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拜托!别再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了!》

(2020-06-23 15:21:09) 下一个

拜托!别再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了!

上寺庙的时候,发现小的寺庙会在大雄宝殿的一个角落专门供奉药师佛,建筑规模比较大的寺庙则有一个专门的药师殿供奉着药师佛。不管是哪种形式的供奉,通常在药师佛像的两边都会用红纸写着很多在世的人的祈福牌位,一般还能看到几个打理药师殿的老大爷、老大妈,每天虔诚地上香、打扫,他们口中念念有词,走近一听,念着的是“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在寺庙做法会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些环节是主法的几个出家师父引领大众到药师佛像前礼拜、念诵,我不懂仪规,我猜测大概的意思应该为参与法会的人、为写了祈福牌位的人念经、念咒或者念佛进行回向,这时也会听到在场的人高声唱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平时遇到一些新认识的学佛朋友,大家谈话中难免问及对方修持的法门,常常会遇到对方说自己是修行药师佛法门的。我问他们怎么修的时候,他们会热情具体地给我介绍自己修行会做一些什么,其中一定少不了称念药师佛的名号。我问他们怎么念,其中一些师兄就会说他念的是“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真是一个很有感染力和宣传力的名号,凡人谁不想自己消灾延寿?然而这样念真的对吗?我不是专修药师法门的,不过作为扩展佛法知识,我也会读药师佛相关的经典。药师法门最主要的经典就是《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玄奘法师翻译)、《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义净法师翻译)、《药师如来念诵仪轨》(不空法师翻译),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其他药师佛相关的经典。而在这些经典中,只看到药师佛的名号叫“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从来没见过叫“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

我可以断定地说一句,这两名号是存在着巨大差异的,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多多少少也会有一点感应,毕竟跟药师佛扯上一点关系,再加上念诵者的诚心,有感应是无疑的,但是对比念“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效果肯定相差甚远。两者就像翻版跟正版的区别。翻版会保留正版的成分,但是质量肯定不如正版,用过的人就会明显体会出来。

在此,或许有些学佛朋友就会忍不住说我太执着了,其实所有佛菩萨名号用心去念都是一样的,佛菩萨没有分别心,大慈大悲,不管众生怎么念都有会加持感应的。对于这样的言论,我只能回应一个微笑。

经文明明确确的依据,又不是我胡编乱制,你也不听,你是业障深重,还是可以代佛说法?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消灾延寿,但不是把“消灾延寿”从口里念出来就可以得到消灾延寿的,如果真是这样,你天天去念“钱”就好,看你会不会得财?只有切合药师佛的本愿才能见效的,试看《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中药师琉璃光如来的第十二愿: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诸有情身无衣服,蚊虻寒热之所逼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随其所好,即得种种上妙衣服。宝庄严具、伎乐香华,皆令丰足,无诸苦恼,乃至菩提。”

是我执着吗?是我想多了吗?是我硬要无中生有地搞出一些问题来吗?这里明确说“若闻我名,至心称念”,而药师佛的名号是“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不是“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你去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不得加持,你能怪谁?

因此,我劝修药师法门的朋友一定要念“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这才符合佛的本意,并且把这个事告诉那些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的老大爷、老大妈,因为他们是念药师佛最虔诚的人,但是因为没多留心看经文,一直都念得不对,也没人提醒,他们那么虔诚,却浪费了时光,我看着非常痛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