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树紧那罗王所问经卷 第三

(2021-09-06 20:23:55) 下一个
大树紧那罗王所问经卷第三
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
 
尔时,世尊知紧那罗王诸子之心所欲乐已,上升虚空高七多罗树,放大光明。是光遍照于此三千大千世界。欲界诸天所有伎乐,乾闼婆、紧那罗等所有伎乐,不鼓自鸣出微妙音。香山王中所有树木,亦皆悉出微妙乐音。尔时,世尊复于身上诸毛孔中,各放无量万亿光明。一一光端各有莲华,一一华中各有菩萨,三十二相而自庄严坐华台中。
于时,世尊以神通力,令诸伎乐演出智偈问诸所疑,令诸华台所有菩萨,以一一偈答其所问:

“云何而发起, 无上菩提心,
终不忘此心, 乃至觉菩提?”
“专至心成就, 为诸众生故,
起大悲庄严, 不忘菩提心.”

“彼志意云何?彼当云何行?
所说大悲心, 云何生起是?”
“志意无谄伪, 所修行无诈,
住众生涅槃, 彼大悲如是.”

“云何行于施, 施已心无热,
亦不希望报, 回向于菩提?”
“所施一切舍, 彼施已无悔,
趣向菩提道, 是不望果报.”

“云何住于戒, 不生于戒慢,
救于毁禁者, 大乘无有上?”
“戒是菩提心, 空无不起慢,
起于大悲心, 救诸毁禁者.”

“云何忍众生, 骂詈及呵咥,
心终不起瞋, 倍增生欢喜?”
“我为众生医, 疗治众病患,
若闻恶言已, 不起于瞋恚.”

“云何彼行进?云何修集行?
云何心无倦, 修于菩提行?”
“精进护众生, 护法常勤进,
善根悉充足, 彼心无疲倦.”

“云何修正念, 勇健胜进行?
云何修禅定, 心无有驰散?”
“无有驰想念, 慧无有谄伪;
以方便行禅, 彼心无驰散.”

“云何得智慧?云何见正直?
云何作决定?云何分别法?”
“修闻增智慧, 本习正直心,
决定行法施, 随义而修行.”

“云何彼求闻?云何得多闻?
云何闻如说?大人云何去?”
“彼恭敬故听, 习近多闻者,
说不为财利, 大人如是去.”

“云何彼行慈?云何行大悲?
喜舍悉成就, 云何住梵道?”
“慈心悉平等, 大悲无疲倦,
随喜名为喜, 是能至梵道.”

“云何得见佛, 见已生信心?
云何彼闻法?云何除断疑?”
“修行念于佛, 得见世导师,
信心得具足, 闻法已无疑.”

“云何福庄严?云何智庄严?
若定及与慧, 彼云何庄严?”
“庄严福无厌, 学问庄严智,
心寂名为定, 知法名为智.”

“云何彼行处?居住止何相?
彼行处云何?彼云何修行?”
“彼行法空处, 舍是彼岸句,
彼行住四禅, 修行脱众生.”

“云何是魔业?佛正业云何?
造作何等业, 得于菩提护?”
“下乘为魔业, 大乘为胜道,
舍离一切恶, 得于菩提护.”

“云何近善友?恶友何等相?
云何平等去, 舍离于邪见?”
“若赞菩提道, 善亲近彼人。
菩提心善净, 舍离恶知识。
知诸业行已, 修行正直见。
舍离邪相应, 此不失正见.”

“云何护正法, 及教化众生?
彼方便云何, 能得成菩提?”
“精进护正法, 方便能教化,
舍离二边流, 能得胜菩提.”

“云何作智业?云何适意业?
云何速受教, 常恭敬右绕?”
“无诤是智业, 不起于诤讼,
口柔软善语, 恭敬而右绕.”

“道是何等相?云何是非道?
云何能安彼, 叵思众住道?”
“六度为正道, 下乘为非道,
学方便智已, 令众生住道.”

“云何得大富?云何获大利?
宝藏为何在?云何满众生?”
“七财为大富, 寂静为大利,
陀罗尼宝藏, 辩说令充满.”

“彼父母是谁?亲族何等相?
侍从有何相, 严饰智慧者?”
“慧母度彼岸, 助道法亲族,
诸善根侍从, 庄严于智者.”

“解法无我已, 慈心普遍世,
无我及与慈, 是义云何等?”
“若解知于空, 彼自了无我,
是为最上慈!”

“今世知于空,
未来无有来, 诸行性如是,
业报亦如是, 云何而有生?”
“第一义无是, 亦无有去者,
入于世谛道, 说业及业报.”

“若空与无相, 及无愿解脱,
一相同无相, 云何而生道?”
“空即是无相, 以无相故得,
一相同一义, 故说解脱门.”

“云何观于空?云何观众生?
空及与众生, 云何而得生?”
“智慧观于空, 方便观众生,
大悲以教化, 趣向于涅槃。
无生无有起, 一切法如是,
云何生诸行?应当解此义!
无生与无灭, 是智所行处,
从于誓愿生, 此方便所建.”

“云何得授记?云何不退转?
云何忍所缘?云何得决定?
住平等授记, 法界不退转,
无生是忍缘, 知法得决定.”

“道场何所场?菩提何等相?
谁名为如来?云何佛得明?”
“虚空名道场, 菩提虚空相,
不依于身心, 如如名如来.”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诸子,闻说如是法已,得柔顺法忍,各各以自所著璎珞,供上如来而作是言:“世尊,今我等为佛出世,我等今日乃得闻是甚深之法。希有世尊!乃能令诸伎乐音中说偈问疑,令菩萨像答其所问,能断一切诸大众疑,我等闻已得大法明。世尊,是谁所持?”
时佛答言:“诸贤士等,当知皆是如来之力,佛力如是不可思议.”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子白言:“世尊,愿令一切诸众生等得如是力.”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夫人婇女八万四千,其手各各持真珠贯,往世尊所;到已头顶敬礼佛足,各以珠贯供散佛上。当其散时,佛神力故,于虚空中化成八万四千真珠大台,四方四柱庄校分明。诸宝台中各有床座,众宝璎珞百千天衣。是诸座上各有如来结跏趺坐,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而自庄严。
尔时,紧那罗王八万四千诸夫人等,见佛神力,欢喜踊跃得未曾有,皆以深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得不退转;既发心已欢喜踊跃,皆共同声以偈歌咏赞叹如来:

“最胜无上应供养, 其所利益叵思议,
善学利益调伏法, 我今顶礼于胜人!
离贪瞋痴及谄伪, 离烦恼习无畏声,
从大宝藏开示法, 稽首赞礼离欲尊!
五眼清净无结垢, 善能降伏诸怨敌,
不染三有如莲华, 得到彼岸我顶礼!
能与世间明慧眼, 能蔽日月诸光明,
出生转轮圣王种, 持于轮相我赞礼!
心常不染著诸色, 导师作归作救护,
无与尊等况有胜?妙音演说我顶礼!
于利无利等无著, 悉知一切诸世法,
堕爱网者令解脱, 导师世尊我赞礼!
常调伏心住禅定, 烧诸结使住十方,
演说法施非食施, 无上福田我顶礼!
所说微妙具相好, 弃舍远离于左道,
语声柔软如雷音, 稽首超过于三界!
人尊已离燋热恼, 神通游至无量土,
造坚牢船度世间, 我稽首礼赞如来!
世尊演说信及进, 度脱世间诸结碍,
声闻所有六通行, 离于六道稽首赞!
我今稽首金山色, 稽首调伏寂定根!
我今稽首满月面, 稽首侍德人中上!
摧伏一切众生结, 超度四流难度河,
我等今者归命是, 调根世尊我敬礼!
尊本世时大布施, 施乞求者心欢喜,
最妙珍爱悉施他, 健施善逝我顶礼!
见诸痴慢醉众生, 善知是等所造因,
得道最胜无有上, 尊善导引安是处!
阴界本性常空寂, 诸结无实虚伪有,
导师断世诸疑悔, 时语世尊我赞礼!
常住实法诸三昧, 于法自在到彼岸,
智慧调御最无上, 我稽首礼大商主!
离于幻伪诸欺诳, 大力降伏诸魔军,
明智善道人中上, 犹大猛风无碍著。
尽诸流底到彼岸, 人尊宝藏无穷尽,
如恒河沙诸如来, 尊本行时常供养。
得于世中不动摇, 离爱过患到彼岸,
亲近诸佛住善处, 是故敬礼人中上!
弃生老病死畏怖, 忆念千亿本生处,
极大爱网甚可畏, 慧日光照令枯干!
导师独觉悟诸法, 手足轮有吉祥相,
吉祥奉施柔软草, 吉祥世尊我顶礼!
自在超出陀罗尼, 常以法施非财施,
仁尊击于大法鼓, 法王世尊我赞礼!
从释王种中出生, 诸根常寂心亦寂,
三有导师常寂灭, 寂静心者我赞礼!
魔王执持利剑来, 及诸魔众树王下,
不能令尊一毛竖, 不动如山稽首赞!
人尊到彼精进岸, 为诸众生荷忍苦,
生死都尽不受有, 说忍世尊我赞礼!
得大势力无倾动, 善住无畏处非处,
安无量众住菩提, 世尊善住我赞礼!
知诸有为不坚牢, 舍离眷属行出家,
三有知最无有上, 智到彼岸我赞礼!
众生苦恼无救护, 以三宝法充足之,
安置住于无难道, 实救世尊我顶礼!
尊修智力知诸根, 破坏恶魔诸军众,
所说音声最尊妙, 善修诸根我赞礼!
听闻正法欲为根, 复以此欲欲菩提,
平等普阴不择亲, 实覆世者我赞礼!
善逝自觉了诸法, 自转无上圣法轮,
知诸行相犹如梦, 令诸众生识真实.”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诸夫人等,偈赞佛已白言:“世尊,我等皆发无上道心,终不以是女人之身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哉!世尊,愿为我等如应说法,令我等辈转舍女身得男子身,疾成无上正真之道.”
尔时,世尊语紧那罗王诸夫人等:“诸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演说转舍女身成男子身,疾得无上正真之道.”
“善哉!世尊,受教而听.”
佛言:“诸姊,女人成就于一法行,舍女人形得男子身,疾得无上正真之道。何等为一?谓菩提心。一切智心同为一心,一切三界最胜之心,不忘一切善根庄严。诸姊,是为女人成就一法,转舍女身得男子身,疾成无上正真之道。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二法,转舍女身得男子身,疾成无上正真之道。何等二?谓亲近佛非事余天,离于邪见。是为二。转舍女身乃至疾成无上正真之道。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三法,转舍女身得成男子。何等三?所谓身戒、口戒、意戒。是为三。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四法,转女人身得成男子。何等四?谓无为心而行布施,不以诈伪修持于戒,以恭敬意趣向贤圣,听受正法。是为四。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五法,转女人身得成男子。何等五?谓爱法、乐法、欲法、听法,既闻法已正念观察,秽厌女身常喜欲得成男子身。是为五。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六法,转女人身得男子身。何等六?谓速疾柔软、质直、无伪、无幻、无诈、正直之心。是为六。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七法,转女人身得成男子。何等七?所谓念佛,欲得佛身故;常念正法,欲得佛法故;常恒念僧,自得僧故;常恒念戒,誓愿净故;常恒念舍,舍诸烦恼故;常恒念天,明了菩提心故;观诸众生欢喜心故。是为七。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八法,转女人身成男子身。何等八?不贪著食,不贪饮宴,不贪丈夫,不贪末香涂香,不贪游观园林,不贪戏笑,不贪歌音及诸伎乐,不贪舞戏,不贪交酒会乐。是为八。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九法,转女人身得男子身。何等九?不说有我,不说有众生,不说有寿命及人丈夫,不说断见,不说常见,不著有见,不著无见,善解因缘法。是为九。
“复次,诸姊,女人成就十法,转女人身得男子身,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等十?于诸众生修行慈心,于他财封不生贪爱,不思念他男子之人,失命因缘终不妄语,不作两舌,不粗恶语,不无义语,不起无明,不为瞋牵,有正直见依于业报。诸姊,是为女人成就十法,转女人身得男子身,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复次,诸姊,女人应当观察深法,观色如水沫,不贪醉色;观受如泡,于乐受中不生贪著,于苦受中而不舍离,于不苦不乐受中不生痴结;观想如焰,是中不起男想、女想;观行如芭蕉,解知诸行无有坚实。如是观已,不住诸法,不起想著,观识如幻,解知心识如幻人来。如是知已,于一切法都无所染,观知此身地水火风四大和合,诸大所成假多为身,犹如草木墙壁瓦砾。是身如影,无我众生,无命无人,无有丈夫,因业所作而自回转,诸界妄想犹如空聚。如实观眼,唯是肉段,其性空寂;如是正观耳、鼻、舌、身、意性空寂,解身如镜像,解知言说犹如响声,观心如幻。如是,诸姊,女人观察如是诸法,速转女身成男子身,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时,大树紧那罗王夫人婇女,闻佛说此转女身法,闻此法门,欢喜踊跃得未曾有,顶礼佛足至心不起。是时,世尊知紧那罗王诸夫人等心所念已,即便微笑。佛之常法若微笑时,若干百千青黄赤白红紫等光从面门出,遍照无量无边世界,上至梵世蔽日月光,还来在于佛前而住,绕佛三匝从顶上入。
尔时,大德阿难即从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说偈言:

“我问无垢喜见面, 我问无垢特威德,
我问善能断诸疑, 为何缘故而见笑?
我问持净最妙色, 我问能利益世间,
我问人天中最上, 为哀念谁而现笑?
我问乐施善调伏, 我问乐持清净戒,
我问乐忍得忍力, 何所利故而现笑?
我问住于精进力, 我问住禅具神通,
我问其智等虚空, 无等何缘而现笑?
我问善逝大慈心, 我问大悲哀世间,
我问乐喜及大舍, 以何因缘而现笑?
我问度到三垢边, 我问无垢净三眼,
我问常乐三脱门, 以何缘故而现笑?
我问能摧伏他众, 我问能说甘露法,
我问能闇蔽诸魔, 大悲愿说笑因缘?
我问能持胜十力, 我问犹如金山色,
我问得到功德顶, 为何利益而现笑?”

尔时,佛告大德阿难:“汝今见是大树紧那罗王诸夫人不?今于我所种善根已,志诚发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欲转女身取男子身顶礼我足.”
阿难白言:“已见,世尊.”
佛告阿难:“紧那罗王诸夫人等,以此志诚植诸善根,于此命终,舍女人身得成男子,生兜率天与弥勒菩萨,共守护我无量阿僧祇劫所集无上正真道法。弥勒成佛复当供养,如是次第贤劫千佛皆悉供养,渐次满足助菩提法。是大树紧那罗王得成佛时,是诸女等当生其国,彼佛如来当授其记.”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白言:“世尊,今佛世尊已为我等大作佛事,除净恶道,安住善道,示菩提道,住于智慧大宝之藏,成办一切出世善根,说助成就波罗蜜伴,示善方便,劝菩提心,闻法充足,得示教利喜爱乐深法,悉得安住不退转地。世尊,我等今者,当作知恩,非不知恩。世尊,我等今者,若以肉血髓脑尚不报恩,况余珍宝?”
尔时,会中有余菩萨,作如是念:“是大树紧那罗王,几时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得成佛已号字何等?其佛国土庄严云何?诸菩萨众以何庄严?所受用物复何相类?”
尔时,世尊知是菩萨心之所念,即便微笑,无量百千种种色光从面门出,普照十方恒河沙等诸佛世界,休息一切众生苦已,遍至天世还来绕佛,满千匝已从顶相入。
尔时,阿难即从座起,顶礼佛足,右绕七匝在如来前,合掌住立而说偈言:

“我礼善逝未曾见, 如是事相之微笑,
遍照无量亿世界, 十方犹如恒河沙。
帝释梵王及护世, 日月珠火星光明,
人尊光明普隐蔽, 愿说以何因缘笑?
寂灭三恶诸苦恼, 众生离结得欢悦,
人天得乐及余众, 清净众生何缘笑?
谁有人天住大乘?谁当得证转法轮?
谁为得满上菩提, 勇健放斯净妙光?
法王愿为我断疑, 及余诸天得无疑,
大众欢喜愿欲闻, 为谁故现是微笑?”

尔时,阿难偈问佛已,右绕三匝还复本座。
尔时,世尊犹如大龙,顾视十方告阿难言:“阿难,汝今见是大树紧那罗王,作广博供养如来不?”
阿难白言:“已见,世尊.”
佛告阿难:“是大树紧那罗王,过六十八百千亿劫已,当得作佛,号功德王光明如来、应供、正遍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土、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国名无垢月,劫名有宝。阿难,是无垢月世界之地平等如掌,白琉璃为地,犹如月色极净无垢,无诸荆棘瓦砾沙石,有妙宝台住虚空中。诸菩萨等在地经行,时两边有功德王光明如来世尊像现。是诸菩萨见如来像即得是念:‘一切诸法亦皆如像。’若有众生于法有疑即问佛像,问佛像已便能受持得无生忍。一切众生皆依虚空宝台而住。彼佛国土无女人名,其国众生皆悉化生。是国土中无饮食名,纯法喜食。彼国土中无有余乘,纯一大乘,一切众生决定大乘。彼诸众生无有毁禁及与威仪破正见者,一切众生决定佛法。彼国无魔及与魔天外道、尼干诸异道等,不著诸见,乃至不住著于善见,一切众生皆为深行空印所印。彼诸众生人天无别,所受用物皆悉同等。是功德王光明如来寿十中劫,多所利益,多所安乐利安天人,多有无量菩萨眷属皆不退转。是功德王光明如来欲涅槃时,授上精进菩萨记言:‘是上精进菩萨,次于我后当得作佛,号大庄严如来乃至佛世尊。’于是劫中,佛宝、法宝、僧宝不断,是故此劫名曰有宝.”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自闻受记,欢喜踊跃得未曾有,以大菩萨善根神力,欲令大众发欢喜心增善根故,上升虚空高七多罗树,以佛神力及己言辩,说是偈言:

“实性普摄一切法, 其性如空无垢秽,
知于如是妙道已, 是一切佛最长子。
犹如梦中有所见, 无实可见悉虚妄,
知解诸法如梦已, 是于诸行无忧厌。
犹如幻化之所现, 象马车步等兵众,
第一义中无有实, 此阴如幻无坚实。
色之体性如水沫, 诸受犹如水泡现,
其想犹如热时焰, 诸行无实如芭蕉。
三有心意及与识, 如来说是如幻化,
知阴性空无所有, 于诸行中无疲厌。
四大诸界如法界, 诸入喻如空聚落,
如是解知诸法已, 能持诸佛空法藏。
善自调伏于财施, 以空净戒自调伏,
忍性常尽无有相, 精进胜妙常寂灭。
禅性寂静无戏论, 智亦空寂无戏论,
若有能入如是法, 是名为度到彼岸。
慈心无我无众生, 大悲清净如虚空,
大喜大舍悉空寂, 是道梵道常最胜。
是四所摄为最胜, 如来说是能普摄,
此摄所摄永解脱, 彼得摄法之彼岸。
众生无我无众生, 不得寿命及士夫,
六根常自寂静相, 能如是知名菩萨。
无有菩萨有众生, 亦复不生无我慢,
离二无著无戏论, 是名无著实菩萨。
诸法无实犹浮云, 无有来者无去者,
其体常住法界性, 善逝如如而觉了。
诸法非有亦非无, 以因缘故诸法有,
如电暂现寻复灭, 其心常乐如是观。
心行非色不可捉, 世间如是同叵捉,
若知心性本清净, 无有结使诸闇冥。
说身如木如墙壁, 痴无有主如瓦砾,
能如是知本性已, 更不作心依倚身。
口说清净犹如风, 犹如山谷中响声,
知说音声亦如是, 于诸音声不染欲。
住在空虚不堕落, 虚空无住亦无处,
知于诸法如空已, 如是众生住于如。
虚空本无生及烧, 千万亿劫而不烧,
知于诸法如虚空, 彼至百千界离烧。
须弥轮围及诸山, 大城村邑及草木,
能知是等如虚空, 神通远至千亿界。
地大水火及风大, 四大犹之如虚空,
能知此等皆平等, 勇健乘空千亿界。
三界所有诸音声, 胜妙增上及中下,
无量百千亿劫说, 不见本性知所在。
彼胜无有别异相, 虽知不能觉于心,
心意等同入寂静, 诸如来等同于法。
百千万劫修善根, 本为菩萨修行时,
知菩提同一切法, 彼得受记大名称。
诸法境界性自净, 如来境界无有量,
如是知于平等已, 持德如是得授记。
今我无有色受阴, 想思行阴亦如是,
解知菩提得授记, 不受阴记界入记。
其所得忍本空寂, 忍及与尽等无二,
是无量名无生忍, 如是则得于授记。
无有能尽于无尽, 尽问不起一切法,
通达忍已得授记。无句入句无有相,
实无有数无二边, 无有异作当作实,
若如是者佛授记。今我性等一切法,
己性无我等空性, 菩提之性犹虚空,
若能如是得授记。是名邪行非正行,
若以心意而修行;平等法中行胜行,
是等皆悉在地住。我今在上空中住,
知住地者不同等, 不著三界智转增,
是故得授无上记.”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说此偈已,从虚空下,顶礼佛足,合掌向佛,如是白言:“世尊为我已作佛事,授我满足无上道记。世尊,我于过世所修诸行则为不空,我为不诳所作诸行.”
尔时,大众中有菩萨摩诃萨,作是念言:“是大树紧那罗王,于何佛所初种善根?彼佛如来号字何等?”
是时,天冠菩萨知诸菩萨心之所念,白言:“世尊,是大树紧那罗王,于何佛所初种善根发菩提心?彼佛世尊号字何等?”
尔时,佛告天冠菩萨:“善男子,乃往过世无量无边阿僧祇劫,复过无量无边阿僧祇劫,彼时有佛,号曰宝聚如来应供正遍觉乃至佛世尊。是佛世界名净庄严,劫名净洁。是宝聚如来应正遍觉,其菩萨众有六十亿,一切皆是无量精进,得陀罗尼,不退无上正真之道。其佛寿命六十亿岁。彼国土中所受用物,皆悉具足琉璃所成,如兜率天饮食丰多。土无余乘,纯一大乘。尔时有转轮大王,名尼泯陀罗,四域自在,有四万夫人,千子具足,勇健妙色能伏他众。是时,尼泯陀罗王请宝聚如来及菩萨僧,满一亿岁施诸所安,衣服、饮食、床敷、医药、一切乐具,作于如是无量供养。供如来已成此善根,及四万夫人并诸千子,复有八万四千众生,同发无上正真道心。发道心已,复更满于一亿岁中,以诸乐具恒常供养宝聚如来。过是后已舍于王位,授最长子名曰净戒,自舍国位,彼佛法中剃除须发以信出家。如是千子,转相禅位各各出家。唯除最小王子名曰觉悲,正法治国不加兵仗,善得自在统领国土。
“善男子,尔时尼泯陀罗王,及其诸子既出家已,宝聚如来初中及后,所说诸法悉能受持。善男子,汝意云何?谓异人乎?勿有疑也!彼转轮王尼泯陀罗,即今大树紧那罗王是。其王诸子,今皆修行于菩萨道善男子是。大树紧那罗王于彼宝聚如来法中,初发无上菩提心,自是之后,不离见佛、闻法、供僧,教化众生,而不速疾取于无上正真之道。我今授是无上道记,当得作佛,号功德王光明如来.”
时,天冠菩萨白言:“世尊,未曾有也!如来智慧不可思议,乃能知于如是久远.”
佛言:“如是。善男子,如汝所言,如来知见无量无边。何以故?善男子,过去无量一切众生,如来悉能知彼诸心。如是十方,如是处处,如是所作,若善、不善及无记业,如是一切所有心转,如来悉知。若现在起心,若善、不善、若无记心,如是十方,如是处处,如是所作,如来悉知。如来应正遍觉,所有知见如是无碍。若未来世一切众生当起诸心,如来悉知.”
说是如来无碍智时,三万二千众生本未发心,今始殷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请佛供养,及诸菩萨、声闻、大众七夜已讫,复更以诸所须乐具及其宫殿园林场地悉以奉施,作如是言:“愿佛世尊屈意数来,怜愍我故,当大安乐,当大利益诸乾闼婆、紧那罗、摩睺罗伽.”
尔时,大树紧那罗王子名无垢眼,以宝珠网奉上如来,白言:“世尊,我紧那罗耽醉华香,耽醉歌舞,耽醉欢喜。唯愿世尊,当为我等说所入法门,当令我等舍离狂醉,修集菩提助道之法.”
尔时,世尊告紧那罗王子无垢眼:“贤士,自尔已去,我当护汝,令诸伎乐出六十四护助菩提妙法之音。何等六十四?所谓演出布施之声、戒声、忍声、进声、禅声、智慧之声、慈声、悲声、喜声、舍声、四摄法声、不忘无上菩提心声、不厌生死声、集善根声、佛声、法声、比丘僧声、念处声、正断声、神足声、根声、力声、觉声、道声、定声、慧声、无常声、苦声、无我声、寂声、无行声、静声、无生声、无起声、如声、法性声、实际声、无我声、无众生声、无命声、无丈夫声、无人声、无来声、无去声、无处声、无住声、空声、无相声、无愿声、离声、灭声、无所有声、因缘声、无物声、无聚声、无依声、护正法声、降魔声、善方便声、教化众生声、如幻如化如电水月梦响之声、法界破坏声、如说如作声、集诸善根而不忘失无放逸声。如是,贤士,当令汝等诸乐音中,出如是等六十四种护助菩提道法之声,当令汝等得不放逸满助菩提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