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苦练一万招不如一招练一万遍 》

(2022-06-04 18:51:20) 下一个

苦练一万招不如一招练一万遍

水解诸相 2022-06-04 08:35   Posted  on   广东

之前我跟我的中医师父生活的距离很近,我学中医遇到问题就会去拜访他,当面请教。不久前,中医师父离开了我们一起生活的城市,去外地跟随他的儿子生活,正好应了古人说的“老大从子”的传统。

 

师父在离开的前两天,我跟他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聊了很多话题,最后师父感慨地跟我说:“我不怕你苦练一万招,我就怕你一招练了一万遍。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能够把一招练到极致,无人能超,这样就足以成为一个领域的大师了。”

 

师父所言甚是!这是一个智者的人生经验,也是无数成功人士的不易之法。

人生于世,对大多数人而言,最大的主题是谋生。而谋生需要的是技能,一项能服务于大众,创造价值的技能。而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也就是自身资源有限。

 

在自身资源有限和创造价值之间找一个最优解,那么无疑就是集中有限的资源专门攻克一个领域,这样成功攻克的可能性最大,而回报率最高。

 

因此,苦练一万招不如一招练一万遍。

 

一个人能将一招练一万遍的人,只要使出这一招就无人能敌,也就是说这一招所对应的整个领域,他成了名列前茅的人物,那么这个领域的很多红利都会向他聚焦。

有些人说我只提倡好好学《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不提倡其他中医经典。凡是有这种说法的人,基本可以断定他学不好中医。

 

首先,从事的角度而论,《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是整个中医的大根大本。这两本书好像长江、黄河的发源地,有了发源地才有两河流域盛大而延绵千年不断的中华文明,换句话说,有了这两本书才有中医的整个气象,不学好这两本书而去学后世的医书是舍本逐末。

 

后世医家,不管温病派也好、火神派也好,各家各派无非都是撷取《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中的一部分内容,广而论之遂成一家,说到底是长江黄河的小支小流。

 

然后,从人的角度而论,历代名医大家没有一个不是苦读这两本经典成才的。难道说今天会有哪个人学中医能跳过这两本书,独辟蹊径,自成一体?

 

说出这些话的人从头到尾都没有专注学习过《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当他们遇到医学难题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在这两本书里面寻找答案,而是另谋出路去找答案。于是走上了博学多闻的路,以为通过大量阅读后世各家各派的学说来找到答案。

 

对这一种人,我想说一句:“你确定《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里面没有解决问题的钥匙,还是说里面明明有钥匙而你全然不会用呢?”

 

曾经试过治一个患者,一个师兄说《伤寒杂病》里面没有对治的药方,非得用后世的哪条药方不可;结果我看了患者的问诊之后,开出《伤寒杂病》的药方,却把患者的治好了。

 

对于笑我只提倡《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的人,我肺腑多说几句:“我不怕你苦练一万招,我就怕你一招练了一万遍。你真正把《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看上一千遍,读书千遍其义自见,你就是黄帝再来、仲景再来,你治病妙手回春。何苦在一堆浩如烟海的中医典籍中博学多闻呢?最后成为一个中医知识专家,而不是中医高手。”

集中力量专一做一件事,这个理念在玄学方面同样适用,例如给孩子起名字。

 

我不清楚现代流行什么起名的方法,反正我给孩子起名字一定遵守传统的做法,根据阴阳五行,把孩子八字中需要的成分通过起名字满足他的需要。

 

注意了,这里说的是八字需要的成分而不是八字缺少的成分。很多人学了一点阴阳五行的知识就乱来,给人起名字的时候看到八字五行缺少什么就补什么。这是不正确的操作,因为缺少的东西不一定需要补上。

 

举个例子,我家孩子八字里面无水多火,一片火旺。当时孩子出生,不知道我妈去哪里找了先生算命,说要给孩子补水以达到五行平衡。我一听,这不是一般水平的理论吗?

 

一片火旺的八字如果名字补了水,看上去是五行具足了,其实只是引入了水来跟火进行对冲。这一对冲,人多难受啊!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弃水就火,直接在名字里面用五行属火的字,把火做得更大更旺。这样专一去做大一个属性,人就会显出独到的专长,也就是会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超越他人,自然成为这个领域的人才,足以立大事业。

 

进一步说,真正好的八字通常都是五行缺这缺那的。一张八字如果五行具足,非常平衡,只能说明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无所长处,没有什么突出表现。

 

大多优秀的人八字往往是五行只有四行,甚至只有三行,因此造成其中有一行力量特别强大,这就是专一的力量。起名字必须顺着这个强大的一行,继续增强它的力量,而不是补八字里面缺少的五行。

 

有两个企业家是我很佩服的人物。

 

一个是曹德旺先生。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制作玻璃。不管社会潮流如何汹涌,什么房地产多好赚,什么互联网多好赚,他有钱也不涉足这些领域,他只是静静地安心做玻璃,把玻璃的品质做到极致,做到全世界第一,无人可以取代。

 

全球的名车、名楼都跟曹德旺先生订购玻璃。我们买的车,不管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车上的玻璃都是福耀玻璃的产品。他的生产线从来没有空闲,他如果不生产或者放慢生产,全球汽车的供应都受到牵连。

 

他专注做一件事,一招苦练一万遍,他彻底成功了。

 

还有一个是任正非先生。他领导的华为公司专心致志地做通讯行业的业务,曾经面对滚滚红利,一个一个的风口,只要与通讯无关的,他都没有涉足。

 

别人笑他傻,手上有钱,为何不进军房地产行业,为什么不进军互联网行业,捞一把大钱。任先生真的傻吗?他真不傻。

 

人贵有自知之明,他清楚什么行业是自己做得了的,什么行业是自己做不了的,专注在自己做得了的领域,并且做到极致,无人可以取代,由此而创造了无限的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