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论坛文章《佛教“软饭男”终极原理:主动修福与被动修福之因果差异 》

(2021-11-07 09:45:15) 下一个

佛教“软饭男”终极原理:主动修福与被动修福之因果差异

善光公主案,过去吉祥曾有过多角度阐释,比如过去阐释“克妻克夫旺妻旺夫原理”时,以及阐释“福德缘起物、恶业缘起物”差异时,曾经广泛引用此案标本。今天我们借用此案例,阐释一下“吃软饭”的因果,是怎么形成的:其实纵观善光案因缘,宿世善光为人妇而主动修福时,其丈夫不但不主动配合,反而掣肘阻止修福,经过其妇劝告,才被动同意用夫妻共同财产修福。由此宿世因缘,才造就了后来,那位乞丐必须借助善光的因缘,成为夫妻,才能豪富一时。按照现代社会解读善光夫妻案例,这位乞丐青年,显然就是今日靠老婆吃饭的“软饭男”。因此,在一个团体中,或者在一个家庭中,主动推动用共有财物修福的一方,最后承受福德果报时,其对于财富结果有主动的创造力和把控力,而被动修福的一方,或者不随喜不乐意修福的一方,最后只能因为修福财物是双方和多方共有,而未来只能因此享受到“被动式”的被他人带来财富,这就是造成软饭男、软饭女现象形成的终极因果机制。其实善光案,可以帮助我们窥透许多现实奥秘,只是每一次换一个不同角度来观察,你就会有新的参悟收获。我记得有些电视剧里面,尤其是农村题材的电视剧里面,说是在结婚的这一天,要用新娘陪嫁的被子,压在新郎原先的被子上面,以后结婚了,妻子就有能力压制丈夫,丈夫什么事情就会都听妻子的,要不然被子压反了,反过来就会被丈夫压制。大家听说过这种习俗吧?其实,你要是把善光公主案,都参透了,家庭里面谁有主导权,这和用谁的被子去压谁被子,屁关系都没有!这只和两口子过去一起修福的时候,谁主动修福谁被动修福有关系,主动修福的一方,将来在家庭里面更有主动权,对财物和各种决策更有掌控力。明明是夫妻共同财物修福,结果弄得最后享受福报的时候,好像你是被你老婆养着一样,这是谁造成的?还不是你自己造成的?所以,各位大老爷们,捐钱修福的时候,自己要主动去发心主动去修福,不要整天被老婆勉强了,才去修一点点福,如果这么被动搞下去,你将来怎么可能会有家庭里面的各种主动权?主导权!?这么搞下去,你将来生生世世只有靠别人吃软饭的果报了!丢人不丢人?当然,女性靠男人活着,和这个道理是一样的,只是做相反理解就可以了。总之,大家修福一定要主动,不要被动的。各位没想到吧?你把佛经看多了,连吃软饭都比别人研究得更透彻,连吃软饭都能找到原因,并且找到规避吃软饭的方法。当然,家庭里面在财物把控和决策方面有主导权的一方,无论是男是女,你也要清楚,对方能够在家庭中被你主导和被你把控财物或发言权,也是因为你宿世修福所用财物和对方付出有关,根本不是你自己独立创造的这一切,因此被你把控的一方有权利享受这一切,所以你也不要在对方面前趾高气扬,自以为自己能力有多大!自以为是自己资养家庭!其实这和能力真没什么关系,而只和宿世修福时构建的福德模型有关系,现世所谓大家见到的那些生存能力,只不过是福德的外化表现,诸位要清醒这一点。因为我经常参与介入因果,知道很多佛友的家事,有女的看不起男的吃软饭的,有男的认为女的不创造财富的,等等,今天一次性给出一个终极答案:如果你宿世不欠对方,为什么你做的软饭偏偏就给对方吃到呢?如果还是不服气,就详细参阅下文佛经“善光公主案”。我们不泄露别人家庭的具体隐私,但需要在这里普遍提示一下,大家自己对号入座就好了。为了各位大丈夫将来不吃软饭,请大家修福的时候,将来要主动一些!当然,这辈子是女的,来世也可能是男的,所以无论男女都要主动修福!我讲解佛法和佛理,不拘一格,信手拈来,也从来没有固定的模式,我也不喜欢高谈阔论去讲不切实际的大道理,所有我切入佛法的切入点,都必须和现实生活具体问题结合才行,不然对大家的人生和修行没有任何启发,那样讲解佛法,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今天是结合佛理讲解“吃软饭”的相关原理,并且提供规避吃软饭的根本智慧!关于吃软饭,这是最专业的佛教研究结论!(吉祥果2021.11.07)

《杂宝藏经》波斯匿王女善光缘第二十一

  
昔波斯匿王有一女,名曰善光,聪明端正,父母怜愍,举宫爱敬。父语女言:“汝因我力,举宫爱敬。”女答父言:“我有业力,不因父王。”如是三问,答亦如前。王时瞋忿,今当试汝有自业力、无自业力?约勅左右,于此城中,觅一最下贫穷乞人。时奉王教,寻便推觅,得一穷下,将来诣王。王即以女善光付与穷人。王语女言:“若汝自有业力不假我者,从今以往,事验可知。”女犹答言:“我有业力。”即共穷人,相将出去。问其夫言:“汝先有父母不?”穷人答言:“我父先舍卫城中第一长者,父母居家,都以死尽,无所依怙,是以穷乏。”善光问言:“汝今颇知故宅处不?”答言:“知处,垣室毁坏,遂有空地。”善光便即与夫相将,往故舍所,周历按行,随其行处,其地自陷,地中伏藏,自然发出,即以珍宝,雇人作舍,未盈一月,宫室屋宅,都悉成就,宫人伎女,充满其中,奴婢仆使,不可称计。
  王卒忆念:“我女善光,云何生活?”有人答言:“宫室钱财,不减于王。”王言:“佛语真实,自作善恶,自受其报。”王女即日,遣其夫主,往请于王。王即受请,见其家内,氍氀毾[登*毛],庄严舍宅,踰于王宫。王见此已,叹未曾有。此女自知语皆真实,而作是言:“我自作此业,自受其报。”
  王往问佛:“此女先世,作何福业,得生王家,身有光明?”
  佛答王言:“过去九十一劫,有佛名毗婆尸。彼时有王名曰槃头,王有第一夫人。毗婆尸佛入涅槃后,槃头王以佛舍利起七宝塔。王第一夫人,以天冠拂饰,着毗婆尸佛像顶上,以天冠中如意珠,着于枨头,光明照世,因发愿言:‘使我将来身有光明,紫磨金色,尊荣豪贵,莫堕三恶八难之处。”
  “尔时王第一夫人者,今善光是。迦叶佛时,复以肴饍,供养迦叶如来及四大声闻。夫主遮断,妇劝请言:‘莫断绝我,我今以请,使得充足。'夫还听妇,供养得讫。尔时夫者,今日夫是。尔时妇者,今日妇是。夫以尔时遮妇之故恒常贫穷,以还听故,要因其妇,得大富贵;无其妇时,后还贫贱。善恶业追,未曾违错。
  王闻佛所说,深达行业,不自矜大,深生信悟,欢喜而去。

《贤愚因缘经》金天缘品第二十三: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此国中。有一长者。其家大富。财宝无数。生一男儿。身体金色。长者欣庆。即设施会。请诸相师。令占吉凶。时诸相师。抱儿看省。见其奇相。喜不自胜。即为立字。名字修越耶提婆。
  此儿福德。极为纯厚。其生之日。家中自然出一井水。纵广八尺。深亦如是。其水汲用。能称人意。须衣出衣。须食出食。金银珍宝。一切所须。作愿取之。如意即得。儿年转大。才艺博通。长者爱之。未敢逆意。
  而作是念。我子端正。容貌无伦。要当推求选择名女。形容色状殊姿越群。金容妙体。类我儿者。当往求之。即募诸贾。周遍求之。
  时阎波国。有大长者。而生一女。字修跋那波婆苏。端正非凡。身体金色。晃昱照人。细滑光泽。初生之日。亦有自然八尺井水。其井亦能出种种宝。衣服饮食。称适人情。
  时彼长者。亦自念言。我女端正。人中英妙。要得贤士。形色光晖。如我女比。乃当嫁与共为婚姻。尔时女名远布舍卫。金天名称复闻女家。时二长者。各怀欢喜。即各相诣。求为婚姻。
  娶妇已竟。还至舍卫。时金天家。便设上供。请佛及僧。供养一日。佛受其请。往至舍食。食已摄钵。具为长者金天夫妇。广演妙法。开解其心。金天夫妻。及其父母。即时坏破二十亿洞然之恶。心情开解。获须陀洹。尔时世尊。便还精舍。
  于是金天与金光明。俱白父母。求索出家。父即听许。俱往佛所。稽首佛足。作礼绕竟。求入佛道。佛寻听可。赞言善来比丘。须发自堕。法衣著身。便成沙门。于是金天在比丘众。金光明比丘尼付大爱道。渐渐教化。悉成罗汉。三明六通具八解脱。一切功德。悉皆具足。
  阿难白佛。不审世尊。金天夫妇。本造何行。自生以来。多财饶宝。身体金色。端正第一。得此一井能称一切。唯愿如来。当具宣示。
  佛言阿难。乃往过去九十一劫。时世有佛。号毗婆尸。佛既灭后。遗法在世。后有诸比丘。游行教化。到一村落。有诸人民豪贤长者。见众僧至。各竞供设衣被饮食。无有乏短。
  时有夫妻二人。贫饿困乏。每自惟念。我父在时。财宝积满。富溢难量。今者我身贫困极甚。坐卧草蓐。衣不盖形。家无升斗。何其苦耶。尔时虽富财宝无量。不遭斯等众圣之僧。今既得值。无钱供养。
  思惟是已。怆然而啼。懊恼堕泪。堕妇臂上。妇见夫涕。而问之言。有何不吉。懊恼若是。婿答妇言。汝不知耶。今有众僧适过此村。豪贤居士。咸兴供养。我家贫乏。独无升斗。于此众僧。不种善缘。今者贫困。来世又剧。我惟此已。是故泣耳。
  妇答婿言。今当如何。正欲供养。无有钱宝。虽有空意。不遂其愿。妇语婿言。今汝可往至本舍中。于故藏内推觅钱宝。若苟得之。当用供养。时夫如言。至故藏内。遍行推觅。得一金钱。持至妇所。
  于时其妇。有一明镜。即共合心。当用布施。买一新瓶。盛满净水。以此金钱著瓶水中。以镜著上。持至僧所。到已至心用布施僧。于时众僧即为受之。各各取水。而用洗钵。复有取水而饮之者。
  时彼夫妇。欢喜情悦。作福已竟。遇疾命终。生忉利天。佛告阿难。尔时贫人持一瓶水。布施僧者。今此金天夫妇是也。
  由其前世持一金钱。及一瓶水并此明镜。施众僧故。世世端正。身体金色。容仪晃昱,殊妙无比。九十一劫。恒常如是。由于尔时。有敬信故得离生死。逮得应真。
  阿难当知。一切福德。不可不作。如彼贫人。以少施故。乃获如是无量福报。尔时阿难。及诸众会。闻佛所说。咸兴施心。勤加福业。欢喜奉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