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原创文章《我推动“追随福者炒股论”的两个缘起》

(2022-10-11 09:21:09) 下一个

《我推动“追随福者炒股论”的两个缘起》

数月前,我撰文提及股市那个“跟福者买股”原理,这理论有至少两个事件的缘起来源,我也是被如下两件事启发,然后结合佛法智慧,才理解并提出那个理论:

(一),1992年我读初中时,当时沪深刚有股市,市场上书店里到处都是“股市投资”一类书籍,我喜欢看各种课外书,当然不会放过这些。上海那边有了关于杨百万的传奇报道,提及当时上海人整天在交易所窗口盯着杨百万,杨买什么股,他们买什么股,杨卖什么股他们卖什么股,杨发财他们跟着发财。这是当时跟人买股,而不是“跟技术买股”的一个典范。那时候我才十来岁,就记得这个。当然,我也没想到在杨百万去世前的2016年,他成为了我的博客读者,蓝熊师兄当时还存了截图,我当时讲金融衍生品与福德和业力的关系,以及对命运的影响,此时,一个二十多年前的少年,曾经读他传奇的少年崇拜者,在他生命临终前几年,最后做过我的读者。当然,当时的读者还包括华夏基金的经理王亚伟,以及上海滩九十年代第一批股市畅销书的多位作者,比如唐能通等等,以及后来众所周知的赵笑云,还有其他当年股市名流。当时提及金融衍生品的业力问题,这个影响还是比较大。可惜博客平台不能久存。

(二)、是2007年香港一位姓许的师姐,告诉我从七十年代初,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上市(九年后的1981年7月,和记黄埔上市),然后香港人因为看好李嘉诚,就从每个月的薪水中,拿出一部分,每个月月供买入长江实业股票,就和我们月供按揭买房一样。凡几十年来持续购买长江实业未抛出的人,都跟着李嘉诚发了大财了 ,因为长实股票连续上涨二三十年,这是当时许师姐告诉我这样。因为我的脑海里面,有上述两个案例模型,,后来读懂佛经中福报和财富的关系,福报和股价趋势之关联,于是这个智慧就彻底贯通了:买股,跟对技术不如跟对有福报的人!有技术的基金经理亏得鼻青脸肿,有福报却不懂技术的老嬷嬷,却赚得盆满钵满。包括跟着我们汉中那个林园买股的,不都发财了。所以,这个“追随福者买股理论”,一开始也是受上述两个事件的这个启发,然后结合佛经才明白。不过,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福者和智者,有时候你分不清,你错追无福的智者,误以为有福,你也会错付对象。你要有智慧观察对方是有福还是有慧,福慧双足重要,福德也重要,但在股市,智慧单独存在时,其实一点也不重要。这也是专家成为砖家的原因。

(吉祥果2022.10.11)

我讲解佛法,没有固定切入点,都是从乱七八糟的任意琐事,直接随意切入。不习惯我这点的佛友,还是要习惯一下,不要嫌弃我唠叨。唠叨间,自有来头。(2022.1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