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念念的桂枝汤》

(2021-10-23 16:51:29) 下一个

念念的桂枝汤

水解诸相 2018-06-15

念念是我儿子的小名,桂枝汤是《伤寒论》第一条药方,素有“群方之魁”的美称。

去年冬天广东的天气跟以往一样,一个地方同一天之中可以经历春夏秋冬。由于全国少有这样的现象,广东人对此而略带自豪和无奈。由于从早到晚经历较大的温差,体质相对脆弱的小孩往往容易在这段时间里出现感冒发烧。

在我的办公室里,先是一位女同事的儿子中招。从闲谈中听她透露的信息,小孩是刚上幼儿园的年龄,这次感冒咳嗽很严重,带有低烧,到医院打点滴,一周没有回过学校。我听了,心里不禁一惊:小小年纪就被拉去医院接受这样的处理,真是很可怜。可是这个女同事刚好是教生物的,在她的思想里面,生病就是一场自身细胞与细菌病毒你死我活的战争,而唯一支持身体打赢这场战争的方法就是打点滴去杀死细菌病毒。

不久之后,办公室里一位教体育的男老师在闲谈中说,他的女儿也感冒发烧了。他为女儿请了一周的假,每天拉到医院打点滴,打完就回家休息。我听了,心里又是一惊:为什么都要用这样可怕的治疗方法去伤害祖国未来的花朵?可是这个男老师只会这样处理,毕竟身边几乎所有人一遇到小孩生病都是拉去医院打针,似乎这是最天经地义的做法。

他们小孩的这些病,我一听他们形容的症状,其实很简单,用一剂桂枝汤就可以解决了。

“太阳病,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桂枝汤主之”——《伤寒论》

无奈这么好的中医治疗方法却不能被我们的民众普遍认知,大家都对西医趋之若鹜。在他们面前,我作为一个同事,没有权威的光环,人微言轻,根本没法改变他们的观念,与其傻傻地好心好意去劝说他们,不如保持沉默。

同样的症状也曾经出现过在念念的身上,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马上就去药店抓一剂桂枝汤回来煮。桂枝汤一共才五味药,每一味药大概十几克,整副药包起来还没有一个大人的拳头大小。

记得念念一岁左右的时候,他还不习惯中药味,不愿意喝药,一给他喂药就会哭着翻身试图挣脱。我们夫妻俩得一个人一手捆住他的身体,一手捏开他的口;另一个人用小勺子给他喂药。后来念念长大了,习惯了中药味,在生病的时候,他会主动开口跟我说:“爸爸,念念不舒服,你给念念煮桂枝汤来喝好吗?”

通常早上发病,喝药之后,下午就好得差不多了;下午发病,喝药之后,晚上就好得差不多了;晚上发病,喝药之后休息一夜,第二天就完全好了。哪里需要到医院打针,然后两三天都没有好病呢?

而且我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到医院打针的小孩,哪怕病好了,人也要经历几天没胃口、没精神的状态,然后慢慢才恢复过来。大人看到了,觉得这很正常,好病后就应该是这样的。

其实这很不正常,这分明就是治疗过度,伤了小孩的阳气,他的身体得用几天来恢复。而念念喝桂枝汤好病之后,当天胃口就能恢复,精神就跟健康时候一样了。

我太太有个朋友,听我太太讲过桂枝汤治疗小孩的感冒发烧效果好,有一次她小孩生病,她也想试一下。太太让她跟我联系,我从询问中判断她的小孩确实符合用桂枝汤的条件,于是就把药方给了她。

第二天,我问她小孩喝药后怎么样。她说没抓药来煮,因为她丈夫很坚决地反对阻止。她丈夫说:“小孩这病分明就是病毒感染嘛,喝这些中药又不能消炎杀毒,有什么用呢?一点都不科学!”

我一听,哭笑不得。

为什么笑呢?笑她的丈夫太有学问了,自作聪明。为什么哭呢?老祖宗好好的方法放之不用,非要用吃消炎药、打针这些方法把小孩身体搞坏,然后一心认为治疗就应该是这样子的,这才是科学,多么可悲、可怜!

果然不出所料,过了几天我再跟她联系的时候,她说跟丈夫每天一起带小孩到医院打针,这么多天了,还是没好。我也没有劝她再考虑用中医,只是安慰几句就挂了电话。

中国有多少像他丈夫这样的有识之士呢?这些人在学校学习成绩好,充分掌握各种科学知识,被课堂上教的细胞知识、病毒知识洗脑之后,似乎再也跳不出这个范畴去思考了。

苏轼有一句诗形容庐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同一样事物,换一个角度去看它,它的形态就不一样了。同一个问题,换一个角度去看它,解决的方法就不一样了。站在西医的角度,感冒发烧是细菌病毒引起,非杀菌杀毒不可。如果换一个角度,站在中医《伤寒论》来看呢?

感冒发烧是因为寒气(邪气)从外面入侵身体,身体本能地进行抵抗,会把大量的血液和能量(正气、阳气)往身体表面输送。身体表面成为正邪相争的战场,所以表面体温上升(发烧)。

这场战争,如果身体阳气充足,它能把邪气驱逐出体外,身体不用经过治疗自然恢复健康。这就是一些体质好的人为什么不用吃药,只是正常吃饭喝水,休息一两天就能好病的原因。

如果身体阳气不足,无法抵御邪气入侵,邪气将进一步深入身体,从表面的皮肤层推进到骨肉层甚至内脏层。这时候要么表现为更高烧,因为体内的阳气要跟邪气进行一场比在身体表面更激烈的交战;要么表现为退烧,但整个人无精打采,因为身体阳气已经无法交战,完全是邪气占上风。

桂枝汤是什么作用的呢?它就是在邪气还逗留在身体表面的时候,用来辅助阳气打赢这场战争的。
“太阳病,外证未解,脉浮弱者,当以汗解,宜桂枝汤。”——《伤寒论》


桂枝汤趁热喝下去,能够引发我们出汗,这在《伤寒论》中称为“发汗”。通过发汗,阳气将邪气从皮肤扩张的汗腺毛孔中推出去,从而达到驱逐邪气离开身体的目的。邪气一离开,体温自然下降,各种生病时候的症状相应消除,身体恢复正常,精神和胃口都很快就好起来。

从这个角度来解读感冒发烧,是不是马上跟用细菌病毒的角度去看问题很不一样,是不是耳目一新!

我们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多年的实践让我看到,用桂枝汤治疗感冒发烧确实效果显著,不但比吃消炎药、打点滴快,而且症状一消除,胃口精神马上就恢复,念念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很多对我有信心的朋友用过桂枝汤,反馈效果都很好。


这些摆在眼前的事实,让我肯定桂枝汤喝进身体就是有它好病的科学原理。面对病因,如果说西医是“横看成岭”,那么中医则是“侧看成峰”,凭什么就说中医不科学呢?为什么非得用西医那一套细菌病毒来解释才叫科学呢?

如果非得要进一步解释,我还能继续往深处揭露事实。

其实人体的细菌病毒是永远杀不掉的,它一直都在人体内存活着,只是当它们的数量没有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足以致病。人体正常运作的时候,体内的阳气能有效地压制这些细菌病毒的繁殖,把它们的数量控制在非致病范围内。

但是当邪气入侵人体的时候,大量的阳气要集中到身体表面去抵抗邪气,留守体内的阳气少了,细菌病毒一下子失去强大的控制,马上就开始疯狂地繁殖。这时候去化验,当然会发现人体的细菌病毒比平时多出很多。直观的感受让我们误认为细菌病毒就是真正的敌人,于是我们开始了大规模的消炎杀毒。

如果我们用桂枝汤在身体表面去帮助阳气战胜邪气,阳气一赢了,马上可以打道回府,一回到体内,立刻就能重新启动对细菌病毒强大的压制力。细菌病毒失去赖以生存繁殖的良好环境,迅速就败下去了。

由此可见,当感冒发烧的时候,从西医的化验结果来看,人体的细菌病毒增加了,这确实是事实。然而这并不是引发生病的第一因,而是第二因。

从这个角度来说,不难发现中医《伤寒论》看问题的高明之处。它看到的是根本原因,西医看到的已经是第二因了。站在第二因去解决问题,怎么可能比得上站在第一因去解决问题来得更快更好呢?

去年冬天过后,今年的春天来了,夏天也来了,陆续听到办公室的女同事、男同事各自的小孩后来又时不时生病,一病都是拉去医院打点滴,一打都是几天不回学校。为什么小孩会这样多病?

小孩子还没有大人的各种欲望和陋习,在中医里面称为“纯阳之体”。这样的“纯阳之体”本来很容易好病,现在被不断打点滴之后,阳气一点一点消弱,这就是多病的真正原因。这样的治疗把小孩的体质一步步破坏了,不断发病自然就成了常态。

念念每次喝完桂枝汤好病之后,大半年都不会再生病。因为他好病的过程中,没有损害到阳气,整个人是保持健康成长的。

可怜可怜无辜的孩子们吧!希望能够看到这篇文章的有缘人,把《伤寒论》所提供的这种正确的治病观念告诉你的有缘人,让我们老祖宗千年的治病智慧能够重新被更多的民众认识,福泽子孙后代。

【注】:《伤寒论》中治疗感冒发烧,除了桂枝汤之外,还有很多药方,不同症状的感冒发烧要用不同的药方,本文旨在启发大家对使用消炎杀毒这个种治病方法的反思,请不要机械照搬桂枝汤来使用,否则后果自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