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谈谈送运 》

(2023-11-10 20:20:27) 下一个

谈谈送运

水解诸相 2023-11-04 02:51

近日香港歌手陈奕迅在澳门连开九天演唱会,我的一位忘年交好友是陈奕迅多年的忠实粉丝,他诚邀我陪同一起前往观演,我欣然答应。

 

粤语歌曲当年红遍全国,虽然现在已经式微,但是毕竟是一代人的美好回忆。我不是陈奕迅的忠粉,但是当年也对他的若干首歌曲颇为喜欢,能够参加一场他的演唱会,看到他真人演唱,确实有点激动。

 

在途中,我们讨论了陈奕迅的很多歌,分享了自己对歌词的理解。其中《落花流水》中有一句歌词很有意思:“流水很清楚,惜花这个责任,真的身份不过送运。”‍‍

 

朋友对“送运”理解的意思是运送,香港用词相对内地而言,刚好把“运送”两个字前后调过来叫送运。这个理解,联系上下文是完全合理的。不过,我有另一种理解。

送运可以按照字面去分别解释两个字,意思就是“把自己的运气送给了别人”。老一辈的人所讲的粤语里面确实有这个词,年轻一辈的人很少用了。

 

当用“送运”这个词的时候,表示自己为对方付出,给对方好处,而自己却吃了亏,花掉了自己的运气,自己由此转向衰败。按照这个理解重新听一下《落花流水》,自然就会有新的意思。

 

老一辈的人很忌讳给别人送运。例如我小的时候,母亲通常不允许我去参加非家人的生日聚会,说这样做是给别人送运。我内心是很想去参加的,不过还是会很听话照做,留在家里。

 

长大之后,虽然我已经完全不顾这些老一辈人的条条框框,不过每次去参加亲友的生日聚会还是会不自觉地想起母亲的话,心有顾虑。

年轻的时候觉得很多老一辈人说的话都是迷信,等到自己活久了,这么多年观察下来,我发现确实有送运这一回事。不过送运不是因为参加什么生日聚会,而是因为认识了错误的人或者不值得的人。

 

多年前,有个弟子谈了一个女朋友。他对我很尊重,亲自带着女朋友来我家让我看看。我在之前的文章《浅谈一下看相》说过,我是一个会看相的人,真的不需要交谈和相处。一眼看去,对方很多信息都已经明确了。

 

这个弟子让我看到他的女朋友那一瞬间我就已经清楚她的福报、人品和性格特征了,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我因此可以断定他谈这个女朋友完完全全就是送运。

 

事后独处的时候,这个弟子问我的意思。

 

我觉得以我们多年的交情,完全可以坦言,于是我就直接说出对方的缺点,建议他忍痛割爱,当断则断,以防后患。当然做人说话不能说得太绝对,最后我补充一句,仅供参考。

 

我的话在他心中是有分量的,但是爱情确实会使人智昏。他选择了维持这一段感情,他跟我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改变对方。

 

听了他这样的话,我就意识到,他送运这个事是铁板钉钉的了,不宜再劝说,否则就干涉别人的业力了,恐怕会受到反噬。

 

后来两个人分分合合,相处了七八年吧,最后还是分了。这个弟子人生最黄金的七八年大运就这样被浪费掉了。学业平平,考研失败,工作不稳,家庭负债,各种幺蛾子都出来了。这不是送运是什么?

 

他明确要分手的时候,我跟他说赶紧去烧香拜佛和祭祖,甩掉这种浑身晦气的女人真是大幸了,一旦嫁入家门,足够衰三代子孙。

我很少关注明星,不过身在这个信息铺天盖地的时代,总难免会看到一些明星的新闻。

 

有一个年轻的男明星,具体名字我就不多说了,前些年的作品是真的不错,有口碑,有票房。不到三十岁,累计的电影作品票房已经超过一百亿,算是同龄人的拔尖人物了。

 

后来无意中听到一些关于他的八卦新闻,说是跟某某女明星在一起谈恋爱。我一听是哪个女明星,内心第一个感觉就是这男明星要送运了,恐怕有两三年的衰运。

 

果然,跟某女明星在一起之后,他接拍的电影口碑就变得不好,票房直接跳水。近来看到一个信息说他到十月末为止,已经有两百六十多天没有接到电影来拍了。

 

两百多天的空仓期,这对一个年轻的演员来说,无疑是可怕的。这不是送运是什么?以我看这个男明星的面相,至少还有一年多的衰运才能走出来。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衰运是业力使然,不是交个不好的女朋友就会变衰。这种说法看似有理,其实不对。

 

业力是因,交人不慎是缘,因和缘两者会聚到一起才能产生结果。因和缘两者只要缺少其中一个,这个结果就显现不出来了。

 

因在往世之中已经种下,业力已经形成,我们可以在缘上改变,让这个因无法表达出来。在所有的缘当中,遇人是最大的缘。

 

遇到对的人,彼此成就对方,兴家立业;遇到错的人,直接给对方送运,衰家败业。

任何两个人靠得近,不管是因为爱情靠得近,还是因为亲情、友情或者共事等等原因靠得近,彼此的福报和业障就会很自然有交集。

 

根据势能落差的原理,一般情况下,如果对方的业障比自己的业障重,对方的业障自然往自己这边倾倒,加大自己的业障。同理,如果自己的福报比对方的福报大,自己的福报自然往对方那边倾倒,增加对方的福报,亏了自己的福报。这就是送运的底层逻辑原理。

 

交人不慎,直接送运,这事确确实实存在。我也是吃过很多亏才慢慢明白,慢慢相信。常说“吃一亏,长一智”,何况我吃了n亏,送过很多运给别人,最后才长了一智。

 

这一智就是:一定要远离负能量的人,一定要亲近福报大的人。

 

所谓负能量大就是疑心重、怨气重、戾气重、爱抱怨、爱计较、爱炫耀、自私自利......负能量的外人要坚决远离,如果负能量大的是亲人,也坚决保持一定距离。

 

这个话题在之前的文章《你多年孝顺父母,为什么不像大师说的那样福至发达》已经细说了,不妨一看。

在《福力太子因缘经》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颇为难忘:

若有患人,福者手所触时,病随轻差。又复福者随触于人,即能出彼饮食、衣服、珍宝、财谷,给用无尽。

根据经文所讲,有福之人触及到患者,患者的病自然减轻好转;有福的人触及到穷苦之人,穷苦之人自然会得到衣食丰足。由此可见,亲近有大福报的人真的太重要了。

 

亲近有大福报的人,不求对方为自己办什么事,仅仅是亲近在他的身边,已经为自己送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