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若能如法忏悔者,所有烦恼悉皆除

(2023-03-30 18:09:06) 下一个

摘自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报恩品第二下

尔时,佛告智光:“善哉!善哉!汝为法故来至我所,供养恭敬乐闻是法。汝等谛听,善思念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菩提心为闻法要,举足下足随其远近所践之地微尘数量,以是因缘,感得金轮转轮圣王,圣王报尽作欲天王,欲天报尽作梵天王,见佛闻法速证妙果。汝大长者及余众等,为于法故来至我所,如是经过八十由旬,大地微尘一一尘数,能感人天轮王果报;既闻法已,当来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虽先说甚深四恩微妙义趣,今复为汝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

若能如法忏悔者, 所有烦恼悉皆除,
犹如劫火坏世间, 烧尽须弥并巨海。
忏悔能烧烦恼薪, 忏悔能往生天路,
忏悔能得四禅乐, 忏悔雨宝摩尼珠,
忏悔能延金刚寿, 忏悔能入常乐宫,
忏悔能出三界狱, 忏悔能开菩提华,
忏悔见佛大圆镜, 忏悔能至于宝所。
若能如法忏悔者, 当依二种观门修,
一者观事灭罪门, 二者观理灭罪门。
观事灭罪有其三, 上中下根为三品:
若有上根求净戒, 发大精进心无退,
悲泪泣血常精恳, 哀感遍身皆血现。
系念十方三宝所, 并余六道诸众生,
长跪合掌心不乱, 发露洗心求忏悔:
‘唯愿十方三世佛, 以大慈悲哀愍我!
我处轮回无所依, 生死长夜常不觉。
我在凡夫具诸缚, 狂心颠倒遍攀缘。
我处三界火宅中, 妄染六尘无救护。
我生贫穷下贱家, 不得自在常受苦。
我生邪见父母家, 造罪依于恶眷属。
唯愿诸佛大慈尊, 哀愍护念如一子,
一忏不复造诸罪, 三世如来当证明!’
如是勇猛忏悔者, 名为上品求净戒。
若有中根求戒者, 一心勇猛忏诸罪,
涕泪交横不觉知, 遍身流汗哀求佛,
发露无始生死业:‘愿大悲水洗尘劳,
涤除罪障净六根, 施我菩萨三聚戒!
我愿坚持不退转, 精修度脱苦众生,
自未得度先度他, 尽未来际常无断。’
如是精勤勇猛者, 不惜身命求菩提,
能感三宝灵异相, 是名中品大忏悔。
若有下根求净戒, 发起无上菩提心,
涕泪悲泣身毛竖, 于所造罪深惭愧。
对于十方三宝所, 及以六道众生前,
至诚发露无始来, 所有恼乱诸众生。
起于无碍大悲心, 不惜身命悔三业,
已作之罪皆发露, 未作之恶更不造。
如是三品忏诸罪, 皆名第一清净戒,
以惭愧水洗尘劳, 身心俱为清净器。
诸善男子汝当知, 已说净观诸忏悔,
于其事理无差别, 但以根缘应不同。
若欲修习观正理, 远离一切诸散乱,
著新净衣跏趺坐, 摄心正念离诸缘,
常观诸佛妙法身, 体性如空不可得!
一切诸罪性皆如, 颠倒因缘妄心起,
如是罪相本来空, 三世之中无所得,
非内非外非中间, 性相如如俱不动。
真如妙理绝名言, 唯有圣智能通达,
非有非无非有无, 非不有无离名相,
周偏法界无生灭, 诸佛本来同一体。
惟愿诸佛垂加护, 能灭一切颠倒心,
愿我早悟真性源, 速证如来无上道。
若有清信善男子, 日夜能观妙理空,
一切罪障自消除, 是名最上持净戒。
若人观知实相空, 能灭一切诸重罪,
犹如大风吹猛火, 能烧无量诸草木。
诸善男子真实观, 名为诸佛秘要门!
若欲为他广分别, 无智人中勿宣说!
一切凡愚众生类, 闻必生疑心不信。
若有智者生信解, 念念观察悟真如,
十方诸佛皆现前, 菩提妙果自然证。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