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 保持年轻,不只是心态那种,还要外表那种(二)》

(2020-12-24 19:48:24) 下一个

保持年轻,不只是心态那种,还要外表那种(二)

本文在《保持年轻,不只是心态那种,还要外表那种(一)》后继续分享。
 
读大学的时候,我去广州某大学探望一个高一的同班同学。走在紫荆花盛开的校园路上,我们互相分享在大学的经历和收获。她很兴奋地我跟说,近来在一门选修课上教授讲了一套理论让她受益匪浅。
 
这个教授讲:人的欲望分为两种,一种是实欲,一种是虚欲。食欲和性欲是人的实欲,而其他名气、地位、资产等等都是人的虚欲。一个人如果能放下虚欲,适当满足实欲就可以过得很快乐,人的大多数烦恼是来自追求虚欲。

 

这个同学跟我说,她听了这一套理论,觉得很有道理,慢慢放下一些对虚欲的追求,人就活得轻松了很多。我听了她的分享,表示非常同意这个说法,很高兴看到她在思想上的进步。不过我的内心还有一些想法没说出来。

 

我很想跟她说,教授不是这套理论的首发者,两千多年前孟子就作了一个简明扼要而又宏观大气的总结:“食色,性也。”由此,我对这个教授有两点推测。

 

第一,如果这个教授没有看过孟子这个说法,还真认为他说的是自己的思想成果,我只能说他读的书少,或者至少可以说他读的古书少。

 

很多人总以为自己想出了什么创新的理念,其实都是自以为是。试想一下,不说全球,只说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累计数以几十亿人曾经先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几十亿的脑袋有什么没想过呢?还需要等你来想吗?科技才会不断进步、与时俱进,而人的思想、情感和欲望古今都差不多。与其自己一个人绞尽脑汁才想出一点有价值的理念,不如好好多读几本经典之作,承继前人的思想成果,迅速就可以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第二,如果这个教授看过孟子这个说法,但是在课堂上说了那么多话却一个字不提孟子,那就是有意忽悠学生,展露自己,卖弄才华。明明抄袭了孟子的思想,又非得要让学生觉得是他的思想成果。

回到本文的主题,为什么以上要说那么多话呢?无非作为一个引入,目的是希望大家足够重视孟子的这一句话:“食色,性也。”

 

历史称孟子是“亚圣”,意思就是仅次于孔子的圣人。不得不说,圣人就是圣人,说话一语中的,没有一句废话,简简单单四个字道出了一个人一生的内涵,也道出了整个人类社会运行的核心。

 

一个人一辈子每一天都生活在满足食欲之中,吃饱了才能生存,吃好了才会快乐。刻苦学习考取文凭,努力去赚钱谋生,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食欲,解决了人体这个最大的需求,然后“饱暖思淫欲”,开始追求性欲的满足。普通人的大部分生命就是围绕着这两个主题进行的,没有什么高尚,平平淡淡才是人生。

 

社会由一个个普通人组成,因此社会也以这两个主题为核心进行运行。从文化学的角度来看,所有的文化形态都是围绕着粮食和婚姻进行的。

 

这篇文章要写保持年轻的方法,很多人可能看到题目的时候会想得很多很远,例如想哪个咒语可以让人保持年轻,哪个气功可以让人保持年轻,哪种保健品可以让人保持年轻……过去的我如果遇到这个问题,也难免不由自主地想到这些高深昂贵的东西,然而现在的我已经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能体会什么叫做“大道至简”。

 

凡是那些高深莫测的、脱离生活的、不跟人性相合的理论和事物都是浮云。因此,我下面要说的保持年轻的方法并没有什么深度,但一定是大道。为什么没有什么深度?因为我想说的就一句话:“正因为‘食色,性也’,所以只要能在‘食色’两个方面做好,保持年轻足矣!”这是真正符合人性,这是真正回归生活,简简单单,而大道已经在其中了。

 

如果有人听了我这么说,觉得我是傻逼或者在忽悠,我只能说你继续去追求各种高深莫测的东西吧!如果有人听了我这么说,深以为然,我会很高兴与你是同道中人。

先说饮食。

 

人的一生天天都得吃,饮食之好坏对一个人的身体影响太大了。然而,我看到身边人的饮食习惯,接触各地的患者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看到媒体宣传的各种饮食方式,我发现大部分都是错误的,正确率不到百分之十。

 

正是因为错误的饮食使我们的身体承受着各种来自食物的压力,以致加速我们的衰老。保持年轻最关键的事情是什么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减轻肠胃的负担!减轻肠胃的负担!减轻肠胃的负担!

 

在之前的文章《这是我的着重第一法,没有深度的好文》中,我说过了胃的五大特性:

①喜干不喜湿

②喜温不喜寒

③喜空不喜满

④喜静不喜动

⑤喜饭水分离,不喜饭水混合

有句话叫“顺天者昌,逆天者亡”,我想把这一句话改一下也对:“顺胃者昌,逆胃者亡。”

 

凡是顺着胃的特性来吃的人就能有效地减轻胃的负担,每天胃在消化上消耗的先天能量少,日久天长,这个人当然更好地保持年轻。

 

反过来,凡是逆着胃的特性来吃的人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别看他没有什么病痛,其实身体一直在负重前行,每天胃在消化上消耗的先天能量多,日久天长,这个人当然更显衰老。

 

正就是一日三餐决定了一个人的体质,决定了一个人的衰老程度。这就是道,道在饮食,道在生活,道在平常,没有什么秘密,没有什么高深莫测。《周易》中说:“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鲜矣。

在文章《这是我的着重第一法,没有深度的好文》中,我重点介绍了胃的第五个特性“喜饭水分离,不喜饭水混合”。这篇文章出来之后,很多读者运用文中的方法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身体有了明显的改善,为此我又写了《这是我的养生第一法后续反馈》。在此之后,还陆续有读者跟我发来很多很好的反馈,只是我不再一一分享出来而已。

 

而胃的另外四个特性,我想每一个特性都专门写一些文章来具体介绍。在此,先做一个概述,以便大家在减轻胃的负担时有法可依。

 

第一,“喜干不喜湿”,“湿”的食物是指那些一看就明显含有丰富的水分,但是它的水分又不能被捏挤出来的食物,例如凉皮、河粉、糍粑、果冻等等。

 

第二,“喜温不喜寒”,“寒”的食物是指那些一看就明显含有丰富的水分,而它的水分又能被捏挤出来的食物,例如各种水果、奶类、饮料等等。

 

第三,“喜空不喜满”,“满”的意思是吃得饱。很多人没法控制自己的食欲,一吃就得吃到撑才停下来,这样吃叫肠胃怎么不感到负重呢?我吃的每一顿都是六七成饱,见好就收。

 

第四,“喜静不喜动”。如果肠胃会说话,我想它首先想跟主人说一句“你能不能让我静静”。不要动不动就吃东西,这样会让肠胃一天当中时时都处于消化的状态。

 

现在的人一天三餐还觉得不够,还得吃各种零食,时不时又吃点这个、吃点那个,虽然每次吃得不多,没构成“满”的负担,但是一整天都没好好让肠胃静下来。肠胃刚想静下来,又有新的食物进来了,又得开工了,你说这是不是负担?试想一下,你刚干完活想着静一下,老板又让你开工了,你难受吗?

 

“喜静不喜动”还包括少吃难消化的食物。难消化的食物需要肠胃极力动起来才能消化掉,对肠胃是很大的负担。

 

什么食物最难消化呢?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最难消化!例如各种蛋类、海鲜、奶类、肉类等等。想不到吧,有点难以接受吧!大家一味地追求蛋白质,有没有想过,你认为这些富含营养的食物是身体最忠实的朋友,恰恰它们才是最隐秘的敌人,身体根本不喜欢它们。

 

以上内容不接受反驳,具体原因分析以后会专门写文章论述。不要拿在学校学的那点营养知识、不要拿社会各种洗脑的专家理论和媒体广告大吹特吹的营养知识来跟我辩论,没意义!实践是检验真正的唯一标准,我的身体、我家人的身体、还有我治过的患者的身体,一再印证我说的这些话没错。

谈完“食”,接下来就得谈“色”了。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毕竟中国人不习惯谈性;但这又是一个不得不谈的话题,因为性是普通人生活中难以回避的一部分。只要你不是佛菩萨再来,你就不要装逼了,你不可能身心如止水。

 

然而,我发现当下整个社会正确的性理论没多少,无非都是走了极端。第一,走的是世俗的极端,接受性开放理念,然后就放开了,最后当然要自吃苦果。看到那些邪淫之徒,二三十岁就有着一副老态龙钟的身体和样貌,我也醉了。

 

第二,走的是宗教的极端,动不动就要下地狱,只能禁欲主义了,最后基本屡禁不止,在各种痛苦的克制和自责中度日,搞到自己生不如死,同样早衰。

 

说到这里,很多人应该会想:“既不放纵,也不禁欲,走一条中道,适可而止就好。”对不起,这种想法确实比以上说的两种极端要好,但是还不是最好。这条中道也有很多人在走啊!这些人的衰老程度不是一样与时俱进吗?显然中道还不是保持年轻之道。

 

走世俗的极端使人迅速衰老,走宗教的极端和走中道使人相对慢一点衰老,只是速度快慢不同而已,没有力挽狂澜啊!

 

我想说的是一种能在性当中不但没受害,而且受益的养生之法,能让人保持年轻。我只能说到这里了,自行去查《黄帝内经》隐密而失落的内容吧!文章开头不是说了吗?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累计数以几十亿人曾经先后生活在这块土地上,几十亿的脑袋有什么没想过呢?老祖宗早就把问题的答案找到了,好好读点古书吧!

五年前,我比十年前的自己看起来年轻了;今天,我比五年前的自己看起来年轻了。我从一个浑身病痛的人,高中就长得一副早熟老成的模样到今天看起来比高中还年轻的样子,我用身体不断在实践佛法和中医,如果你愿意听,我相信你会从中获益。

 

愿我的美好你随手可得,愿我的痛苦你不会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