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文章《论肥与减肥之鉴:基础代谢率》

(2022-05-22 16:50:01) 下一个

《论肥与减肥之鉴:基础代谢率》

话说大家可能知道我前世的前世是个胖子,但这辈子无论如何我不可能成为胖子,因为父系母系的基因,纵向往上追溯三辈没有胖子,横向追溯九族没有胖子,由我平辈向下追溯两辈没有胖子。结果我意外胖了。更诡异的是,不是因为吃肉长肉胖了,而是进入二十一世纪那个千禧年,至今吃素22年,胖了。你说一日三餐吃胖了也理解,因为吃多了嘛,可是我不是,我是因为吃少了而胖了!我老家亲友多年中知道我下午不吃饭,中午吃一餐,最多早中两餐,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我无却肥了。话说起因于2009年我在秦皇岛,和H师兄约定从当年7.1开始日中一食,数月后我回老家 ,这一饮食习惯持续整整6年未改,当然人也没胖,依然是年少精瘦的状态。可是,众所周知,前文有述,论及家母当年延寿的学问,我从2014年以来一直反复解说,其中一个缘起是,大家都知道,就是为了将我的福德更多转移给家母并替她背负恶业,我每天需要尽量多吃一餐他做的饭,为了实现这个技术目标,我自从2015年10月开始恢复“午后饮食”,恢复一日三餐,结果诡异的结果产生了,我恢复一日三餐不过三个月,到2016年元月时,我发现自己胖了,一胖至今,想尽办法瘦不下去,包括运动。后来我前几年因为两个缘起,才搞懂原因:(一),因法布施我接触到“辟谷群体”,发现其中除辟谷治病之外,还有大部分追求辟谷减肥,结果从这个群体的实践者普遍传递给我的信息是:千万不要用辟谷或者减食的方式减肥,因为一旦恢复一日三餐,会让你胖得不可思议,比减肥之前更胖。并且这是普遍性规律,不是说哪个人例外。我忽然想起我6年过午不食或日中一食,然后恢复一日三餐立即就胖了,而且无家族遗传史的胖,难道我中招了?事实和科学证明,我确实和辟谷者中了一样的招!虽然他们为减肥,我只是为了修行,但减食的客观事实是一样的。(二),怀着这种困惑,我前几年写作关于我肥胖原因的文字时,提及减食更肥的困惑,我写了一些我理解的可能性原因。结果我们的复旦才子说:“果哥,你这文章没有讲到点子上,我妈妈是医生,加上我也关注这些西方的研究结论,情况应该是这样,你和那些减食者,最后恢复饮食更加肥胖,或者本来不胖反而变胖的原因,是因为减食尤其是长期减食令人体生物钟默认了一个更低水平的基础代谢率,而等你再次恢复一日三餐时,生物钟无法恢复或者很难恢复到之前的基础代谢率,也就是说基础代谢率降低之后,再次提升恢复很难,导致吸收的营养不能代谢于是肥胖!”所以,各位佛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交往高级知识分子做佛友,是多么有意义的事,人家几句话,直指要害。这些文字两三年前都讲过,今天是重复讲解,希望对试图减肥者有用 。尤其需要强调的,真正成熟的有科学经验的减肥导师,是只鼓励“控糖”,而根本不鼓励减食、辟谷、日中一食这些减肥方法,要不然减少饮食以后终生维持“低摄入量”,终生不要恢复一日三餐,因为你一恢复就胖到不可思议,而且极难再减下去。这些人生经验,以及“基础代谢率”的变化规律,大家要掌握,不要再去追随那些半罐子“减肥理论”。(吉祥果2022.05.22)


此文增补一段话人体的基础代谢率,由高代谢率降低为低代谢率,非常容易,但反之从低代谢率升高为高代谢率,却几乎不可能或者非常难。我一开始也没想通,后来参悟“熵增定律”,一下子就明白了,因为“提升代谢率”是“逆熵增操作”而熵增不可逆,故而很难实现,或者需要系统外提供增量的负熵才能实现。因此,我特别反对大家不懂这些智慧时,去搞什么“减食减肥”,你一减食持续一段时间,代谢率也随之就降下去了,但很难提升回去。如果代谢率不提升,而你的饮食水平却提升回去了,那你就等着被人叫胖子吧!。所以,减肥的人,建议你们运动减肥,而非减食减肥。僧俗二众,要不然永远过午不食,但不宜持午一段时间又恢复三餐,这个很容易增肥。一些胖和尚,如果看到此文,要反思一下你的饮食问题,如我这样的胖居士也是,基础代谢率被我们搞迷糊了,就会如此。八关斋戒的,连续三五天斋戒,七八天,也没问题,但如果你连续一个月斋戒,两三个月斋戒,,,,几个月日中一食,,,然后恢复三餐,,那么你肥胖可能性很大。除非你不恢复之前饮食水平。切记切记!

(吉祥果05.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