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每个领域都分层次 》

(2023-11-11 13:18:42) 下一个

每个领域都分层次

水解诸相 2023-05-23 08:55

当前又到了一年当中大学生毕业离开校园走向社会的时候。每到这时,在家族聚餐或者亲友聚会中,一些长辈总会很自觉地站出来,以自己在社会上多年打拼的经验,苦口婆心地教导在场的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晚辈。

 

每到这时,在场的大学生晚辈因为正处于人生不知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阶段,所以对于人生指导这类信息特别敏感,青春期的叛逆和不懂世事已经褪去,此时对长辈往往言听计从,眼光中透露着一股对前辈的敬重之情。

 

如果我刚好在这种聚餐或者聚会当中,发生这种事情,我往往会走远一点。很多长辈所谓的教导,在我看来就是好为人师,所说的东西不堪入耳。

有的长辈教人怎么浑水摸鱼、招摇撞骗; 有的长辈教人丛林法则,做人做事要不择手段;有的长辈教人打工稳定,老实工作,对老板任劳任怨;有的长辈教人要学一技之长作为副业增加收入;有的长辈教人要及时自立创业,做老板赚大钱······

 

总之我听过各种版本,内容丰富多彩,有的甚至让我闻所未闻。

 

我想起自己当年也有过这样的阶段,那时候不谙世事,听到长辈的教导都非常认真对待。

 

后来人生路走了一大段才发现听很多长辈的教导,不如不听,很多教导只不过是那个长辈狭隘的人生经历中一点片面的经验,不足以为训。

年轻人出来工作,一般来说安身立命、养家糊口是当前的主要目标,说白了就是赚钱。一个人要赚钱那么应该跟成功赚了钱的人学习和模仿。

 

抛开前辈对晚辈的关心之情这种主观意识,客观而论,在这种家族聚餐或者亲友聚会中,苦口婆心地指导着晚辈的这些长辈是成功人士吗?

 

有的长辈生活在乡镇,建了一幢小楼,买了一辆的小车,觉得自己的人生过得不错,然后就很乐于对晚辈加以指点了。

 

掐指一算,他的年收入也不过就几十万就可以过上这种程度的生活。这样的年收入放到小城市里算不错,放到中城市里还过得去,放到大城市里啥都不是。

 

但是这样的长辈因为在自己生活的圈子里面比得过很多人,于是就产生了一种成就感,这无疑是井底之蛙。他们敢于站出来指点年轻人,而且摆出一副成功者的姿态,那才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可怕的是刚出社会的年轻人很天真纯情,听了这些长辈的话,不加以思考就接受了,结果硬生生将长辈的人生天花板变成了自己的人生天花板。

后来我才明白,在每个领域里都有不同的层次。

 

以赚钱为例,在合理合法赚钱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差别真的太大了。

 

有的人一年辛辛苦苦下来赚不到几万块钱,有的人一年下来赚十几万,有的人一年下来赚几十万,有的人一年下来赚上百万,有的人一年下来赚上千万,有的人一年下来赚上亿······

 

在赚钱这个领域就分了很多层次。一个人如果想在赚钱这个领域有所成就就应该向这个领域的高层次人物请教,而不是向身边的所谓长辈请教,除非身边的某个长辈本身就是大富之人。

 

就像在学校学习那样,一百分的试卷,能够长期稳居九十分以上的人一定有其独特的思维和做法,这些人的脑力一定跟长期拿六十分以下的人看问题、想问题完全不一样。正是这种思维脑力的不一样,才拉开了他们之间的距离。

 

同样的道理,在赚钱这个领域里面高层次的人物看问题、想问题的思维方式跟低层次的人物完全不同。

 

只有向这些高层次的人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运用,我们才有可能也跟着成功。

每当有这些毕业大学生晚辈来跟我请教的时候,我都会婉转拒绝,人贵有自知之明,我财富不多,不足以指导他人,我也没有好为人师的心理。

 

但我会提醒这些晚辈,每个领域都分层次,要想赚大钱就应该向已经赚了大钱的人物学习。

 

“取法其上,方得其中”,你向一个亿万财富的人学习,你可能才成为一个千万财富的人;如果你向一个千万财富的人学习,那么最后极有可能你才成为一个百万财富的人。

 

我建议如果你身边有亿万财富、千万财富的亲人,赶紧向他们请教。如果你身边没有这样的人,估计你也很难攀缘得上这样的人物,那么你应该选择阅读那些达到这种财富程度的人写的书或者看他们被采访的视频。

 

不要听那些在财富上有一点小成就的井底之蛙的长辈教导的雕虫小技、人情世故、手段技巧,往往让你得益于一时而失益于长远。

在赚钱这个领域如此,在其他领域又何尝不是如此。

 

以修学佛法为例,我发现很多人进入佛门无非是当初遇到某个热心人,或者是出家师父,或者是在家居士,向他传教,引导他了解佛法,他就入了佛门,就按照这个师父或者居士的指导来修。

 

首先,我肯定能够引导你进入佛门的这个师父或者居士对于你的人生有重大意义,但是在佛法这个领域同样分很多层次,热心的引路人不一定是成功的修行者。

 

结果往往是这个引路人自己修什么法门,受到他引导的影响的人就跟着修什么法门。

 

例如一开始遇到的师父是修大悲咒的,那么就跟着这个师父修大悲咒;一开始遇到的师父是修《楞严经》的,那么就跟着这个师父修《楞严经》;一开始遇到的师父是修准提法门的,那么就跟着这个师父修准提法门······

 

其实从入门就已经走向了井底之蛙,根本就是受一个人的影响而深入一个法门,而对整个佛法没有全面的了解,凭什么敢定下自己适合终生修行这个法门呢?仿佛就是跟一个人见面,没有谈一段时间恋爱,没有全面了解对方就急于结婚了。

 

这样入佛门是很危险的。

 

然而绝大部分的人就是这样入了佛门,开始盲修瞎炼。结果自己所跟的师父的天花板就成了自己的天花板,而自己所跟的师父天花板还很低,自己就基本可以确定没有什么成就的可能了。

 

佛门这个领域也是分很多层次的,绝大部分的师父也好,居士也好,终其一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真正的成就者有小修行人、中修行人、大修行人。不要在自己遇到的范围内就认定谁很厉害,听谁的讲经说法一定对。

 

要多去走动,广学多闻,见识多了才会看出层次,才慢慢确立自己的本尊和终生的修法。

中医也如此。

 

有的医师只会在中医大学里面讲课,真正临床什么效果都没有,不过他混得好,写了很多论文发表,赢得很多称号;有的医师只会在中医大学或者医院里面做领导,职称叫出来都很响亮,但是他真的只会做领导,不会治病;有的医师虽然没有什么称号,不在大雅之堂,但是出手不凡,疗效甚好······

 

有的医师开一个药方,几十味药,最后没有什么疗效;有的医师开一个药方几十味药,让患者吃上半个月、一个月,最后看到一点疗效,也不知道是药的作用,还是时间的作用;有的医师开一个药方,十几味药,让患者吃上一周,挺有疗效;有的医师,开几味药,让患者吃一两天药就很有疗效······

 

中医这个领域的层次也是非常分明的,无奈很多人自学中医也好,考进中医大学读中医也好,完全没有意识到层次的存在;看了哪个中医前辈的书,在学校被安排了哪个中医老师任教,看了这个老师的头衔,结果就被忽悠了,完全没有意识到要去寻找中医界的高层次的人指点。

我人生的大多数弯路都是因为听了一个领域的低层次的人指导,而当年年轻的我正好又是那种非常听话,缺少反叛意识的人,结果就吃了大亏。

 

例如,我在中医就不知道走了多少弯路,学过多少派别,最后才找到真正要学习的原来是《伤寒杂病论》。

 

当年太多前辈推荐这个派别、那个派别,看这个名医的书,看那个名医的书,其实这些前辈自己尚且没有什么疗效,我何必听他们的呢?然而那时候不懂,就傻傻地信了,就被忽悠了。

 

每一段弯路都要付出惨痛的代价才能走出来,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禁落泪。

 

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分层次的,要想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就,记住永远要向这个领域的高层次的成功人士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