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你没有试过很有钱,不要跟我说你抵得住诱惑 》

(2021-10-24 17:50:12) 下一个

你没有试过很有钱,不要跟我说你抵得住诱惑

水解诸相 9/20

近日,两个弟子请我吃火锅。席间,其中一人跟我说,他已经辞职,准备离开深圳去广西某地发展。听罢,既然去意已决,我赶紧表示赞同,深圳的生存压力毕竟太大了,换个地方,追求相对闲静一点的生活是挺好的。
 
他分享了这段时间在深圳工作的一些感想。年轻人来了深圳,面对万紫千红的世界,各种想法我都听过,他分享的想法也不外乎如此。我一边听,一边点头表示理解。
 
他的想法有一些我虽然不完全认同,不过也不加评论,也不加指点。我觉得年轻人的成长需要的是经历,而不是前辈的说教。一个人磕磕绊绊才会容易成熟。唯独对他的一个观点,我作出了比较明确的提醒。
 
他说,自己来深圳的这段时间里抵住了深圳的各种诱惑,在修行上算是经得起考验了。我一听,忍不住笑了,有这样说法的人要么太不了解人性,要么太不了解深圳。
 
因为有师生关系,我知道他不会介意,我就把话说得直接一点:“你还不是很有钱,不要太相信自己的定力。”
 
我见过不少在我面前自诩抵得住诱惑的人,其实只不过还不是很有钱。作为一个打工人,整天奔波劳碌,最大的目标就是生存下来。这时候一个人会“生于忧患”。很多享受型的消费都很贵,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
 
寻找自豪感是一个人心理自我认同的需要,你觉得自己抵得住诱惑,其实是在寻找一种自豪感。既然找不到有钱人的自豪感,那就找没钱人的清高感,清高感也是一种自豪感啊!
 
当一个人慢慢也好、快速也好,变得有钱了,他有了消费的资本,那么他消费的层次就不会只是为了满足衣食住行,而是享受型的消费占大比例,对奢侈品的消费,对色情的消费,对体面的消费,对刺激感的消费都迅速增加,远远超过生活本身所需。
 
很少人由穷变富能跳出这个诱惑的大坑,多数人都是“死于安乐”。因此在没钱的时候跟我说抵得住诱惑的人,在我看来都是不了解人性,对自己过分自信,沉溺在一种寻找自豪感的心理需要中,故作清高。
 
小乘佛法在深山之中修行,大乘佛法在市井之中修行。一切修行是否修成,要到芸芸众生中去接受检验才知道。
 
在深山里远离人群,精进修行,心境容易清净,境界容易提升,但是当自己认为修得不错的时候,下山回到人群中去,是否能保持深山中那一份定力,恐怕很难。
 
而在市井里修行,无数的诱惑和干扰,心境难以清净,境界难以提升,可是只要自己坚持不懈,在各种复杂的人事物当中不断磨炼心志,从挫败当中一次次爬起来,一旦修成的时候成的是真佛。这时候自己处理起人事物,心里如如不动,口中对答如流,手上迎刃而解。
 
我曾经也试图脱离人群而修行过一段时间,当时很向往深山野林的生活,后来才发现这样修,自以为修成了其实境界还是很低。回到人群中修行,尽管进步很慢,反反复复,但是每一分境界的提升都是真实的,经得起考验,在人群中修成了就真的修成了。
 
在人群中,在闹市里,很多修行人拒绝财富和地位,硬生生把所处的人群闹市环境搞成好像深山野林环境那样来过日子,这样做虽然不能说错,但境界真的不高。
 
更高的修行人努力工作,拥有财富和地位,但活得简单,对自己很朴素,对别人很大方。他不会追求高消费,但也不会拒绝高消费,一切只是随顺众生,心里始终安住于清净当中。
 
因此,我从来不提倡尚穷的修行方式,我鼓励年轻人去奋斗,获得更多的财富和地位。在这个过程中,奋斗是修行,一旦成功了,视一切诱惑为浮云,处之淡然,慈悲喜舍也是修行。
 
甚至可以说,没有上过高层做过有钱人,让自己有了追求欲望的条件,你都没法真正认识自己的另一面,降龙容易伏心难。
 
老子说:“常无欲,可名为小;万物归焉而不为主,可名为大。以其终不自为大,故能成其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