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原创文章《造作佛像度量问题》

(2024-07-09 14:19:49) 下一个

造作佛像度量问题

请教吉祥果师兄,我看到《佛说造像度量经》后,觉得成人绘制佛像必须如绘唐卡一样严瑾如法,否则会遭恶报,只有小孩绘制得不严谨才能得护法神的原谅。不知道这种看法对不对,可不可以请师兄告诉我。

 
吉祥果回答:首先随喜师兄做事情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一点我很欣赏,的确,造作佛像,应该以力所能及最圆满的,最如法的方式去建造,这样才能获得最圆满的功德;但是,有如下各个不同角度的一些理解,提供你用作参考:
 
一者,凡事首先以发心论,其次以事相论,譬如《大智度论》云: 如调达出佛身血,只域亦出佛身血,虽同出血,心异故,一人得罪,一人得福。如画作佛像,一人以不好故坏,一人以恶心故破。以心不同故,一人得福,一人得罪。(博主注:调达者,提婆达多是也,别译调达)正如龙树菩萨所言,同样撕毁佛像,一个是因为自己画像不圆满,发心为了追求更圆满,所以撕毁佛像,一个发心是恶心撕坏佛像,结果是什么呢?是前者撕毁佛像居然有福,后者恶心撕毁佛像,居然有罪,行为是一样的,但是因为发心不同,一个有福,一个有罪!那么,同样的道理,画造佛像,一个是故意把佛像画的不合度量很难看,一个是自己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想把佛像画的最圆满,但是还是能力所限,没有达到最圆满!那么,两个发心,你说哪一个有福,哪一个有罪呢?很显然,尽力画造佛像令圆满的这个,必定有福,有罪的那个是谁呢?是故意把佛像画的很丑的那个!所以,衡量这件事的首要标准,是看发心,看动机。
 
二者,如师兄所知,《造像度量经》不是梵文直译汉文,是从藏文转译汉文,因此,有理由认为藏传在造作佛像上,更遵守造像度量,但是《造像度量经》传入藏地的时间,我个人没有看到明确考证;当然,从我个人过去以来获取的信息来看,的确藏地画造唐卡,或者建造泥像,或者其余金属造像,的确是比较严格的遵守度量经的法则的,这一点应该随喜藏地的造像法;那么,是不是说汉地过去造作佛像,就一定不如法,没有尺度呢?这个现在还不敢定论,是类似的汉传经典在历史上失传了,还是别的原因,现在还不确定;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如师兄引用的《造像度量经》所言各种尺度法则,的确是佛允准的方式,但是佛也并没有在该经中提及,如果没有严格依照此度量造像,即有罪业,本经之中,佛并没有这种提法。
 
三者,诚如师兄所知,《法华经》之童子嬉戏造像,亦是成佛之因,也未见《法华经》或者其余诸经提及,童子嬉戏造像,或者不圆满,或者不具三十二相,或者不合造像度量,因此而有罪愆。
 
四者,历史记载的典籍之中,历朝历代记载的造像感应之中,也未见有类似感应,说画像稍有不合度量,即有恶报之感应;比如,我自2014年年初至年底,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将汉文典籍中记载的历朝历代的造像感应,几乎全部逐条阅读了,不仅仅将各版佛教文献中几乎每一个感应都读过,而且连民间记载的一些感应,我几乎都阅读了,比如《夷坚志》《太平广记》中的记载的造像感应,都没有漏掉;在我阅读过的这些感应中,没有一条案例,是说造像者因为不合度量造像,反而受到恶报的;反之,很多感应是说,造像还没有圆满,就得到菩萨加持护佑的,比如雷法正鸭栏木造观音像感应、童子指甲画地藏像延寿五十岁感应、童子海边嬉戏造地藏像得救护感应,均不属于圆满造像,但是居然得到菩萨护佑;还有,唐朝李大安眷属造像挽救李大安,但是所造佛像背部,被造像的工匠不慎用朱红污染了一块,如果按照现在来说,岂不是大罪呢?但是不但没有什么恶报,反而所造的佛像,救活了李大安,不但无罪,反而获福;这每一个感应,也都可以证明,只要发心造像,心圆满故,心善故,而且只要尽力按照最圆满的方法去造像,功德即可圆满,并无罪愆之忧虑。
 
五者,若忧虑自己造像不圆满,画像不圆满,我个人的主流建议,一直是建议捐资佛寺造像,一则佛寺所造佛像,可以供很多到寺庙的人礼拜,做接引利益众生之用,因此,此种佛像,造像福德更大一些,因为利益接引众生更多;另外,佛寺造像,除了度量问题把握比较好之外,所用材质也比较好,比如铜制佛像,以及现在一些比较优质的合成树脂,或者其他一些经过特殊处理的木质佛像,大约保存的时间也比较久远,保存的时间越久远,造像者的福德缘起,则越加圆满一些,这在历史的一些感应之中,也有类似的记载,比如“石变天宫”的典故,说的就是类似的道理;所以,我总体上最支持捐资可靠的佛寺造像;但是对于方便的画像,我也是支持的,如果画像者担心自己画像不圆满,家里有彩色打印机的,也可以每天打印一张然后塑封,保存在家里,这个也可以起到结缘佛菩萨的作用,也可以有替身的作用,替自己和家人消除很多业报,看似事小,其实利益很大。
 
综上所述,只要发心纯正、纯善,即便没有严格标准的度量,各依方便造像者,不但无有罪愆,福报也非常广大。当然,能够依照《度量经》造像者,精益求精,锦上添花者,更趋圆满。
 
六者,对于完美主义者,或者极尽完美主义者,我有一个特别造像法门,因为太过特殊,不曾对大众说过,今日略微一提,供诸君参考,如果诸君有兴趣一听,我不妨在这个链接中,详细说出此法,略述大意如下:我曾经请观世音菩萨帮助我在《华严经》记载的南海补怛洛迦净土,帮助我圆满建造千手千眼观世音像,以及如意轮,不空绢索诸像,以我某一些特别指定的大礼拜的福报,一半换取观世音菩萨为我造像(类似酬劳),一半福德作为观世音菩萨用来造像的资财,以此为特殊圆满造像之缘起,并令所造菩萨像,穷劫尽际,永不毁坏,并令所造之像,不但符合造像法度,符合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而且所造之像,五脏六腑筋骨血肉四肢百骸皮肉毛发,悉皆要求和观世音菩萨圆满报身无二无别,从这个角度说,我也是完美主义者,因为谁敢说佛菩萨所造的像还有什么不圆满的?当然,这种造像之法,过于特殊,闻所未闻,乃是委托菩萨代替自己造像,此种做法,乃数年前,我阅读典籍,见到关于西域诸国的记载中,有弥勒菩萨帮助某人造像的感应,故而我变通此法,效仿为之。
 
注:细细思维之后,决定上述这种特殊的造像法,就此打住,不说了;说的越多,大家心越乱,没有一个归拢;大家还是依照现行可行的法则,尽力造像即可。上文本来是回答一位师兄疑惑造像度量之事,略作一家之言,供参考。
 
吉祥果 2016.08.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