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文章《能量守恒:烦恼只能转移和转化不能创生和消灭》

(2022-03-26 09:17:00) 下一个

能量守恒:烦恼只能转移和转化不能创生和消灭

贪嗔痴是很好的养料,烦恼无明是很好的养料,智慧的人利用这些养料滋养菩提,犹如利用污泥滋养莲花,或者这些养料本身就是菩提的一部分,所以说烦恼即菩提。没有觉察到这一辩证关系的行者,往往试图和贪嗔痴对抗,和各种烦恼对抗。转化烦恼而不是对抗烦恼,这是智慧与否的分野所在。姑且不论贪嗔痴,我们以最猛利的烦恼男女情欲解说,道教采用一气化三清的升华转化法,佛教火头金刚采用“燃淫欲薪成智慧火”的转化之法,而那些试图对抗克制这一烦恼的人,往往大多失败,因为你不可能对抗能量的做功效果,除非你转化成另一种功效。(吉祥果2022.03.23)


而且我们很残酷地讲,在阿罗汉都不能清除烦恼习气的前提下,我们不应该愚蠢地相信此生拥有清除贪嗔痴的能力,我们只是为它打造一个烦恼转化升华的机制,至于它能转化多少就顺其自然。至于“我执”,则宁执有我如须弥山,不执“无我”而堕空慢,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根基的行者而言,打断“我执”等同于打断“道之进阶”,而不仅仅只是打断烦恼,也同步打断了“趋向菩提”的动力,甚至是打断了菩提心和四无量心的动力,而且切割了烦恼和菩提之间的转化管道,很多人根本不懂这些。我们绝大多数时候听到的开示 ,有些是没有领悟者故作领悟的伪装,有些是偏执一端的矫情。对不起啊,可能大家觉得这女的领悟很深,而确实我个人不以为然。(吉祥果2022.03.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