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我告诉你一个让家里老人早点去世的好方法 》

(2021-10-23 16:33:45) 下一个

我告诉你一个让家里老人早点去世的好方法

水解诸相 2020-04-27

近日有一位弟子从工作地广州赶回家乡这边看望他的奶奶。老人已经九十岁了,近来生病卧床不起,家人认为老人可能时日不多,特意叫所有在外地工作的子孙回来看望。这位弟子经家人同意,请了一位自己学中医的朋友亲自到家里为老人看病。这位学中医的朋友也是我弟子之一,为老人看完病之后,晚上两人一起来我家里喝茶。

我问了一下病情,心里有数应该开什么药方。我问学中医这位弟子给老人开了什么药方,他说了药方名,听完之后我很高兴,我俩想到一块去了,用的是下泻的药方。

患者家人按照开的药方给老人抓药,喝了药之后,老人在两天内排便五次,排完之后整个人就精神了很多,身体明显好转了。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没有错,老人主是肠胃堵住,气血无法运化,大便不通,不病才怪。

为什么老人的肠胃会堵住呢?很简单,吃营养品多了!

老人这个病,如果送去医院通常是打营养针,什么“蛋白蛋”、人参提取物之类的营养液直接上。如果送去给一般的中医生看,估计也是差不多的操作,开个补气补血的药方了事。一般人的思维都会想一个老人九十多岁,肯定是体弱体虚,想当然就会给她开补药。这是常规操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老人自己本来也心虚,总是怕自己缺少营养了,心里老想着不补一下恐怕不行;其次,子孙为表孝心,去看望老人必带一堆补品,不带点补品总不好意思吧;再次,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做老人的生意,各种老人的补品广告做得铺天盖地,广告画面中的老人个个都因为吃了什么牌子的什么补品精神奕奕的样子。这三个条件同时存在,因缘就具足了,老人因此摄入了大量的营养物。

我想请大家细思一下,究竟什么才是营养品?很多一听到营养品就自然想到人参、阿胶、鸡蛋、牛奶上面去,这种思维是很单纯幼稚的。我给营养品下一个更精确的定义吧!凡是一个人身体需要的就是营养品,不需要的就是有害物质。例如这个老人肠胃已经堵住了,如果再给她吃人参,那么人参绝对是有害物质,足以加重她的病情,甚至直接促使她死亡。而这个时候大黄、枳实这些下泻药反而是真正的营养品,直接为她清除肠胃的积滞。

我敢说一句话:绝大部分老人是不用吃营养品的。这么说,有点跟主流意识过不去,但我绝不是标新立异来哗众取宠。

没错,老人的身体机能是大不如年轻人,但是老人相应也没有多大的消耗啊!年轻人才会整天消耗。例如我这个弟子,他从广州回来到家乡一路舟车劳顿,一到家之后马上要投入处理各种人事之中。看望一下奶奶,然后出门请朋友来看为奶奶看病,又得去抓药;一路还得看手机照顾广州的业务。忙了一天到了晚上,还得处理一些公司的事情,还得跟留在广州爱人聊聊天,这么折腾一下就可能到半夜十二点了才能睡。这些不都是在耗着身体吗?

而老人呢?很多老人的生活是比较清闲的,没有谋生的压力,不用疲于奔命,生活中多数的事情可做可不做。因此,老人的身体其实消耗不多。我看到很多农村的老人已经不用下田干活了,每天的生活就是找访邻串舍去聊聊天,在家呆着看看电视,基本上身体没有什么大的消耗。从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来看,当消费不高的时候,如果生产过剩,一定会引发社会问题。同样的道理,当老人身体消耗不大的时候,而摄入的营养又很多,必然会引发身体问题。对身体而言,任何一点多余的东西都是垃圾。

这里顺带多说一句,我觉得真正要进补的人是年轻人。此言不喜勿喷。

再看老人的肠胃,由于衰老引起身体机能整体下降,肠胃的消化力当然也随之下降。而就食物来说,越是有营养的食物,越难进行分解消化吸收。肠胃消化米饭青菜这些东西容易,但是消化鸡蛋、牛奶这些东西就很难。为了消化这些有营养的东西,肠胃需要启动比起消化一般食物更高能的运转,说白了就是加重肠胃负担。

这里面有一个规律:越高蛋白质含量的东西,越难消化,身体越不喜欢。大家不妨细心去体会,生活中凡是引起过敏的东西往往都是蛋白质高的东西,例如鸡蛋、鱼虾、牛奶、豆制品等等,很少听说过吃哪种青菜、杂粮会引起过敏吧。

第一,老人的身体消耗少;第二,老人的肠胃消化力低。这两点决定了老人的饮食就应该清淡;营养品对老人而言多数时候是毒药。无奈整个社会都在鼓吹进补,子孙以营养品来供养老人无疑是以好心做坏事。

我接手处理过一些中风的老人,我在跟患者家人详细查问老人的饮食习惯中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患者在中风前都有大量进食鸡蛋和牛奶的习惯。

我到农村看过的老人中风,老人的子孙多数在大城市工作,他自己在农村家里养了很多鸡,逢年过节等子孙回家就可以天天杀鸡来吃。平时这些鸡生了不少蛋,自己也懒得从村里出镇上买猪肉,干脆天天吃几个鸡蛋好了,想着吃鸡蛋就等于吃了肉。这么吃上几个月到半年,肠胃堵了,不久就出病。轻则头痛腰痛,重则中风。

最可怕的是这种情况下,家人带老人去医院看病,西医院的医生还是给老人开营养针来打,中医院的医生还是给老人开补药来吃。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我常常奇怪,这些医生是真不懂呢?还是他们懂,但是太爱钱了呢?这个时候明明应该用向下打通两便的药啊!

当我给老人开下泻的药的时候,一些家人不懂中医那就最好办,他们听话照做,给老人喝了药往往就能好转;最怕家上当中有一两个懂一点中医的,可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一看到我用到大黄、枳实,马上提出质疑,认为老人身体虚弱了,怎么还能用这些下泻的药呢?这不是乱来吗?

每次遇到这些情况,我都要好好解释一翻,如果患者家人听得进去,通情达理就好;如果患者家人依然自作聪明,心有不服,这种情况下我干脆离开。你这么厉害,自己来治啊,何必请我!古人有一话说:“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现在我对这句话越来越有体会。

说到这里,我有切肤之痛。我的母亲是那种耳朵听外不听内的人,自家人说什么话她不怎么听得进去,外面的人说一点消息,她往往奉若圣旨。她常常被这个亲戚推荐这个产品,那个朋友推荐那种营养品,然后不顾我的反对就愿意花上成千上万块钱买回家。她最后发病的时候就是听别人教唆说喝羊奶怎么怎么好,于是花了一大笔钱买了能喝一年的量的羊奶粉,结果喝了半年就发病了,一发病就是脑出血,来势汹汹,没留一丝挽救的余地。

什么人老人比较适合吃点营养品呢?

我奶奶是那种到了九十岁还非常健康的人。九十岁的时候,她走起来路来健步如风,年轻人还不一定跟得上她的速度;她耳朵好使,一点都不背;她眼睛好使,一点都不蒙;她说话思路清晰,声音明亮,谈笑风生,能完整地陈述年轻时的各种经历。跟我们去爬山,结果她走得最快,还得停下来等我们这些气喘吁吁的晚辈。平时什么活都是自己干的,不用别人帮忙。

我细细分析过奶奶长寿健康的原因。她平时吃得很清淡,所以她的肠胃是非常通畅的。按照中医的理论,肠胃通畅气就足,身体运化功能就好。她平时多干活,手脚不停,从中医的理论来看,手脚多劳作就能保持血气通畅。

我奶奶很少生病。我爸说多年的经验是奶奶如果生病了,给她吃一点营养品就好。什么营养品呢?不是什么人参、阿胶,不是什么广告天天吹的保健品。只需要做一碗鸡蛋粥给她吃,或者给上几块梅菜扣肉,她吃完睡一觉就好得差不多了。

奶奶平时吃得很清淡,基本都不吃鸡蛋和肉。有病的时候,鸡蛋和肉反而成为治病的药。反观现在的老人,整天吃蛋类、肉类、奶类以及各种营养品、保健品,不病才怪。

道法自然是最好的养生之术,人体的自然是宜清淡而不宜丰盈。现在主流的营养学是跟自然作对的,整天给全民灌输毒鸡汤,铺天盖地地鼓吹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等营养成分多重要。这不是为人民着想,这是人民币着想。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听得进我说话的,把蛋类、奶类以及各类营养品从老人身上尽量减少吧,老人会健康更多。如果觉得我在说疯话的,请一笑而过,不要留言跟我辩论,我一条疯狗不值得你来理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