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悲经/善根品第九

(2023-09-05 20:53:24) 下一个

大悲经/善根品第九

善根品第九
尔时,世尊复告阿难:“若有众生于诸佛所一发信心,如是善根终不败亡,何况复作诸余善根!阿难,我为众生知彼义故而作譬喻,诸有智者以喻得解。
“阿难,譬如有人析破一毛以为百分,取一分毛沾一渧水,持至我所而作是言:‘瞿昙,我以此水寄付瞿昙,莫令此水而有增减,亦复莫令风日飘曝干竭此水,不令鸟兽饮之令尽,勿使异水而有和杂,以器盛持莫置在地。’如来尔时即受彼寄,受彼寄已置恒河中,不令入回,亦复不令余物揩突。如是水渧在大河中随流而去,使不入回复无遮碍,诸鸟兽等亦不饮尽。如是水渧不增不减一等如故,共大水聚渐入大海。若是水渧,毗岚风起坏世界时,假使是人住世一劫,我亦如是得住一劫。彼人尔时至劫尽时,而来我所作如是言:‘瞿昙,我本寄水,今有无耶?’阿难,如来尔时知彼水渧在大海中见知住处,不与余水共相和杂,不增不减平等如故,持还彼人。阿难,如是如来应正遍知,有大神通,有大威力,有多堪能清净大智,不可量智无碍知见,如是等事明了无障,于受寄人中最尊最胜。若于佛所寄付如是微细水渧,经于久远而不亏损,此义应知。阿难,细毛端者,喻心意识;恒河者,喻生死流;一渧水者,喻一发心微少善根;大海者,喻佛如来应正遍知;所寄人者,喻彼清信婆罗门、长者、居士等;住一劫者,喻佛如来受彼寄水终不亏损,亦如彼人寄彼水渧经于久远不亏一毫。如是,阿难,若于佛所一发信心善根不失,何况诸余胜妙善根!我说是人一切悉是趣涅槃果,乃至尽涅槃际。
“阿难,设复有人于如来所,得一发心一生敬信,以余不善恶业障故,堕在地狱、畜生、饿鬼,以本造业自作自受。若大慈悲诸佛世尊出兴于世,以无障碍智,知此众生本作善根,以余不善恶业障故堕在地狱。佛知是已,从彼地狱拔之令出,安置岸上无所畏处。安置岸已,复令众生忆念往昔所作善事,而教之言:‘善男子,汝等应当忆念往昔所种善根。如是善根,在于某时某世界中,于某佛所修行种植。’彼诸人等,承佛威力即得忆念,得忆念已作如是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佛复告言:‘善男子,汝等昔于诸如来所种少善根,不亏不损于彼得利,所谓息一切苦得一切乐。善男子,汝得来此是佛境界,汝于长夜行非境界,从无始来生死流转,汝于佛所种少善根终不亏损。’譬如王子若王大臣,设有余过闭在牢狱,说本事缘令其改悔,放之令出。如是,阿难,彼诸众生本于如来所种善根,设作余恶不善业故,若堕地狱、畜生、饿鬼诸恶道中,若大慈悲诸佛世尊出兴于世,本以发心善根因缘所加持者,佛皆见知于地狱中拔之令出,安置涅槃清凉岸上无所畏处。置无畏处已,令其忆念而教之言:‘善男子,汝当忆念,以本造作善根因缘得如是报。’彼诸众生作如是言:‘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我等承佛威神加故,如是忆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