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修福常得安隐乐  

(2023-04-04 20:32:41) 下一个

摘自  佛本行集经(第31卷~第40卷)/教化兵将品第四十三之一

尔时世尊因此事缘。因此言次。为诸比丘。而说偈言。

永除谄曲及我慢  贪恚欲尽无处贪
如是清净体性常  彼者沙门比丘是
诸罪漏尽号梵志  精进苦行名沙门
彼等垢尽出尘劳  是真出家破诸恶

时诸比丘闻此偈已。复白佛言。善哉世尊。我等比丘乞食之时。须作何言。或复言谓施于我食。或复直言布施食也。我等云何方便乞食。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诸比丘。不应如是依汝所言。所以者何。须护物心。是时世尊以偈报于诸比丘言。

智人乞食无有言  亦不指点云与食
圣者默然侧立念  是名乞食真比丘
若有智者乞食时  但当谛视一边住
彼人若见如此已  即知是乞食沙门

时诸比丘复问佛言。若复有人。生信心已。乞我等食。恭敬我等。我等比丘更作何言。为当语彼。汝大吉利。为当语彼。汝大安隐。为当语彼。汝大功德。为当语彼。我今受已。汝得多福。为当语言。汝无有福。我等比丘当云何言。唯愿教导。

尔时佛告诸比丘言。汝诸比丘。不应如是依汝所说。我今方便教示汝等。当作如是。以偈说言。

布施增长大福德  忍辱一切怨仇无
善人弃舍于诸非  离欲自然得解脱
修福常得安隐乐  所求易办多种饶
现世速得寂定心  然后证彼涅槃处


尔时世尊略说此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