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一个成功散户之死》

(2021-03-18 11:38:10) 下一个

一个成功散户之死

正月初五的时候,有一位朋友携其家人来访。聊天当中谈到炒股,这大概是近年非常火热的话题。随着民众的钱越来越多,大家都愿意拿点钱出来进行投资,股票市场自然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这位朋友跟我说他单位的M主任过年前去逝了。我一听,有点惊讶。我跟这位M主任素未谋面,不过之前听朋友提过,从他介绍M主任的语气看得出他对这位M主任非常崇拜。因为M主任是一个炒股高手,股海沉浮多年,累计成果已经盈利过千万。

在中国股票市场,作为一个散户能够炒出这样的成绩确实很不简单,至少说明这个人很有头脑,很有眼光,很有魄力。一个人在单位过得体面,同时坐拥千万身家,这样的人生在民众眼中算是非常成功了。想不到人命无常,一下子就陨落了。

细谈当中得知M主任的死因是脑瘤。朋友所在单位的副局长也是一位中医爱好者,跟我的中医老师很熟。我在老师的医馆中常遇到副局来喝茶,我们一起谈中医非常契机。

副局常常跟我的中医老师请中医书来阅读,已经有了一定的中医功底。副局常常介绍一些亲友来我的中医老师那里看病,在M主任查出脑瘤之后,他出于关心也介绍过M主任来我的中医老师那里看病。

 

听说M主任进门之后,看了一下简陋的门面,看了一下穿着朴素的医师,略作交谈就离开了,病也不看,之后也没再来。很明显,M主任看不起我的中医老师,也看不起这么普通的环境,他毕竟是一个见过世面的人,他需要的是专家教授以及高大上的医疗设备,这样才配得上他的身份。

他的身家也确实让他有底子去寻找他心中高大上的医学,于是一张机票直飞北京,去帝都追求最有名的专家,采用最先进的设备。可惜,他最终没有活着离开北京。

M主任的去逝多少让我这位朋友有点失落,他说:“人生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值得去做,不必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炒股上面,这太没意思了。”我为他能跳出炒股这个局来看问题感到高兴,多少人把心力、精力、金钱、时间花在这上面,最后得不偿失。

在交谈中,朋友说在炒股方面打算从短线转向长线。他认为M主任患有脑瘤是因为在炒股中用脑过度,所以要避免高强度用脑。短线投资需要时刻关注,迅速作出判断,往往很耗脑力。相对而言,长线投资脑力的投入比较低,只要分析选择正确,把钱放进去之后就是等待时间去收获。

他分析得似乎很有道理,我口头表示赞同。不过细想之下,完全不符合逻辑。把投资从短线改为长线,我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但认为M主任患有脑瘤的原因是用脑过度则完全没道理。试看一下那些大量用脑的人,例如国家科研团队的人员,他们研发导弹、火箭、北斗七星导航系统等等,应该用脑很多吧,总不见他们都得脑瘤?

要分析这个问题,还是得从根源上来看。根源就是福报。福报就像一个水池里的水,这个水池有若干个水龙头可以出水。水池的总量是一个定量,当某一个水龙头拧开得特别大,大量的水从这个水龙头流出,使得水的总量迅速下降,那么从其他水龙头流出的水就会相对减少。

如果把这些水龙头对应我们人生的所需所求,例如寿命、健康、财富、名气、地位、学历、亲属等等,那么就很好理解M主任的情况了。他作为一个国家单位人员,安守本分地工作,没有进行炒股,或者即使炒股但没有赚到什么钱,那么他每个月拿到工资和福利,细水长流,他应该还能活上三四十年。

偏偏他有了炒股这项技能,而且还是一个高手,结果迅速把自己的福报总量兑现成了大量的财富,数以千万。他福报的水池在财富方面的水龙头开得太大了,总水量迅速下降,其他水龙头的出水量受到了影响。当代表寿命的那个水龙头没有水出来之后,不好意思,生命就得结束了,再多的财富留给子孙后代享受吧!

脑瘤只是福报不足的一个表现。人死总要有一个原因,不是这个原因就是那个原因,其实哪个原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随着福报减少,结局已经注定,那么所谓原因不过是业力的一个借口而已。

就像经济中的泡沫那样,当一个泡沫越吹越大,那么泡沫爆破是必然的事情,只是迟早的事。最终因为什么事件而爆破其实并不重要,不是因为A事件,就会因为B事件。造成M主任离开人世的原因如果不是脑瘤,也会是肝癌、肺癌、心脏病等等,也可以是一场车祸,也可以其他任何一种方式,总之会有一个原因。

再看一下国家的科研人员,他们在研发中,高强度用脑为什么不会得脑瘤?因为他们没有通过炒股大量兑现出财富,他们只是每个月按时领着国家给的工资和福利,一点一点地兑现出财富,所以福报水池中代表寿命的水龙头一直能有水流出,不会干涸。

再看M主任在治疗脑瘤的过程中,采用中西医治疗有何不同。

首先,医学不管中医、西医都只是一种缘,医学不能补充福报,不能消除业障。这一点作为一个患者也好,作为一个医师也好,必须有非常清晰的认知。

当我帮一个病人治好病的时候,我只是一个让他好病的缘,是他业障消除后的一个结果。病人要好病的时候不遇到我,也会遇到张三李四。与其说是我的医术好,治好了对方;不如说是这个病人的业障消得差不多了,然后遇到我。

因此,即使M主任来到我的中医老师那里,愿意选择中医也不会好病。因为根本问题不是采用中医还是西医,不是有没有遇到高明的医生,而是福报已经耗尽了。选择中医也好,选择西医也好,结果都一样。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如果他采用中医,他会多活一段时间。为什么呢?

虽然他的福报已经兑现出了大量的人民币,但是他还没有使用,在没有享用这些钱的时候,福报还没有完全流出。当他一旦受用这些财富的时候,福报就彻底流出了。相比而言,中医当然要比西医便宜很多。

当他去到北京的时候,采用高级的专家和先进设备,不管医术好不好,单看动则一天花费成千上万,甚至几万,这就是在烧钱,迅速榨干最后一点福报,促进死亡的到来。而采用中医,诊金加中药,再贵也贵不过西医一个零头,至少可以把他的生命拉长一段时间。

那么,M主任在得到脑瘤的时候怎样才能破局?

实在讲,要扭转局面已经很难,因为一个业已经开始表达了,也就是进入果报的阶段,什么力量都很难消除。目前来说以我所知,造佛像在消业障方面的力量最强。

若人信心,造佛形像,唯定业少分容受,余皆不受。——《佛说大乘造像功德经》

经文已经明确说了,通过造佛像能够消除定业,但是不要忽略了一个字——“现”。这个字说明现在已经成熟的业障还是得受,顶多可以减少一部分业力,不用承受那么多,但是不可能不受。

这也可以很好解释,很多人在问题已经出现的时候才去出钱造佛像,有的人如愿了,有的人还是不如愿。因为那是一个现在已经成熟的业,不可能不受;造佛像只能消除还没成熟的业力,不能彻底消除当下已经表达的业力。剩下要承受的那一部分业力,有的人受得起,他就扛过来了;有的人连这一部分业力也受不了,他就被压垮了。

造佛像已经是最强的消业方式了,像M主任这种生死大病,如果造佛像没法解除,佛门其他修法也难以帮上什么忙。

此事也提示我们,造佛像要趁早,越早越好。 

如果不采用佛门的任何修法,还有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可能扭转局面。那就是M主任把自己通过炒股获得的那一千多万迅速布施出去,或者布施敬老院、孤儿院、希望工程,或者修桥、建路、造寺庙,或者放生等等,必须全部布施出去。

这个方法甚至比起造佛像更见效,为什么呢?不是造佛像不好,而是这个方法更直接。他的情况是因为把福报大量兑现成钱了,所以没福延寿,那么现在直接把这些钱全部拿出去修福,不就一下子把钱又兑现回福报放回水池里面了吗?水池重新灌满水,又有水从代表寿命的那个水龙头流出来了,寿命就能延续了。福报不足的问题解决之后,当然现实中这个脑瘤就会慢慢消去。

可是问题也在这里。谁能这么明白生命背后的道理,谁能有这种忍痛割爱的魄力,辛辛苦苦干出来的一千多万能说给出去就愿意给出去吗?缺一点认知,缺一点魄力都放不出手啊!因此,这个方法是最好的方法,也是最难的方法,比起造佛像难多了。古人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诚如是!

曾经我很愿意跟别人分享佛法中财富的修法,也愿意跟别人分享非佛法中赚钱的方法,后来我发现这些分享都是好心办坏事,就很少再干这样的事情。为什么这是好心办坏事呢?

第一,大部分的人都福报不足,修财富法也好,遇到很好的赚钱方法也好,都难以兑现出多少钱,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第二,我慢慢发现,大部分人并不具备掌握大量财富的成熟心态。

有的人一旦富裕了,他会忘记当初的贫穷,不但没有对穷人的同情,反而加倍厌恶穷人群体,极力排斥。

有的人一旦富裕了,他会忘记初心,铺张浪费,穷奢极欲,成了一个财大气粗、飞扬跋扈的人。

有的人一旦富裕了,他会“饱暖思淫欲”,上演抛妻弃子的剧情,然后追求色欲之乐,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

总之,驾驭财富需要成熟的心态和能力,绝大部分人不具备这样的心态和能力。

这些人钱不多的时候坚信自己并不是一个有钱之后会变质的人,但是真正拥有大量财富之后,他们才发现自己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甚至自己都察觉不到自己在变质。

我越来越觉得对大部分人而言,为了赚钱,被动地每天按时上班,下班后回到家中照顾家人,逢年过节放假休息一下,这样的生活平淡而充实,恰恰是最好的状态。丰厚的财富只是想象中的美好,一旦拥有了,没法驾驭,只会破坏现在的美好,小则伤身劳心,大则家破人亡。

因此我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修佛门的财神法难以成就,因为连我这样一个凡夫以一种局外人的视觉都能发现问题所在,佛菩萨具足智慧,他们当然早就洞察一切。

佛门的财神法对大部分人而言只是鱼饵,引人进入佛门,再把出离轮回、究竟成佛之大事告诉他,让人觉醒。这部分人修财神法会获得一点小财,对生活有所提升,但是不足以改变本有的阶层和地位。

佛门的财神法只对极小一部分人来说是真正的求财法。这部分人是大根器,拥有自利利他之心,一人得道利及所有跟他有缘的人。这部分人修法会迅速获得感应,在现实得到巨大财富。

由此可见,要获得佛菩萨加持拥有大富大贵,首先要自我提升心智,成熟的心智才是纳福之器。

如果一个人铤而走险,不用佛法,而使用其他邪法邪术强行求财,或者遇到一些巨缘一时暴富,钱兑现出来了,寿命也随之节减了。当事人往往只见其利,不见其弊,为兑现出一点钱而高兴,却不知自己的危机已近,岂不哀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