”

  到了东门市场,白梅带着叶青在服装摊上逛着,却不急于买什么,她拿起一条裤子摆弄着。

  “叶青,我看这条蓝裤子挺适合你的,要不要试试?”叶青脑子转了一下“我不要”。

   “叶青,这件款式挺好的。”白梅又拿起一件黑夹克衫举在叶青身前比着,叶青摇着头说不合适,让白梅别管他了,选自己的吧,白梅眼神暗了一下。

  “叶青,最近老流氓总往我们宿舍去,打完牌,还赖在那,不好轰走,挺烦人的!”过了一会儿,白梅的语气变得严肃,他转眼看着叶青,目光里露出一丝期待。

  “是挺烦人的,老板怎么会用这样的同学,把公司搞得乱糟糟的!”叶青很鄙视牛强西,人无品,话油腻,像个混混似的,不知老板看重他哪点了。

  “那我怎么办呀?”白梅轻声地说,看着叶青的眼睛,带着一丝紧张,一丝慌张,又有一分热烈,用手抓着叶青的胳膊,不自觉地加了力量。叶青明白了,白梅是喜欢自己的,她现在遇到了难事,来找自己商量,白梅是想让自己保护她?叶青没立即回答,他望着白梅头顶上紫色的蝴蝶结,闻见她身上淡淡的香水味道,心里的感觉复杂。白梅是讨人喜欢的姑娘,都是北京来的,有保护白梅的道义,可想让她做自己的女朋友吗?他脑海里意外地闪过陈澜的身影,想象着要是白梅和陈澜并排站在面前,陈澜似乎更有一种他喜欢的气质,清纯、聪慧、自尊、英气逼人...自己先别瞎想了。

  “那你自己千万注意,离他远一点吧,有啥事叫咱们开发部的同事帮忙和照应。”叶青安慰的话并不是白梅想要的反应,但她也不能说得更直接了,叶青是还没喜欢上自己?还是太忙了没准备谈恋爱?这让白梅很不开心,她什么都没买,回程时的脸色有些落寞。

  隔天,叶青看到牛强西和小蜜在办公室打情骂俏的,心里不由得感到厌烦。

 

  周五傍晚,公司设备中的中继电路板出了故障,那块板是由白梅负责的,叶青见白梅不在,就去女生宿舍找她加班,推开宿舍门正撞见老流氓牛强西在里面,一脸猥琐的样子,转眼就看见白梅披头散发,衣衫不整,胸罩的肩带都脱落了,慌张而又难过的表情。叶青心里咯噔一下!他大声喝止牛强西“干嘛呢!”牛强西说没事,立即就窜了。

  “白梅,你怎么不自重,跟老流氓混什么混?”叶青的声音透着愤怒,自己开发部的手下,都是北京来的朋友,让他难以容忍。

  “叶青”白梅低着头啜泣起来,哽咽着说“谁混呀?你没看见吗,他是流氓,我前天跟你说了的,他不怀好意,我害怕,我挡不住,幸亏你来了...”白梅压抑着哭声,热泪奔涌,她害怕,她难过,她此刻需要人的安慰,可叶青却在指责她,让她简直委屈到要死。

  “白梅,对不起!我没保护好你,你没吃大亏吧?”原来如此,叶青坐在白梅身边,感到心痛,他换了安慰的语气。

  “还没,你赶来的还算及时。”白梅低的几乎听不见的声音,她转身拥抱着叶青哭得更伤心了,受了欺负的姑娘悲伤无助,她第一次这样拥抱着叶青,感到了安心和依靠。叶青不知所措地安慰着白梅。眼前白梅的衣衫不整,强烈地刺激着他,让他烦躁和愤怒。

  “我不能坐视不管!我要去找穆总说这件事,让老流氓受到惩罚!”叶青说完怒气冲冲地走了。

 

  第二天一早,还没等叶青去找穆老板,老板的电话就打了过来“叶青,忙吗?有空就来我办公室一趟。”

  “不忙,我马上过来!”叶青进了老板办公室,发现老板娘胡萍也在。

  “叶青,今天又到周末了,你们开发部干得不错!辛苦了!今天不谈工作,你嫂子想跟你说件私事,关心下员工生活。”说完他就乐了。

  “叶青,姐今天想和你聊聊女朋友的事。”胡萍一副大姐的慈祥“我跟老穆说,你看经理层都有女朋友了,就叶青还单着!也不关心一下?你跟姐说说,公司这些女孩,你觉得哪个还可以?”说完,她笑眯眯地望着叶青。

  “萍姐,最近工作太忙,还没想谈呢。”叶青赶紧推辞。

  “叶青,你看销售部的古丽怎么样?身高相貌都不错,我知道她没问题”胡萍带着热情“你要觉得行,姐就给你去说说,生活上也有个人照应不是。”

  叶青心里暗暗叫苦,牛强西刚欺侮了我开发部的白梅,老板娘又要把销售部的古丽许配给自己,这叫什么事呀!这背后跟牛强西有什么关系没?

  “萍姐!真谢谢您这么关心我!”叶青赶紧打住“古丽是不错的女孩,但我真不喜欢,不能耽误她。您放心,我暂时没朋友,也不会影响工作的。”

  “那就可惜了,你要是改主意了,就来告诉我。”胡萍没办成,稍有些失望。

  叶青想着,牛强西想欺负我开发部的人,就不行!想堵住我的嘴,也没门!

  “穆总,牛强西总在女生宿舍瞎混,骚扰女生!我们开发任务这么重,昨晚我还撞见他骚扰白梅,您能不能说说他?”叶青告状了。

  “都是年轻人,那属于个人生活吧,黑猫白猫能抓着耗子就是好猫,强西要是销售干不好,我就骂他!其他的事,不方便管吧?”穆老板皱了皱眉说。

  “可牛强西都结婚了,他的尺度过分了!我是担心把公司的氛围被搞坏了,咱们可是科技公司,别整出大事来!”叶青坚持着说。穆总答应着说他问问,心里有点烦。

 

  也不知穆老板怎么和牛强西说的,从此牛强西稍有收殓,但看叶青的时候,他的细眉毛都变成八字形了。叶青看着他那张脸就想,自己可不能在虹天公司里找女朋友,绝对!突然陈澜的形象又出现在他脑海里,这个?

  白梅知道叶青为她去找过穆老板了,见强西真的老实多了,不怎么往女生宿舍来了。她心里想着叶青还是在意自己的,心里对叶青有了更多的依恋。有时在公司凝视着叶青忙碌走过的背影,她苦恼地想着钢铁直男就是不开窍,全身心扑在他的事业上,看来叶青暂时没打算分心谈恋爱。

  难道自己要用话去撩他吗?她在心里默默想过些话“叶青,每次和你在一起我都觉得开心...”不行,这个说不出口。“叶青,每次和你一起唱歌,都有种心动的感觉...”不行,这个太不矜持了。“叶青,你喜欢什么样的女朋友呢?...”还是不要了吧,得让叶青主动向自己来表白,那感觉才对。哎,当心里真的有了一个人,寂寞就变得那么的难熬。

 

  “陈澜,到我办公室来,明天江西电信来公司考察,我跟你先交代下。”牛强西喊着。他费尽心力,能把客户请到深圳公司来,好吃好喝好玩是必须的,但缘由来是考察公司的研发、生产和服务能力,所以来公司时的介绍就需要精心安排,让客户把好印象带回去。强西对开发部技术支持人员的要求是漂亮、口才好、懂技术、有表现力的女孩来讲。叶青分派了陈澜来做,强西担心她是才来不久的新人,必需事前多叮嘱下。

  “牛经理,为了明天江西局的讲座,您先和我说下他们系统的组网方式、需求的门数、对接口类型的需求等情况吧。”陈澜清澈的眼睛望着强西说。强西简单介绍了。

  “牛经理,除了介绍咱们的产品特点外,我分析对比过兴华和中联通讯的产品,我想根据客户的需求,突出介绍一些咱们独有的亮点。”陈澜接着说。

  “好呀,给我先讲一遍!”强西望着眼前这个漂亮干练、音色优美、逻辑清晰的姑娘,立即就有了喜欢的感觉。

  陈澜总结出虹天产品用户接口丰富、模块化扩容方便、维护操作页面图形化,操作简单等亮点,特别适合县一级电信客户。强西听了喜出望外,这是给自己输送弹药呀,面向市场的技术宣传就该是这个水平!

  “陈澜,最近县一级电信的客户容量需求增长很快,你明天就跟他们说咱们的设备可以扩容到2000门。”

  “牛经理,如果这么说的话,电信局的技术领导,一看技术说明就知道咱们说谎了。我可以这么讲,2000门的需求可以通过两个虹天1000门设备并机实现,这样还有利于节省初始投资。我们虹天会继续推出万门局,对千门局设备有良好的兼容性和互联互通性,以后千门局也可以作为模块,移到容量需求更小的乡镇,我们的方案就兼顾了客户的短期投资不足和长远发展需求。”

  “对!就这么说!”强西一拍大腿,想着聪明的女生更漂亮,果然是的!

 

  第二天讲座时,陈澜不时地切换着幻灯片,她用目光和领导们交流着,似乎总能知道他们哪里有疑问,什么时候该停下来问他们问题,制造交流互动的机会,什么时候该多讲方案细节,让领导们理解虹天的产品。她既顺着领导们的思路讲,又让他们不谋而合地,得出虹天产品能满足需求的结论,让田局长他们有如沐春风般的感觉。

  强西听得心里都惊了,这讲座水平,惊为天人!他不知道,为了准备这个讲座,陈澜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反复修改讲稿和幻灯片,像准备相声包袱一样设计问答,自己私下对着墙彩排了上百遍。

  招待江西局领导的晚宴订在粤海海鲜,是一间有十六个位子装修豪华的大包房,强西点了龙虾刺身、鲍鱼、螃蟹、生蚝、醉虾等一桌子海鲜,他娴熟地插科打诨。

  强西这次请了陈澜来作陪,他看到她优雅的就餐礼仪,对客户悉心的照顾,听到她有思路有分寸的谈话引导,宴席氛围和以往大蜜小蜜的花瓶般作陪时,有了明显不同,有了技术含量和生活品味,既让田局长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又显出虹天科技的档次和实力。

  晚宴结束,先送田局长他们回了酒店,强西和陈澜往宿舍回。

  “牛经理,今天的晚餐档次很高,我看田局长他们吃得很开心,聊得很尽兴。”

  “陈澜,就是要让客户觉得自己是主角,他们受了尊重,他们的谈话观点被欣赏、被附和,他们尽兴就对了。”

  “我怎么觉得还挺饿的,回去一会儿还得泡碗康师傅。”陈澜不好意思地说。

  “那说明你是个吃货呀!”强西哈哈大笑起来,见她脸红了,他又换了语气。

  “陈澜,我开玩笑的,我其实也经常吃不饱,精力都在客户身上了,要不断想着怎么让每个人开心,怎么调动气氛,怎么附和领导,该说什么话,时常就不自觉地紧张,弄得吃饭跟打仗似的,也就没机会吃饱了,很正常!”

  一天朝夕相处,强西看清了陈澜身上那种学子的美丽聪慧、用心努力和青涩可爱,他心里忽然想到要是得了陈澜,加上自己原先那些手段,公司的脸皮和销售的画皮那两张皮就更完整了。

  “陈澜,今天辛苦了!你的讲座很精彩,我觉得你很有做市场的天分,调到我销售部来怎么样?”强西热烈地望着她。

  “牛经理,销售部是很重要的..”她思索着怎么回答,能得到销售部经理的认可,自己的辛苦准备没有白费

  “可是我刚毕业,还不想把技术丢了,想继续做研发,销售的事我可以从开发部支持...”

  强西有点失望,没再说话。

 

  “陈澜,到我办公室来一下”叶青也常叫她聊聊工作。

  信号控制电路的制版图,周五能画好吗?”叶青问,她说能画好,她递上几份文件,汇报着她的电路布局思路,还有她的器件分配表。

  “思路不错!挺聪明的,有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叶青夸奖着,看完了把文件还给她,随口问道:

  “哎,陈澜,你为什么来深圳?春节回北京吗?”叶青潜意识里是想知道,这么窈窕的理工女生一定在大学君子好逑,早有男友了吗?

  陈澜简短回答说是公司去首体招聘,她觉得专业对口,来了才发现公司不大,春节会回家看父母。北京的老相识,让她有亲切感,她也想问叶青这两年的经历,回家过年吗?但毕竟叶青是自己的部门领导了,她矜持着忍住了没问。

  “哎,经理跟陈澜聊了半天了,谈人生呢?”吴迪望着经理办公室,对周平挤眉弄眼。

  “指导工作呢,对新同事要多帮助嘛!”周平含笑正色回应。

 

  陈澜感到有些不安,强西向叶青去要自己怎么办?自己刚进公司不久,搞开发挺有成就感,因为学了几年的理工科目,终于可以投入实际的应用。自己明确和强西说了愿意留在开发,可中午吃饭时,强西流露的意思还是会向叶青去要自己,那叶青会怎么想?公司会考虑自己的意见吗?

  “陈澜,天津长途。”她午饭后正纠结着,办公室小蜜通知她去接直线电话。

  “闺女,你弟丢了!”妈妈在电话里带着哭腔“我上午上课,你爸歇班推着你弟出去,把你弟放河边,他进菜市场买菜,转眼你弟就没了。”

  “掉河里了?”她翁的脑袋就大了。

  “应该不会,你爸说离河边有点距离,你爸和我沿着河边走了三四趟了,刚才有个大爷说早上见两个男的用三轮车带走了个男孩,闺女你说我们该怎么办呀?急死我了!”妈妈六神无主地说着。

  “是被城管给拉走了?买菜一转眼的功夫,不会那么快吧,他们会原地招呼等等吧?被坏人拉走了?他们为什么呢?”陈澜脑子在飞速的转着,这事完全出乎她的理解,她脑门开始冒汗。

  “噢,对了,刚才咱家门上别了封信,你爸刚拿过来,我看下是有人通知咱们吗?”就听见电话里悉悉索索的,妈妈打开了信,紧接着听见了妈妈惊诧的尖叫和胆寒的啜泣。

  “妈,你别慌,什么事,给我读一遍!”她刻意用平静的语气。

  “你儿子在我们手里,马上带他到南方去乞讨生活,过好日子。但看他不太方便,就最后给你个机会。今晚八点,带三万块到金钢桥东换他,如果不准时来,他就跟我们过好日子去了,如果我们感觉你报警了,就在海河里收尸吧!!!”妈妈颤抖着读完,告诉陈澜后面可有三个叹号!

  她的眼泪唰的就流出来了,她脑子里的画面是弟弟被人贩子逼着打着,在码头上乞讨。她恍惚又惊悚地看见有人在把弟弟往海河里推,十几秒钟后,她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想着自己不能乱,现在自己是爸妈的主心骨,她一定要先镇定下来,想清楚对策!于是她口气平静地告诉妈妈:

  “你们不要着急,我现在想办法,一会儿告诉你们怎么办,半小时之后务必再打电话给我!”

 

  强西的办公室就在隔壁,他听到了几句刚才陈澜电话里的谈话,走过来问发生什么事了。

  “我弟被人拐走了,他们要三万赎金!这是我家私事,请您千万别和其他人说,您跑外经验多,觉得我家该怎么办?...”她无助的眼光望着强西,压低声音问着。

  “*****的!让你爸妈报警吧,没更好的办法了。”强西皱着眉头想了一下说。正说着,强西屋里电话响,他赶紧回屋接客户电话去了,最近的几个标案着实让他头大。

  陈澜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流着泪苦思着对策。让爸妈报警吗?如果成功就能解救弟弟抓住坏人,可要是失败的话,弟弟就真可能会被人贩子运走当乞讨工具了,弟弟太可怜了,哪里受得了颠沛流离。还有,要是人贩子狗急跳墙杀害弟弟,那更不堪想象。

  如果交赎金呢?也许是更安全的做法,可爸爸妈妈根本没钱,自己才挣了几个月工资,手里只有两千多,何况只有半天时间,哪能来得及筹钱呢?可怜的弟弟呀!我该怎么办?时间在向着八点钟滴滴答答地走,我该怎么救弟弟?...

 

  “陈澜,到我办公室来。”叶青透过玻璃窗,看见陈澜在哭,他感到很诧异,拨分机电话叫她。

  她和叶青说了妈妈电话里讲的情况,也说了爸妈没钱“叶青,你觉得我该怎么办好?”

  叶青第一次知道了陈澜家里的情况,深切地感到她此时心里的痛苦,他想着要是自己的弟弟的话,自己也会急疯了,万恶的人贩子,竟然诱拐残疾人!可现在必须理智,是报警还是赎人,谁也不该代替陈澜和她爸妈做出选择。

  “陈澜,时间紧迫!我觉得你们应该有多种准备,没有什么比你弟弟的安全和生命重要!我帐上有三万多块钱,一会儿咱们赶紧去银行汇,今天就能到你父母手上,他们可以随机应变。”陈澜的眼泪又涌了出来,她感激涕零,为叶青无条件的雪中送炭,在万般无助中多了一丝希望。

 

  金钢桥位于海河的三岔河口,三教九流的小商小贩分布在附近的胡同和巷子里,隆冬的晚上八点,天已经黑了,人们都回家吃饭和看电视了,海河边的路上没什么人了。陈福民和秦立青夫妻俩在河边的路上,在冷风里徘徊着,不时地向金刚桥头张望一下,偶尔有路人经过,陈福民就谨慎地看着他,连续拍几下斜背着鼓鼓的军挎,那里面装着闺女刚汇回来的三万块,分理处现金紧,取出的多是二十和五十的票子。夫妻俩早被信里的话吓破了胆,电话里和闺女商定了就用赎人的法子。陈澜在深圳没有航班了,赶不回来,但她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见到弟弟的人再给钱!

 

  不一会儿,从胡同里溜出一个黑影,大高个带着白口罩,走到海河边的路上,陈福民听到那人经过身边时说“跟我走”说完就快步过金钢桥西去了,夫妻俩赶紧跟上。那人步子很快,总在前方二三十米走着,一会儿拐进了新开大街。

  夫妻俩跟进街口,就撞见另一个身材矮一点的男人,戴着套头遮脸的毛线帽,低声说“跟我走!”原先的高个却返身往金钢桥方向走了。夫妻俩跟着矮个在胡同里东绕西绕了十几分钟,终于来到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铺前,从店铺旁忽然钻出一胖一瘦两个穿军大衣戴套头帽子的男人。

  “钱带来了吗?给我!”胖男人说。

  “我要先见着我儿子!”陈福民紧紧的捂着军挎,瞪着对方口罩上方的眼睛,想着如果见不到儿子,自己就和他们拼命。

  “老大,他们不敢骗咱们,我一直盯着他们打电话和去银行的。”矮个冲穿军大衣的说着。

  “好,让你看!”军大衣瘦子说着,一把拉开了装修门脸旁的一个编织袋做的帘子,陈康正在一堆装修板材中窝着,嘴里塞着袜子,浑身瑟瑟发抖。

  “陈康!儿子!”妈妈扑向儿子,扯出他嘴里的袜子,紧紧地搂着他,陈康嚎啕大哭起来。

  陈福民刚把钱掏出来,穿军大衣的胖子一把夺了过去,他们转眼就消失不见了。

  一家人抱在一起,劫后余生般,哭了又笑,爸爸背着儿子往家走,妈妈在旁边托着,对儿子不停地说话安慰着,问他遭罪了没有,怎么想爸妈的,是姐姐找的办法赎他...

  “老陈,我得赶紧给闺女去打个长途,她说好了在单位等信呢。”

  陈澜接了电话,如释重负般又哭了起来,听妈妈说了过程之后,庆幸着选了赎人的方式。在旁边陪着等的叶青也放了心。她对叶青千恩万谢着,又说这是自己的私事,会尽快还给他钱,千万别在公司声张,叶青点头同意,说应该帮忙的,钱根本不急还。

  隔天,强西私下问陈澜时,她告诉他说父母花钱赎了,没事了,又请他保密。

 

  陈澜刚毕业进职场,她的心思都在赶紧挣到钱,好赶紧还给叶青。可同宿舍的白梅却把她当成了闺蜜,有事没事总和她八卦领导们的个人生活,分享着她的所见所闻和心得体会。

  “采购部经理太花,换了三个女朋友了。销售部经理牛强西太流氓了,生产部经理....”

  “你在查户口呢?”她笑着问。

  “咱们开发部叶青挺帅的,还没女朋友”白梅继续和她念叨,像个花痴大姐似的。

  “他说话总绷着,陈澜你说,是不是男生和女生保持距离,反而说明挺在意的?”说完她探寻地看着陈澜,期待着她的肯定。陈澜虽然没谈过恋爱,但怎么会看不出白梅对叶青的心思呀,她心里忽然有点烦,眼睛看向门口,没有应声。

  “陈澜你说,是不是搞开发的男生学呆了,不善于表达?”白梅飘飘然地接着问,像自己梦呓似的。

她说要先去洗澡,赶紧闪了。她没想到身边的风气这么躁动!可让她心里吃惊的是,自己竟然对白梅的自作多情有了抵触,想着白梅话里那些带入的假设,如果把办公室关系多往那方面想的话,让她敏感到叶青可能对自己有些意思。叶青和自己?可能吗?是不是自己想多了?从那天起,她开始以不同的眼光关注叶青的一举一动,感受着他对自己说话的语气,心里乱了起来...

 

  漂亮的陈澜在公司的人气是很高的,吴迪、荣路和周平他们不断地向她献殷勤。

  “陈澜,我一会去发货,天太热,要不要给你带两根雪糕回来?”吴迪问。

  “好呀!谢谢!”她应着。

  “陈澜,我和周平今天下班去肯德基,你去吗?”荣路招呼着。

  “去呀,记得叫我!”她答应的爽快。

  陈澜最近常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包围着。同来的男同学们常献殷勤,她友好地应对着,但心里是谨慎排斥的,她觉得这几个幼稚的应届同学,和自己成熟的心智碰撞不出火花,所以刻意和他们保持着距离。

  公司的男同事们对常自己表答着关心,邀约着各种活动和饭局,有时她很愿意去,看着他们闪烁的眼神,有时她觉得是一种负担。后来她惊讶地明白了,是有叶青的时候她愿意去。她带着欣赏的眼光看他,爱听他大气地戏说人生,她会被他略带忧郁的气质吸引,她的烦恼也开始来自于他。似乎公司的好几个女孩都喜欢他,自己的室友白梅更都快要以叶青的准女友自居了,为什么他身上有那种神秘感?自己是怎么了?

 

  年末公司联欢会,虹天专门租了南山大酒店的娱乐厅,穆老板做了致辞,感谢全体员工前一阶段的拼搏,祝单身青年们尽情欢乐!每个部门都出几个节目,歌曲、舞蹈、魔术..丰富多彩。女生们刚唱完潘美辰的金曲“我想有个家”,男生们就起哄唱童安格的老歌“把根留住”,接着又唱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他们更夸张地合唱那句‘轻轻的一个吻’,大厅里弥漫着一种暧昧的情愫。

  叶青唱歌有半专业的水准,台风很有范,他唱张学友的‘一路上有你’时会场安静了下来。

  “你知道吗?爱你并不容易,还需要很多勇气,是天意吧?好多话说不出去,就是怕你负担不起...”

陈澜听着叶青美到令人窒息的歌声,叶青的歌声一年多前就萦绕在她脑海,如今又来自每天面对的他,自己有些严肃的领导,她仿佛看到叶青身上在发着光芒!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就算是为了分离和我相遇...”叶青充满磁性的声音,声情并茂。

她全神贯注地望着叶青,陶醉在那歌声里,仿佛叶青灼热的目光在望着自己,在真切地对着自己一个人倾诉,她脸色微红,心砰砰直跳...

  “一路上有你,痛一点也愿意,就算这辈子注定要和你分离...也许轮回里早已注定,今生就该我还给你,一颗心在风雨里飘来飘去,都是为了你...”

她忽然从叶青的歌声里,听见了自己一路上的伤感。从她十二岁沿着海河泪奔的那夜开始,一直在一条通往尊严的路上奔跑,她离开家奔向远方,跑上高岗汗如雨下,冲下山谷心生呼啸,她一路上向前奔跑,黎明启程憧憬霞光,暮色苍茫心念星海...如今她跑到了南国,她跑得好孤独,忽在不经意的夜路,看到前路上的青年,唱着一路上有你,那真挚歌声令人心动,令她渴望温暖的怀抱...

 

  白梅也听得如痴如醉,叶青是喜欢自己的,要不然在怎么会在老流氓欺侮自己之后,他那么愤怒地去找穆老板理论,一定是的!他自己只是不知道自己的感情,或者他还没做好恋爱的准备...

 

  “今晚海娃剧院放美国科幻片【侏罗纪公园】”周三中午吃完饭,陈澜在开发部里吵吵着“我一会儿去买票,有需要的我可以代买呀!”叶青正好在,说要一张。白梅,吴迪,周平也要了。

  叶青得的票是挨着陈澜的。电影惊悚而刺激,当电影里暴龙紧追在主人公的汽车后面,紧张惊心的时刻,黑暗中她幻想能抓住叶青的手,或者盼着叶青能伸手过来,但心心碎地又害怕这真的会发生。内外紧张了整整一场,太值了的电影!

 

  散场了,几个人并排往回走,路边突然闪出两个卖玫瑰的小姑娘,一边一个,拉住了叶青和吴迪。

  “姐姐长得好漂亮,买只玫瑰送给她吧!”拉住叶青的小姑娘,指着他身边的白梅。

  “姐姐长得好漂亮,买只玫瑰送给她吧!”拉住吴迪的小姑娘,指着他身边的陈澜。

  叶青推搪着,像个孩子般尴尬,他怕让陈澜和白梅会错了意。白梅微笑着等着,心里赞着这天赐的良机。

  “就十块钱,给她买一只吧!”小姑娘们是专业的,纠缠不休。陈澜也为叶青尴尬着,心里笑着。

  这边吴迪已经招架不住,掏钱为陈澜买了一只,交到陈澜手上。这回陈澜有压力了,觉得光滑的玫瑰枝刺手,她怕叶青会错意,想扔掉又觉得太不礼貌了,脸涨得通红。

  “经理,就给白梅买一只吧,不贵!”吴迪和周平开始起哄。

  “没带钱呀!”叶青转身掩饰兜里有钱包,小姑娘百折不挠。

  “再不放手!我可要把你推荐给我们公司销售部去,让牛强西招了你。”叶青吓唬小姑娘。

  “行了,小姑娘!我带钱了!”周平递过十块钱“我给这姐姐买一只!”

  玫瑰花在陈澜和白梅手里了,每个人的脸上、心里都好复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