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外长丰

散散写的文,随随记的笔。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条河上两个岸

(2020-08-11 12:34:16) 下一个

 

 

   相信大家都看了《三十而巳》,王曼妮回到家乡的那一段了吧。所有人相互认识,没有隐私,亲密无间。。。。当夜我就回到了家乡。


   我的家乡在祖国的最南边,与越南一河相隔。界河风光曾经美丽,河水曾经清澈。那时没有自来水,所有用水需求均到河边解决。洗衣洗菜自不在话下,居委会不时还会一声令下:" 晚饭后洗街!" 于是镇长率先挑出水桶,小人们紧接持出扫把。在无电视甚至连收音机都是奢侈品的年代,洗街可是小镇的狂欢节,小人儿个个不把自己搞得浑身湿透,绝不归家。


  通讯不发达。时有人立于对岸,对着这边洗衣洗菜挑水的高声道:" 有离某街某号近的吗,阿祖病了,想见阿孙,帮忙寄一声!" 瞧这用词,古色古香。当年太小,不知欣赏,现在每每想起,都心醉神迷,语言大师自来在民间。只听河这边长声应道:" 好嘞!"


  两岸互通有无历史悠久,连美国人都有点糊涂。美越战期间,他们一拉防空警报,我们这边也得防着错扔的炸弹。毕竟这么近,谁还没有看不清爽的时候。


  物资缺乏的年代,越南人给予我们不少寄托。他们不能上岸,于是交易在河堤。起早的一早过了河,睡懒觉的被越南公安堵在岸边树丛。看着对岸的生意热火朝天,心里那个急呀!终有胆大的忍不住,趁公安不备,拼命飞跑下河。公安岸边直跳脚。有成功就有效仿。接二连三的,公安被激怒,博命跳进河里逮著,引起对岸一片同情惋惜声。剩下的老实了。大家就耗吧,看谁耗得过谁。


  在凭票供应必需品的时候,我们能享用寿星公炼乳,和不知哪个国家的方便面等极有异国风味的小零碎。有朋友握着食品包装细读说明,丧气道:" 想不到学了几年俄语,今天才派上用场!"  

 
    常到河边走走成了刚需,如何夹带及躲开海关人员成了基本功。浴着落霞,我们一队人浑身夹带,兴高采烈浩浩荡荡地回家,却在拐弯处被隔壁三叔在海关工作的儿子迎头兜着。大家面面相觑。关员五,六,七顾后无奈道:" 让我说你们什么好呢? 快走快走!下次别让我碰见!" 大伙窃喜,快速通关。有不知好歹的猪队友,捂住可疑之处作死道:" 我们做什么啦? 我们什么也没做!" "还嘴硬!" 关员一声断喝,众人惊慌作鸟兽散。


  外地客羡慕嫉妒恨:" 我就买了两包面,都被那小子搜走了!" 大哥,有什么好说的,面可是要粮票的好吗。


  落霞已尽,三叔儿子下班走河边回家,惊得小树丛后等越南公安收队的小贩们一阵人仰马翻,小物件散落一地。关员侧目,款款安慰道:" 勿惊,我下班了!" 转身暗笑。


  为賺几个钱,小贩们容易吗!要防中国海关,要防越南公安。有时两边一起夹攻,他们两头不到岸,大冬天的,站在河水里索索发抖,看得人不忍。后来他们开始改庭换面用小艇,终于开启了诗情画意的好时光。两边都不能上岸时,她们漂在河中间,顺手拿出吉他弹唱一番,等中国海关下班,他们再做生意,等越南公安收队,他们再回家。大大圆圆的月亮,有时压在艇舷上,有时挂在树梢,大有" 人约黄昏后" 的错觉。


   每逢大事,节,镇上必有倾巢而出的大游行,必选河堤路为必经之路。此等大事不能忘了越南人民,得让他们跟着过把瘾,体验一下。还记得吃了人家多少方便面吗? 当然,是付了钱的。越南人民也不负众望。河边长长的一排,延绵约2公里,肃立行注目礼。连守桥的公安,也在桥头堡张望。镇民倍自豪。


  像是上辈子的记忆,奇妙的是久远而不模糊。


  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小镇不复旧时。街上衣着杂陈,行人南腔北调。所有人都买卖着不同的物件,走不同物件的私。今天你发财了,明天他被抓了。乱哄哄的你方唱罢我登台。


   弹丸之地,离开几年后飞回也迷路。以前的地域位置是镇上某街。现在同学聚会,要订在市中区。发小住在附近,却要开了新车来,结果停车位比家还远,只得又开回家。


   应该还有居委会,但不再有人叫洗街。也许因为人们问洗街给多少钱吧。

  谨以此文拜祭我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怂弟。得你的评语我很高兴。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瞧这用词,古色古香。当年太小,不知欣赏,现在每每想起,都心醉神迷,语言大师自来在民间。-- 博主就是这民间油墨高手。长见识了。好文,读后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Vivian328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蛙瓦凹'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花了不少心思作文,弄了些许画面,可惜欣赏的人了了。幸得你付会了我的记忆。心安了。
树蛙瓦凹 回复 悄悄话 啊,边城的旧事,陈香老酒,你饮一哒,我饮一哒,对岸的啊婆厄,你也来饮一哒(地方土话)。。。。。文章美 边城美,可惜只在几十年的记忆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