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福慧果的博客“原创文章《五论结缘净土往生之法》

(2020-03-11 15:27:45) 下一个
《五论结缘净土往生之法》
======================
(一)往生修福结缘数量量化论
======================
提问:如果往生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比如拜佛3000塑画100张阿弥陀佛或一次性供养100个水果,就决定往生,那就清晰许多,但由于众生因缘不同,所以实际数量会有所差别。
回答:你需要量化的答案,那么,我们列举两处佛经依据:《陀罗尼集经》之《阿弥陀佛大思维经》云:若四部众将持七宝满世界中。布施十方一切诸佛。不如一钱一华一香。好心布施阿弥陀佛者。若作此功德。一切诸佛菩萨金刚诸天等皆悉欢喜。死生阿弥陀佛国。《大般涅槃经》云:若于佛法僧,供养一香灯,乃至献一花,则生不动国。这都是你所需要的量化的答案。
======================
提问:《阿弥陀佛大思维经》云:又若欲得生彼国者。亦更以泥作阿弥陀佛像十万躯。灭罪死生阿弥陀佛国,这个量化标准似乎有所不同?
回答:此所谓罪业偏重,负债较多者,需要如此造像灭罪,更利于行者往生弥陀净土。
======================
提问:若按此理,我已向弥陀供养一花一香,则我是极乐中人矣,我已解脱轮回矣,若如此简单,无量众生何须劳菩萨再行度脱。
回答:经典所言,汝既不信,又当如何?当然,一香一花供养弥陀就可以往生,这是常理,但是,有这么一个非常的道理,是需要大家重视的,比如:一香一花供养,固然依照佛经之理,本该注定汝往生。然,汝过去负欠无量债务,一香一花供养的福报,要和无量债主均摊,未来又欠新债务,一香一花供养的福报,又要继续均摊,如此本该一个人结缘弥陀的,被变成无量众生结缘弥陀,自己和弥陀的深厚因缘被稀释摊薄,此虽然有利于众生,但是自己和弥陀因缘变浅,这才是关键。若此种因缘浅薄到弥陀的摄受之力,不足够抗衡你的业力和烦恼时,则这时候往生也是有障碍的。犹如前文所述,贪官修庙造像无量,尚且不能往生,何以故?非自我财富结缘修福故,所结之缘不由自己所得故!这个道理,我估计你在别处很难听到,但是我这里要讲明。因此,供养弥陀,造像造塔,礼拜弥陀,要多多益善,越多越好,反之,自己欠债,要越少越好。这才是真正加深自身与弥陀因缘的要诀。
======================
(二)、临终必令见佛技术论
======================
提问: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如果一定要有把握,必须亲见弥陀,梦中见佛都有些弱。
回答:这个事情实际上非常容易实现,这都是技术性的问题,只是我们原本的净土宗,不太重视这些技术。比如,大家如果担心临终时心乱不定,不能见佛,担心临终时自己的心念随自己的漂亮太太走了,没念佛,或者担心临终时自己的心散乱了,没有随阿弥陀佛走,如果有类似的担心,其实有好多方法可以来改变。只要你希望临终能够见到佛,就有临终能令你必然见到佛的技术要领。但是,很多师兄自己不思维经典,也不使用经典,就不能运用这些方法;而且,我们过去的净土宗也不吸收这些宝贵的技术,这都是非常可惜的。因此,我一直认为,净土宗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需要对其改良和丰富的内容有很多很多,下面列举能令行者临终必然见佛的两个技术要领:
比如《施灯功德经》说的很清楚:复次舍利弗!佛塔庙中布施灯明,彼善男子、善女人于临终时,更复得见四种光明。何等为四?一者、于临终时,见于日轮圆满涌出;二者、见净月轮圆满涌出;三者、见诸天众一处而坐;四者、见于如来应正遍知坐菩提树,垂得菩提,自见己身,尊重如来,合十指掌,恭敬而住。这都是令自己临终必然能够见佛的技术要领。为什么我们净土行者平时不多多到佛寺塔庙去供灯呢?
又比如《虚空藏菩萨经》云:复次,善男子,若有众生,闻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或造形像,或设供养,是人现世无诸灾患,水不能漂,火不能烧,刀不能伤,毒不能中,人及非人无能为害,亦无囹圄、盗贼怨家、诸恶疾病、饥渴之苦,随寿长短必无夭横,,,,又善男子,若有众生心乐佛法,虚空藏菩萨摩诃萨,于其临终而现佛形,为说偈言: ‘佛智真实, 度生死海, 速求佛智, 得尽诸苦。’善男子,时彼众生得见佛身,又闻此偈至心观察,欢喜踊跃不能自胜,命终之后得生净国,永不更在五浊世界,常获亲近彼佛如来。----看明白吗?生前造虚空藏菩萨像,供养虚空藏菩萨者,如果平时自己又心乐佛法,则临终时有虚空藏菩萨示现为佛来为说偈语,然后接引行者往生佛国净土。所以,临终是不是见佛,这都属于技术性的问题。以前的净土宗,一些法师经常拿临终一念散乱导致堕落的事情,来吓唬净土行者,但是却不提出任何技术性的改进意见,这是我认为他们做的不足的。很多师兄天天担心临终一念自己思想开小差,导致堕落,,,可是,为什么不经常到佛寺塔庙去供灯呢?为什么不经常造像并供养佛菩萨像呢?现成的技术要领,摆在面前,大家都不去用,这不是拿着金碗讨饭吃吗?
======================
(三)、杜绝临终愿力改转论
======================
提问:问题,既便聚缘足够,临死与死时业力习气作用,见个美女就跟着走了,冤亲债主哭闹引诱就失念了,这种自力不足导致的失败应该不少。苏东坡,欧阳竟无,竟说提不起正念,欧阳改劝人老实念佛。不少大德病中,垂死,虽一生不离三宝,口中圣号仍汲汲不断,不敢轻忽,一念之失,前功尽弃。广结净缘,是往生正因,但如果心量不大,贪爱福乐,很可能会升天。
回答:临终一念,跟着妻女的哭闹就走了,就去轮回,其实,这也是一种往生,只是因为妻女的哭闹导致自己情感牵缠,往生到六道去了罢了!临死的时候,看看自己的太太很漂亮,还想要亲一口,看到自己的先生很帅气,还想抱一个,那一定被情感牵缠导致轮回。往生这个事情,其实要结合《普贤行愿品》之恒顺众生来考量,因为,佛菩萨不会强迫一个自己临终不想往生的人往生佛菩萨一般都会随顺众生。你念了一辈子佛,临终却想下辈子和你太太再续前缘,或者惦记你家的财富,最后你一定去不了净土。前几天大家看《贤愚经》,还提及舍利佛尊者在宿世中,曾经因为贪恋财富,导致自己生生世世堕落为蛇的典故。但是,大家要知道,临终心散乱,这个问题不在佛法,而在你自己的抉择。
我个人过去在行持破瓦法的过程中,有时候我会请本尊帮助行持颇瓦法超度一些亡魂神识,但是,我逐渐发现,只要没有抵触情绪自愿愿意往生的佛国净土的,都会被本尊摄受往生,可是,只要不愿意往生的这些神识,本尊也不会勉强他们。我一开始傻乎乎的找不到原因,我说大批的亡魂神识都超度了,为啥剩下这几个,本尊不超度?后来才明白,他们不想走,佛菩萨会尊重他们的意愿。可能你们看藏传颇瓦法强行超度的一些传说,说是不管你愿不愿意去,都会强行迁识超度,大家一定看到过这些传记的记载。可是,在我的境界中,所观照到的情况不完全是这样,我观照到的状况,符合《普贤行愿品》之恒顺众生。也就是说,你愿意接受超度,你就会被超度,你心中抗拒被超度,或者另有选择,你就不会被本尊强行超度,因为本尊要恒顺众生。举例说明:去年的时候,云南玉溪有一位佛友的父亲去世了,我请本尊做颇瓦法超度了好几次,发现居然没走。我也觉得很奇怪,但是找不到原因,过了几天,这位佛友说是自己连续好几次梦见其父亲这样说:“不要搞这些东西想把我搞走,你们想让我去的地方,我不想去!我只想投胎做人!”听到这个梦,我这才明白原因,因为他自己不愿意走,佛菩萨也不会强人所难!佛菩萨的随顺众生,是无所不在的。藏传的一些人士怎么讲强迫别人迁识,我也看到过一些讲法,他们怎么讲,那是他们的所见,我并不否认和反对。而我所见的,我只能诚实的按照我所见的事实去讲:并不是佛菩萨全部都强行迁识,而是佛菩萨的破瓦超度完全符合“恒顺众生”的标准,你愿意被超度,才超度你,你不愿意被超度去净土,佛菩萨绝对没有一丝一毫的勉强。佛菩萨的恒顺众生,和西方皿煮自由的思想有类似之处。这也就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往生净土,信愿行之一的“愿”非常重要,你一辈子都想往生,临终了,太太一哭一闹,你就想和你太太再续前缘,于是,由于你这时候的愿力突然发生了改转,就和四十八愿的三昧耶对接不上,佛菩萨则也就会随顺你的意愿,因此,这时候,你就走不了!这都是自身的问题,这不是佛法的问题。因此,信愿行,强调愿力的重要,是必须的。尤其是临终一念的时候,你的愿力不能发生转变,很多人不知道临终的问题是愿力发生了改变,这是不对的。包括临终尸体被移动,发生嗔恨,也是因为愿力被干扰。所以,临终不是心念大不大的问题,而是看你愿力是不是有改变,愿力是不是还清晰,不模糊。《无量寿经》四十八愿,愿愿皆说,“欲”生我国者,摄受如何往生。而你临终一念“不欲”生净土了,你想亲你太太一口,想和你太太下辈子一起做鸳鸯,或者你心念惦记你们家的财富,这时候你的“愿力”就和弥陀四十八愿的三昧耶脱钩了,就像钓鱼一样,你就没办法被钓到极乐世界了。这些问题的原因都在我们自己身上,而不在佛陀的教法有误。至于你说是不是临终升天,则也是看愿力变化,道理都是一样的,没有人能勉强你,也没有人不尊重你的意愿。
=======================
(四)、二乘、三乘,乃至凡夫必生论
=======================
提问:经上说,二乘不生。自己觉得还是小心谨慎,不亲见弥陀观音来迎之前,都该好好修行。如果看到有随便念几句就成的,谨慎效仿,生死大事,非同儿戏。
回答:二乘不生,这是对大乘菩萨说的,我们就不要扯这个蛋了。现在有一些人,连佛教的基本道理都没有搞清楚,就特别喜欢卖弄高大上的名词。这是不宜的。真正能如同《法华经》的标准一样,顿悟一佛乘者,寥寥无几,所以,不要动不动用“二乘不生”这种大道理来吓唬净土行者,令其丧失信心,这是不宜的。极乐净土,下四品摄受一切恶业者,五六品摄持持戒求往生者,七八九品摄持至少发起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标准不同,往生品位不同,但是都可以往生,我们不能妄设标准。极乐净土不存在“二乘不生”的条件限制。换言之,既然有的人喜欢讲大道理,说什么二乘不生,那么,我反问:二乘不能生,而一乘又不需生,那要净土何来?
======================
(五)、法法有异,皆可往生
======================
提问:若以经典云,则凡供养弥陀一香一华者皆往生矣,云何大众却苦苦念佛,舍此捷径?
回答:净土祖师没有一个说过,说不需要供养弥陀,不需要礼拜弥陀的。更有《阿弥陀经》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善导大师也倡导身业专礼、口业专念、意业专忆;印祖也倡导礼拜供养弥陀。《净土圣贤录》示现念佛同时造像供养而往生者也不少。由于净土五经一论,侧重倡导念佛往生之法,而非侧重倡导造像供养往生之法,其理法有异,故而五经一论不侧重说供养往生之因缘。犹如汝父母只对汝赞美汝太太漂亮,而绝对不对汝赞美其他女性漂亮,实际为汝获得家庭稳固和睦之成就,令心专一,同是一理。此非祖师舍去捷径,乃因诸法各有曲径,同达大道,若对此心者赞彼,复对彼心者赞此,则各净土行者心不专一,见异思迁,念念出轨,终归无一成就。君所见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皆因专一持久之功,而非三心二意所成。故而,实无大德舍弃捷径之说,只有大德教令专一之慈。
======================
提问:既然如此简单,那释迦摩尼为何还要苦苦规劝大众,乃至单单净土法门就有净土五经及诸论,历代祖师谁都没有说你只要供养一香一花阿弥陀佛就可往生此非我质疑诸佛及师兄,只是若如此简单,历代祖师应该多有提及。
回答:君意所问,既然一香一花供养弥陀就可以往生为什么净土五经一论不说这么简单就可以往生?因为:净土五经一论主要倡导的是“念佛往生法”,而其他经论倡导的是“供养结缘往生法”,这是二者的区别。前者是依靠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之三昧耶,主要摄受一切念佛求生者,这有点类似于过去我所讲的“超自然之福”,而供养礼拜造塔造像结缘本尊往生类似接近于我们所讲的自然之福,通过自然施受关系建立的因缘,这是二者的一个重要差异。至于你说,为什么五经一论不讲一香一花供养往生?这就好像你拍拖时,不能同时在一个时间段之内给你介绍多个美女,否则你会因为花心而一个也谈不成。祖师偏赞念佛往生一法,而不广大提及其他诸法,也是此理。更何况,五经一论也并非不提倡供养结缘往生,比如《无量寿经》云:其中辈者,虽不能行作沙门,大修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随己修行,诸善功德,奉持斋戒,起立塔像,饭食沙门,悬缯然灯,散华烧香,以此回向,愿生彼国。其人临终,阿弥陀佛化现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与诸大众前后围绕,现其人前。摄受导引,即随化佛往生其国。住不退转,无上菩提。功德智慧次如上辈者也。
=========================
(六)、非己之财,强盗结缘往生不得论
=========================
提问:《影尘回忆录》记载:某君重修某隐寺,创修某佛寺,舍茶舍药,广作布施,印送经典,还下地狱!'鬼说:‘听说因为我父亲原先困穷的时候,在北京做官。有一年正值山西年岁不好,闹饥馑,皇上派他到山西办赈济。国家发了六十万两银子的赈济款,我父亲违法贪没,完全入私囊了,因此饿死了成千成万的人。后来朝廷又派专使去调查,我父亲又行了几万两银子的贿赂,把这件事情就掩饰过去了。因此,罪孽太大!所以到阴间没有几天,就转到地狱里去了。'
回答:莫说《影尘回忆录》,就说当代,我省有一高级官员,其母花两亿元给其在某寺庙造了一尊玉石观音,但是,该官员还是被双规了。类似的事情,在我们现在的高官队伍中也举不胜举!为什么呢?我觉得你的提问,有可能只有我能解释的通透一点,因为我最善知财物的奥秘:由于这些贪污的财富在业力关系上根本不是权属于你的,就算你用这些财物修了福报,这些福报也会自动归属于财富原本的主人,而不是归属于贪没的官员!《地藏经》《大灌顶神咒经》已经非常清晰的阐明过这一观点,要用权属于亡人的财富修福,才会超度亡人,那么,同理,贪官要用权属于自己的财物修福造像,才会导致自己往生。因此,不论是你列举的解放前的官员,还是我列举的解放后的官员,他们都捐了万亿资产修庙造像,可是为啥自己结局不好?因为财富本身就不是你的!就这么简单!更何况还因为贪污公款饿死了成千上万的人!你不堕地狱,谁堕地狱?所以,这没有啥神秘的。一定意义上,这些财富原本的主人,可能反而因缘财富被用于造像,得到解脱。这就好像西藏做擦擦佛像超度亡人,需要使用亡人的骨灰,是一个道理!
大家注意,这个《五论》是解释了一些与结缘往生净土相关的细微问题。(2018.12.18)
 
提问:师兄,多年前某自称的成就者说:善道大师在观经四帖疏提出遇缘解脱,就是个体意识遇到善知识教导念佛名解脱,信之 即解脱;遇到善知识教之一心不乱解脱信之并达到一心不乱即往生净土;遇到念诵某经典及往生 等等不一而足;皆是个体的因缘。阿弥陀佛法门广大。希望师兄有空阅读善道祖师四贴苏,解答一下是否是如此。拜上。
回答:此说有理。众生根器机宜因缘不同,本有适应不同因缘之往生教法,固虽宜尊重念佛一法,然也不必拘泥于念佛一法尔。当然,法法头头,都是出路,但是,寻找到得力的往生修法之后,就要走精专之路,这是重要的。一开始在多种法门之中寻找的过程,可以宽泛,但是寻找到得力的方法之后,要走精专的道路,这是关键。
提问:何种方法能够百分之百保证临终往生极乐?
回答:佛经所讲任何有对应承诺临终接引的方法,都可以必定往生问题不在方法身上,而在于你自己临终时愿力是不是改转。很多人还在方法上找问题,不在自己身上找问题。比如你一辈子都想娶范冰冰,临终时范冰冰幻相现前,往生净土的愿力改变成情欲爱染之愿力牵引,于是,你就往生不了了,因为你脱离了四十八愿的三昧耶摄引范畴,也许你会往生到范冰冰肚子里当蛔虫,然后再被蛔虫药杀死,也是可能的。总之,任何往生的方法,不要去找方法的缺陷,而是要看自己哪些条件没有达到三昧耶的要求,努力去达到,这才是关键。如果自己不改变,就算现实生活中阿弥陀佛开着大奔来接你,你也会想:干嘛冰冰不来接我?极乐世界没有冰冰,我不去!对吧?所以,好多问题在我们自己身上,不在佛法身上。
提问:是不是说与范冰冰的缘分强于与阿弥陀佛的缘分,所以临终起爱染心,被拖在娑婆世界,而如果平时礼佛特别多如100w拜以上,造像,供佛都很多,造成与佛的缘分很深,很强烈,超过与娑婆众生的缘分,那么临终自然不会起爱染心。
回答:窃以为,您是明理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