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经卷第一 佛说是我所经第五

(2021-07-18 17:55:55) 下一个

生经卷第一

西晋三藏竺法护译

佛说是我所经第五

闻如是:

一时佛游舍卫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有一尊长者,财富无量,金银珍宝,不可称数。勤苦治生,饥渴寒热,触冒诸难,忧戚诸患,不以道理,积此财业。虽为财富,不自衣食、不能布施、不能供养奉事二亲、不能给足妻子仆使。无益中外家室亲里,安能布施为福德乎?衣即粗衣、食即恶食、意中吝惜、父母穷乏、妻子裸冻、家室内外不与交通。各自两随,常恐烦娆,有所求索,所作悭贪。吝惜如此,少福无智,第一矜矜,无所赍持。本治生时或能至诚或不至诚,积累财宝不可称计,不能衣食。于时寿终,既无子姓,所有财宝,皆没入官。

世尊告比丘:"且听愚冥下士得微妙宝,不能衣食,不供父母妻子奴客。万分之后,无所复益而有减损。"比丘闻此,具足启佛:"唯然,世尊!有一长者,名号曰某,财富无量,不能衣食、不供父母妻子仆使、不能布施,一旦寿终,财物没入官。"

佛告诸比丘:"今此尊长者,非但今世悭贪爱惜财宝,前世亦然。乃往过去无数世时,有大香山,生无央数荜茇诸药,及胡椒树,荜茇树上,时有一鸟,名曰我所,止顿其中。假使春月药果熟时,人皆采取,服食疗疾。时我所鸟,唤呼悲鸣:‘此果我所,汝等勿取!吾心不欲令人采之。'睢叫唤呼,众人续取,不听其声。彼鸟薄福,愁忧叫呼,声不休绝,缘是命过。"

佛言:"如是,如是!比丘!于是之间,愚騃之子为下士,治行求财,或正或邪,积累财宝,一旦命尽,财不随身。由如彼鸟名我所者,见荜茇树及诸药树,且欲成熟,叫唤悲鸣:‘皆是我所!'人遂采取,不能禁制。"

于时世尊,则说颂曰:

"有鸟名我所,  处在于香山,
诸药树成熟,  叫唤是我所。
闻彼叫唤声,  余鸟皆集会,
众人取药去,  我所鸟懊恼。
如是假使人,  积聚无量宝,
既不念饮食,  不施如斯鸟。
县官及盗贼,  怨家水火子,
夺之或烧没,  如我所药果。
不能好饮食,  床卧具亦尔,
香花诸供养,  所有皆如是。
既致得人身,  来归于种类,
命尽皆舍去,  无一随其身。
是故当殖德,  顾念于后世,
人所作功德,  后世且待人。
无得临寿终,  心中怀汤火,
吾前为放逸,  故当造德本。"

佛告诸比丘:"欲知,尔时我所鸟者,则今此尊长者是!是故比丘当修学此,不当悭惜,除垢浊心,常修清净,是诸佛教!"

佛说如是,莫不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