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这是我的养生第一法,没有深度的好文》

(2020-10-05 16:41:31) 下一个

这是我的养生第一法,没有深度的好文

说到养生,我已经搞了很多年,刚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听这个大师说一下,听那个大师说一下,听的时候都觉得大师们说得头头是道,让坐在台下的我情不自禁地点头哈腰,恍如开悟,然而回家去实践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都没用或者作用甚微。
当年的身体差得要死,怕风怕冷,尿频尿急,脸色无光,精神颓废,用过很多方法都不行。那时候的我年少无知,也不会反思,也不会怀疑,就是一颗单纯得要命的真诚心,大师怎么说我就怎么做。现在回头想想当年的自己都忍不住要笑。

还好,我这个人尽管笨,不过至少会认路,走得弯路多了,碰得壁多了,慢慢知道哪一条是好路,哪一条是坏路,不至于一条黑路走到底。我慢慢明白那些大师说的话,哪些是忽悠人的,哪些是干货。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居然还真的把自己的身体调好了。

首先,养生最高的境界一定是养心。

大师们都这么说的,对此我也非常同意,完全没有意见。

这样的说法能让大师们坐在台上洋洋洒洒地吹上一两个小时:佛法说“一切唯心造”,一个人只要修行得好,能够做到境随心转,心物一如,我心即是世界,世界即是我心,心地光明,世界无尘,在这个大光明的境界当中,一切的业障都不复存在,一切的疾病都会消除……当时我听得太激动了!热泪盈眶,手舞足蹈,仿佛已经站在了宇宙的中心,抓到了世界的真理。

然后呢?怎么养心?清净无为,不起杂念!谁能做得到养心?大师们能做到,我可做不到。我曾经很努力去做,结果也做不到。我还是各种杂念纷飞,还是自私自利,还是会发脾气,最后不得不放弃,坦坦荡荡地承认自己就是一个凡夫。

仰望星空尽管充满向往,但是飞不起来就是飞不起来,我必须实事求是啊!养心这事让给大师去做吧!我如果硬要学,恐怕最后成了邯郸学步。

其次,养生第二高境界是养气。

大师们都这么说的,对此我也非常同意,完全没有意见。

那么具体养什么气呢?这个就得看门派了。佛家养的是七轮气脉,道家养的是内丹真气。门派下面再分支流,例如同样为了养七轮气脉,有的人练宝瓶气,有的人练内观,有的人练拙火……道家为了养内丹真气,同样也有很多支流。

于是,我看着哪家强就学哪家。真实地说,我确实修炼中出现过丹田发热,全身飙汗,然后寒气去掉的现象。不过我没法在这种境界中维持很久,后面前进的路越来越艰难。最后不得不认输了,我就是凡夫的命,黑小鸭成不是白天鹅。

养心做不到,养气也办不成,难道就这样放任自流算了!一想到自己还年轻,就这样带着一个饱含疾病的身体度过余生,我就不服气。可是还有什么养生修法可以让我扭转乾坤呢?找啊找,最后我都没有找到,倒是在心灰意冷的时候,无意中被我遇到了。

以下把这个养生法说出来,对任何人都适用,希望以此利益大众。在这之前,先解释一下本文为什么起了个题目叫“没有深度的好文”。原因很简单,因为接下来我要说的方法真的没有什么深度。

要论深度,当然是上面所说的“养心”和“养气”有深度啦!世事就是这样的,越是玄乎的东西越有深度,越是具体的东西越肤浅。谈“养心”、“养气”够玄乎的,反正你也看不到心,看不到气,大师究竟有没有看到不可知晓,但是大师在台上洋洋洒洒地吹上几个小时是真的没问题,那种神气轻松自信,这算不算有功力?

既然没有深度,那么为什么还敢叫“好文”呢?很简单,因为真的好。我要说的方法个个看了都能做,做了都有用,不需要什么学历水平,不需要什么观心调气,简简单单就是在日常中吃饭喝水就能完成了。这不是很好吗?

一个人的身体只有两样器官是跟外界物质直接接触的,那就是肺和胃。肺跟空气接触,直接吸进身体;胃跟饮食接触,直接吃进身体。在没有外界物质进入我们身体的时候,身体应该维持原态,不发生多少变化。当这些外界物质进入我们身体的时候,就会跟我们的身体产生各种反应,身体进而产生一系列变化,可能变好,也可能变差。

懂得这个逻辑,那么就不难想到养生应该重点关注养肺和养胃。可是一般而言,如果我们不是生活在工业区,生活环境的空气质量不是很差,在正常呼吸的情况下,同一个地区每个人吸入身体的空气质量都差不多,对身体造成的影响不会成为每个人体质差异巨大的主因。换句话说,肺不用过多关注,不用刻意去养。

但是别说同一个地区,哪怕同一个家庭,每个人吃进身体的饮食都是千差万别的,由此产生了千差万别的体质和千奇百怪的病症,所以养生的关键就是养胃!养生的关键就是养胃!养生的关键就是养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之前的文章《十年饮冰,热血难凉》中,我已经论述过不要动不动去补肾,那是一个美丽的谎言。说什么肾是“先天之本”,既然是先天的东西,你能补得了吗?我们可操作的层面只有后天的东西,而胃一向被称为“后天之本”,所以养胃是绝对正确。多年治病的经验告诉我,多部分病人的症状都起于伤胃。

大约在五六年前,我妻子的姑妈向我们推荐了这个方法——“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如果是过去性格倔强的我一定会断然拒绝,因为对于一个广东人来说,从小到大都是喝一碗汤再吃饭,大家如此,并无异常。

可是当时我在参悟《伤寒论》的时候,已经察觉到张仲景对胃的重视,而且隐隐约约感觉到仲景的字里行间也有一点饭水分离的意思,例如《伤寒论》中的条文说:

“伤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当服茯苓甘草汤,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入胃, 必作利也。”

“湿气在内,与脾相搏,发为中满,胃寒相将,变为泄泻。”

“脾胃素寒,与湿久留,发为 水饮,与燥相搏,发为痰饮,治属饮家。”

于是我坦然接受了妻子姑妈的建议,马上去买了这个养生法的相关书籍来看。

有兴趣的朋友不要吝啬那点钱,最好买书看原著,比起听我说一定会好很多。

所谓“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饭”的意思并不是简单指米饭,而是用来代表一切的固体食物;而“水”也不是简单理解为白开水,而是代表一切的液体食物;“分离”的意思就是不能同时食用,至少相隔一个半小时,最好相隔两个小时以上。

广东人都有饭前喝汤的习惯,当我决定要执行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之后,我就跟母亲说以后吃饭不用准备我的汤,当时母亲很不理解。为了获得母亲的支持,我就给她细细解释了这个方法。

母亲听完我的解释,她说我的话触动她想起小时候的一段经历。那时候她大概是十几岁的年龄,有一段时间她的胃口特别好,那段时间里不知道为什么她不怎么愿意喝水。一整天都没有想喝水的念头,碰上我的外婆让她喝水,她就跑到一边去躲开。换句话说,她不知不觉做到了饭水分离,而那段时间她的身体特别好。这段被勾起来的久远记忆,让母亲也想加入跟我一起进行饭水分离。

我的具体做法是这样的:早上七点左右吃早餐,吃的是固体物;相隔两个小时,到九点多的时候才喝水;喝一些水之后就不再喝了,相隔两个多小时到十二点左右吃午饭;午休一般是下午两点多起来,正好跟午饭相隔两个小时,起来后就可以直接喝水了;然后等到傍晚五六点的时候吃晚饭,饭后不喝水;一直等到晚上九点左右才喝一些水,也不再吃什么东西就晚睡。

刚开始这样做的时候真的挺难受,因为饭前不能喝汤,饭后又不能马上喝水,感觉口真的很干,不过我还是坚持忍住了,严格执行既定的饭水分离计划。我就是一个如果认定了一个理念就会固执做下去的人。

这样坚持了大概一个月,某一天中午休息起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口水变多了,源源不断地渗出来,宛如小泉流水,口干的现象已经完全消失;更神奇的是口水在咽下去的时候感觉是甘甜的!你没看错,是甘甜的!当时我不也敢相信,在床上坐着一口一口咽口水,一再确认,确实是甘甜的,一种难以形容的美味的甘甜!从小到大品过各种糖,从来没尝过这种甜,虽然很淡,不过很清新,让我久久陶醉,一时回不过神。

过去我只听说过在修炼“叩齿功”的时候会出现这种情况,现在我什么功法都没有练,居然也达到了这个效果。不过我高兴了一会就马上平静下来,我想一时的湿润甘甜算不了什么,得看明天后天什么情况,得看能保持多少天。

我继续严格执行水分离法,细心留意自己口水的变化,结果这种状态没有反弹,一直保持着。到现在已经多年了,自从那天午睡起来口水湿润甘甜之后就一直都这样。

由于口水充足甘甜,都不思喝水,后来我干脆就不怎么喝水了,所以生活中亲友会发现我很少喝水。我这样写只是把自己的状态如实地表达出来,没有劝大家不喝水的意思,千万不要误会。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强调的是固体食物与液体食物的分开食用,而不是叫人不要喝水,我只是因为口从来都不干才不喝。

自从那天中午之后,我的体质开始明显变化了,畏寒的情况得到改善,体力有了明显提升,整天工作学习都不怎么累。我从这个方法获得了真实的利益,比起过去修炼养心养气来得实际,真实可感,没有玄,没有幻,没有虚。

从自己身上得到实效之后,我就开始把这个方法努力去推广给身边的有缘人。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能接受这个方法的亲友无一例外都从这个方法中获得跟我一样真实的利益。这个方法是普遍适用的,因为人的胃都是同样的性质的。

前面说过胃是人体的“后天之本”,养胃是人生的大事,胃养好了不能说可以消百病,但是肯定可以说没病的难得病,有病的可以大大减轻。养胃的关键在于顺势而为,也就是顺着胃的喜好去对待它,胃的喜好是怎么样的呢?以下作一个概括,敲黑板划重点了:

①喜干不喜湿

②喜温不喜寒

③喜空不喜满

④喜静不喜动

⑤喜饭水分离,不喜饭水混合

第一点“喜干不喜湿”在之前的文章《吃粥养生,呵呵》和《一个治疗寒湿腹泻又好又土的方法》中已经论述,第五点“喜饭水分离,不喜饭水混合”正是本文所论述,至于第二、三、四点在此先挖个坑,后面我再填坑吧!

总之,凡夫难以做到什么养心养气这些高难境界,麻烦就认真把胃养好,一个人如果真的能把胃养好,功已过半,人生大好。以上养胃五法,望有缘人珍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