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佛说孛经

(2021-09-26 15:28:53) 下一个
佛说孛经
吴月支优婆塞支谦译
 
闻如是。一时佛在舍卫国。大子名只。有园田八十顷。去城不远。其地平正。多众果树。处处皆有流泉浴池。其池清净。无有蚑蜂蚊虻蝇蚤。居士须达。身奉事佛。受持五戒。不杀不盗不淫不欺不饮酒。见谛沟港。常好布施。赈救贫穷。人呼为给孤独氏。须达欲为佛起精舍。周遍行地。唯祇园好。因从请买。太子只言。能以黄金布地。令间无空者。便持相与。须达曰诺。听随买数。只曰我戏言耳。讼之纷纷。国老谏曰。已许价决。不宜复悔。遂听与之。须达默念何藏金足。只谓其悔嫌贵自止。曰不贵也。自念当出何藏金耳。即时使人象负金出。随集布地。须臾满四十顷。只感念佛必有大道故使斯人轻宝乃尔。教齐是止。勿复出金。园地属卿。我自欲以树木献佛。因相可这便立精舍已。各上佛。佛与千二百五十沙门。俱止其中。是故名祇树给孤独园也。

其王名卑先匿。举宫中及人民。皆共事佛。奉诸沙门。衣食床卧疾药所宜。世无佛时诸道皆兴。譬如昏夜炬烛为明。天下有佛。众邪皆歇。喻若日出火无复光。国中本共。事五百异道人。异道众邪。是时皆废。诸异道人。乃共嫉妒。谋欲毁佛以望敬事。其女弟子名酸陀利曰。师莫愁也。我能令人不复敬佛。事师如故。便从今始。欲日日庄严往来佛边诸沙门所。至一月后。可默杀我埋祇树间。佯行求索。众人当言。数见此女往来精舍。即诣王告。乞吏搜索。啼哭出尸。道其淫乱无戒行意。国人闻是。必当舍佛来事诸师。诸师曰善。女如其言。往来一月。师使四人共杀埋之。分布求已。诣阙告言。生亡一女。众人悉见。日日往来诸沙门所。乞吏搜求。王即敕外部吏。与行诸师。乃佯徘徊再三过。出尸舆载。遍行啼哭曰。沙门之法。戒当清净。反淫人妇。恐事发觉。杀而藏之。有何道哉。国人闻此。多有信者。惟得道之人。知谄伪耳。

佛于是乃敕诸沙门。且勿入城。七日之后。事情当露。至八日旦。佛使阿难。巷至说曰。妄语谗人。天令口臭。诈诬清白。死入地狱。痴虐自怨。长夜受苦。国人闻是语。皆相谓曰。沙门必清净。故佛说此语耳。王使人微密伺之。见异道家。窃相劳贺。共赐四人。异道人法。知经多者得分多。一人顽闇。得分独少。怒曰当反汝事自共杀人。而诈诬佛。反与我少。伺人得之。牵将上闻。到以实对。即收谋者。王与群臣。俱出诣佛。给孤独氏。诸清信士。及国人民无数。皆行诣佛。到已作礼毕。各一面坐。王叉手白佛言间闻此谤。莫不罔然。唯佛至真。清净无量。不识其故。何缘有此。佛告王曰。诽谤之生。皆由贪嫉。而此久有。非这今也。王曰愿欲闻之。佛言我宿命无数世时。我为菩萨道。常行慈心。欲度脱万姓。时有蒱邻奈国。广博严好。人民炽盛。中有梵志。姓瞿昙氏。才明高远。国中第一。有三子。其小子者。端正无比。父甚奇之。为设大会。请诸道人。中外亲戚。抱儿示之。众师相曰。是儿好道。有圣人相。必为国师。因名为孛。孛幼好学。才艺过人。悉通众经。及天下道术九十六种。死生所趣。山崩地动。灾异祸福。医方镇厌。无所不知。能却淫心。消伏蛊道。武略备有。而性慈仁。瞿昙没后。二兄嫉之。数求分异曰。孛幼好学。事师消费。与分当少。母怜念之。数晓二子。二子不止。孛见兄意盛。自念人生。皆为贪苦。我若不去者。兄终不息。因自报母。求行学道。母便听之。孛即去近。明师作沙门。于山中自得四意止。一慈众生。如母爱子。二悲世间。欲令解脱。三解道意。心常欢喜。四为能护一切不犯。复得四意。诸佛所誉。一制贪淫二除恚。怒三去痴念。四得乐不喜逢苦不忧。又绝五欲。目不贪色。耳不贪声。鼻不贪香。舌不贪味。身不贪细滑能以智慧方便之道。顺化天下。使行十善。孝顺父母。敬事师长。诸疑惑者。令信道德。知死有生。作善获福。为恶受殃。行道得道。见忧厄者为解免之。疾病者为施医药。服孛教者。死皆生天。其有郡国水旱灾异。孛至即平。毒害悉除。

时有大国。安乐饶人。王名蓝达。所任四臣。专行邪谄。淫盗奸欺。侵夺无厌。民被其毒。王不觉知。孛愍伤之。往到城外。从道人沙陀。寄止七日。乃入城欲乞食。王于观上。见孛年少。仪容端政。行步有异。心甚爱敬。即出问讯。王曰。愿道人留意。我有精舍近在城外。可于中止。当给所须。孛曰诺。王喜曰。意欲相屈。明日已去。日日于宫食。孛曰善。王还向夫人说。孛非恒人。汝明日当见之。夫人心喜。床下有犬。犬名宾只。闻之亦喜。明旦孛来入宫。王与夫人迎为作礼。与施金床。[毯-炎+瞿]毹毾[毯-炎+登]。孛欲就坐。犬前舐足。王自起行澡水。敬意奉食。已而俱出。到外精舍。孛为王说治国政法。王大喜欢因请孛留。令与四臣共治国事。四臣愚怯。不习战阵。自知贪浊。常恐王闻。一臣曰人死神灭。不复更生。一臣曰贫富苦乐。皆天所为。一臣曰作善无福为恶无殃。一臣自恃知占星宿。然皆佞谄。不为忠政。孛性聪明。高才勇健。仁义恭敬。信顺寡言。言常含笑。不伤人意。清净无欲。节色少事。其政不烦。豫知灾异。能役使鬼神。却起死人。爱民如子。教之以道。不得讻醟。游猎畋渔。弹射鸟兽。杀盗淫欺。谗骂佞嫉。诤怒妖疑。皆化使善。其为政后。国界安宁。风雨时节。五谷丰熟。众官承法。不复扰民。索体无为。独贵奉佛。沙门四道。朝暮诵习。及其姊子。亦贤有志。常师仰孛。国好学者。多依附之。王无复忧。一以委孛。四臣畏忌。不得纵撗兴嫉妒意。谋欲治孛。共合财宝人一亿数。伺王出时。以上夫人。而自陈曰。臣等至意奉家所有。及身妻子。当为奴婢。欲白一事。愿蒙听省。夫人贪得受其好宝。答谢四臣曰。便说之。四臣对曰。王所奉孛。被服粗陋。似乞人耳。见住过重。不念国恩。日导夫人恶教。王远房室。窃念夫人。宜及少壮。当有立子。念若失时。则绝国嗣。愿熟思惟。不除孛者。恐后有悔。夫人恚曰。王信此人。不知其恶。各且还归。今自忧之。比令明日使不见孛也。夫人遣四臣出。即以栀子黄面乱头却卧。须臾王还。内妓白王。夫人不乐。王素重之。入问再三。夫人不应。王即怒曰。何人有罪。应诛戮者。汝欲使我罪谁那尔。夫人垂泣曰。王会不用我言耳。王曰便说。不违汝也。夫人即白。王旦这出。孛来谓我。今王老耄。不能听政。国中吏民。皆伏从我。可以图之共此乐也。今反为此乞人所谋。故我愁耳。王闻是语。譬若人噎。既不能咽。亦不得吐。不用恐悔。用之恐乱。念孛助我。已十二年。常以忠政。忧国除患。远近赖之。此国之宝。不可治也。王曰今治孛者。后必大乱。为万民故。且共忍之。夫人便自掷床下。举声哭曰。不治孛者。我当自刺。自投楼下。不能见也。王复晓曰。汝亦知法。此非小事。起共议之。夫人还坐。王曰。道人之法。不可以刀杖加之。当以渐遣。稍减其养。明日来者。勿复作礼。擎卷而已与施木床于殿下坐。炊恶厮米。盛以瓦器。如是惭愧。极自当去。王说此时。宾只不悦。夫人明旦。即以王教。具敕内厨。孛来入宫。宾只于床下。啀喍吠之。孛见狗吠。夫人擎卷。及所施设。即知有谋。自念我欲无害于人。人反害我。如是当避入深山耳。小怨成大。不可轻也。彼以阴谋我宜慎之。凡人身羸行正为强。今我自有食钵水瓶革蓰伞盖漉水之囊。斯足用矣。孛食已摄物欲去。王惊起曰。是何疾也。顾谓夫人。乃使我失圣人之意。即前牵孛。问欲何之。孛答曰。为王治国。十二年矣。未曾见宾只啀喍如今也。是必有谋。故欲去耳。王曰实有。今见孛意。觉微甚明。愿自敕厉。当诛恶人。不须去也。孛曰。王前意厚。而今已薄。及我无过。宜以时去。夫盛有衰。合会有离。善恶无常。祸福自追。结友不固。不可与亲。亲而不节。久必泄渎。如取泉水。掘深则浊。近贤成智。习愚益惑。数见生慢。疏则成怨。善友接者。往来以时。亲如有敬。久而益厚。不善友者。假求不副。巧言利辞。苟合无信。接我以礼。当以敬报。待我以慢。当即远避。有相亲爱。回相憎者。爱时可附。憎不可近。敬以亲善。戒以远恶。善恶无别。非安之道。人无过失。不可妄侵。恶人事已不可纳。前人欲疏已不可强亲。恩爱已离。不可追思。鸟宿枝折。知更求栖。去就有宜。何必守常。朽枝不可攀。乱意不可犯。人欲相恶。相见不欢。唱而不和。可知为薄。人欲相善。缓急相赴。言以忠告。可知为厚。善者不亲。恶者不疏。先敬后慢。贤愚不别。不去何须。夫人初拜。今但擎卷。若我不去。将见骂逐。初施金座。今设木床。初盛宝器。今用瓦瓯。初饭粳粮。今恶厮米。我不去者。且饭委地。知识相遇。主人视之。一宿如金。再宿如银。三宿如铜。证现如此。不去何待。王曰。国丰民宁。孛之力也。今弃去者。后将荒坏。孛曰。天下有四自坏。树繁花果。还折其枝。虺蛇含毒。反贼其躯。辅相不贤害及国家。人为不善。死入地狱。是为四自坏。经曰。

恶从心生  反以自贼  如铁生垢  消毁其形

王曰。国无良辅。实须恃孛。若欲相委。是必危殆。孛曰。凡人有四自危。保任他家。为人证佐。媒嫁人妻。听用邪言。是为四自危。经曰。

愚人作行  为身招患  快心放意  后致重殃

王曰。我师友孛。常在不轻。当原不及。莫相捐去。孛曰。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称。有友如山。有友如地。何谓如花。好时插头。萎时捐之。见富贵附。贫贱则弃。是花友也。何谓如称。物重头低。物轻则仰。有与则敬。无与则慢。是称友也。何谓如山。譬如金山。鸟兽集之。毛羽蒙光。贵能荣人。富乐同欢。是山友也。何谓如地。百谷财宝。一切仰之。施给养护。恩厚不薄。是地友也。王曰。今我自知。志思浅薄。听用邪言。使孛去也。孛曰。明者有四不用邪伪之友。佞谄之臣。妖[薛/女]之妻。不孝之子。是为四不用。经曰。

邪友坏人  佞臣乱朝  [薛/女]妇破家  恶子危亲

王曰。相与爱厚。宜念旧好。不可孤弃也。孛曰有十事知爱厚。远别不忘。相见喜欢。美味相呼。过言忍之。闻善加欢。见恶忠谏。难为能为。不相传私。急事为解。贫贱不弃。是为十爱厚。经曰。

化恶从善  切磋以法  忠正诲励  义合友道

王曰。四臣之恶。乃使孛恚。不复喜我。孛曰。有八事知不相喜。相见色变。眄睐邪视。与语不应。说是言非。闻衰快之。闻盛不喜。毁人之善。成人之恶。是为八事。经曰。

平斗杀人  尚有可原  怀毒阴谋  是意难亲

王曰。是我顽弊。不别明闇。恶人所误。遂失圣意。孛曰。有十事知人为明别贤愚。识贵贱。知贫富。适难易。明废立。审所任。入国知俗。穷知所归。博闻多识。达于宿命。是为十事。经曰。

缓急别友  战斗见勇  论议知明  谷贵识仁

王曰。自我得孛。中外怗安。今日相舍。永无所恃。孛曰。有八事可以怗安。得父财。有善业。所学成。友贤善。妇贞良。子孝慈。奴婢顺。能远恶。是为八事。经曰。

生而有财  得友贤快  诸恶无犯  有福祐快

王曰。圣人之言。诚无不快。孛曰有八事快。与贤从事。得咨圣人。性体仁和。事业日新。忿能自禁。虑能防患。道法相亲。友不相欺。是为八事。经曰。

有佛兴快  演经道快  众聚和快  和则常安

王曰。孛常易谏。今何难留。孛曰。有十不谏悭贪。好色。朦笼。急暴。抵突。疲极。憍恣。喜斗专愚。小人。是为十。经曰。

法语专愚  如与聋谈  难化之人  不可谏晓

王曰。如我憍恣。不能远色。孛得无为。不复与我语乎。孛曰。人不与语有十事。骜慢。鲁钝。忧怖。喜预。羞惭。吃[口*刃]。仇恨。冻饿。事务。禅思。是为十事。经曰。

能行说之可  不能勿空语  虚伪无诚信  明哲所不顾

王曰。恶妇美姿。巧于辞令。如有外劮。卒何用知孛曰。有十事可卒知。头乱髻倾。色变流汗。高声言笑。视瞻不端。受彼宝饰。窥看垣墙。坐不安所。数至邻里。好出野游。喜通淫女。是为十事。经曰。

妇女难信  利口惑人  是以高士  远而不亲

王曰。人情所近。亲信妇人。不知其恶。孛曰。人有十事不可亲信。主君所厚。妇人所亲。怙身强健。恃有财产。大水渍处。故屋危墙。蛟龙所居。辜较县官。宿恶之人。毒害之虫。是为十。经曰。

谓酒不醉  谓醉不乱  君厚妇爱  皆难保信

王曰。如孛所语。爱习生恶。是可嫉也。孛曰。可嫉有五。粗口伤人。谗贼喜斗。焦哓不媚。嫉妒咒诅。两舌面欺。是为五。经曰。

施劳于人  而欲蒙祐  殃及其躯  自遘广怨

王曰。何所施行人所爱敬。孛曰。爱敬有五。柔和能忍。谨而有信。敏而少口。言行相副。交久益厚。是为五。经曰。

知爱身者  慎护所守  志尚高远  学正不昧

王曰。何者为人所慢孛曰。见慢有五。鬓长而慢。衣服不净。空无志思。淫态无礼。调戏不节。是为五。经曰。

摄意从正  如马调御  无憍慢习  天人所敬

王曰。愿孛留意。共还精舍。孛曰有十。不延于堂恶师邪友。蔑圣反论。淫劮嗜酒。急弊长者。无反复子。妇女不节。婢妾庄饰。是为十。经曰。

远避恶人  淫荒勿友  从事贤者  以成明德

王曰。孛在我乐四方无事。今日去者。国中必嗟。孛曰。有八事可以安乐。顺事师长。率民以孝。谦虚下下。仁和其性。救危赴急。恕己爱人。薄赋节用。赦恨念旧。是为八事。经曰。

修诸德本  虑而后行  唯济人命  终身安乐

王曰。吾常念孛。岂有忘时。孛曰智者。有十二。念鸡鸣。念悔过作福早起。念拜亲礼尊临事。念当备豫所止。念避危害言语。念当至诚见过。念以忠告贫者。念哀给护有财。念行布施饮食。念以时节食人。念以平均御众。念用恩赐军具。念时缮治。是为十二。经曰。

修治所务  虑其备豫  事业日新  终不失时

王曰。安得大贤。使留孛乎。孛曰。大贤有十行学闻高远。不犯经戒。敬佛三宝。受善不忘。制欲怒痴。习四等心。好行恩德。不扰众生。能化不义。善恶不乱。是为十行。经曰。

明人难值  而不比有  其所生处  族亲蒙庆

王曰。我过重矣。畜养恶人。使孛恚去。孛曰大恶。有十五。好杀。劫盗。淫劮。诈欺。谄谀。虚饰。佞谗。诬善。贪浊。放恣。酗醟。妒贤。毁道。害圣。不计殃罪。是为十五。经曰。

奸虐饕餮  怨谮良人  行已不正  死堕恶道

王曰。晓孛不止。使我惭愧。孛曰。有十可愧。君不晓政。臣子无礼。受恩不报。过不能改。两夫一妻。未嫁怀妊。习不成就。如人杖兵仗不能战斗。悭人观布施。奴婢不能使。是为十。经曰。

世傥有人  能知惭愧  是易诱进  如策良马

王曰。吾始念曰。知有道者。为难屈也。孛曰。有十二难。任使专愚难。怯弱御勇难。仇恨共会难。寡闻论议难。贫穷负债难。军无师将难。事君终身难。学道不信难。恶望生天难。生值佛时难。得闻佛法难。受行成就难。是为十二。经曰。

人命难得  值佛时难  法难得闻  闻能行难

王曰。今与孛谈。益我有智。孛曰。略说其要。人所当知有四十五事。修其室宅。和其家内。亲于九族。信于朋友。学从明师。事必成好。才高智远。宜守以善。富贵行恩。治产宜慎。有财当广方业。子幼勿付财。相善与交。苟合莫信。财在县官。当早忧出。卖买交易。以诚勿欺。凡所投止。必先行视。所往当知贵贱。入国当亲善人。客宜依豪。无与强诤。故富可求复。素贫勿大望。宝物莫示人。匿事莫语妇。为君当敬贤。厚勇取忠信。清者可治国。趣事能立功。教化之纪。孝顺为本。师徒之义。贵和以敬。欲多弟子。当务义诲。为医当有效验。术浅不宜施用。病瘦当随医教。饮食取节。便身知识美食当共。博戏莫财。命抵所施。假贷当手自付证佐。从正勿枉。无过谏怒。以顺避恶。以忍人无贵贱。性和为好。道以守戒。清净为上。天下大道。无过泥洹。泥洹道者。无生老病死。饥渴寒热。不畏水火。怨家盗贼。亦无恩爱。贪欲众恶。忧患悉灭。故曰灭度。王当自爱。我今欲退。

王曰。孛欲去者。宁复有异诫乎。孛曰。譬如大水所荡突处。虽百岁后。不当于中立城郭也。其水必复顺故而来。宿恶之人。虽欲行善。故不当信。本心未灭。或复为非。不可不戒。人所欲为。譬如穿池。凿之不止。必得泉水。事皆有渐。智者见微。能济其命。如人健泅截流度也。

王曰。前后所说。我皆贯心。举国士女靡不欢喜。旧恶低伏无敢言者。愿闻其言。傥遭异人。何知其明。孛曰。明者问对。种种别异。言无不善。师法本正。以此知之。明人之性。仁柔谨懿。温雅智博。众善所仰。无有疑也。观其言行。心口相应。省其坐起。动静不妄。察其出处。被服施为。可足知之。与明智谈。宜得其意。得其意难。如把刃持。毒不可不慎也。王曰。欲事明者。不失其意。为之奈何。孛曰。敬而勿轻。闻受必行。明者识真。体道无为。知来今往古。一归空无。人物如化。少壮有老。强健则衰。生者必死。富贵无常。是故安当念危。盛存无常。善者加爱。不善黜远。虽有仇恨。不为施恶。柔而难犯。弱而难胜。明人如是。不可慢也。

王曰。尽心爱敬。以事明智。宁有福乎。孛曰。智者法圣以行其仁。乐开愚朦。成人之智。治国则以惠施为善。修道则以导人为正。国家急难则能分解。进退知时无所怨尤。恩广施大不望其报。事之得福终身无患。王其勿疑。治政之法。不可失道。劝民学善。益国最厚。王曰。谁能留孛。我心愁惨。忽忽如狂。垂泣向孛忏悔解过。孛曰。如人不能泅。不当入深水。欲报仇者。不当豫娆。亲厚中诤。后更相谢。虽知和解。善不如本无诤也。善不能赏。反听谗言。我如飞鸟。止无常处。道贵清虚。不宜人间如野火行。傍树为焦。激水破船。毒虫害人。与智从事。不当扰也。草木殊性。鸟兽类分。白鹤自白。鸬鹚自黑。我与彼异。无欲于世。如田家翁生习山薮。与之好衣为无益也。天下有树。其名反戾。主自种之。不得食实。他人窃取果则为出。今王如是。善安国者而见驱逐。佞伪败政反留食禄。宾客久留。主人厌之。我宜退矣。王曰。人命至重愿垂忆念。今欲自力事孛胜前。孛曰。王虽言之。犹不得施夫人意恶。我不宜留。天下家家。皆有炊食。沙门所以持钵乞者自乐除贪。全戒无为。远罪咎也。王曰。今孛既去。莫便断绝。愿时一来。使我不恨。孛曰。如俱健者。犹复相见。且欲入山。以修其志。夫近而相念恶。不如远而相念善。智者以譬喻自解。请说一事。譬如有人以蜜涂刀。狗得舐之。以伤其舌。坐贪小甜。不知疮痛。四臣如是。但美其口。心如利刀。王甚戒之。自今以后若有惊恐。常念孛者。众畏必除。孛复言曰鸱枭乐冢。群鼠粪居百鸟栖树。鹤处污池。物各有性。志欲不同。我好无为。如王乐国。器虽粗弊。不可便弃各有所贮。愚贱不肖。亦不可弃。各有所用。王当识此。我犹知人言意所趣。如鸟集树先后下枝。间关趣上。见宾只吠。以知中外有谋。意欲厌故更受新也。孛曰请退。即起出城。王与夫人。啼泣送之。人民大小。莫不号怨。王行具问孛。谁可信者。孛曰。我姊子贤善。可与咨议。时时共出。巡行国中。观民谣俗可知消息。王曰受教。即与傍臣人民。为孛作礼。于是别去孛去之后。四臣纵横于外。以佞辩为政。夫人于内。以妖蛊事王。王意迷惑。不复忧国。奢淫好乐。昼夜耽荒。众官群寮。发调受取。无有道理。正平市买。不复雇直。强者陵弱。转相抄夺。至相杀伤。不畏法禁。良民之子。掠为奴婢。六亲相失。迸窜苟活。灾异相属。王不能知。风雨不时。所种不收。国虚民穷。饥饿满道。歌咏怨声。感动鬼神。人民愁怖。亡去略尽。号泣而行莫不思孛。孛如鸧鹰。临众鸟上。压伏奸人。慈育民物。如天帝释。

孛姊子道人。后适他郡。见国荒乱。聚落毁坏。人民单索。还为王说。大臣不政。放纵劫盗。掠杀无辜。残虐无道。人怨神怒。天屡降灾。远近皆知。而王不觉。今不早图。且无复民。王乃惊曰。果如孛戒。我所任者。如狼在羊中。知民当散。如犇车逸马。道人既告。何以教之。道人曰。孛去国乱。皆由奸臣。王宜更计。国尚可复。愿一循行。目见耳闻。当知其实。王即与道人私出。案行国界。见数十童女。年皆五六十。衣服弊坏。呼嗟而行。道人问曰。诸女年大。何以不嫁。答曰。当使王家穷困。如我快也。道人曰。汝言非也。王者位尊。何能忧汝。女曰不然。王治不政。使国饥荒。夜则困于盗贼。昼则穷于胥吏。衣食不供。谁当嫁娶我也。王复前行。见诸老母。衣不盖形。身羸目瞑啼哭而行。道人问曰。皆有何忧。答曰。当使国王穷盲。如我快耶。道人曰。是言非也。老自目瞑。王有何过。诸母曰。我夜为盗所劫。昼为吏所夺。穷行采薪。触犯毒螫。使我如此。非王恶耶。王复前行。见一女人跪构牛乳。为牛所踏。躄地骂曰。当踏王妇。如我快也。道人问曰。牛自踏汝。王家何过。答曰。王治不政。使国荒乱。盗贼不禁。令我善牛见夺。为弊牛所踏。非王恶耶。道人言。汝自无德不能构牛。女曰。不然。若王家善。孛自当留。国不乱也。王复前行。见乌啄虾蟆。虾蟆骂曰。当使恶王见啖。如我快也。道人曰。汝自为乌所啖。王当护汝耶。答曰。不望护也。王无恩泽。政治不平。祭祀废绝。天旱水竭。故使我身乌见啖耳。虾蟆唤曰。知为政者。弃一恶人。以成一家。弃一恶家。以成一乡。不知政者。民物失所。天下怨讼。道人曰。百姓无罪。呼嗟感天。神使虾蟆降语如此。王自具见。宜退恶人。改往修来。与民更始。如种善地。雨泽以时何忧不熟。王曰。今当任谁。道人言宜急请孛。孛仁圣知时。反国必安。王还即遣使者。入山请孛言。若孛不还者。当向叩头道。我自知怨负万民。忧不能食。须待孛到。孛素慈仁。忧念十方。知我国荒。想必来也。使者受命。往到孛所。稽首白言。大王殷勤致敬无量。自知罪过深重。违失圣意。使国荒乱。百姓穷困。涕泣思孛。不能饮食。愿垂愍念。一来相见也。孛哀人民故。随使者还。道见死猕猴。故剥取其皮。欲以生语。国人闻孛来。皆出界迎。孛到城外。止故精舍。王出相见。作礼问讯毕一面坐。叉手谢孛言。空顽不及虐负万民。请自悔励幸遂原之。孛曰甚善。四臣过耳语。孛曰。卿等无过。何不公谈。四臣恚曰。凡为沙门。欲望天福。人皆称善。不当杀猕猴取其皮也。孛曰。卿等自迷惑。不别真伪耳。是非好恶。天悉知之。苦乐有本。不可强力。为恶罪追。虽久不解。作善福随。终不败亡。祸福在己。愚谓之远。以我剥皮。而杀猕猴。难此似是。卿曹默默。为奸不止相教事耶。言命在天。谓善无益。为恶无殃祸福之报。自然如响。响应随声。非从天堕。卿等作恶。岂不自识。虽欲诬之自然不听。此非谏我。为自中耳。卿一人言。人死神灭。不复生者。是圣语耶。从意出乎。自欲为恶。反言作善无福。为恶无殃。夫天之明象。日月星辰。列现于上。谁为之者。四臣默然。孛复曰。天地之间。一由罪福。人作善恶。如影随形。死者弃身。其行不亡。譬如种谷。种败于下。根生茎叶。实出于上。作行不断。譬如灯烛展转然之。故炷虽消火续不灭。行有罪福。如人夜书火灭字存。魂神随行。转生不断。卿曹意志。自以为高。如人杀亲可无罪乎。四臣答言。夫荫其枝者不摘其叶。何况杀亲而当无罪。孛曰。然卿难我似是。吾取死皮。而尚讯之。卿曹所为法当云何。卿一人言。人死神灭不复生。一人言。苦乐在天。一人言。作善无福。为恶无殃。一人自怙。知占星宿。外阳为善。内阴为奸。譬如伪金其中纯铜。貌饰美辞。心行谗贼。如狼在羊中。主不能觉天下恶人。亦称为道。被发卧地。道说经戒。专行谄欺。贪利欲。得愚人信伏。如雨掩尘。群妖相厌。如水流溢。不时入海。多所伤败。惟有圣人。能济天下。化恶授善。莫不蒙祐。若善无福。恶无殃者。古圣何故。造制经典。授王利剑。夫行有报。其法自然。善者受福。恶者受殃。天之所疾。祸无久迟。阴德虽隐。后无不障。故国立王。王政法天。任贤使能。赏善伐奸。各随其行。如响应声。人死神去。随行往生。如车轮转。不得离地。信哉罪福。不可诬也。人行至诚。鬼神助之。恶虽不觉。终必受殃。故当戒慎。远恶知惭。若皆为善。禀气当同。不善者多。或有不平。或寿不寿。多病少病。丑陋端正。贫富贵贱。贤愚不均。至有盲聋喑哑跛蹇隆残。百病皆由宿命行恶所致。其受百福。人所乐者。则是故世行善使然。积德忠政。故有日月星辰。有天有人。帝王豪贵。是明证也。何可言无。宜熟思之。勿谓不然。孛说是时。王与臣民。无不解悦。孛复曰。古昔有王。名为狗猎。池中生甜鱼。甘而少骨。王使一人监护。令日献八鱼。其监亦日窃食八鱼。王觉鱼减。更立八监。使共守护。八监。又各日窃八鱼。守之者多。鱼为之尽。今王如是。所任不少。为乱益甚。譬如人摘生果既亡其种食之无味。王欲为治。不用贤人。既失其民。后又无福。治国不正。则使天下有诤夺之心。如人治产。不勤用心。则财日耗。国有勇武习战阵者。不足其意则弱其国。为王不敬道德。不事高明。生则贤者不归。死则神不生天。掠杀无辜。使天下怨讼。则天降灾。身失令名。治国以法。为政得忠。敬长爱少。孝顺奉善。现世安吉。死得生天譬如牛行其道直正余牛皆从。尊贵有道。率下以正。远近伏化。则致太平。为君当明探古达今。动静知时。刚柔得理。惠下利民。有施平均。如是则世世豪贵。后可得泥洹之道。众坐皆喜。称善无量。王即避坐。稽首白言。今孛所语。譬如疾风吹却云雨。幸卒慈念。垂化如前。孛即起行。随王入宫。四臣愚痴。于是见废。孛复治国。恩润滂流。风雨时节。五谷丰熟。人民欢喜。四方云集。上下和乐。遂致太平。佛言。时孛者。今我身是也。姊子道人。则阿难是。时王蓝达。今卑先匿是。时夫人。则好首是。时犬宾只者。车匿是。时四大臣。则今四道人杀好首者。是时语虾蟆者。今得罗汉沤陀耶是。我为菩萨。世世行善。勤苦积德。无央数劫。为万民故。今自致得佛。所愿皆得。诸值我时闻经法者。宜各精进为善勿懈。佛说是已。有三亿人。得践道迹。皆受五戒。欢喜奉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