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谈谈“应”这个概念:你永远没法改变命运,但能改善命运 》

(2020-10-31 08:19:34) 下一个

谈谈“应”这个概念:你永远没法改变命运,但能改善命运

近来认识一位在中医院实习的学生,她非常聪明,也很博学,除了很懂中医之外,还能比较熟练地操作算命、占卜和风水。在我认识的大学生当中,这绝对是一个奇葩。当同龄人只会名牌和明星的时候,还在为人生感到迷茫的时候,她以自己丰富的知识已经站到了一个高度,比较清晰地认知人生了。对此,我非常赞叹!

因为她的传统文化知识非常丰富,所以我跟她聊天,无论聊哪个方面,彼此都很容易理解对方的思想和方法,时常激起不少共鸣,聊得非常愉快。我跟其他大学生聊天的时候,在谈传统文化这一块,常常都要非常注意组织语言,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词汇来表达专业的意思,而跟她聊天的时候,直接引用专有名词就可以了,提到历史上什么名著、什么大师,都是一提她就能反应出来,一看就是有相关知识背景的人。

聊天当中她告诉我,今年准备实习的时候,一开始她选择到南宁某一中医院实习。为此,她要跟被分到同一所医院的同学一起租房住,一起共事。人跟人的相处是最具挑战的一件事。为了能趋吉避凶,她提前用紫微斗数进行了预测,结果显示在“朋友宫”那里要出问题。

她想提前知道了,多加注意,应该能有所改变。然而事与愿违,合伙的同学一波波骚操作,让这个命运本有的安排依旧表达得淋漓尽致。

合伙的同学找了一套风水非常不好的房。她一看就焦急了,明摆着的穿心煞、反光煞、对门煞、房梁煞,稍微有点眼光的人都不至于会看上这样的房子。然而合伙的其他几个人居然一点没看出有问题,都觉得挺好的。

 

她给我画出当时那套房的平面图,确实煞气很明显,谁住谁倒霉。我不禁感叹,现代的中国人多数都没有一点风水常识,她的那些合伙同学只不过是千千万万无知者当中普通的一份子,能怎么办呢?多数压倒少数,她反抗过,但最终不得不服从。

合租的时候每人分住一个房间,她出的钱不是最低,却被分到了最不好的一个房间里。反光煞、房梁煞同时冲着她,让她坐寝不安,身体也出现了问题,整天身心疲惫。再加上合伙同学生活中的一些道德不检点行为,咄咄逼人,最终她受不了,只好跟学校申请改变实习单位。然后就来了我住的这个城市。

提前算出来的结果并没有任何改变,最终如当初预料的那样,剧本如期上演。她这次算是切身体会到了命运的可怕。

此外,在生活中她也拿过自己家人的八字来算,有时候还会测一下经她处理的患者的八字,很多被算出来的结果都跟现实吻合了,这让她惊叹中国传统文化这些东西的神奇之余,也不禁思考:人的命运究竟能不能被改变?

她思考的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学算命、占卜的人思考过的问题,我当年也为此努力去寻找过答案。

我曾经获得错误的答案,狂妄地认为人定胜天,只要我努力拼搏就可以做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然而,努力的结果是一次次被现实打脸。脸被打得足够肿之后才清醒,天命哪里是这么容易被改变呢?试问一下,命运对人的影响是二十四小时不中断的,一个人念佛持咒是二十四小时不中断吗?

这么看来,是否说命运真的一点都动不了?我不断思考,最后在阴阳中悟到了答案。所谓“改变命运”是一种极阳的想法,所谓“天命不可违”是一种极阴的想法,任何时候只要阴阳走向了极端就必然错误,阴阳平衡才是宇宙永恒不变的真理。真相应该是既不是命运能被彻底改变,也不是命运完全不能改变,而是任何时候一个人的遭遇都是在“身语意”和“命运”两者之间,阴阳互动形成的结果

现在我跟别人交流,再也不用“改变命运”这种说法,而是用“改善命运”这种说法。所谓“改变命运”就是要跟命运做抗争,要翻盘,充满了斗争的味道;而“改善命运”就是承认命运的合理性,不否认命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命运,让自己过得更好。

说到改善命运,不得不提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叫做“应”。什么叫做“应”呢?“应”就是反应、回应。

例如我叫你的名字,你听到了之后不管是发出声音回应我,还是转过头来望着我,还是停下手上的工作等待我进一步说什么……这些都是反应。哪怕你故意装着没听到,对我不理不睬,也是一种反应,不过这种反应特别一点而已。总之你一定会做出一个反应,这就叫做“应”。又例如一个人对着山谷叫喊,那么山谷就会有回声,这个回声就是“应”。

当命运要表达信息的时候,一个人的遭遇就一定会“应”。例如通过算命确定一个人下个月会有一笔破财,那么不管他多么小心注意,命运总有出人意料的安排让他破财。这个人哪怕提前知道也没用,所有的心理准备和防范措施等到命运要表达的时候,他还是会临时掉链子,稳稳当当地破财。这就是“应”,要应这个命运本有的信息。

又例如上面说的这个中医院的实习女生,尽管提前知道了哪个时间段“朋友宫”要出问题,不过还是没法改变,如期而应。

一方面,因为命运本有的信息到时间要表达的时候,人的遭遇就一定要“应”,所以说“改变命运”这种说法是没有意义的,这种操作也是不存在的。

另一方面,既然只需要“应”就可以了,不管程度如何,那么就存在“小应”和“大应”的区别。

举个例子,一个人注定某个时刻要伤腿,那么到了那个时刻他的腿就一定会受伤,这是“应”。可是虽然都叫受伤,可以是戳破皮,流点血;可以是撞到膝盖,比较痛;也可以是折了骨,要住院;甚至可以是断了腿,要截肢。

这就是“小应”和“大应”的区别,程度不同,压根变成了两回事。戳破皮流点血能跟截肢相提并论吗?

上面提到的那个实习生向学校申请改变实习单位,学校居然同意了,然后她被安排来到我住的这个城市,后来被她的一个友人介绍来跟我见了面。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第一次见面是两个月前的事了。那时候一见面,我看她脸色暗沉,多有红痘,嘴唇发紫,显然身体不好。

跟她聊天当中发现她的学识渊博,确实可造之材,于是我也尽量把自己所学的中医和佛法倾囊相授。难得的是她听了能够接受,按我说的真干。我说要拜佛,她就每天大礼拜;我说要给佛供灯,她就每天供灯。两个月过去了,时间不长不短。现在跟她见面,发现整个人的脸色明显美白了很多,红痘退却,嘴唇也恢复正常血色。

我没看过她的八字,但是她告诉我,她用紫微斗数算过,结果显示近段时间应该会很不顺利,会有病痛和伤身。然而她现在总体健康,有两三次差点被外物伤到身体都有惊无险而过。她觉得很神奇,按照她以往的经验,预测中只要出现这种不利的信息,时间到了基本上逃不过大病一场和身体受伤。这次程度真的很小了。

这就是“小应”和“大应”的区别。修行的意义何在?就在于把命运本来不好的安排由“大应”变成“小应”,把命运本来好的安排好由“小应”变成“大应”。

我中医老师的儿子是那种命里五行当中“金”的力量特别强的人,有着比较明显的信息就是他身上的“金”要触及别人。这个信息一定要“应”的话,剧情可以是这样的:他成长为一个小流氓,然后趁夜在黑暗之处持刀抢劫,把刀捅向别人;又或者他成长为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常常跟别人一言不合,随手拎起身边的金属利器就向对方砸过去;还可以是……总之,这股强大的“金”气就是要表达,请一个优秀的编剧大概可以编出一百种与金属伤人有关的剧情。

那么现实中他是一个怎么的人呢?没错,每天他都会拿起金属利器去刺人,不过不是伤人,而是帮人,因为他是一名正规医院里面的专业针灸医师。没想到吧!这么美好的“应”!我看到这出剧情的时候,我都很惊喜。他是一个幸运的人,找到了命运信息最好的“应”的渠道,换一个人可能就不会这样幸运了,真的可能以“金”伤人进去坐牢。

再举一个例子。我有个朋友年纪尚轻,也信佛修行。可是在前年过完年之后就突发类癫痫疾病,发作的时候整个人就突然不记人、不记事,只会大发脾气,想摔东西,想打人。他被家人强制送去了精神医院,在那里治疗了大半个月才好了出来。听说在治疗期间,他被隔离在一个房间里,只有医护人员能进入房间给他喂药,家人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看着。

一般人看到这个情况,会不会很同情我这个朋友?然而我想说,这其实是他最好的遭遇了,不需要同情他,反而应该为他感到庆幸。

为什么呢?因为他命里的信息本来在那段时间里是应该坐牢的,这就很严重了。但是因为他信佛修行,业力已经大大被改动。到了那个时间段,他还是得“应”坐牢这个信息,不过他以在精神医院被隔离这种方式来“应”,显然比起真的被警方拘捕坐牢,程度已经明显降低了很多。没想到吧!

说了这么多,大家回头想想前面提出的“改善命运”,这就很有意思了。

命运的信息要表达,时间到了还是会表达,但是有“小应”和“大应”之别。这个小大之别真是大有文章!试想一个人在应该破财的时候,所破之财很小就“应”了这个信息;而在应该发财的时候,以发很大的财来“应”这个信息。当这样的“应”不断发生,年积月累之后,最终一个命中本来小富之人变成了一个大富之人,岂不是从量变到了质变!

这时候回头看,我们说他是改善了命运也行,也他是改变了命运也行,总之他已经大不一样了。

修行就在当下,在每一个当下。命运二十四小时不中断地表达信息,而我们在它每个表达的时候都把命运本来不好的安排由“大应”变成“小应”,把命运本来好的安排好由“小应”变成“大应”。不管每个改善多么细小,只要积累了很多这样的细小改善就会引发量变到质变,人生真的就会不一样。

至于怎样改善命运,这在佛法中有着很具体的方法,千万不要盲目用力,自以为在修行,其实做了很多无用功,感动了自己,却对改善命运毫无帮助。请参考《地藏法门的显宗完整修法(一)》、《解构中医治病底层思路,类比佛法修行》。

仅以此文,献给曾经努力改变命运的人:你永远没法改变命运,但你能改善命运,不要狂妄,不要放弃,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个当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