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陌生人-你不认识我,但你帮了我

(2019-12-06 20:41:07) 下一个

来加拿大已有十一年, 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 我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曾流下苦涩的泪水。读书,找工作,二班倒,十一年一晃而过。这期间认识了很多人,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感谢他们!但今天,我最想感谢的是在我深陷困境时,向我伸出援手的陌生人!

2008年10月底抵达加拿大,11月中旬就在当地中文网上的一位热心网友 的帮助下,在YWCA找到一份照顾残疾儿童的工作,这一工作一干就是三年,因为英语和专业学习,工作从最初的每周三十小时减少到最后的每周八小时,不管怎样, 这笔收入是支撑最初最艰苦的三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谢这位网友,很神奇的是,后来我们还成了同事,朋友。几年前回国在北京朝阳大悦城竟然和她不期而遇,莫非我们前世有缘?!

照顾残疾儿童的工作是在患儿家里,第一天上班,是公公陪我坐bus去的,因为紧张,我们提前两站下了车,下车后,发现那个地方很陌生,那天又下很大的雪,我们不知道怎么走到患儿家里。刚好一个中年西人正在房子门前擦洗车子,得知我们的情况后,他说可以开车带我们过去。到达后,因为时间尚早,我和公公就在患儿家门外说话,已离去的西人又折返回来,询问我们是否还有困难,直到我们反复说我们没有困难了,他才放心离去!感谢这位陌生人,十一年已过去,但我还时时想起他!

来加十一年,最喜欢坐的还是公共交通,买月票是最省事的,可怕的是偶尔会忘记带月票。还是在上学时的某一天,在即将进入地铁站口时,我才发现我既没带月票也没带零钱。售票机旁正好有一对看起来像母子的乘客在机上买票,得知我的窘境后,那个男孩给了我3加元(那时一张票2.4加元),我问他怎么将钱还给他们,他们齐声说不用,下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我能像他们一样给与别人帮助就够了。可爱的陌生人,在此祝福他们,我要告诉他们,在后来的日子,我也像他们一样帮助过有需要的人!

还是在上学期间,一个周末的雨天,与女儿一块乘bus去一个大mall逛街,等了大半个小时,还不见车的影子,只好去车站旁边的小店躲雨,里面有一位黑人青年在和喝咖啡。时间一分分在过去,那位青年看见我们焦急不安的神情,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回答大mall。他放下咖啡说,我载你们去。我们连连说不用,因为这里离那个大mall开车也要半个小时。他说没关系。就这样,他把我们送到了大mall,挥挥手就走了!在车上,他谈到了他的国家,他的家人!谈到了他也曾得到很多人的帮助!

2012年年初,回国休假返回,开始找护士工作,记得那天也是下很大的雪,当天上午11时是我的第一个面试。很早就出了门,找了一个曾经在那里看过书的地方坐下来看书准备,当时以为面试的地方就在附近,我是不折不扣的路盲,10点40分起身准备步行到目的地,七拐八拐怎么也找不到地方了,一问,别人说还很远,我一下就慌了,这可是我的第一份面试!慌忙中拦下了一辆刚开出停车场的车,开车的是一位西人男士,听完我的诉说后,他说他知道那个地方,他可以送我过去,看着我很着急的样子,他一再安慰我不会迟到的,他还告诉我,他女儿也是护士,在一家诊所工作。我一再抱歉耽误他的时间了,他说不会,他开公司,是自己的老板。果然像他所说,我赶上了面试时间,也得到了我在加拿大的第一份护士工作!

前年夏天的某一天,我上晚班,老公送我到地铁站的路上与一辆违规行驶的车辆相撞,双方人员都没受伤,但车辆损害严重。恐慌中,一辆卡车停在了我们身边,司机是一位年轻人,他说他可以给我们做证人,并让我们拿笔记下他的名字和电话号码!对方是一个88岁的老者,人很恍惚。我们交换了双方的保险信息,也拍了照。路边另一位开车人主动提出带我们双方到警察局报案。到了警察局,我们陈述了事情的经过,也呈上了证人信息。警察立即给证人打了电话,放下电话,就对我们说我们没事了,可以走了。老先生的驾照被当场收回了,据当班警察说,这位老先生昨天也发生过事故,也来过警察局。临离开前,我们和老先生握手告别,互道珍重!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一个月后车修好,对方保险全付,也算是有惊无险!感谢素不相识的年轻人为我们作证人,感谢陌生的路人带惊魂未定的我们到警察局,感谢不知名字的警察的高效率工作!

去年冬天的某个清晨,我上早班,也是老公送我到地铁站,放下我后,老公就离开了,那天晚上下了冰冻雨,但也没想到路面会那么滑,还没走两步,我就摔了个仰面朝天,想挣扎着站起来,但不行,路那边过来了一个男士,问我自己行吗?我说我站不起来,他就走过来拉起了我,他告诉我,他也刚摔了一跤。我们两个陌生人就像熟人一样相互搀扶着走进了地铁站!

可敬可爱的陌生人们,他们就像一束束冬天的阳光照耀着,温暖着我的异乡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期待!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差点流出来。因为我在美国也有相同经历,多次被陌生人无私帮助。所以我现在看到别人有需要自己能帮一把时也很自然地会帮一把。尤其对新移民。喜欢这样充满爱心和无关利益助人的社会大环境。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是蛮友善的国家 几乎遇到的人都不错。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我在美国也遇到过陌生的好心人。
根深叶茂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关注和分享自己的故事!对于身处异乡的我们,来自陌生人的帮助,让我们倍感可贵,让我们从心底里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让我想起一个帮助我的陌生人。那是十几年前了,我第一次找到工作后长途搬家,一个人坐飞机去目的地,在芝加哥机场中转,结果下次航班取消了。我一下慌了,因为有人在目的地拿着我住处钥匙等我,而且不是在机场等,是在另外一个地方。因为航班变故,我到达的时候是人家下班以后了,所以我需要通知人家,还要商量好对方把钥匙留在哪里,否则我连住处都没有。那时候我没有手机,只好到机场的电话卡柜台买卡。这时候边上一个大姐对我说:你别买卡了,用我的手机打吧。等我开始拨号的时候,她又说:不要担心钱,我这个是国内免费的。等我都联系好了,坐在那里为啥时候能走发愁,大姐又对我说:别太担心了,你就想,明天这个时候,一切都结束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都非常感谢那位大姐,一位中年白人大姐,特别朴素的样子。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让我想起了我在多伦多的时光。我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上过陌生人的车!不光是我,我父亲有一次要爬一座公路桥,也让陌生人开车送回来的。So many years since I left, I Still love Toronto !

However, if you were in US, they would think you were crazy! How different the two countrie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很幸运,上了好几次陌生人的汽车,遇到的都是好人。有一次您还带着女人上陌生人的车,牛!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些小事让你从心底里热爱这个国家,认同这个国家。在美国也一样,被人帮过,也去帮助别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knightq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让我也想起刚来加拿大时得到陌生人的那些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