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福慧果的博客“原创文章《二 论往生净土结缘之法》

(2020-03-11 15:17:31) 下一个

二论往生净土结缘之法
一个月前,有一位七十岁的居士问我,对于自己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怎么下手修行?我当时没有贸然回答,思考了很久,现在,我想简单说说:
我想,既然您已经选定了修持净土,那么,就不需要再动摇了。知道您所修持的功课比较多,几乎楞严大悲和十小咒都有念诵,或许可以适度压缩一下,精炼一点,这是我个人看法。关于净土修行,该讲的最重要的部分,十三代祖师都已经讲得非常圆满了,我们不可能超越祖师,因此,我没有什么要讲的!唯独我需要强调一件事,这是近代净土思想中强调的比较少一点------即:除了专心念诵一句名号之外,我建议净土行者一定要设法和阿弥陀佛多多结缘,比如造弥陀像,供养弥陀像,洗浴弥陀像,,,总之,不通达和弥陀结缘的奥妙,是净土修法很大的损失。这是我研读佛经,并且研读《净土圣贤录》等著作之后,得出的结论,而绝非个人臆断。
过去我说过,我博文《论往生净土结缘之法》一文,是我这辈子对于净土修法最大的建议,也是我个人力所能及对净土修法研究之贡献。这并不是说这个贡献是我个人创造的,不是这样的,那是佛早就讲圆满的东西,可是,有些重要的做法,被大家冷落了,甚至被打入冷宫了,我将这些珍宝重新提炼出来,重新提倡起来,仅仅只是这个贡献而已。
我主张净土行者,应该设法和阿弥陀佛结缘,而且是结下“亲因缘”,而不是一般泛泛而谈的因缘,也不是一般意义上仅仅依靠念诵名号结缘,并不局限于此。众所周知,我对于《阿弥陀经》“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一句的解释,和其他解释有诸多不同!我对这一句经文的解释:所谓的“能得生彼国”的不可以少的“善根福德因缘”,是偏重特指发愿往生者和阿弥陀佛之间的“亲因缘”!!而这些结缘的方式和途径,是可以通过造像弥陀,供养弥陀,洗浴弥陀等方式来实现的-------但凡生前结缘弥陀深切者,临终总有弥陀接引,即便临终不及,中阴也有接引。专一者可唯独结缘弥陀,爱好广泛者也可兼而结缘观世音和大势至菩萨。这些东西,不是我凭空臆想出来的,也不是我的发明,而是佛经依据证明的,依据附录如下。也有各种感应依据如下:
总之,对于净土修法,希望我有所建议的,就阅读我过去博文《论往生净土结缘之法》,和我本文《二论往生净土结缘之法》,这两篇文字吃透,就可以了。
个人认为,近代以来,将净土修法“极度精简”到唯独依靠“一句名号”,可能也未必是一个圆满的选择。虽然依照《无量寿经》九品不同,依靠一句名号足够往生,但是实际上到了中品以上,是需要很多助行的!比如中品中生以上开始强调持戒,上品三生开始强调菩提心,和福慧资粮。
关于净土,我想在本文中阐述的东西很多很多,但是,细细想来,我所有关于净土修行的思想,我过去在《论往生净土结缘之法》一文中,已经全部阐释的非常细微了,没有更多的话要说了。以前我也说过,以后再问和净土相关的,直接参考此文,不必再问,这都是以前说过的。
刚才也有一位流氓出来质疑,说造佛像希望往生净土,说这是是痴心妄想,那么,他也就是说,他在质疑释迦牟尼佛的圣言量不如他的凡夫之语高明了,既然有诸多佛经依据,明确指明,供养三宝,塑造佛像是净土最直接的正因,诸君也不必被几句流氓妄语所干扰。
至于净业三福,那是净土十三代祖师早就讲的滚瓜烂熟的东西,祖师已经讲的很透彻的东西,我不需要再去过多重复,不然的话,直接看祖师开示就行了,何必听你瞎扯呢?对不对?所以,我们偏重提倡祖师讲的较少的这部分,以及近代以来被遗漏的这部分,我们提出来,就可以了!我们上文早已经讲的很清楚,祖师讲过多次的东西,我这里不讲,我不需要再去做无聊的重复。所以,诸君不需要觉得怎么不讲那些东西,尤其对于一些入门级别的知见,我们不需要再强调。
有些流氓因为造像之事,大骂自己的授业恩师正果上师,该流氓发狂谩骂造像修庙行为是“愚痴到了极点的事情”!而他反复多次自称他的授业上师正是喜欢造像修庙之人!!!如此毁谤谩骂上师之人,居然也好意思自吹自擂自己获得了上师的加持?何况,藏传历代上师和弟子在加行法中,都有至少造十万尊佛像的最低要求,按照这位流氓的逻辑,他所皈依的藏传历代祖师都是“愚痴到了极点的祖师”?因为祖师都要造像啊,对不对?因此,该流氓不但谩骂自己的上师,也将藏传历代祖师大德都骂了个遍!如此之人,真不知道怎么混进藏传的?如此流氓,居然也有一群糊涂虫敢于皈依在他的脚下?就算为了学密,你也要看清楚贼子和善知识的区别吧?上师不在世了,死无对证了,他就说他的上师认可他做上师了!活着的时候,你怎么不说呢?死无对证了才说?因此,所谓的“朱嫖的弟子们”,你们要警惕啊!对于伪造的传承,不可求证的传承,是会出问题的!搞不好就走上魔道!我是要不然就不打蛇,要打蛇的话,就直接打七寸!所以,该流氓对于造像利于净土的反对知见,权当其狂犬病发作,一笑了之即可。一切依照经典依据而行,即可!
各位“朱密弟子”,我善意提醒一句:作为藏传密宗的弟子,连自己的上师都要谩骂为“愚痴到了极点的人”!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如果你不懂,请你去请教其他的藏密大德!请教完了回来之后,你要认清楚这个人!是不是你还要继续追随?这种人,你就是和他说句话,乃至他身上的气息触碰到你,你都会沾染晦气,何况你还敢于皈依这种无耻之人?诽谤谩骂上师的行为,在藏传是什么性质?是什么业报?这种人配不配做上师?他做了上师会对众生有什么猛厉的危害?你们可以去了解清楚,再来说话!
很多愚痴之人一直质疑,说造作佛像和往生净土没有关系,而实际上,造作佛像,结缘弥陀,和往生净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些知见,不需要听从任何凡夫的愚痴开示来歪曲,包括也不需要听从我的见解,诸君只需要参考佛经依据,最为可靠:
比如:
=========================================
(一)、供养三宝,造作佛像,临终见佛,接引往生净土的佛经依据:
=========================================
造像及佛塔 犹如大拇指
常生欢喜心 则生不动国
-------出自《大般涅盘经》
光明遍照高贵德王菩萨品第二十二之一
复次妙慧。菩萨成就四法。当于佛前得受化生处莲花座,何等为四?一者捧诸花果及细末香。散于如来及诸塔庙。二者终不于他妄加损害。三者造如来像安处莲华。四者于佛菩提深生净信。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花香散佛及支提 不害于他并造像
于大菩提深信解 得处莲花生佛前
----《大宝积经》卷九八《妙慧童女会》第三十
佛语阿难。其中辈者。十方世界诸天人民。其有至心愿生彼国。虽不能行作沙门大修功德。当发无上菩提之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多少修善。奉持斋戒。起立塔像。饭食沙门。悬缯然灯。散华烧香。以此回向愿生彼国。其人临终。无量寿佛。化现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与诸大众现其人前。即随化佛往生其国。住不退转。功德智慧次如上辈者也。
---------康本《无量寿经》
复次,善男子,若有众生,闻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或造形像,或设供养,是人现世无诸灾患,水不能漂,火不能烧,刀不能伤,毒不能中,人及非人无能为害,亦无囹圄、盗贼怨家、诸恶疾病、饥渴之苦,随寿长短必无夭横,,,,,,虚空藏菩萨摩诃萨,于其临终而现佛形,为说偈言:
‘佛智真实,度生死海,速求佛智,得尽诸苦。’善男子,时彼众生得见佛身,又闻此偈至心观察,欢喜踊跃不能自胜,命终之后得生净国,永不更在五浊世界,常获亲近彼佛如来,又闻妙法,不久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虚空藏菩萨经》
若以亡者严身之具。堂宇室宅园林浴池以施三宝。此福最多功德力强。可得拔彼地狱之殃。以是因缘便得解脱。忧苦之患长得度脱。往生十方诸佛净土。
----《佛说大灌顶神咒经》
依《佛说须摩提菩萨经》开示:菩萨复有四事法,得化生千叶莲华中立法王前。何等为四?即所谓
(一)
细捣红莲华青莲华黄莲华白莲华,合此四种末之如尘,使满软妙华,持是供养世尊若塔及舍利。
(二) 不令他人起恚意。
(三)
作佛形像使坐莲华上。
(四) 得最正觉便欢喜住。
依《大宝积经》开示:菩萨成就四法,临命终时诸佛现前。何等为四?即所谓
(一) 他有所求施令满足。
(二)于诸善法深生信解。
(三)于诸菩萨施庄严具。
(四)于三宝所勤修供养
========================================
(二)、“与佛结缘”的重要性:无缘不度,有缘才度的佛经依据:
========================================
《大智度论》:如诸佛大菩萨力,皆能度一切众生,而众生福缘未集,未有智慧;因缘不会故,而不得度。如大海水,一切众生取用,水不穷竭,但众生不能得用;如饿鬼众生自罪因缘,不得见水,设得见之,即时干竭,或为洋铜,或成脓血。佛亦如是,有大慈悲智慧无量无边,悉能满足众生,而众生罪业因缘故而不值佛;设得值佛,如余人无异,或生嗔恚,或起诽谤;以是因缘故,不见佛威相神力,虽得值佛而无利益。”
《大智度论》:佛与阿难入舍卫城乞食,是时有一贫老母立在道头,阿难白佛:“此人可愍,佛应当度!”佛语阿难:“是无因缘!”阿难言:“佛往近之,此人见佛相好光明,发欢喜心,为作因缘。”佛往近之,回身背佛;佛从四边往,便四向背佛,仰面上向;佛从上来,低头下向;佛从地出,两手覆眼不肯视佛。佛语阿难:“复欲作何因缘?有如是人,无度因缘,不得见佛。”
===========================
(三)、历朝历代造像往生净土的感应事迹:
===========================
85、释道如造阿弥陀像,佛像赴地狱说法,度化众生,离苦得乐
释道如,并州晋阳人,是道绰禅师的玄孙弟子。他心含慈仁,悲悯四生苦难,虽修净业,却先欲度化他人,他发愿为救三途众生受苦,造阿弥陀佛丈六金像。因资财贫乏,三年才完成,于是精勤供养,并在像前做了一个梦:有一个冥官,送来金纸牒书说:“这是阎魔法-王,随喜法师你大愿的牒书!”,道如当即打开,看到上面写着:“阿师为救三途受苦众生,造阿弥陀像,入地狱教化众生,宛如生佛,放光说法,利益不可思议;地狱众生,业微轻者,皆离苦得乐。”梦醒后,就更加专注其志向。到了斋日,所造佛像胸前会放光,十人中有五六人看到;还有人梦见:释道如现金色身,入地狱中说法,或为饿鬼说法。类似的感应非常多,可见所愿必定不虚啊。(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86、并州张元寿,为亡父母造弥陀像,佛像入地狱,度化双亲生净土
并州人张元寿,其家以杀生为业;父母去世后,他断掉杀业,专念阿弥陀佛,他还发愿为了超度父母,造了一尊三尺高的阿弥陀佛像,安置在房中,香花灯明,供养礼拜。一天,他梦见室中有光明,光中有莲花台,上面乘坐二十多人,其中有两人,呼叫元寿的名字,元寿即问:“你们是谁?”回答说:“我们是你的父母,虽然知道念佛三昧,但是因在世的时候,好酒肉食,杀生鱼鸟太多,因此堕在叫唤地狱,虽堕地狱,以念佛力,热铁融铜犹如凉水。昨天有一个沙门,身高三尺,来地狱给我们说法,我们和有共同业缘的二十多人,听了沙门说佛法,皆离地狱,超升净土;现在时间到了,来告诉你,空中的那些人,就是和我们有共业因缘的。”说完了,元寿的父母用手指了指西方,就去了。元寿醒来之后,将所梦见的事,说给出家僧人听,出家僧人们都说,那个三尺沙门,就是他所造的阿弥陀佛像,到地狱中救苦啊!(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87、因杀人堕地狱六劫,常难产死,丈夫为造地藏像,因此永脱恶道,不受女身
后周的尚书伯悦,信奉三宝,他的妻子难产死了,他为她修追福,造了等身地藏菩萨像,设斋僧法会,竭诚礼供菩萨。不久,他梦见妻子,衣裳鲜洁,对伯悦说:“我多世以前,为人妻而不生子,丈夫常叹无儿,我便教他娶妾,不久小妾怀孕,丈夫爱敬小妾,我生了恶念,扮作亲友的样子,以好食和毒药杀其母子,因此恶业,我堕落无间地狱六劫,然后投生人间,于五十七世中,皆难产而死,世世常以你为丈夫,受此大苦,现在你为我造圣像修追善福,因此恶业已经灭除,我当生忉利天,威德光明远胜以前,你升天后,我将做你的配偶,此后我将永不受女身;彼天中善法堂,至每月二十四日,一三千世界化身地藏菩萨,无量无边,集会其中,遍满无忧树下,说法利益众生,都是金色僧人的样子;他们有段时间为我说法,告诉我说:“你们夫妇造像,如法修行,得脱苦趣。”因为在天上,故生善心,不起邪心。’伯悦醒来后,真是觉得悲喜交集。(出自《卍新纂续藏经》之《地藏菩萨像灵验记》)
88、凉州姚徐曲,为亡亲画观自在像,超升天界感应
凉州人姚徐曲,很小父母就去世了,还不熟识就和父母恩亲分别。长久以来,听到一些报恩的因缘方法,他两眼流泪,更画千手千眼观自在菩萨六种形像,于旧宅中而供养,经过一年半时间,没有些微的感应。到了第二年的七月十四日夜,空中有声音呼叫:“徐曲!”,他不知什么因由,就问:“是谁?”,空中声音回答:“我们是你的父母亲,因为以前肆意造恶业,堕地狱吞热铁丸。到去年二月十八日,有六位沙门,威光赫赫,进入地狱城;狱卒见到生恭敬心,不敢遮挡阻碍。他们入地狱后,摄收光明,为我等解说佛法;刚开始时,我们无法懂得所说妙法,他们就渐渐诱导教化;因此缘故,超生天界的有百千人,我们生在第二层天,刚知道这是因为你的恩德。由于天上享受快乐没有间断,享受之外的事情,容易忘记,所以来迟了!”徐曲问:“有什么凭据,证明你们是我父母?”回答说:“你不相信我所说,可以打开我们为你所藏的黄色箱子,里面有为你收藏的金钱百丸!”说完没有声音了。次日见到藏箱,诚如所言,因而欢喜交集;又见计算画像的日期时间,完全符合所说。
(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89、荆州赵文侍,为亡父母,画六观音像,父母超升净土
荆州人赵文侍,他父母邪见,不信三宝,文侍则奉事观世音菩萨。父母去世后,他心想:父母邪见不信三宝,不知现在投生何处,我必须绘画六种观世音菩萨像,以此挽救六道众生,父母岂不也包括在其中吗?于是雇佣技艺精巧者画六观音像。画成但还没上色彩的时候,夜晚梦见六位观世音菩萨。文侍合掌,对六位菩萨说:“愿慈悲我,令我知道父母投生之处。”尔时大悲观世音,对文侍说:“你父亲在大焦热地狱,受烧煮苦,你画我像,我往他所在地狱,放光说法,救地狱苦!”大慈观音说:“如果堕落饿鬼中,我当救济,你母亲正在饿鬼中,我往她那里,手雨甘露,令得饱满,而为说法。”师子无畏观音说:“若堕落畜生中,我应当济救。”大光明普照观音说:“若堕落阿修罗中,我能救拔!”天人丈夫观音说:“若投生人道,我为开示净土道路。”大梵深远观音说:“若生天上,我能救退没之苦,出三有界。”六位身相不同的观音菩萨说完这些,文侍突然醒来并有所觉悟,继续图画色彩,圆满后菩萨像放出光明,远看就好像有灯光,近看却看不到。不久,他感应梦见二位大丈夫样的人,乘紫色祥云下来,对文侍说:“我等蒙观世音菩萨救济,已经往生净土。”听到此事的人,都说是文侍的父母来告诉去处。(注:观世音菩萨不同化身像极多,这里说的六观音,即不同六种造像,出自天台宗之说)(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90、雍州鄠县,李赵待,为亡父造大势至菩萨像,被菩萨送往净土
李赵待,是雍州鄠县人,他的父亲有邪见,说佛法是虚假的,梦到神责备他,然后吐血而死。赵待本来就是全心归依大势至菩萨的,现在更为救父亲苦报而念佛,并造三尺高的大势至菩萨金像。刚开始雕刻的当天,大地振动,人们都以为是地震,还推算吉凶。经过两个月功成圆满。梦见金人顶戴宝冠说:“你知道先前为什么地震吗?我是大势至菩萨,你造我像,我赶赴你的所请来入此界,当时举脚下脚,大千世界震动,三恶道的众生皆脱离苦难。我是依念佛法门,而证入无生法忍的,故而摄取十方念佛众生。你造我形像,兼修念佛,你的父亲已经脱离地狱苦,由我授以援手送往净土。”赵待听到这些话,抬眼上视想要瞻礼,却忽然从梦中醒来,悲喜交集,修念佛法门,更不曾荒废。(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91、为亡人,印经造像,可得超拔;杀生酒肉祭祀,亡人增加罪苦
北齐有一位仕途中人,梁某,家中非常富有,将要死的时候,告诉妻子说:“我生平所喜爱的奴婢和马匹,可以为我殉葬,不然没有乘用。”死后,家人就以囊装上土,去压杀奴婢,马还没来得及杀。到第四天,奴婢忽然苏醒过来说:“死后不觉得离开很久,突然到了冥府门口,门口守卫的人不让我进去,我只好在门外经过一夜,第二天天亮,看见去世的主人,带着枷锁而来,守卫的兵士说,要带他去官所,主人对我说:‘我以为死后用得着奴婢,所以生前留下遗言让你殉葬;没想到今日各自受苦,完全不相关,我应当禀告冥官放你回去。’说完就进去了;奴婢从屏风外边窥视,看见一个冥官问守卫的人说:‘昨天压脂多少?’回答说:‘八斗’。冥官说:‘可押下去,速速压出一斛六斗来。’主人被压,牵出来时竟然不能说话了;第二天看见主人面有喜色,对奴婢说:‘今天我将为你禀告冥官!’奴婢看见,那位冥官又问守卫的人说:‘压得有脂吗?’回答说:‘没有得到。’冥官追问原因,主司回答说:‘此人死了三天,他们家请出家僧礼佛诵经,每闻经呗的声音,铁梁就会断掉,所以没有得到。’冥官说:‘暂且押下去吧!’主司对冥官说:“请放回这个奴婢吧!”于是,就放我回来,主人也一同出门外,并且让我带话给妻子说:‘仰赖你们为我修追福,我才获得免除大苦报,然而尚且没有完全解脱,希望更能为我多造佛经、佛像,我就可以免除剩下的恶报了;自今日以后,你们切莫杀生祭祀我,不仅仅是我吃不到,徒然还会增加我的罪苦啊。’说完就分别了,奴婢因此重获新生,所见到的就是这些啊!”家中果然在这一天,的确请出家人做了法会;于是全家倾其所有,为修追福,并且从此以后,全家修行。(出自《法苑珠林》)
编者注:
《地藏经》云:若能更为身死之后,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是故我今对佛世尊,及天龙八部人非人等。劝于阎浮提众生,临终之日,慎勿杀害,及造恶缘,拜祭鬼神,求诸魍魉。何以故。尔所杀害,乃至拜祭,无纤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结罪缘,转增深重。
92、为亡者造观音像,抄写《法华经》,可令超度
京兆人刘子贡,五月二十二日,得了伤寒病昏死过去。第二天,子贡就苏醒过来,自己说被录用到阴间做官,同去的人有十九个,冥司召呼其中的两个人出来,用木枷夹他们的头,先后用铁钉钉上。并把那两个人捆绑起来,说:“这两个人罪恶深重,留下来,其余的人放掉。”又领着子贡去看各个地狱。子贡只看见几十处空空的墙院,没看见人。子贡就问道:“这是什么地方?”那人说:“这是地狱,因为同光王生,所以让他们休息七天,罪人们暂停上刑,如果遇到他们再作恶,就让他们受苦,这可以使其它的罪人害怕。”子贡曾娶了难江县令苏元宗的女儿,看见元宗在阴间道路上,就问他说:“岳父在世时,常爱做善事,怎么也在这里呢?”元宗说:“我生前也有过失,所以留在这里,但是事情已经处理完,现在将要升入天堂,没多久了。”子贡又问他已死的两个儿子在哪里,便告诉他说:“大儿子诚实而守信,已经升天了。小儿子为盗而好杀正在地狱里。”又遇到邻居季暐,季暐说:“请你捎话给我的儿子,我犯了以前犯过的罪,将被拘押很久,让我儿子给我造一尊观世音菩萨像,再写一部《妙法莲华经》,我就能升天了。”子贡又遇到自己的父亲刘慎,刘慎说:“我因为同光王生,所以能够假释在外面,不然的话,每天受刑,苦不可言。我犯了弹杀鸟兽的罪,每天遭受牛头狱卒的刑罚,他烧了几千个铁弹,颜色象火,把我身上的皮肉打烂了几百处,热弹陷进皮肉,痛苦得不堪忍受。”子贡又看见不少活着的人大多是鬼,子贡在二十三日复活了,活了七天,到二十九日又死了,从此没再复活。(出自《太平广记》)
93、扶沟县令去世,请求妻子,为他造佛像,书写《法华经》,以求超度
扶沟县令的名字叫霁,忘记他的姓了,于唐朝大历年间故去。半年之后,他的妻子在梦中与他相遇;妻子问他在阴间过得怎么样,他说:“我生前是进士,吃亏在于轻薄放浪,有时候写诗词歌赋发泄怨言,有时诋毁他人,现在被阴间所管制;每天送来两条毒蛇还有三只蜈蚣,让它们在我的耳、鼻、口等七个孔里钻来钻去,这些苦呵,真是不堪忍受;我被判罚三百六十天受这种折磨,然后,我才能转世投生;最近,因为别的一点小事,我又被阎王痛打一顿,那条带裆的旧裤子已不像样子,人们都取笑于我,你能不能再做一条新裤子送我?”他妻子说:“没有布料可作呀。”霁说:“前几天,万年县尉盖又玄,刚把二匹绢布送给你,怎么说没有布料呢?”接着,他又求妻子为他铸造佛像,写《法华经》;妻子无可奈何,便一并全都答应下来;这时,他才悄然离去。(出自《太平广记》)
94、显德寺:释道真造地藏像感应记
释道真,奉持密教,常供养幽冥道鬼神祈福。到宋孝宗隆兴年间,他发大誓愿塑造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地藏菩萨、龙树菩萨等佛菩萨像,一天,道真忽然梦见泰山府君和五道大神等,似乎显现出忧愁的样貌,对道真说:“法师虽然供养我等,但后来我们还是忧恼。”道真问:“为什么忧恼呢?”冥官回答:“你们不要作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像,人间造此二位菩萨像的众生,不来到我们幽冥之所,三恶道中因此空荒,我们虽为冥官,却无恶道众生令我们可以行使官权,所以忧恼啊。”醒来后,道真立即停止了对冥道的供养,唯造佛菩萨像礼拜供养,其所造的像,现在尚且可以见到啊。(出自《卍新纂续藏经》之《地藏菩萨像灵验记》)
96、唐代惠镜法师,塑造释迦、弥陀两尊佛像,因此亲见净土,自在往生
唐代,惠镜法师,住在悟真寺,他有工巧之能,心中欢喜往生净土,白己亲手造了释迦、弥陀两尊圣像,朝夕供养礼拜。惠镜法师六十七岁的那年,正月十五日夜间,梦见有一沙门,浑身黄金色,来对惠镜说:“你愿意看看净土吗?”他答:“愿意看。”又问:“你想见佛吗?”他答:“愿意见。”那位沙门就给他一个钵说:“看吧!”惠镜见钵内净土庄严,黄金为地,宫殿楼阁,重重无尽,诸天童子,游止其中;又见声闻菩萨,海会大众,围绕着世尊,昕世尊说法;又感觉那位沙门在前,他跟随在后,渐渐接近佛前,那位沙门却忽然不见了;惠镜就合掌而立,佛问他说:‘你认识那位引导你来的沙门吗?”他说:“不认识。”佛说:“那是你所造的释迦佛像。”又问:“你认识我吗?”他答:“我不知道。”佛说:“我就是你所造的阿弥陀佛像;释迦如父我如母,娑婆众生如赤子,幼稚无知,堕于深泥,父入深泥将子抱起,母于高岸接待养育,我们也是这样;释迦佛教化娑婆世界浊恶愚痴众生,为众生开辟引导,示其净土法门,离苦得乐,永不沦陷淤泥之中。”惠镜听后,欢喜踊跃,忽然梦觉,身心安乐如入掸定。从此更加勤礼二圣。有一天,又看见上次所见的沙门来对他说:“你十二年后当生净土!”惠镜临终时,世寿七十九岁,邻房的僧众,曾梦见有百千圣众,从空而来,把惠镜迎接而去,有微细的音乐在空中响起,当时听到的人很多。(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97、比丘尼智藏,画弥陀、地藏、观音像感应记
宋朝,太原有位比丘尼,法名智藏,特别奉事地藏菩萨,喜欢求生极乐净土;她布施钱财二百文,画了阿弥陀佛像,以及左右地藏菩萨、观世音菩萨两位胁士的像各一副,安置在房中,信心礼拜供养;太平兴国五年,正是庚辰年,大风吹破人屋,智藏比丘尼的屋舍,一同被完全毁坏;第二天寻找佛像所在的地方,居然都丢失了,心生忧愁烦恼,祈念地藏菩萨,瞻仰天空时,远远看见一个东西,飘在虚空,多次放光犹如闪电;一时之间落在地上,正是自己所求的佛像啊,非常欢喜,还和以前一样安置在屋内;太平兴国七年,二月二十三日,智藏对朋友们说:“地藏菩萨引导我去净土,明日决定往生。”于是烧香散花,唱三尊佛菩萨名号,各一百零八遍,端坐向西,合掌而逝。(出自《卍新纂续藏经》之《地藏菩萨像灵验记》)
98、鸡头摩寺,五通菩萨,赴极乐国,请阿弥陀佛现身,画像感应
相传,以前天竺鸡头摩寺,有一位五通菩萨,去极乐世界,请求阿弥陀佛,说:“娑婆世界的众生,想求生净土,但是没有佛的形像,愿力没有归向,请佛垂悯降许!”佛说:“你暂且先回去,我会现身,去找你!”菩萨刚刚回来,其佛像已经到达,一尊佛像,五十尊菩萨像,各坐莲华座,现身在树叶上。菩萨就依照树叶上现身的佛像的样子,图画临摹,流布远近。(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99、隋朝安乐寺,释惠海,画阿弥陀佛像感应(02)
隋朝,江都安乐寺,释惠海,俗姓张,是清河武城人;他精通娴熟经论,但是平时以净土为功课,专精致感;忽然,有一位齐州僧人道铃,送来一幅阿弥陀佛像,并说:“这是天竺鸡头摩寺,一位五通菩萨,乘空往彼极乐世界,所画的阿弥陀佛仪容。”既然冥冥中,会满足平素的心愿,惠海于是深怀礼忏,再瞻视佛像时,发现神光闪烁;心中思维计度,觉得是非常稀有的幸事,于是临摹图画,希望离苦,愿生极乐净土,没齿为念;到了这天晚上,惠海忽然起来,象往常一切面朝西边,礼拜以后,结跏趺座,到天刚亮时才往生,颜色怡悦安和,宛如神识还在一样,当时六十九岁。(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0、释道诠,造龙树菩萨像,感菩萨来指点,父母师友,同修净土并往生(03)
释道诠,不知何处人,年少时在学塾中就很有善名。后来以《大智度论》为心要,以龙树菩萨为师宗,发愿说:“龙树大士,蒙佛授记,已经证入欢喜地,往生极乐世界,辅助阿弥陀佛化导,摄受十方众生。祈愿您垂哀怜悯,令我得生极乐。”并且造了三尺高的龙树菩萨像,香花供养,专心祈愿。梦见一位沙门对他说:“你往生净土,必定无疑。过后三年,就可以往生极乐世界。”道诠问:“我还有年长的师友,怎么会先舍寿呢?这是怎么回事?”沙门说:“必须禀告阿弥陀佛,回来再告诉你事情真相。”梦醒后更加精进祈请:“愿我和师友都能舍寿往生!”。前后经过三天后,又再次梦见那位沙门来告诉他说:“我以你的话禀告阿弥陀佛,佛回答说,你的师父过后十二年去世;你过后十七年去世;你母亲二十年后才去世,但因为你所发微妙愿力,必定延寿三年,加上二十年,过后二十三年方生极乐国,佛教我如此说。”道诠又问:“我的父母师友,都能生净土吗?”回答说:“同心发愿,必定往生无疑。”道诠心中欢喜,又问:“您是什么人?”回答:“我是龙树,《付法藏因缘传》中第十三位就是我,你造我像,所以屡次来告诉你。”道诠的母亲,果然在过后二十三年,正月十五日往生;他的父母师友,都和佛所预告的相同,明确预知时至,一同往生净土;道诠临终的时候,紫色祥云笼罩寺庵,空中听到音乐,奇异的瑞相不止一件,这些见闻都是真实的。(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1、释沿謣,造弥勒菩萨像,往生兜率天感应(04)
释沿謣,少年时就出家,之前在学塾读书时就很有善誉;他常发誓愿生兜率天,作兜率天宫观,并且注解《义源》四卷;不久,梦见有青衣童子,来告诉他说:“师父若想往生兜率天,奉见弥勒菩萨,应该造弥勒菩萨形像,观想真容。”醒来后,就立即雕刻木头的弥勒菩萨像;他一直活到七十多岁去世,临终的时候,对徒弟们说:“我所造的弥勒像,现身在虚空中,我要跟随菩萨像,生天去了。”(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2、释诠明法师,造弥勒菩萨三寸佛像,往生兜率天感应
释诠明法师,发愿造了一尊三寸的刻檀弥勒菩萨像,誓愿往生兜率天,又抄写《弥勒上生经》四卷,以明幽玄。晚上梦见弥勒像渐渐长大,放赫灼的金色光明,对法师微笑;法师对像问道:“我等愿求生兜率天,将会能够往生吗?”像回答说:“我既然得到释迦佛嘱托,不念我的人,尚且不舍弃,何况你还有求生的念愿!”佛像这么说过以后,还恢复到原本大小;醒后,法师保密此事没有告诉他人,直到法师往生后,见到他的遗书中,讲述这个感应;法师临终的时候,陪侍法师的身边人说,当时曾梦见百千青衣人来迎接,法师指着天空而去。(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3、释双惠法师,造阿閦如来佛像,往生欢喜佛国感应(06)
隋朝开皇年间,有释双惠法师,希望现世中就证悟不退转位,于是绘画了阿閦如来佛像十尊,不久又造十二尊长三尺的阿閦如来站立像。双惠法师专心祈请佛像,梦中感应到有二位僧人,一人自称日光,一人自称喜辟,问法师:“你了解阿閦佛的本愿吗?”法师回答说:“我粗略知道一点!”二位僧人欢喜说:“善哉!正如你所知道的,在五浊恶世中,如果归依阿閦如来,于一生当中,就可以入不退位,得生欢喜净土!”双惠法师醒来后,持念阿閦如来,求生之心更加坚定;后来,到了临终的时候,他召集大众说:“我今天往生欢喜佛国矣!”(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4、隋朝,僧人道喻,造三寸阿弥陀佛像,往生净土感应(07)
隋朝,有位僧人,法名道喻。他在开觉寺,念阿弥陀佛,造了长三寸的栴檀阿弥陀像一尊。后来道喻忽然死去,经过七天苏醒过来,说:“我死去后,开始时,见到一位贤者,往生到宝池边,贤者绕着花走了三圈,花便开放了,他就进入花中而坐;我也绕花三匝,花却不为我开放,于是我用手拨花,花就萎缩脱落了。阿弥陀佛告诉我说:‘你先回到娑婆世界,忏悔各种罪业,香汤沐浴,明星出来的时候,我来接引你!你造我的形像,为什么太小?’我说:‘心大即大,心小即小。’话说完,佛像变大,遍满虚空。”说完,道喻立即以香汤沐浴,一心忏悔,并对大众说:“请为我念佛!”到了明星出来的时候,有化佛来迎接,放出的光明,大众都能看见,立即就往生了,当时正好是开皇八年。(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5、五台县,张元通,造文殊菩萨形像,感应诸佛现身供养,往生金色世界
张元通,信心贞洁而坚固,发愿造了高三尺的文殊菩萨像,安置在室内供养。到了晚上三更天,看到有梵僧两三人,手执香炉,来到室内,绕像三匝,忽然不见了!元通于是更加发信心,供养香花;第二天太阳偏西,菩萨像就开始放光,一直到五更;不久,元通做梦梦见:十方诸佛都来集会在室内,以妙花供养菩萨像,并且说:“这是我们的本师啊!以尊敬本师的缘故,我们供养啊。”诸佛也以美妙的璎珞,供养元通,并说:“你以信心,造我本师形像,因此来供养你。”元通梦中对诸佛说:“十方世界造文殊像,以及能画像者,诸佛都会向这里来吗?”佛言:“十方世界,若有这样的胜事,我们都来供养,为什么呢?我们发心,都是文殊菩萨的教化之力啊。如果有归依文殊菩萨者,超过归依十方诸佛。”即说偈言:“文殊大圣尊,十方诸佛师,归依供养者,超供养诸佛!”说了这个偈子,忽然不见了。元通还见到诸位圣众来迎接,说他会生在金色世界。元通在生之时,隐秘而不说这些,写遗书藏在箱中,往生之后,有人披露大家才看见;这尊文殊像,后来移到照果寺,还能看到灵验啊。(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106、代州总因寺,释妙运,画药王、药上像感应(09)
释妙运,住在总因寺,以诵法花经为功课,常愿往生兜率天。他奉事弥勒菩萨,更是画了药王、药上二位菩萨像,祈愿有所感应;活到七十多岁的时候。有小的病痛突然发作,他对师友们说:“有化佛来迎接我,并且对我说‘你画药王、药上二位菩萨像,若有人听说二位菩萨名字者,一切人天尚且应该礼拜。你不久必生兜率内院,奉事弥勒菩萨。’”话说完后,不久就往生了。(出自《三宝感应要略录》)
吉祥果
2018.04.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