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冰语

用眼睛去发现,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感受,体验别样的人生。
正文

浪花朵朵 岁月悠悠

(2021-08-01 08:15:53) 下一个

浪花朵朵岁月悠悠

 

记流淌的岁月里的那些关于海的故事

 

我是海边出生,海边长大的人。大海在我个人的世界里/人生中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成为我日后浪迹天涯辗转迁徙途中加以考虑的几个关键性或者决定性的因素之一。

 

那年八月六日上午,我带着七岁半得女儿飞抵洛杉矶国际机场。孩子的爸爸一早驱车两个多小时从圣塔芭芭拉赶到机场出境处,手持鲜花迎接我们母女俩。

 

在返回圣塔巴巴拉的2.5 小时的路上,孩子有点晕车,我也有些不适应。望着与高速公路接壤的连绵不断的荒山野岭,的确有些茫然,不知道为什么来美,也不清楚等待我及孩子的到底是什么。长在路边的,不时一闪而过的、各色的三角梅们,则开的热烈奔放,激情四射。

 

当车行进到 101 高速公路Ventura 段时,透过车窗我们看到了云蒸霞蔚,颜色湛蓝,波涛微伏的辽阔大海。霎那间,顿觉精神气爽,心旷神怡,忧虑全无。大海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一个未知的新世界。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的岁月静好的时光里,孩子在圣塔芭芭拉这座布满中世纪西班牙建筑的且人口不足十万的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的滨海小城茁壮成长,圆满完成基础教育。

 

她在一所有六百多名毕业生的公立高中,以连续四年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三毕业。

 

除此之外,经过高中四年的 AP Art 学习与实践,她在绘画艺术上的造诣有了长足的进步。

 

在 2009  2011 年的Santa Barbara Country Grandparents Portrait Competition (每两年举行一次)中,连续两次包揽一等奖。对此,当地报纸做过专访。颁奖仪式结束后,该项目的所有获奖作品在当地图书馆展览一个月。

 

她的其它作品被多次送展并获奖且被选为地方杂志封面/封底,详见图一和图二。此外,这本杂志还收录女儿的几幅作品。

 

有时,她因为有比赛(Cross Country Match)  Engineering Academy’s Robot program 有工作要完成而没有时间去领奖,就由我们父母出席代其领奖 (哈哈)。

 

图一: Local Color 封面

 

估计那位编辑非常喜欢画在少女头饰上的有着特殊魅力的图案,随之将该图案放大后作为刊物的封底。

 

图二:Local Color 封底:放大的头饰图案

 

 

女儿的几幅反映落日海滩的摄影作品 至今,我还是非常喜欢。

 

记忆中,那是一个夏日傍晚。孩子要求我送她到海边。当时夕阳已经西下,落日的余晖洒满海面,低低的潮汐,微微的海浪,长长的海滩上只有她和我。只见她将相机倒挂,镜头向下,助跑并对着海水/海滩轻轻滑过,竟出来令人惊奇的效果 — 看似夕阳余晖映着波涛汹涌的大海。

 

图三:落日余晖下的海滩 (1)

 

图四:落日余晖下的海滩 (2

 

回想起,来美十多年,为了生计,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夫妇两人聚少离多,他只能在周五下班后驱车约六个小时赶回圣塔芭芭拉,有时,在途中的休息处,还要停下来参加全球视频会议,经常是到家已是星期六凌晨。周日下午三点,又会踏上返回的路途,又是大约六小时才能回到湾区的家。十几年里的每一个无出差任务的周末,他都是这样度过的,这其中的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也许有的朋友会问,这么长的路途,难道就不能坐飞机吗?也试过坐飞机回家,花费的时间往往比自驾还长。因为飞往圣塔芭芭拉的都是小飞机。一旦遇有大雾或大风天气,为了安全起见,飞机都会被延时或停飞。机票经常是一改再改,直至天气情况允许。有时,还会先改飞洛杉矶后再飞回圣塔芭芭拉, 这几经“折腾的时间总是回比自驾所用时间更长。

 

好在孩子和我的独立性都比较强。他周末回家鲜有机会干点家务,因为我都干完了!他的任务“ 就是放松心情,健康体魄(周六下午按时与朋友们一起在户外草地上打排球;领着孩子和我外出吃喝玩乐,享受生活;周日下午三点,他就又会依依不舍地驾车踏上归途。为了防止一人长时间开车犯困,他买了几百首喜欢的歌曲放在云端,在路上时,手机就会循环播放一些精品歌曲,一路欢歌,驶来归去。

 

在他在内华达州工作期间,一天晚饭后在街上散步,偶遇一位 向其推销自己作品的流浪艺术家,他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买下那位画家的画作: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图五: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在那个周末,他驱车八小时回家,将这幅画作为送给我的生日礼物。

 

这不就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共同向往的近乎完美的退休生活吗?!--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祝读友们周日快乐安康!

 

夏荷冰语 (XiaHeBingYu)

 

2021 81日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