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冰语

用眼睛去发现,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感受,体验别样的人生。
正文

灯塔在等待 · 且行且珍惜

(2019-12-03 08:06:17) 下一个

灯塔在等待 · 且行且珍惜 

 

 

2019 121日,前华为CFO 孟晚舟女士在华为的 “社区心声发出一封公开信,题目:你们的温暖是照亮我前行的灯塔。以纪念自己在加拿大被拘捕一周年,这篇公开信也被一些媒体转载。

 

信中除了感谢同事们对她的相依相伴,共同守候,等她归来。更多的着墨于她在温哥华被捕的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但也有收获,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花很多时间与同事讨论一件很小的事情;可以完整的看完一本书;可以细细的画一幅油画......

 

而对她的这次拘捕是应美国司法机关的请求,请求加拿大相关部门配合,拘捕并将她引渡到美国出庭受审,原因是她涉嫌银行欺诈。孟在去年12月份已经获得保释,被要求佩戴监视脚环,有一定范围内的,一定程度的人身自由。她和她的律师团队正在试图找出任何可能的法律或法规的依据,千方百计试图终止对她的引渡程序,重获自由之身。

 

孟女士是2018121日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国际机场被边检要求检查随身携带的电子设备,清一色的苹果系列。设备的密码被要求交出,但边检和皇家骑警都没有使用交出的密码检查那些电子设备的内容。而所有的交出的电子设备都被放入一个特制的袋子中,以防设备里的数据被远程取走。随后皇家骑警将其拘押,不久她的律师到场。

 

2018125日,我所在地大概下午三点,加拿大的《环球邮报》首次披露孟女士被拘押的消息。我本人有关注Breaking news (突发新闻)的习惯。那天,我打开手机,看到这则消息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十二分。

 

我顺手发了个信息给我家领导,简介突发事件。因为他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有1/7 的盈利来自中国市场。结果领导太忙,没看我发的信息。晚上六点多回到家听我一报告,不停的埋怨我说:这么重要的突发事件,你怎么不打电话给我呢?明天公司的股价会大跌!” 

 

果不其然,第二天,股市一开盘,公司股价应声下跌五块多。(在此,有谁再教育我说:远离政治,岁月静好。我必回答:有些时候,政治与你我他,如影随形,我们无从可躲,无处可逃。作为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我们必须关注时事,学会保护自己。

 

几天后,领导公司的CEO 从中国回来,迅速召集Town hall Meeting. 他在讲到获悉华为CFO 孟女士在加拿大被拘,第一个反应是:恨不能插上一双翅膀,立即飞往美国。公司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实际情况是,他们公司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将在中国的业务迁往泰国。

 

华为自己曾公布了很多供应商,但最核心的36 家供应商几乎全部来自美国本土。要想快速培养已至取代现有的美国供应商谈何容易。所以,不难理解,华为为什么花巨资在美国找公关公司、说客等,游说国会的贸易委员会,一次又一次,半年又半年的要求延长许可证。与此同时,美国供应商们也要考虑股东的利益、员工的工作需求等方面的因素,也就同意了。

 

我获悉孟女士在加拿大被拘的同时,我还给国内的朋友发了个短信,请他或她帮忙留意一下国内的反应。

 

一开始没任何反应。大约一小时后,环球网登了孟被拘的消息。尔后不久,华为的官网登出一则告示,说是没有的事,有媒体造谣等等。又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华为官方网站又公布说,CFO 孟女士在温哥华被拘,原因不知,律师正在联络等等。

 

又过了几天,外交部发表严正声明:说是加拿大侵犯了孟女士的人权,拘捕她时没有通知驻华领事馆,她有一点健康问题,没有照顾好她,等等。加拿大外交部回应:加方有效保护孟女士的人权。在拘捕她的第一时间内,即刻通知温哥华和渥太华两地的,驻加的中方领事机构。在得知她需要服药时,立即联系医生以满足其要求。

 

BC省高等法院对孟女士进行保释听证的全过程,我都密切关注并做笔记。各家媒体的法庭记者们,通过推特(Twitter)将文字报道发出,非常详尽、生动。他们甚至描绘了庭审的第一天,孟女士身着紫色帽衫,及其朴素居家的感觉。她神色轻松地坐在装有防弹玻璃的被告人席上。她的丈夫坐在观众席。现场的法官、检控官、代表律师及团队、被告人等之间的对话、神态等,都会被现场的文字记者记录的栩栩如生、真真切切。太佩服记者们的新闻素养和文字功力!但现场禁止拍照。有些媒体发出的含有照片的新闻稿,照片应都不是当日的现场照片。第二次庭审,我干脆调休在家,更倾情关注。我觉得这是个绝佳的学习机会。

 

当时在庭外有支持和反对华为和孟女士的两帮人。各自举着牌子,拥护各自的拥护,反对各自的反对。双方没有冲突。

 

后来,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eal Kavrig),商人史佩弗(Micheal Spavor). 在中国被抓,说是涉嫌间谍活动被捕。一般老百姓也不知道他们被关在何处。又后来,一贩毒者由一审的有期徒刑,在二审被判无期。一般都是二审要比一审判得轻,但这位是个例外。

 

再后来,加拿大驻华大使因有袒护中方,而不是维护加拿大的基本价值观,被媒体人赵女士录音与曝光,大使请辞并获准。

 

于此同时,中加之间的贸易关系受到影响,油菜籽也被发现有问题,出口中国被拒,菜农们苦不堪言。其他的农产品也难逃厄运。

 

2919月份,美国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公开,经由大陪审团参与完成的,共28 页的正式起诉书,并送达加拿大司法部。加拿大对孟女士正式启动引渡程序。

 

我下载了起诉书,并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认真阅读与理解。似乎事实清楚明了,证据确凿无疑。孟女士在美国也准备了大牌的名律师和团队,以备应急之需。

 

她和她的加拿大律师团,似乎要在加国结束并终止引渡程序。于是,开始大打程序正义“ 牌,诉加国边检与皇家骑警的过失”, 已被驳回。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由于此案给加拿大农业和农民造成的实际损失与伤害,以及赞成与反对对孟女士启动引渡程序的分歧,而引发的对加拿大传统价值观的关注与讨论,使得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希望寻找回自己的初心......

 

时至今日,关心孟女士引渡案之人少之又少。人们突然发现,孟女士每次出庭都像走一场时装表演秀。有专业的摄像技术团队打造。巧扮靓丽的妆容,顾盼流莺的眼神,不经意的露出长裙下的监控脚环。一切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刻意雕琢的。台面上看起来,真的是美轮美奂。一个在五十的路上狂奔的女人,还能有如此的容颜与魅力,实在是令人感动与欣赏的。

 

在此,做为对此案的一个默默的、持续的关注者,希望孟女士能三思而后行。你毕竟是在人家的土地上,因为你的案子,直接亦或间接的给该国的经济或人民带来损失与不便。你可以在自己的家中细细作画,而那个前外交官、还有那个商人的家人与朋友,没准根本就不知道他们被关在何处。所以说,还是低调一点比较妥当。因为人们总觉得弱者是应该被同情的。孟女士冰雪聪明,无庸赘述。祝一切随心如愿,顺利安好。

 

 

Happy Working Day!

 

 

 

ByXiaHeBingYu

Date12-03-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荷冰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mputin' 的评论 : 尊敬的Trumputin,感谢您的指正。您是对的。多保重。
trumputin 回复 悄悄话 一贩毒者由一审的有期徒刑,再审被判死刑,不是二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