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在Quora(类似中国的《知乎》)上看到一个叫David Levy的人写了一篇小文回答这个问题:

As a Westerner living in China, what do you think China needs to improve? “(作为一个生活在中国的西方人,你认为中国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这个Levy先生从1986年便开始在中国工作生活,迄今已30多年,确实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

他说了什么呢?他说中国需要基于事实的医学(或曰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

他说中国官方仍然坚称中国的民间医术(folk medicine)与现代循证医学有着同等的地位。 病人得到的治疗实际上是个大杂烩(mixed-bag) – 基于科学的治疗和基于信仰的处理的奇怪混合。这里他不用传统医学这个词(traditional medicine)而是用民间医学(folk medicine), 颇耐人寻味。他解释说,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在过去是有意义的,因为新政府要为人民提供医疗保健,而现代医疗保健(包括药品、设备和医生)对99.999%的中国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 所以作为替代,政府推广传统的中国式混合医学在当时不失明知之举。虽然这种中国式混合医疗的实际效果并不好,但这毕竟是普罗大众可以指望的,总比没有强。况且,这是中国的!(这位仁兄当真了解中国!)

他然后推出自己的观点:时过境迁,今天的中国已经拥有良好的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力量,她不再需要把民间疗法打扮成(dress-up)科学。读到此,我不禁击节感叹:这怎么像是我的语言!吾道不孤。

最后,这位Levy先生有点激动了:如果有人非要看中医,我当然管不着; 但是,中医和现代医学应该分分清。换句话说,我对中医不感冒;我去医院看病时,请不要用那一套强加于我。

参考资料: https://www.quora.com/As-a-Westerner-living-in-China-what-do-you-think-China-needs-to-impr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