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原创文章《布施鬼神饮食相关争议问题解析》

(2021-03-20 10:44:51) 下一个

布施鬼神饮食相关争议问题解析
===================
(一)、问:施食鬼神,念施食咒次数多少合适?
吉祥果答:依《甘露味经》《焰口经》是施鬼咒食7次。布施婆罗门仙咒食14次并投净流水,供佛咒食21次。甘露味大坛场法,也有三咒一护摩满足1000次。各自不同。你问的是布施鬼神饮食,那当然是念七次施食咒加持。

(二)、问:可是经典里面也有念咒108次,1000次,以及10000次布施鬼神,又怎么说?
吉祥果答:108次是饥馑劫时,施食投湫池的特殊用法,有特殊背景和特殊投食处。大坛场法,护摩三咒一烧一共烧1000次,这是有要求白月八日和十五日的特殊时间,并且还要设立特殊曼荼罗,然后才可以使用的,不同于平时施食的前提。至于另有一种1000遍念咒施食,那是行者希望满足悉地哩摩耶之特殊求愿时,需要呼叫并布施舍提驮蓝婆一类鬼神的特殊用法。至于10000遍施食咒,是请舍提驮蓝婆一类鬼神帮助满足“鬼力运财”时的特殊用法。这些方法,都不同于平时日常的咒法施食,而是针对特殊时期特殊对象特殊作用的特殊用法。如果你希望达到这些特殊目的,并且在这样的环境,对特殊的鬼神,并且投放食物到特殊处所,比如湫池,比如净流水,比如大坛护摩,那么,你按照这些次数的咒语施食并没问题。可是,如果你不是这种特殊需要,还是按照7次施食咒为准。

(三)、问:有人施食,念咒后投入马桶,说是梦见鬼神从马桶出来致谢。会有什么果报?
吉祥果答:《甘露味经》《焰口经》要求,是泻食于净地,没有说别的处所。如果食物倒在马桶给鬼神吃,可能引发一个因果,将来施食行者受报时,可能导致自己生生世世会去吃粪厕中的食物。如是因,如是果。你让饿鬼吃马桶,你自己未来就会吃马桶。你让饿鬼在粪尿水中吃食,自己将来就会吃粪尿中食。所以,佛陀教施食,是教导令泻食于净地之上,绝对不教行者泻食于马桶或者粪厕中。将心比心:你的馒头掉地上,你可能捡起来扒扒皮,然后吃掉,但是你的馒头掉屎尿里面,你还会从屎尿里面捞出来吃掉吗?你当然会说人不会吃但饿鬼会吃。是的,没错,饿鬼会吃,但正是你令饿鬼在粪尿中吃食的业力,会自动回馈给你,并导致你将来也在粪尿中找食物吃。至于施舍食物在厨房的下水道,也是一样的道理。正确的方法是:如果你担心粪尿中的鬼神吃不到东西,可以用招请法令这些鬼神到洁净的地方去吃,但不必将干净的食物去倒入粪尿厕水中。佛陀教诲将饮食布施在净地上、净流水中,而不教后世弟子布施饮食在粪厕中,那绝对是有道理的。我们不必自作聪明。当然,如果你觉得你比我更聪明,并认为你在粪尿中施食鬼神而自己将来受饮食报时不会在粪尿中吃东西,那你就继续坚持往粪尿中施食。我只好心说明因果如斯,信不信由你。毕竟你们认为法师的见解,比佛还高明,何况相信我一个白衣所说?所以,我深信还有很多人不会接受我的建议,依然会我行我素,继续往马桶里面倒食物。

(四)、问:海涛法师教施食,咒语念108次,而不是7次。
吉祥果答:108次和7次,都是海涛法师按照不同佛经依据所说,并不存在海涛法师否定7次的说法。说海涛法师否定7次,等于你根本没有看过他的开示,也没有看过佛经。如果你投湫池,海涛法师咒108次当然没有问题。如果不是湫池施食,而且不是饥馑劫背景,那么108次就绝对有问题。所以,既不能污蔑佛经,也不能污蔑海涛法师。

(五)、问:末法时期,多念施食咒超过七次,念咒效果更大,难道施食效果不是更好吗?
答:许多一知半解的人,经常讲一些一知半解的佛法。比如说末法时期念咒更多才能达到正法时期的施食效果。这是自作聪明。因为佛陀比他更知道未来会有末法,但佛并没有制定末法需要更多念咒满足饿鬼饮食的规矩。咒语的功效是否启动,只和是不是符合咒语的三昧耶有关,和其他任何个人妄想出来的标准无关。除非当事人能证明该咒语的三昧耶约定过在末法时期要更多念咒,然后鬼才能吃到,否则一切都是个人妄想。譬喻,大大小小不同的锁,需要大大小小不同的钥匙来开启,如果误以为所有的钥匙都是越大越好,就像误以为施食念咒次数越多越好一样,最终结果是,钥匙太大根本无法开启更多的小锁,念咒太多反而无法启动普适于更多福劣鬼神的食物利益。佛经中,即便是同一个咒语,念诵次数多寡不一样,启动的利益也是不同的。这是佛经依据中的基本常识。

(六)、问:海涛法师开示,可以往马桶里面念咒丢米,会利益里面很多鬼神,包括婴灵。并且还说晚上施食,咒语要尽量多念。
吉祥果答:无论是汉传的佛经,还是藏传的任何一个传承,都没有往粪厕里面倒饮食施鬼神的。也没有说是晚上施鬼时,咒语就要尽量多念的说法。所以,不知道他说的这些依据何在,乃至传承何在?以及这样布施的后果何在?这些没有依据,没有传承的东西,还是要谨慎。你是佛弟子,就要依照佛说的为准,如果每个和尚都搞一套和佛说的不一样的。那再过些年,我们都不要信佛说的佛法了,我们都直接信和尚所说的好了。佛教有善巧法,虽然善巧方便可以变通,但这是在不违背既定三昧耶的前提下,才可以变通。如果连佛制定的原版三昧耶都给改了,比如咒语的数量给改了,施食于净地改为施食于粪尿中,这些千万要小心。尤其要警惕这种施食,给自己带来的果报。

(七)、问:海涛法师和身边各种大德用神通观察的结论,应该比你分析的更可靠。
吉祥果答:我的结论是依照佛的结论,我自己没有结论,因为我的结论是依据佛经原文解释。我不相信海涛法师的结论比佛的结论更可靠,也不相信海涛法师的神通观察比佛的神通观察更圆满。因为阿罗汉无法观察八万大劫之外的境界,所以,我连阿罗汉的神通都不信,何况信海涛法师的神通?除佛之外,本人不信余人的任何神通观察。有些僧人污蔑诽谤白衣,说是白衣说法导致末法,可是他们从来不反思,末法的一些和尚经常篡改佛经,经常以自己凡夫的神通观察凌驾于佛经之上,这算不算是导致末法的原因?如果白衣严守佛法原典,而僧人篡改佛法原典,难道我还应该依从篡改者的见解吗?

(八)、问:六字大明咒加“舍以”,布施鬼神饮食如何?
吉祥果答:佛经有此法则用,无此法则放弃。虽然藏传用观音六字咒偶尔方便施食,但在所有藏传正规的施食仪轨、火施仪轨、护摩仪轨中,均不用六字大明咒来施舍鬼神,而是专用施食咒或者其他具有施食功能的咒语。所以,即便六字咒薄有施食功效,但很显然它不是施食功能最圆满的咒语。不然的话,佛陀何必多此一举,弄什么专门的施食咒来给鬼神布施饮食?佛陀直接选用六字观音咒施食就好了嘛!佛陀没有选用,而后世弟子选用,代表这些狂妄的后人根本看不起佛陀的抉择智慧。

(九)、问:据一些佛经记载,饿鬼为了抢夺人类吐的一口痰,都要争夺。是不是意味着,我以后念施食咒,天天吐痰,也可以完成施食?
吉祥果答:事实和道理是那样没错,但是因果缘起上会有一些问题。《礼记》说:不食嗟来之食。何况,让众生吃你呕吐之食?虽然饿鬼不嫌弃你的呕吐物,但这个客观缘起却是你呕吐脏物给对方吃,你未来自己受福德果报时,可能你也只能吃到别人呕吐给你的脏物。因此,佛经里面佛陀的教法,佛陀是明确回避了这些方法的,比如吐痰施食。佛陀明明也知道吐痰布施给饿鬼也会被饿鬼吃掉,但是在佛经里面,佛陀并没有发明一个“吐痰施食法”,并且推广给大家。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佛陀为大家做了慎重抉择,佛陀认为用缘起上洁净的发心,洁净的食物,念咒加持后,再布施食物到洁净的地方,或者投于洁净的流水中,令饿鬼在洁净的缘起中吃到这个食物,这样施食者在未来,才会在洁净因缘中获取到洁净饮食之福报。反之,如果你用肮脏的呕吐物,布施到肮脏的粪厕中,因为缘起肮脏,未来自己也会享受肮脏的福报。因此,佛陀既没有教导在粪厕中施鬼神饮食,也没有教导吐痰施鬼神食,也没有教导你喝醉了呕吐给鬼神吃。佛陀没有教导的方法,我们最好不使用这些肮脏因缘下的肮脏之物去布施饿鬼。尽管饿鬼不认为这些东西肮脏,但自然的缘起是肮脏的,最终自然受报也必然肮脏,这是自然的因果,和饿鬼是不是嫌弃无关。须知,佛陀的抉择智慧,一定比那些吐痰布施、呕吐布施、粪尿布施的大德要高明和圆满。我还是建议大家选择依照佛陀提倡的施食法。不然的话,为什么佛陀要在施食的经典中,特别强调了这几个名词呢?比如:净器、净地、净流水?又比如:米饭,粳米饭,乳饭,大麦饭,,,为什么佛陀不用:痰液? 

(十)、问:用七粒米也可以施食吗?还是用米饭?
吉祥果答:佛经说的是米饭,粳米饭,乳饭,大麦饭,,,也就是说,,都是熟食。佛经没有说用生米可以。所以,一些大德又自作聪明用生米了。我们姑且不谈复杂的道理,我们还是使用缘起分析法:因地上你布施给众生的是生米,果地上可能你也很难吃到熟食。施生食得生食报,施熟食得熟食报。施好食得好食报,施劣食得劣食报。施呕吐物得呕吐物福报,施粪尿中食得在粪尿中食福报。因缘果报的对应性,是非常高的,如是因,如是果。所以,我建议诸位,不要用生米,还是老老实实用熟食来施食。

(十一)、问:你这是把自己看法凌驾于海涛法师看法之上啊?很难接受。
吉祥果答:我不需要你接受我的看法,也不需要你接受海涛法师的看法,我只需要你接受佛经依据的看法。我只求自己尽可能依佛经依据为准,并依照如是因如是果的原理解析各种施食缘起,我不求凌驾于任何人之上,何况是凌驾于僧人之上。本文所述一切原理,信不信由读者,信不信由你。一切读者都可以不接受,都可以继续我行我素。


(十二)、用户7315935238反诘吉祥果:我去,公案那位用沙土造地藏菩萨像的小孩未来怕会感得“沙土身”?
吉祥果:所以我说你们都是想当然,拿明明不可类比的事物来类比。(1)、比如,我说将饮食布施粪厕中令鬼神吃,自己未来会得粪厕中吃食之报。你却拿沙土造像所以造像者会得沙土身的类比来揶揄我。那么吉祥请问:你用沙土造的是佛菩萨的像,还是你用沙土直接塞入了佛菩萨的圆满报身了?你试试看将你的沙土,直接注入佛菩萨的圆满报身中,然后试试看你自己会不会得沙土身?你还以为你能揶揄我吗?须知,佛菩萨圣像,和佛菩萨的法化报三身,那是不同的概念,不要试图在我这里彼此混淆概念然后来糊弄人。你可以糊弄全天下,但不一定能糊弄我。(2)、其次,将食物倒入粪厕中令鬼神吃,是有情鬼神直接受用粪厕中的脏物,故而会引发你自己未来在粪厕中寻食的对应果报。而你用沙土造佛菩萨像,最终引发的精确对应果报是:你未来成佛做菩萨之后,也会有人用沙土来造你的佛像和菩萨像。这才是精确对应的因果。而不是你自以为的所谓得沙土身报,得沙土身报,需要你给佛菩萨的圆满色身中注入沙土才能导致。(3)、你们的脑子,是不太可能把这些对应的缘起搞清楚的,大多数时候,你们都是胡乱攀附胡乱联系,但你们又往往自以为你们很高明,随便就可以靠一个迷迷糊糊的概念忽悠人。不谦虚地说,你们很难在我这里蒙混过关。

(十三)、sonyp提问:看来,佛说,以慈悲心施米汤于粪蛆,得无量福,是以慈悲心来言,着重于心,非田和物来言。
吉祥果:
粪蛆本食粪,无净染可选,米汤胜粪污,施汤转胜粪,故施蛆得福。
粪鬼虽食粪,有净染可选,净食胜粪秽,反于中杂粪,故施鬼杂罪。
如暗施微光,转增光明福,本施大光明,损成微光施,福有损光罪。
剧毒稀释水,水增毒转少,增施水者福,本净水杂毒,如纯福杂罪。

我以譬喻,解说如上。
也即是说,本来干干净净可以给饿鬼吃的东西,没必要非要去搞脏和粪尿混一起才给他吃。而且增净、增垢的方向不同,故而罪福不同。


(十四)、壬寅戌:请问吉祥果,这里说的五谷,是熟的还是生的?比如:又复有法。若饥俭劫时。当咒五谷乳酪等一百八遍。投着湫池中。即得国土民人丰乐。

吉祥果:(1)、此处所说五谷,是生的,而且必须是生的。此处所说施食五谷于湫池,与其说是“施食”,不如说是“施种子”。你见过农民种地,有把熟食或者煮熟的种子播种到大地中的吗?没有!因此这里的五谷,必须是生的,而且最好是品质上好的五谷种子为上。我为诸君详细解读:《甘露味经》这里说,饥馑劫时,咒五谷乳酪一百八遍,投湫池,国土人民得“丰乐”,请注意这“丰乐”二字,意指丰收的喜乐。那么请问,既然果报是丰乐,因地必然有播种,没有播种哪里来的丰乐?而播种必然是播种能够生根发芽结果的五谷种子,不能播种煮熟的食物或者煮熟的种子。因此,这一段佛经的本意,是把五谷的种子念咒投入湫池,由湫池中或者大地中的某种不可测知的神秘福田受用,然后给国土和人民增益“五谷种子及果实方面的福报”,又因为此福报,而促进和诱发国土中的农作物生长茂盛,最终获得丰收。这是一种利用“如是因如是果”的精确缘起,为饥馑劫时的国土人民培植粮食丰收之福报的典型密法。而只有能生根发芽的五谷种子做供养,才能具备对应增益果实丰收的缘起,因此这里使用五谷种子念咒后投入湫池,而不用熟食或熟种。至于湫池中到底是何种神秘福田受用五谷种子?是龙族?是安住大地菩萨众?我们不需要推测,我们只需要知道某种神秘的福田受用了五谷,即可增益粮食之福,增益果实丰收之福即可,知道这些就可以了,密法不是把一切都讲明的。至于乳酪施,依据《甘露味经》,此物施鬼神,有强烈的灭罪功用,或者是为清洗国土人民饥馑罪业而必须的特殊供品,所以需要乳酪。(2)、另外,依据吉祥个人对缘起法的了解,这里施湫池使用的五谷,,最好是全国人民每个人都参与筹集的,对全国人民的丰乐利益更大,如果只是某一家人筹集的五谷种子,虽然对全国人民也有帮助,但是在缘起上还是侧重利益这一家人。而五谷种子的缘起,如果是全国人民一起提供的,更能直接利益全国人民。这是缘起法的必然原理,和《甘露味经》有没有讲清楚这一点没有关系。诸位可以视为这是我作为凡夫的个人知见,不强求大家必然接受,但这也未必是我的凡夫知见,因为《地藏经》有类似原理,要用病人的财物做布施,病人更利于康复,同理同理,用全体国民提供的五谷咒施湫池,则丰乐利益全国人民。吉祥解经,不拘泥于一经一法,而是贯通理解所有经法。总之,提请当下和未来的王者,及持此法者,若欲图损减国土饥馑,欲图利益人民丰乐,建议尽最大可能让全国各地人人付出一些五谷种子,然后持此法,则功效更圆满。(3)、再其次,就是选用品质及产量越优质的五谷种子,用于行持此湫池施五谷法,则缘起更好,效果更好。这些是《甘露味经》没有详细解说的,我以凡夫智慧,知晓如此,仅仅提供参考,不强求必然接受。



(十五)、繁华丛里一闲身:文章非常及时,我正准备到超市买五谷蒸熟了放在茶叶袋里投放在小的无纺织袋里投放在水里。我看见好多施食群里都蒸熟,装在矿泉水瓶子里投放,说是和龙王宝瓶差不多。

吉祥果:多有庸人,不解诸法妙密之处。当用熟食施食时,反而用生米,当用生五谷施种时,反施煮熟之种子。如此生熟不辨,处处误人者,焉能法施。仁者是受此等庸人谬见之误导者。也不知各各受何师所教,其谬如此。不过,请注意,我所说施种子者,乃湫池施五谷法。请仁者不要将净流水施婆罗门仙法,与湫池施五谷法混淆,施仙之法,依然熟食。


吉祥果
2020.1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