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原创文章《文殊智慧:仰求金玉福树果,俯益劳苦大众根元!》

(2022-11-19 16:51:19) 下一个

文殊智慧:仰求金玉福树果,俯益劳苦大众根

你想供养文殊菩萨,求大福报吗?文殊菩萨慈悲一切,事必躬亲,必会亲自前来接受你的供养,为你生福。然而,文殊菩萨,深知众生根性分别,趋炎附势,攀高贱低,无平等心,为调伏此心故,文殊师利必化最卑贱贫穷孤独苦恼众生(非化富贵众生),至行者前,来考验你。如果你慈悯此辈苦众生,供养不弃,则供养文殊菩萨修福得成,若轻贱此辈,非但不作供养,甚至轻慢嗔骂,种种恶加,则必恶加文殊。所以,某日你见到一个脏兮兮的乞丐,或如精准扶贫对象,或无依无靠孤独者,或病痛苦痛者,你可知晓,此本文殊菩萨变化前来?诸位理应精进供养?若你骂一句:呸!你个烂乞丐,滚远点,臭烘烘的,有可能会骂了文殊菩萨?是的,文殊菩萨为你种福,就是这样来的,一边考验你的内心,一边决定你能不能种上福报。

《文殊师利般涅槃经》云:佛告跋陀波罗:“此文殊师利法王子,若有人念,若欲供养修福业者即自化身,作贫穷孤独苦恼众生,至行者前。

昨天我们还讲《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说是成佛要走群众路线,离开人民群众,你连成佛都办不到!大家看看,其实文殊菩萨也是这个意思:也是让你走群众路线!虽说众生平等,但大众内心总是喜欢攀附豪贵向上看,总是忽视底层人民,这就不是平等心!因此诸位行者,文殊菩萨启发大众,要求你要眼睛要向下看,或者至少平等看,要你盯着底层人民的利益,尤其是利益底层人民中最贫苦多病孤独者,这个在佛教称之为悲田,你不要只是巴结豪贵向上看!否则你会远离文殊菩萨的福田,文殊菩萨就算出现,你也会错过。譬喻:不要只是抬头仰视树上的果实,更重要应该俯身看到果树的根本,是根植于大地的,你去要去施肥和浇灌大地中的果树之根本,大树才能生出你追求的硕果累累。犹如《普贤行愿品》所谓:一切佛果之证悟,其实彻底根植于人民之树根。

所以,无论是个人修行,还是社会治理,或者是国家追求拉低基尼系数,都存在一个提升弱势群体生存状态的必要做法。或者精准扶贫,或者维系低保,或者帮助病苦,或者资助学业,或者慈善帮助落后地区,乃至种种不同方式利益社会最基层者!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乃至每个个人,开始真诚地将各种资源倾向于利益和保护社会最底层,那么,这个社会,乃至于这个人,才开始走向真正的文明!这个社会也才会更加健康和稳定。我国这方面目前进展极大。如果连最下层的贫苦大众都不保护,都不利益,不就等于连文殊菩萨主动出现于世,主动为你奉献福田生福,而世人都瞧不起这福田,这样的社会可不危险吗?大家研究历史知道,每个朝代末年的动乱和解体,或因土地资源过度集中,或者其他生产资料过度集中,或者社会财富过度集中,导致更普遍的老百姓手中没有了生产资料了,老百姓实在过不下去了才导致混乱,不然任由别的任何原因,都很难动荡其根基。最底层的文殊菩萨都过不下去了,社会大树的树根都不去养护了,却还天天盯着采摘树上的富贵果实(也就是今天说的割韭菜),这棵人类社会的大树,不必然是迟早枯死吗?历朝历代王朝更替的根本原因,主要就在这里!虽然我们今天的国家政体,不同于封建王朝,不可以类比,但很多道理是相通的,是可以借鉴的!我国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的积累,各项社保体系也在逐渐完善,也在向社会底层的文殊菩萨化现的那个群体在逐渐倾斜,我国这方面也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希望以后会更好。所以,要实践文殊菩萨的智慧,就要眼睛向下看,要养护人民这个树根!尤其是非常弱势的树根,要抓紧去养护!我们每一个佛教徒,也是如此,要懂得时时刻刻重视对这些悲田的慈悲利益!不要忘记,那既是悲田,同时那也是文殊菩萨化现给你的福田!

吉祥果
2021.11.17

记住哦,文殊菩萨最爱装穷扮惨,出现在你面前,考验你要不要生慈心种福田。我记得我2002年,可能错过了一个福田,但我感觉当时是地藏菩萨扮惨,因为我当时念《地藏经》很起劲。那位红光满面的老人,直冲冲进我家里来,要布施,我当时觉得老人太失礼,拒绝了布施。忽然又觉得傍晚一个老人,这么大胆勇猛,而且红光满面,心有一点灵犀,急急追出去问孩童时,都说没看到老人。所以,有些错过,不可弥补。

(吉祥果2022.10.02补充内容)

《文殊菩萨结缘度众生,最喜欢“装穷扮惨”》

去年下半年,还是今年上半年,我确定我发表过类似标题的文字,就是说这个文殊菩萨度化众生和众生结缘,最喜欢装穷扮惨,你要看到一个乞丐,脏兮兮,惨兮兮,破烂兮兮,又丑又臭,你不想供养布施,躲得远远的,你有可能错过文殊菩萨的示现。结果,论坛发表的这篇文章,我现在无论如何也检索不到了,我自己发表过的文字,绝对不至于记错。而且我明确记得原文标题就有“装穷扮惨”四个字,但这篇文章现在神秘消失了,完全检索不到。我就不相信这是文殊菩萨不准暴露自己的“标志性扮相”,故意给我文章整没了?大家应该记得我确实发表过此文,可也现在确实神秘消失了。为了提振大家发现福田的眼光,我今天再发一次:《文殊师利宝藏陀罗尼经》中说:“文殊大菩萨,不舍大悲愿。变身为异道,或冠或露体。或处小儿丛,游戏于聚落。或作贫穷人,衰容为老病。及现饥寒苦,四方而求乞。令人发一施,与满一切愿。”《文殊师利般涅槃经》:若有人欲供养修福业者,文殊即化身作贫穷、孤独、苦恼众生,至行者前。若念文殊师利者,当行慈心。行慈心者,即得见文殊师利。

(吉祥果2022.11.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