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轉法輪經

(2019-11-27 14:59:34) 下一个

佛說轉法輪經

後漢安息三藏安世高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波羅[木*奈]國鹿野樹下坐,時有千比丘諸天神,皆大會側塞空中,於是有自然法輪,飛來當佛前轉。佛以手撫輪曰:「止!往者吾從無數劫來,為名色轉受苦無量,今者癡愛之意已止,漏結之情已解,諸根已定生死已斷,不復轉於五道也。」輪即止。

於是,佛告諸比丘:「世間有二事墮邊行,行道弟子捨家者,終身不當與從事。何等二?一為念在貪欲無清淨志,二為猗著身愛不能精進。是故退邊行,不得值佛道德具人。若此比丘不念貪欲著身愛行,可得受中,如來最正覺得眼得慧,從兩邊度自致泥洹。何謂受中?謂受八直之道,一曰正見,二曰正思,三曰正言,四曰正行,五曰正命,六曰正治,七曰正志,八曰正定。若諸比丘本末聞道,當已知甚苦為真諦,已一心受眼受禪思受慧見,覺所念令意解,當知甚苦習盡為真諦,已受眼觀禪思慧見,覺所念令意解,如是盡真諦。何謂為苦?謂生老苦、病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所愛別苦,求不得苦,要從五陰受盛為苦。何謂苦習?謂從愛故而令復有樂性,不離在在貪憙,欲愛、色愛、不色之愛,是習為苦。何謂苦盡?謂覺從愛復有所樂,婬念不受,不念無餘無婬,捨之無復禪,如是為習盡。何謂苦習盡欲受道?謂受行八直道,正見、正思、正言、正行、正命、正治、正志、正定,是為苦習盡受道真諦也。

「又是,比丘!苦為真諦,苦由習為真諦,苦習盡為真諦,苦習盡欲受道為真諦,若本在昔未聞是法者,當受眼觀禪行受慧見受覺念令意得解。若令在斯未聞是四諦法者,當受道眼、受禪思、受慧覺,令意行解。若諸在彼不得聞是四諦法者,亦當受眼、受禪、受慧、受覺,令意得解,是為四諦三轉合十二事,知而未淨者吾不與也。一切世間諸天人民,若梵、若魔、沙門、梵志,自知證已,受行戒、定、慧、解、度知見成,是為四極。是生後不復有,長離世間無復憂患。」佛說是時,賢者阿若拘鄰等及八千姟天,皆遠塵離垢諸法眼生。其千比丘漏盡意解,皆得阿羅漢,及上諸習法應當盡者一切皆轉。眾祐法輪聲三轉,諸天世間在法地者莫不遍聞,至于第一四天王、忉利天、焰天、兜術天、不驕樂天、化應聲天,至諸梵界須臾遍聞。爾時,佛界三千日月萬二千天地皆大震動,是為佛眾祐,始於波羅[木*奈]以無上法輪轉未轉者,照無數度諸天人從是得道。

佛說是已,皆大歡喜。

 

轉法輪經

民國岫廬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奈國.鹿野苑中.仙人住處.爾時世尊.告五比丘.汝等比丘求遠世間.應離二邊.云何為二.即彼根門放逸.粗鄙.下劣.有損.無益世俗樂邊.及彼妄抑有損.無益徒自苦邊.

比丘.如來現已止息二邊.契會中道.以無比智.發現寂滅.清淨安穩等覺涅槃.

比丘.如來緣何止息二邊.契會中道.以無比智發見寂滅清淨安隱等覺涅槃.彼名即是八種聖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如來緣此止息二邊.契會中道.以無比智發見寂滅清淨安隱等覺涅槃.

比丘.此苦聖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及彼無常五取蘊苦.

比丘.此苦集聖諦.即彼有情.縱貪.愛.喜.結生生緣.流轉諸趣.所謂欲愛.有愛.無有愛.

比丘.此苦滅聖諦.謂即從彼喜愛貪等捨棄.離欲.寂滅.解脫.

比丘.此苦滅道跡聖諦.即彼八種正中之道.所謂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比丘.此苦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應知.此苦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已知.此苦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比丘.此苦集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應斷.此苦集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已斷.此苦集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比丘.此苦滅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應證.此苦滅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已證.此苦滅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比丘.此苦滅道跡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次.比丘.應修.此苦滅道跡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生眼.智.明.覺.

復此.比丘.已修.此苦滅道跡聖諦前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於我眼.智.明.覺.

比丘.此四聖諦.三轉十二行於我不生眼.智.明.覺者.我終不得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聞法眾中為解脫.為出.為離.亦不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比丘.我已於此四聖諦三轉十二行生眼.智.明.覺故.我於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聞法眾中得出.得脫自證.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所以然者.我已如實通達了知法出離相證心解脫.獲不退轉.於未來法.成不生故.

佛說此經已.五比丘聞佛所說.皆大歡喜.讚言善哉.得未曾有.彼尊者憍陳如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於緣起法.悟無生忍.

爾時地神聞佛說是轉法輪經已.舉聲唱言.今者世尊於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說此諸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所未曾轉三轉十二行微妙法輪.利安天人.

地神唱已.其聲聞於四大王天.三十三天.燄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須臾之間達於梵天.亦各唱言.今者世尊於波羅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說此諸沙門婆羅門諸天魔梵所未曾轉三轉十二行微妙法輪.利安天人.於是其聲剎那無間.周遍梵世.搖撼震吼動千世界.天諸身光.交相輝映.此界他方.悉皆大明.

爾時世尊告尊者憍陳如知法未.憍陳如白佛已知.世尊復告尊者憍陳如知法未.憍陳如白佛已知.尊者憍陳如已知法故.是故名阿梵拘鄰尊者(譯註阿若義同知.拘鄰義等憍陳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