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 保持年轻,不只是心态那种,还要外表那种(一)》

(2020-12-24 19:45:01) 下一个

保持年轻,不只是心态那种,还要外表那种(一)

前几天的下午,有一个很久一段时间没联系的大学同学通过微信给我传了两张图,是他的身体检查报告。一张图显示他的血清肌酸激酶测定(CK)增高,正常区间是50到310,而他的结果是2188了;另一张图显示他有甲状腺结节。从报告来看,他存在较大的心梗或者其他心脏类疾病,或者脑梗塞的风险。当时我正的忙事,就让他晚上给我电话。

 

晚上七点半左右,他准时在微信上向我发起了视频通话请求。实在说,我不喜欢视频通话,看着对方来说话总有点别扭。不过我还是接了,手机屏幕马上显示出他的模样。

 

看到他的那一瞬间,我整个人都不舒服了。这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吗?当年我们一起读经放生,一起坐禅论道,一起游玩祖国大好河山,那时候年轻的模样,清瘦而有灵气。而现在摆在我面前的这个人,沧桑的眼神,肿大的脸腮,膨胀的肩腹,加上不刮胡子,分明就是一个油腻的中年大叔,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我跟他聊了不足两分钟,我确实受不了了,非常辣眼睛。于是我果断提出切断视频通话,改为语音通话。以我跟他的死党关系,说话不用照顾礼貌,可以直来直往,他是不会生气的,因此我对着镜头直接说“受不了你的模样,太油腻了,我们转为语音通话吧”。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一如既往的随和,像当年大学时候那样,什么都听我的。

我们聊了大概半个小时,大部分时间是我听他说他近来的生活状况,抱怨各种混得不好。直到结束通话,我都没给他太多意见,我想他当前需要的不是我的帮助,而是我的安慰,而聆听就是最大的安慰。

 

放下手机,我脑海中回想起当年读书时候各个阶段的朋友,想起一起近年来所带的弟子,看着他们一路变胖变老,岁月像一把杀猪刀,把他们美好的青春在我前面粉碎。我内心感到强烈的冲击,惨不忍睹。

 

人生之苦难免生老病死,本来当一个人活到一定的年龄慢慢都会看淡放下,毕竟执着也留不住。

 

对我而言,面对出生,一开始就是定局,接受自己的出生地、家庭背景,没有任何怨言;面对病痛,我知道自己的病应该怎么处理,因为我懂医术和佛法,无所畏惧;面对死亡,我知道自己生命的终点应该何去何从,也是无所畏惧。目前我最放不下的大概是“老”,一想到青春流逝,一看到曾经并肩作战的亲友一个个老去,内心就很难受。

有些读者总想来找我当面看病或者交流佛法,我都一一拒绝了。我感谢大家喜欢我的文字,不过正如钱钟书先生说的那样“你喜欢吃鸡蛋,但不用去看生蛋的母鸡”。不管是看病还是交流佛法,我觉得通过手机是最好的办法,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的样子,保持一份神秘和新鲜,相处起来都舒服。

 

我为什么不愿意跟读者见面呢?原因很简单,谁一旦看过我的样子,估计就对我没什么信心了。你以为给你看病的是一个稳重老成的中医师,你以为跟你说佛法的是一个道貌岸然的修行人,不好意思,剧情有点不按常规出牌。

 

没错我是一个中年人,成家立业多年,但样子看起来像一个高中生或者刚上大学的小伙子。我走在街上,如果我不说,一般人凭看长相估计很难猜对我的年龄。

 

如果跟读者见面,我想大家一定会很失望,一个小伙子能给人看好什么病呢?一个小伙子能懂什么高深的佛法呢?为了不打击大家的信心,我还是躲在手机后面好了。

十多年混迹佛门和中医当中,我走过很多弯路,掉过很多眼泪,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我确实很分明地看到自己的变化。

 

十年前我体弱多病,整天颈椎痛,不能吹风,吹风就难受,不能吃一点生冷的饮食,一吃就拉肚子,除了念一句佛号,什么都不懂。五年前我的身体好了很多,对佛法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而现在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有活力,颈椎病好了,吹风不怕了,吃生冷饮食也可以了,对着空调吹也行了,对佛理逐渐看清看懂,并通过实践取得一定实效。

 

总之通过中医的调理身体和佛法的修行,我这些年非常明确地感受到自己身心的变化,一路走来,一直在提升。

 

前些年,我家人在搞卫生的时候无意中得到一张我读高中时候的照片,拿给我看,看完我们都笑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我明显比高中时候长得还年轻,我都不晓得当年怎么长得那么老气,是因为青春的焦虑,还是因为邪淫的祸害?

 

这是前些年的事了,而现在我又感觉自己比前些年看起来更年轻了,因此本文讲一下保持年轻的秘密,大概我是有发言权的。

 

先说到这里吧,下一篇再把保持年轻具体的做法分享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