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认知(二):人与人之间的三种缘 》

(2022-01-02 18:00:11) 下一个

认知(二):人与人之间的三种缘

水解诸相 2021-12-16 11:38

本文不是佛法类文章,而是提升认知的文章,只是用了佛法中的名词“缘”而已。

“缘”这个词是佛教传到中国之后带入中国的新词,它的意思被中国人高度认可,逐渐演变成为本土的一个常用词。现在中国人不管是信佛教的人,还是不信佛教的人都很习惯用“缘”这个词来表达人与人之间一种微妙而又难以具说的关系。

下面的文章中用到“缘”这个词,主要是按照民众日常普遍认知的那个“缘”的意思来讲,不牵涉到佛法当中经文对“缘”的严格定义。

在生活、工作和修行中,我慢慢发现人与人的关系尽管纷繁复杂,但是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三大类。
第一种是亲缘。这是人与人之间由性或者血缘关系而产生的一种缘。
例如:男女朋友之间是一种亲缘,男女结婚成为夫妻是一种亲缘,由夫妻关系继而产生的与配偶的家人亲人的关系是一种亲缘,夫妻与自己生育的子女是一种亲缘。
第二种是法缘。这是人与人之间由于志同道合而产生的一种缘。这个志同道合说白了就是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
例如有着共同信仰的人之间是一种法缘。信佛的人跟信佛的人容易聊得来,这是一种法缘。信基督的人跟信基督的人容易聊得来,这是一种法缘。信佛的人跟信基督的人聊不来,这就是没有法缘。
又例如信中医的人之间是一种法缘。信中医的人跟信西医的人聊不来,这就是没有法缘。又例如喜欢下围棋的人常常聚会切磋,这是一种法缘。又例如喜欢钓鱼的人常常相约一起郊外垂钓,这是一种法缘。总之,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之间就属于法缘。
第三种是利缘。这是人与人之间由于有着共同利益而产生的一种缘。

例如在一次交易当中,卖方获得了钱财,买方获得了想要的物品或者信息,双方都得到自己所需,因此而建立了利缘。如果只是一次性的交易,例如在市场买个菜,交易完了就没有往来,这也是利缘,不过缘很浅薄。如果两个人之间建立了长期的交易合作关系,那么就是一种深厚的利缘了。

人与人之间无非是这三种缘。
如果两个人之间没有在这三种缘中属于其中任何一种,那么这两个人就叫做“无缘”。
人与人之间也可能同时属于这三种缘中的两种,甚至三种。这时候就叫做“很有缘”。
懂得运用这三种缘去做人处世是一种认知的提升,可以为人生带来很大的便利;反之则使人生陷入很大的损耗。
佛门学说“佛不度无缘之人”,当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在三种缘当中不具其一而他却试图去度另一个人,这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然而这种愚蠢的行为却是我过去常做的事情。那时候我刚信佛,觉得佛法好,自然有一种跟别人分享的热情,总是会跟自己的同学朋友说说佛法。有的人听得进去,有的人听不进去。听不进去的人,我还试图跟他多聊聊,以期改变他的想法。
一个人的想法哪有那么容易改变?如果他有点修养就婉转拒绝掉我,如果他修养稍微差一点,直接就数落我了。那时候我还觉得委屈,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他不愿意了解一下呢?
当时我是抱着一颗度人的心,很单纯,很有爱。但是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没缘就是没缘,没缘之人不会因为我的热情而变得有缘。别人没错,错的是我的执着罢了。这份执着赔上了我的许多时间、精力和情绪,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悔,浪费太大了,太愚蠢了。

如果当时我的认知水平懂得运用这三种缘去做人处世,我绝对不会跟这些人多说一句佛法。不但不说佛法,直接就不交往。试想一下,两个人不处于三种缘中的任何一种,那么相处就是损耗彼此的时间、精力和情感,不交往不但是保护自己,而且是真的为对方好。

男女结为夫妻,自然而然就有了亲缘和利缘。但是同样是夫妻,有些夫妻相处和谐,有些夫妻互相看对方不顺眼,甚至整天争吵。
夫妻不和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两人当初结合的时候就没有法缘。说白了就是性的吸引让彼此走到一起,然而彼此之间根本没有共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看过很多家庭的矛盾,例如夫妻俩一方信佛,另一方不信佛,结果为了一个信仰而闹别扭;又例如夫妻俩一方信中医,另一方信西医,结果为了孩子的一个病应该怎么处理争持不下。
成功的家庭是夫妻志同道合,一起并肩对外奋斗,追求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失败的家庭就是夫妻之间貌合神离,明争暗斗,内耗就直接损掉整个家庭的能量,何来兴旺可言?
一个人如果懂得运用这三种缘去做人处世,那么当初选择对象的时候就应该好好考虑法缘的问题,也就是应该找一个跟自己志同道合的人结为夫妻,大大降低成家之后的内耗。
我常常问那些跟我诉苦夫妻不和的人:“为什么不在当初找对象的时候找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呢?”他们一脸茫然,也答不出为什么,反正懵懵懂懂就谈对象、就结婚了。等到结了婚,各种矛盾产生了才知道问题并不简单。

这就是认知不足带来的恶果。

懂得运用这三种缘去做人处世是一种认知的提升。
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恕我直言,舍不得砸钱的修行都很难修》,有不少人看了之后就直接开骂,跟我说什么只要心诚就灵,钱多钱少不是问题。面对这些骂声,我一句话都不回,因为我十分明确,我跟这些骂我的这些人三种缘当中哪一种都不是,我何必耗费时间、精力和情感去回应。这就是一种认知的提升。
不要只把钱看作成本,时间、精力和情感也是成本。果断地把生活中跟自己不处于三种缘当中任何一种的人减少交往或者直接不交往,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互相不要损耗成本。
很多人在事业上不能成功、在爱情上不能成功不是因为不努力、不坚持,而是因为在无缘的人身上砸了时间、精力和情感成本。投资失误,失败当然是必定的。
很多年前,我就决定不参加任何无缘的聚会和饭局,浪费成本。什么同学聚会,说亲缘没有亲缘;说法缘没有法缘,大家成年了各有各的三观和爱好,已经不像当年在校那样谈到一块;说利缘没有利缘,我完全没兴趣跟老同学谈利益。

既然三种缘都不是,那么聚会不就是浪费时间、精力和情感吗?相见不如不见。

懂得运用这三种缘对于修行也很重要。一个人要想获得佛菩萨快速的加持,敢问你跟佛菩萨是什么缘?
亲缘吗?当然是亲缘,佛菩萨视一切众生如子女,这是有经文依据的。问题是佛菩萨视一切众生都如子女,那么也就任何一个众生在佛菩萨面前都一样了,也就是没有任何区分度了,这个亲缘就不突出了。亲缘本来最大的特点就是区分度极强,你的父母可以无偿给钱你用,但是一分钱都不可能给外人用,这就是区分度。
亲缘无法让你在佛菩萨面前突出,那么考虑一下法缘。你跟佛菩萨志同道合吗?不要瞎扯了。佛菩萨以普度众生为己任,这叫大菩提心。佛菩萨为了度众生可以赴汤蹈火,可以割肉喂鹰,你可以吗?你发不了大菩提心,做不出舍身取义,那么就别以为自己整天满嘴普度众生的说辞就跟佛菩萨志同道合了。这是自欺欺人!
亲缘不突出,法缘又不是,那么只能看利缘了。你出钱供僧,照顾的是佛菩萨的后人,佛菩萨感谢你。你出钱造佛像,佛像摆在大殿里,一年下来成千上万的人进去拜佛,因此而与佛结缘,佛菩萨感谢你。这些好事都是你出钱才能成就的,由此可见利缘才是凡夫获得佛菩萨加持最快的方式。

一个凡夫既发不出普度众生的大菩提心,又忍受不了离开俗世去山林修行的孤寂生活,站在自己凡夫的水平去做事,那么砸钱无疑是最好的办法之一。砸钱修福这样的事例在佛经里面比比皆是,足以为证。

读了《恕我直言,舍不得砸钱的修行都很难修成》就骂我的那些人,我觉得他们很可恶,又很可怜。
说他们可恶,他们跟佛菩萨亲缘不突出,法缘又不是,还不愿意砸钱建立利缘,最后却整天强求佛菩萨要加持他们,这不是自己不付出却总想着要佛菩萨为自己付出吗?这些品行何等低劣!当我指出问题所在的时候,他们不但不以为然,反而加以攻击。
说他们可怜,因为不懂得人与人相处的三种缘,没有这样的认知水平,注定他们修一辈子都难以成就。
这些人不但在佛门修行不会成就,在社会上立足也是成少败多。试想一下,在佛门都不愿意砸钱,那么他到社会肯定更加吝啬计较。而越是吝啬计较的人,越是难以成事。

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大部分是没有亲缘和法缘的,这时候能够迅速建立关系的只有利缘,而这些人恰恰把利看得重,舍不得花点钱。你请别人办事,你向别人讨教问题,连个利都不给别人,凭什么空手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呢?别人又为什么要为你浪费时间、精力和情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