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认知的金字塔 》

(2021-10-21 20:35:27) 下一个

认知的金字塔

水解诸相 10-22-2021

多年之后,我才慢慢意识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成效与人数呈现一种金字塔的分布特点。
 
以财富为例。低收入的人数多,处于金字塔的底层;中收入的人数相对于低收入的人数而言少了很多,处于金字塔的中层;高收入的人数相对于中收入的人数而言又少了很多,处于金字塔的上层;而顶级的富豪少之又少,凤毛麟角,处于金字塔的顶层。
 
物理上说三角形具有稳定性,金字塔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不会轻易被改变。这种金字塔的分布特点同样具有稳定性,过去如此,现在也如此。只不过在古时候,这种金字塔态势显而易见,而现代社会文明提倡人人平等,金字塔态势显得相对隐秘一点,不易被察觉而已。
 
评价这种分布不宜用什么剥削与被剥削的理论,也不宜带有怜贫仇富的情绪,其实这种分布是客观因素造成的。运用一下反证法即可理解,如果低收入的人数少,高收入的人数多,成效和人数倒过来了,也就是呈现一种倒金字塔的态势,那么这个倒金字塔非常不稳定,随时倒塌。
 
高收入的人付费要求服务,而低收入的人劳心劳力提供服务,当社会高收入的人数多于低收入的人数,势必造成一部分高收入的人付费也无法获得服务,同时低收入的人也会大大提高服务收费,最后财富被重新分配之后,还是会重新变成正金字塔的分布。
 
在财富领域成效和人数呈现金字塔的分布态势,如此类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无非都是这样。
 
在学校,学生的聪明才智和人数分布呈现金字塔分布,直接反映在成绩上,低分层的人数多,高分层的人数少。分数越高,人数越少。
 
在社会分工上,行业的档次和人数呈现金字塔分布,从事低端行业的人数多,从事高端行业的人数少。行业越高端,人数越少。
 
在社会的治理上,权力和人数呈现金字塔分布,权力小的人数多,权力大的人数少。权力越大,人数越少。
 
在医学上,医术和人数呈现金字塔分布,医术平庸的人数多,医术高明的人数少。医术越高,人数越少。
 
在佛法上,修法成功和人数呈现金字塔分布,修法平淡无成的人数多,修法成功的人数少,成功越显著,人数越少。
······
从成绩到财富,从能力到权力,不约而同地指向了一个背景,那就是认知水平和人数呈现金字塔的分布态势。在任何一个领域,认知水平低的人都是为数众多,认知水平高的人都是越高越少。
 
由此可见,要使自己在某个领域中获得成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高在这个领域中的认知水平。
 
还是以财富为例,因为财富最直接可感。
 
我接触过社会各个财富等级的人,我最深刻的感觉就是认知水平不同,财富等级就不同。百万级的人看问题的想法跟不到百万级的人完全不同,千万级的人看问题的想法跟百万级的人又很不一样,亿级的人看问题的想法跟千万级的人又不一样,十亿级的人看问题的想法跟亿级的人不太一样······如此类推。
 
是什么原因造成认知的等级不一样?在我看来,有三个原因:一是先天的体质和思维能力;二是在脑中掌握的信息资源量;三是是否遇到贵人指点或者带路。
 
第一,先天的体质和思维能力。
 
这个没得说,人已经被母亲生下来,一出生八字就定了。八字里面身强的人自然体质好,八字里面身弱的人天然多病痛。八字当中智慧强的人,思维能力好;八字当中智慧弱的人,思维自然弱。
 
关于先天,我们没法改变,只能把希望放到下一代,我在文章《望子成龙,不如生一条龙》中其实已经暗示了有方法可以使得下一代出生的八字好,只是很少人看出文章的玄机。关于身体跟金钱的关系,我在文章《身体是发财的本钱》中已经分享了一些心得。很多有志于创造更大财富的人,似乎并未重视身体的重大作用。
 
第二,脑中掌握的信息资源量。这个信息资源量一是来自于读书学习,二是来自于人脉。
 
这里说的读书不只是一般意义上学校里面的读书,而是广义的阅读。在学校里面读书无疑让我们掌握了一部分知识。然而,那点知识除了考试很有用之外,面对社会谋生基本没什么用。人生更多有用的知识,直接能够产生财富的知识基本都需要自学。
 
可是有趣的事情是,学校教的东西没什么用,真正有用的东西需要在出社会之后学习,而绝大部分的人一毕业离开学校之后就基本放弃学习了。日复一日的生活和工作只不过是苟且偷安,没有追求上进。试问一句,你一年购书的钱花费多少?一年阅读量多少?这么一问,很多人就傻眼了,确实没多少!
 
我出来工作之后,依然保持每天阅读新书的习惯。有一次一个高中同学来我家作客,看到我家很多书,他感慨地说了一句:“你还能看得进书啊!毕业之后,我都看不进一本书了。”
 
我接触的有钱人中只要不是暴富的土豪,而是凭借实力从积攒原始财富到创业成功,创造巨大财富的人,他们都有每天阅读学习的习惯。这个行为的不同,背后反映了认知水平的不同。
 
除了大量的阅读和学习之外,还有很多信息来自人脉。
 
财富越大的人越明白掌握信息比出卖劳动力和脑力更值钱,信息和财富天然呈现金字塔分布态势。换句话说,财富越多的人越容易掌握更多信息。因为一个人的财富越多,人脉就越广;人脉越广,获取信息的途径就越多、越容易,甚至人脉会主动向这个人提供信息。
 
掌握的信息量越多,越有利于一个人接近客观真实,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最后获取成功。
 
例如同样是资产翻十倍,千万级财富的人要升到亿级相对百万级财富的人升到千万级容易,因为在千万级财富的位置上掌握的信息量远大于在百万级财富上掌握的信息量。
 
第三,遇到贵人指点和带路。
 
一个人要打破自己的认知水平局限是很难的,非常难,极其难,但是一个人如果遇到一个比自己认知水平高的人,得到对方的指点而自己又愿意放下自作聪明,能够听话照做,往往可以短时间内迅速提升自己的认知层次。
 
真传一张纸,假传万卷书。道理很简单,如果亿级财富的人直接跟千万级财富的人说出自己成功的门道,或者直接提供相关的信息资料,甚至直接为其带路,那么千万级财富的人就能很快上升到亿级财富。
 
由此可见,遇到贵人很重要,问题是贵人为什么要提高你的认知水平?你凭什么让贵人带路?
 
过去我认为富人不愿意为贫人指点或者带路是因为富人不愿意让贫人变富。后来接触的富人多了,我才发现问题远不只是我想的这么简单。
 
无可否认,一部分富人真的不愿意带贫人致富。但是还有一个更大的原因,哪怕富人真心实意地带路,贫人就一定会致富吗?
 
答案是不一定,而且更可怕的是绝大部分贫人都不会被带富。为什么?因为贫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认知!
 
五年前一个朋友介绍了一个年轻人来跟我认识,当时我在广州只逗留两天,白天都有活动安排,只有晚上的时间。这个年轻人正在中医学院读书,还没毕业,我看他态度还算诚恳,我同意跟他见见面。
 
虽然白天活动累了,但是趁着晚上的一点时间,我还是给他具体讲了一些在学校里面没法学到的中医历史知识、派别之分、理论之争,然后给他指点接下来应该怎么学。从晚上九点多一直聊到十二点多,因为太夜了,我直接给他安排在就近的酒店住宿。
 
后来他也会时不时跟我联系,向我请教,可是我很明显地感受到,他只是想来学习我这一套,然后怎么结合他固有的那一套,然而我已经直接跟他说了,他已有的那一套是完全没用的,可是他就是放不下。
 
五年过去了,当时和他一起跟我学习的一些年轻人,现在已经走向岗位,开药治病得心应手了,而他还在原地踏步。
 
不久前,他得了个病,给自己开药,反复多次都没法处理好,然后跟我联系,请我开方。我一看,这么容易的症状都处理不好,这五年真的废了。我彻底没有兴趣带了,把他当作普通患者来看病,正常收费。我也确实没时间和精力带他,现在带的人多,我何必为他付出这么多无用的时间和精力而最后又不成材。
 
为什么富人不愿意带贫人?富人在千万级、亿级的层次上掌握的信息量,让他的认知水平远超贫人的认知,可是有几个贫人能果断、勇敢、完全放弃自己的认知,听话照做。贫人都想向富人取经,但是富人真把真经说出来,没有几个人接受得了。
 
要掌握一个全新的认知需要我们彻底放下自己原来那一套低层的认知,也就是说要我们放下几十年来形成的一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常言“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谁能轻易放下自己已有的认知?
 
大部分人低层认知的人不但放不下自己那一套,而且因为自己的小格局受不了高端认知的那一套,还要反过来批判高端的认知。这样就造成了处于认知高层的人为了不惹事,不愿意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富人不愿意带贫人。
 
我跟身边的弟子讲一套中医理论,这是临床上确有疗效的。可是如果让我坐上讲台,面对成千上万的听众,我一定不会讲我平时跟弟子讲的那一套。
 
不是我想保留,而是很多真经一旦讲出来,下面认知水平低的人受不了,马上就反对。我何必惹事?听众最喜欢听什么呢?最喜欢听清热解毒、滋阴补肾、健腰壮阳,无非就是这些嘛!我就坐在那里乱吹一通,下面掌声雷动。
 
我在临床开方和带教弟子的时候,从来不会讲清热解毒、滋阴补肾、健腰壮阳这一套。这些都是普通民众和一般中医学院的学生,极其低水平的认知。我有另一套辨证施治的方法。
 
讲到佛法。近来有一些读者跟我说,有一些偏激的人看了我的文章受不了就要去举报和诋毁。
 
我一听,非常理解,这是很正常的事。我确实说了很多不应该说的话,这些话应该对高层认知水平的人说,而不是应该对所有佛教徒讲。普通佛教徒认知水平真的很低,他听得最多的就是念这个佛号、念这个经、念这个咒、多去放生、多做善事等等,稍微讲一点超过他们平时认知的东西,他们就受不了了。
 
我讲了很多超过一般认知的东西,例如我提出尽量用梵音念佛菩萨的名号,我说念地藏菩萨的名号不要加一个“王”字,我说初学者不要以持咒为主,我说回向不要回向给××××,我还说······我说的这些都触犯了不少低层认知水平的人的小心脏,他们受不了啊!
 
我不想去辩论,只能说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敢问这些认为我错的人,修了这么多年,你们的财富和身体改善了吗?不要动不动就用消业障来掩盖自己修行没成果的事实,那说明你消业障的修法真的很低级。不好好去反思,一听到跟自己的认知不同的说法,马上就反对,一听到跟自己师父所教的、哪个法师大德所说的不同,马上就反对。
 
真正愿意放下自己认知,尝试一套新的理论和方法的人,难能可贵。这样的读者为数不多,其中有一个读者,他跟我说他十九年的邪淫,身体彻底搞垮了,没法工作,混迹在寺庙苟且度日。多年来,去过全国各省的名山大川,在不少古刹圣地住过,亲近过不少汉地有名的法师、藏地有名的上师,用了这些大师的很多方法,搞了这么多年,连个身体都没搞好,更别说贫困潦倒了。
 
去年他接触到我的文章之后,愿意改变,放下自己原来学的那么多套,开始用梵音去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开始大量地大拜,开始供灯,开始改变回向方式······邪淫的欲望就慢慢能够降伏下去了。期间我也给他开过几次药,现在他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体力和脑力都正常了。我鼓励他脱离多年寺庙寄生的生活,走向社会找工作,积累财富,改善生活,娶妻育儿,将来回报佛门。
 
我深刻地认识到,整个佛门的认知水平和人数是呈现金字塔态势的。我没兴趣去度人,我平时的文章只是分享一些个人的心得而已,不是为了度人。我又不是佛菩萨,只是凡夫一个,我度什么人?既然遭到低层认知的人攻击,以后凡是有高认知的文章,我直接设个付费就好,自动把杠精隔离掉。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尽快从认知的金字塔下层提升到高层,越高越好。
 
回想往事,如果十年前我有今天的认知水平,用十来的时间来积累和进步,那么今天我修行的境界可能是现在的十倍,我的医术可能是现在的五倍,我的健康和精力可能是现在的三倍,我的财富可能是现在的十几倍。
 
可惜世界上永远没有如果,十年下来,就是今天这样的我。我对我的现状不满意,我还要努力去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修法还要不断改进,医术还要不断提高,财富还要不断增长。
 
过去听到家里老人说,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懂事的时候已经不年轻。当时听着没有很多感受,现在家里老人过世了,自己成熟了,每次想到这句话都很扎心。是啊!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懂事的时候已经不年轻!
 
时不我待,岂可再蹉跎,赶紧时间,在认知的金字塔上奋力往上攀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