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调理身体以通为补 》

(2022-01-02 17:55:25) 下一个

调理身体以通为补

水解诸相 2021-12-31 13:08

近来忙了一周,日夜照顾岳父,总算把他从鬼门关拉回来。
他近半年一直胃痛,可是他年轻时候学过中医,不过学的不是经方,只是温病派。他用自己那一套给自己治病,结果不行。
他在当地是一个稍有名气的人,结交很多搞传统文化圈子的人。而搞传统文化的那一群人基本上个个都认为自己是“高手”,个个都有一套“绝学”。大家听说他胃病,出于关心,也出于展露所学,都纷纷向他出谋划策。
这个人说自己有祖传秘方,包治好;那个人说自己有什么进口保健品,补各种营养。这个说要用原始点疗法一定好;那个人说让他艾灸一定好······病急乱投医,岳父都试了一轮,一把一把地钱花出去了,结果还是不行。
我看在眼里,口上都不想说话。这么多年,每次他生病不是第一时间来找我,而是找他圈子那一伙人,搞不好了,最后才来找我收摊。每次我给他治好了病,不久又犯同样的错误。这个错误就是总觉得自己虚,然后恨不得吃各种补药、各种保健品,例如人参、鹿茸、十全大补汤,又例如进口的保健胶囊,富含硒等等各种微量元素。
上周,胃痛已经到了痛得要生要死的程度。周五那天早上他抓了一付药回到家,药还没煮,胃痛又犯了。岳父让岳母赶紧煮药,幸好岳母一向对我有信心,煮药前打电话问我。我让她先不要煮药,马上赶过去现场。
我一看是一付理中汤加味,干姜、白术、党参等等药物。回头看看岳父神情,我觉得不宜用理中汤,吃下去只会更痛。当场我就出门抓了一付地黄知母黄连阿胶汤。回来给他煮服之后,十几分钟就平息了胃痛。我让他静养,近来都不要乱动。
可是第二天他就去参加了一个公众活动,讲了大半天话。当晚胃痛又发作,可是没有给我电话,他就拿了理中汤加味去煮服。这很明显是一种思维作祟,那就是觉得自己忙了一整天应该是虚了,应该大补。
结果理中汤一吃下去,马上更痛,可是还是没有给我来电,接着去艾灸,结果一边灸一边痛,灸完更痛。灸不行,又转向泡脚,用的是花椒水泡脚,同时配合温敷大椎穴,结果更痛。
第二天,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痛了一夜,整个人奄奄一息了,差不多可以往生的样子。我问他为什么艾灸,他说这是哪个师兄教他的,艾灸可以温阳。我问为什么花椒泡脚,他说这是哪个师兄教他的,下面泡脚,上面温敷,上下夹攻可以补肾水。
我听完哭笑不得,这些中医理论说得很漂亮,可是全部都错了。他的病是内有瘀血,必须急往下泻,而所有他用的方法,吃理中汤、泡脚、温敷、艾灸通通都是使得气往上走,带动瘀血块往上顶着胃、顶着心肺,当然更痛。
尽管岳父已经很虚弱,但是我还是毫不手软,马上用抵当丸,直接下瘀血块。我给他吃下去之后就缓解了一些,不过一会之后又发作,我再用抵当丸,又把痛压了下去。不痛的时候,他能直接摸到心口窝下有一块瘀血往腹部下移。
连服三次抵当丸,效果是有的,但是痛还是没有完全消除,也还没有拉大便。这时候我改用大黄牡丹汤。喝下去之后,痛就基本止住了,不久就有便意,冲去上厕所,拉出了黑乎乎的臭屎。拉完就不痛了,这时才稳住了病情。当晚为了防止复发没人照看,我在他家过了一宿。
第二天让他吃点面条。他就问我,说自己已经拉了瘀血出来,会不会虚,要不要补一下。我一听,心里很无奈。明明已经被各种补药和补法搞到快死了,好不容易给我用大泻之法救回来,怎么马上就想着自己虚了要补呢?
回想起我平时给人治病的情况也是如此。许许多多的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动不动就觉得自己虚了需要补。每天吃鸡蛋,每天吃补药,每天吃保健品。我看他们的问诊单,一看就是吃补品搞出来的病,我直接让他们停掉,他们还非常不解:“大夫,我这头晕不是虚了吗?”、“大夫,我这气短不是虚了吗?”、“大夫,我这手无力不是虚了吗?”
一种挥之不去的重补的观念像洗脑一样占据了很多人的内心,只要一有点病情就觉得自己虚了要补。殊不知越补病情越严重,病情越严重的时候,绝大部人不但不会反思自己是吃补品一步一步加重病情的,反而觉得是补药吃得还不够多,恨不得当饭吃。最后把自己彻底补到死。

   古人悲叹:“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

说到补,我的观点是调整身体要以通为补。
比如一个城市,如果大大小小的各条道路都是畅通无阻的,那么这个城市的运转自然就会高效。当一些道路出现堵塞,那么在这些路上的车不管性能多好也无法开得快,只能缓慢通过,甚至严重的时候直接原地不动。这时候要做的事情不应该是加快车速,而应该是清除堵塞道路的障碍物。一旦障碍物去除,交通马上就会加快,城市马上恢复高效运转。
人体也如此。人体有三大障碍物,一是湿气,二是积食,三是瘀血。这三大障碍一旦形成,直接就堵住了身体血气的通道。血气通过得慢,甚至无法通过,接着才会出现头晕、气短、无力等等现象。
由此可见,很多看起来的虚症其实不一定是虚症,反而是堵塞造成的实症。治病的方法不但不是补身,反而是大泻,把湿气、积食、瘀血排泻出去。一旦把湿气、积食、瘀血造成的堵塞清理干净,血气流通顺畅,人体马上就舒服。
不过有些人不服气,跟我说:“大夫,不对啊!我吃了补药真的觉得舒服了。”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很简单,原来堵塞的地方由于通过的血气少而难受,而补药一吃下去,血气运行的力量就大,血气凭借增大的力量强行从堵塞之处逼着通过了更多血气,缓解了血气少的难受。
但是这毕竟只是缓兵之计,不是釜底抽薪之法。随着堵塞的日益加重,通道变得越来越狭小,最后不管怎么吃补品加大血气的力量,能够通过堵塞之处的血气都不多了,这时候痛就会成为常态,病也到了更难治的程度。
严重到一定程度之后越吃补药越难受,因为血气大力去冲击堵塞之处,而堵塞之处又始终冲不过,这股冲击的力量顶在那里,人比不吃补药更难受。
很多人的补药是人参、鹿茸之类,声称要补肾、补气、补心、补肺等等,这些药动不动都成千上万元,我看了只能微微一笑。而我的“补品”却是去湿气、去积食、去瘀血的药,这些药相对便宜,每个月我都会吃一些,确保自己身体的没有湿气、积食和瘀血。
一个人如果身体没有湿气、积食和瘀血堵塞,血气运行通畅,身体机能好,吃什么饭菜都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那么青菜米饭又何尝不是补品呢?一旦身体血气不通畅,那么人参鹿茸又算什么补品呢?
调理身体以通为补,方是正道。道理这么简单,可是太多人迷失了,可悲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