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原创文章《供养佛像之大小、供养位置之高低建议》

(2022-11-03 07:58:16) 下一个

供养佛像之大小、供养位置之高低建议

提问:在网店请的地藏菩萨,没仔细看,收货后发现只有3.3cm高,太小了,但全身是金色,也很庄严,请问这么小,影响我在家供养跪拜吗?还是我给退走,重新请一桩大一点的菩萨像,好纠结啊!

吉祥观点:建议退回换成大的,理由是:虽然佛像大小都应供养,甚至造极小佛像都有功德,但家中供养的佛像,一般至少要保证自己或者其他人一眼可以见到佛像,不但一眼可见到佛像,还能见到佛像的端严殊胜而生欢喜心,这样才能生出功德,此其一也!人类贡高我慢之心甚重,若佛像太小,更容易忽视或者小看,令生自大他小之我慢心,此其二也。合此二理,佛像不宜太小,故建议退还。依我个人经验,家庭佛堂佛像,在30cm至50cm之间都合适。此外,我过去强调过一个观点,无论家中佛坛怎么设置,尽量保证佛像略高于自己头部,这样瞻仰礼拜的时候,自己容易生谦卑心、恭敬心,若将佛像位置矮于自身头部甚至胸部,这容易令自己生高慢心、不恭敬心。佛经常说,瞻仰顶礼,对吧?既然是瞻仰,瞻仰对象应该高于自己的身体,不然怎么叫瞻仰呢?不能弄成你比佛高,让佛瞻仰你,对吧?这些细节大家注意一下,必然有好处!

(吉祥果2022.11.01)

依据热力学原理,热能更容易从高温高能区转移到低温低能区,反之则难,又依据《道德经》之“洼则盈”。所以,三宝形象在佛坛的位置高一些,自己礼拜的位置低一些,从这些角度思考也是合理的(虽然热能高低温转移不完全等同这个道理,但哲学层面是相通的)。

(吉祥果2022.11.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