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原创文章《我佛所教法,亦讲究法、侣、财、地 》

(2023-01-05 20:27:48) 下一个

我佛所教法,亦讲究法、侣、财、地

道教炼丹,修炼升仙,每每追求法、侣、财、地,那么,佛教行者慕求大道,亦有法侣财地之必须乎?如下:

(一)、法

世尊我念过去无量亿劫。有佛出世。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彼佛世尊怜念我故。及为一切诸众生故。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以金色手摩我顶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当持此心咒。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作大利乐。我于是时始住初地。一闻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时心欢喜故即发誓言。若我当来堪能利益安乐一切众生者。令我即时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发是愿已。应时身上千手千眼悉皆具足。十方大地六种震动。十方千佛悉放光明照触我身。及照十方无边世界。从是已后。复于无量佛所无量会中。重更得闻。亲承受持是陀罗尼。

——《大悲心陀罗尼经》


(二)、侣

由四种相,当知菩萨善友具足。谓诸菩萨所遇善友、性不愚钝,聪明黠慧,不堕恶见。是名第一善友具足。又诸菩萨所遇善友、终不教人行于放逸;亦不授与诸放逸具。是名第二善友具足。又诸菩萨所遇善友、终不教人行于恶行;亦不授与诸恶行具。是名第三善友具足。又诸菩萨所遇善友、终不劝舍增上信欲受学精进方便功德;而复劝修下劣信欲受学精进方便功德。所谓终不劝舍大乘,劝修二乘;劝舍修慧,劝修思慧;劝舍思慧,劝修闻慧;劝舍闻慧,劝修福业;劝舍尸罗,劝修惠施。终不劝舍如是等类增上功德;而复劝修如是等类下劣功德。是名第四善友具足。

——《瑜伽师地论》三十五卷


(三)、财

迦叶菩萨白佛言:“世尊!中涅槃者则是利根,若利根者何不现在入涅槃耶?何故欲界有中涅槃,色界则无?”佛言:“善男子!是人现在四大羸劣,不能修道。虽有比丘四大康健,无有房舍、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众缘不具,是故不得现在涅槃。善男子!我昔一时在舍卫国阿那邠低精舍,有一比丘来至我所,作如是言:‘世尊!我常修道,而不能得须陀洹果至阿罗汉果。’我时即告阿难言:‘汝今当为如是比丘具诸所须。’尔时阿难将是比丘至祇陀林,与好房舍。是时比丘语阿难言:‘大德!唯愿为我庄严房舍、净洁修治,七宝严丽,悬缯幡盖。’阿难言:‘世间贫者,乃名沙门,我当云何能办是事?’是比丘言:‘大德!若能为我作者,善哉,善哉!若不能者,我当还往至世尊所。’尔时阿难即往佛所,作如是言:‘世尊!向者比丘,从我求索种种庄严、七宝幡盖,不审是事当云何耶?’我于尔时复告阿难:‘汝今还去,随比丘意,所须之物,为办具之。’尔时阿难即还房中,为是比丘事事具办。比丘得已,系念修道,不久即得须陀洹果至阿罗汉果。善男子!无量众生应入涅槃,以所乏故,妨乱其心,是故不得。

——《大般涅槃经》卷第三十六


(四)、地

复次智光。出家菩萨远离喧闹。住阿兰若修摄其心。无量千岁以求佛道。三世如来离诸喧闹寂然闲居。万行增修证菩提果。缘觉声闻一切贤圣。证得圣果亦复如是。其阿兰若有十种德。能令证得三菩提果。云何名为十种胜德?
一者为得自在住阿兰若。四威仪中不属他故。
二者离我我所名阿兰若。于树下时无执著故。
三者于卧具等无所爱著。由斯当卧四无畏床。
四者阿兰若处三毒微薄。离贪嗔痴所缘境故。
五者乐阿兰若修远离行。不求人天五欲乐故。
六者能舍喧闹住闲寂处。修习佛道不惜躯命。
七者爱乐寂静离世言词。弃舍凡愚无散乱故。
八者世出世间一切事业易得成就。无障碍故。
九者阿兰若处是三昧室。能得百千大三昧故。
十者清净如空以为舍宅。心无障碍得大智故。
智光当知。阿兰若处有如是等无量功德。以是因缘。出家佛子誓舍身命不离山林。若为听法供养病人师僧父母。出阿兰若入聚落中。宜速还归于兰若处。若有因缘未得归者。应作是想。今此聚落犹如山林。所得财物虚假如梦。若有所得不应贪著。如是佛子是摩诃萨。

——《心地观经》

吉祥果
2021.08.06
 

以下是论坛元老极乐花 于 2021-8-6 23:15 编辑

福德完备法资
==========
汝等善听。由有福故。能获色相。福具精进。福得吉祥。亦获大富福具智慧。福能歌咏正法功德。福具聪利。福游正道。福生上族。福得宿念。福具名称。福圆戒行。福能布施。福力常得诸根不坏。福常快乐。有福常受智者所供。福完诸力。福常会遇善友知识。福力能作一切事业。谓若耕植田里。或复商贾求利。少施其功大获积集。富盛自在。有福即能于思念间。虚空自然雨其衣服饮食珍宝。一切具足。随受快乐。福获可意妙好舍宅福于现世。及于他生。常得姝丽妻女眷属及财谷等。福者所行之地。自然无其荆棘沙砾。住立平稳。福者亦获广大身相。若有患人。福者手所触时。病随轻差。又复福者随触于人。即能出彼饮食衣服珍宝财谷。给用无尽。福者常得天龙夜叉罗刹鬼等随处卫护。其犹雨时护苗稼神。守护亦然。福者常得多人尊重爱乐。福有善誉。福为人赞。福常能具诸善法分。福者语言人所信顺。福者常得光泽可爱。福者常出微妙梵音。福者身肢自然柔软。福者常发妙善语言。福者常值良友智人不坏眷属。福者无病。福者为人所爱。福获财利。福者勇猛。又大福者。得为人王。无不具足。离诸疾病。福者常得富盛不坏。福者获得转轮伏藏。七宝具足。福者能于虚空中行。福者威光与日月等。福者得成月天。福者得成日天。福者得成梵王。福者得成帝释。福者能于天宫楼阁中行。如彼天子。福者有大力势。如阿修罗王。福者常生善趣。福者舍离恶趣。福者常获最极难得悦意妙华。福者所作成就。福者能为世间作诸照明。福者常得天人阿修罗等正信供养。

---------《福力太子因缘经》

▼▼▼
《文殊根本续》云:“若是国王及大福德人。建造此坛上求无上菩提决定得成。若有随喜之者亦得菩提。何况别余吉祥之事无不成就。若释迦如来灭度之后。恶世薄福众生。何能见闻如是大福德坛仪之法。”

福德完备侣资
===========
汝等善听。由有福故。能获色相。福具精进。福得吉祥。亦获大富福具智慧。福能歌咏正法功德。福具聪利。福游正道。福生上族。福得宿念。福具名称。福圆戒行。福能布施。福力常得诸根不坏。福常快乐。有福常受智者所供。福完诸力。
福常会遇善友知识。福力能作一切事业。谓若耕植田里。或复商贾求利。少施其功大获积集。富盛自在。有福即能于思念间。虚空自然雨其衣服饮食珍宝。一切具足。随受快乐。福获可意妙好舍宅福于现世。及于他生。常得姝丽妻女眷属及财谷等。福者所行之地。自然无其荆棘沙砾。住立平稳。福者亦获广大身相。若有患人。福者手所触时。病随轻差。又复福者随触于人。即能出彼饮食衣服珍宝财谷。给用无尽。福者常得天龙夜叉罗刹鬼等随处卫护。其犹雨时护苗稼神。守护亦然。福者常得多人尊重爱乐。福有善誉。福为人赞。福常能具诸善法分。福者语言人所信顺。福者常得光泽可爱。福者常出微妙梵音。福者身肢自然柔软。福者常发妙善语言。福者常值良友智人不坏眷属。福者无病。福者为人所爱。福获财利。福者勇猛。又大福者。得为人王。无不具足。离诸疾病。福者常得富盛不坏。福者获得转轮伏藏。七宝具足。福者能于虚空中行。福者威光与日月等。福者得成月天。福者得成日天。福者得成梵王。福者得成帝释。福者能于天宫楼阁中行。如彼天子。福者有大力势。如阿修罗王。福者常生善趣。福者舍离恶趣。福者常获最极难得悦意妙华。福者所作成就。福者能为世间作诸照明。福者常得天人阿修罗等正信供养。

---------《福力太子因缘经》


福德完备财资粮
==========
汝等善听。由有福故。能获色相。福具精进。福得吉祥。亦获大富福具智慧。福能歌咏正法功德。福具聪利。福游正道。福生上族。福得宿念。福具名称。福圆戒行。福能布施。福力常得诸根不坏。福常快乐。有福常受智者所供。福完诸力。
福常会遇善友知识。福力能作一切事业。谓若耕植田里。或复商贾求利。少施其功大获积集。富盛自在。有福即能于思念间。虚空自然雨其衣服饮食珍宝。一切具足。随受快乐。福获可意妙好舍宅福于现世。及于他生。常得姝丽妻女眷属及财谷等。福者所行之地。自然无其荆棘沙砾。住立平稳。福者亦获广大身相。若有患人。福者手所触时。病随轻差。又复福者随触于人。即能出彼饮食衣服珍宝财谷。给用无尽。福者常得天龙夜叉罗刹鬼等随处卫护。其犹雨时护苗稼神。守护亦然。福者常得多人尊重爱乐。福有善誉。福为人赞。福常能具诸善法分。福者语言人所信顺。福者常得光泽可爱。福者常出微妙梵音。福者身肢自然柔软。福者常发妙善语言。福者常值良友智人不坏眷属。福者无病。福者为人所爱。福获财利。福者勇猛。又大福者。得为人王。无不具足。离诸疾病。福者常得富盛不坏。福者获得转轮伏藏。七宝具足。福者能于虚空中行。福者威光与日月等。福者得成月天。福者得成日天。福者得成梵王。福者得成帝释。福者能于天宫楼阁中行。如彼天子。福者有大力势。如阿修罗王。福者常生善趣。福者舍离恶趣。福者常获最极难得悦意妙华。福者所作成就。福者能为世间作诸照明。福者常得天人阿修罗等正信供养。
---------《福力太子因缘经》


福德完备地资粮,福善之人好乐清净
===========

无福之人凡所居  草木青润成枯瘁-----《福力太子因缘经》
无福虽居平坦地  随处旋当荆棘生-----《福力太子因缘经》
福者所行之地。自然无其荆棘沙砾。住立平稳。-----《福力太子因缘经》


▼▼▼

大方广菩萨藏文殊师利根本仪轨经卷第十三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明教大师臣天息灾奉 诏译一切法行义品第十五之余

  我今复说善人相貌持诵修行。于真言行得成就义上中下品法。若复有人族望尊高。种姓清净身相殊异。色如真金头如伞盖。发色绀青面如满月。额相广平眉不杂乱。眼长而红?不交杂。鼻如截筒唇色赤好。舌如莲叶牙齿齐白。髭相青密颏圆腭深。顶发右旋耳相垂下。有精神复勇猛爱语无嗔。少贪离欲常好清净。乐着妙衣好食上味。净行自居所言诚谛。归重三宝供养贤圣。孝顺父母悲愍有情。智慧高深复长寿命。修行决志精进不退。乐求菩萨摩诃萨位乃至无上正等觉位。斯等之人决定成就上品之法。必能了解一切仪轨甚深之义。又复有人或刹帝利。及婆罗门诸清净种族。人相具足身紫色或白色。胸臆圆满乳相高起。毛毫右旋大腹深脐。其腰广阔两肩平满。两腋两肋如师子王。手臂?长筋脉不现。上下相称不矬不长。具勇猛心好秘密行。乐于持戒复好布施。言行真实悲愍一切。学法无畏恒乐世间出世间智。发菩提心常供养三宝。亦具大福德勤行精进修持不退。此之相人于中品法决定成就。又复有人种姓清净。身肢具足无缺无减。或紫色或白色。光泽肥好不大肥瘦。偏顺下分而有殊特。腰身广阔腿相圆满。胫膝上下不曲不戾。如鹿王踹。二隐密相具足圆满。足掌之内红色滋润。有吉祥轮相幢相门楼相。鱼相幡相优钵罗花相。如是诸相悉皆严好。又复好乐清净不杂恶人少贪嗔痴。有大福德常行慈愍。好行布施供养三宝。亦复供养三十三天。于世出世法精进修习。斯等相人于第三品法决定成就。又复有人发菩提心修菩提行。总具如上三品妙相。又具种种功德慈悲喜舍。勇猛精进修习大明大陀罗尼。志行不退无怖无畏。决定超越诸修行人。获得最上第一成就之法。

佛菩萨所居之地,因缘深厚,法流炽盛,利于成就。
=====================
“复次,苏婆呼童子,余外宗说,有十种法真言得成。所谓行人、真言、伴侣、所成就物、精勤、处所净地、时节、本尊、财物,具此十法,真言得成。又余宗说,具三种法,真言得成,谓真言行人伴侣。又余宗说,具四种法,真言乃成,谓处所、精勤、时节、依法。  又余宗说,具五种法,真言乃成,谓真言、所成就物、处所、本尊、财物。如是诸宗,或说十法,或说八法,或说六,或四,或三,或二,各于本法演说不同。然此释教,具二种法,真言乃就:一者行人,二者真言。行人具行戒律,正勤精进,于他利养,不起贪嫉,于身命财,常无恋着,真言文字勿令脱错加减,声相圆满分明,所成就法,皆悉具足。于佛菩萨所居之处,如法念诵,即便当获意乐成就。《苏婆呼童子请问经》分别成就相分品第五


过去诸佛于此说诸深经,是故此地独有不共功德。
====================

尔时佛告阿难。我以如是等经倍嘱累汝。所以者何。阎浮提内。随有如是菩萨藏经则有佛法。阿难。如是等深经灭故如说行法亦灭。如说行法灭故佛法则灭。阿难。汝今当以第一供养具供养于我。云何为弟子以第一供养具供养于我。汝心勿谓名花好香末香涂香。幡盖璎珞衣服妓乐。赞叹如来为上供养。阿难。如是不名第一供养。若人得闻如是等深经。受持读诵如所说行。是名以第一供养具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于佛。何以故。诸佛皆共供养恭敬尊重于法。不贵世间诸供养具。是故阿难。今以此经郑重殷勤嘱累于汝。何以故。阿难。我学如是等经。今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转无上法轮。过去诸佛本行菩萨道时。亦学如是等经。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转无上法轮。未来诸佛亦学如是等经。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转无上法轮。现在十方世界诸佛。本行菩萨道时。亦学如是等经。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今转法轮。是故阿难。是菩萨藏经。名为转法轮经。当奉持之。我于波罗奈国梨师山鹿园中。与声闻弟子转于法轮。阿难。我今于此竹园中。转此菩萨藏经不退转轮断一切众生疑。阿难。过去诸佛。亦皆于此虚空地。分说是菩萨藏经。未来诸佛。亦皆于此虚空地。分说此菩萨藏经。我今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于此虚空地。分说此菩萨藏经。是故当知。此地是佛大塔。天人世间所供养处。阿难。此地独有不共功德。所谓过去诸佛于此说诸深经。阿难。所有贪欲嗔恚愚痴众生。入此竹园不发贪欲嗔恚愚痴。阿难。如来虽住诸余精舍。而皆无有如是功德。何以故。阿难。今此迦兰陀竹林。畜生入者不发淫欲。众鸟入者非时不鸣。摩竭洴沙浇顶大王。昔初登位与诸婇女入此园中共相娱乐。入以自觉。心无淫欲娱乐戏事。诸淫女众亦皆自觉。心无有欲不乐。戏乐。时王欢喜每作是念。愿世有佛出于我国。我当得见见已心信信已供养。当以是园奉上于佛。佛于中住我当闻法。何以故可供养者应住此园。非五欲人所应得住。阿难。洴沙王入此竹园生是善心。皆以过去诸佛住此园中说此菩萨藏经。是故此园所有功德不与余共。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应礼敬。阿难。是园无有虺蛇蜈蚣蚊虻毒螫。若住其中无复毒心。亦是竹园不共功德。我若百岁称说此园所有功德犹不能尽。何以故。阿难。今此竹园精舍成就无量功德。余处不尔。阿难白佛言。我本不知竹园乃有如是功德。世尊。我本不欲为佛侍者。我今忏谢如是过罪。佛告阿难。汝初于法得法眼净。尔时已为除灭是罪也。

《大宝积经》卷第七十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