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你有什么被利用的价值?》

(2022-06-02 09:30:45) 下一个

你有什么被利用的价值?

水解诸相 2018-09-03 17:11

昨天与一朋友聊微信,谈到人与人的交往,朋友提出一个观点:“小孩才讲对错;成人只看利弊,这是成熟与否的标志。”

对她的观点我不能完全同意,毕竟我还很讲究对与错,但是对于看重利与弊这一点,我是赞成的。我回复她:“其实对别人有利是一件很高兴的事,一个人如果到了没有被别人利用价值的时候,那他就很可怜了。”

我接着说:“阿弥陀佛能够被大家不断地念来念去,正是因为他很有被人利用的价值。”

朋友笑了,我接着说:“这种话不怕说出来,因为有经文作证。《无量寿经》中说‘(阿弥陀佛)广济贫穷免诸苦,利益世间使安乐’,又说‘(阿弥陀佛)手中恒出一切衣服、一切饮食、一切幢幡、一发伞盖、一切音乐,乃至一切最上所须之物利乐一切众生’。”

大学生容易找到工作,因为他有被公司利用的价值;一个老人去找工作肯定没公司看得上,因为他已经没有被利用的价值。很多老人还想为家人做点事,但身体已经力不从心了,他内心是很难受的,他多么渴望还能被利用。

阿弥陀佛的伟大之处正是因为他能被天下人所利用,所以当我们说一个人有被利用的价值,与其说是一种功利主义,不如说是一种利他主义,提醒我们要懂得提升自己去利益别人,这是一个人的存在价值。

你若对别人毫无被利用的价值,那你留在世间有何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