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荷冰语

用眼睛去发现,用耳朵去倾听,用心灵去感受,体验别样的人生。
正文

我有多少红色基因?

(2019-11-23 07:36:36) 下一个

【我有没有红色基因?

 

 

【背景元素】

 

{会议结束午餐已用。现在休息30 分钟。

 

在外面的草坪上:晃悠恍攉,冥思苦想,把问蓝天,邀约白云,聆听鸟鸣,止步静观小松鼠开会。}

 

 

【讨论的话题】我有没有红色基因?

 

 

【个人陈述】

 

 

1. 姨姥姥 姑姥姥,倩女才女,结伴双飞,在解放战争开始之前,弃学从戎,投奔胶东解放区!只留下各自的家人,在漫天飞雪之中,惊愕不已;泪洒千行,牵肠挂肚。

 

 

2. 姨姥姥:美丽高挑,顾盼生辉,妙笔生花,蝶飞蜂舞,扮演“ 白毛女“ ,演了一场接一场,场场爆。部队走走停停,文工团走走演演;一路走,一路演;一路走到海南岛,一直演到海南岛。

 

 

趁着部队在椰林寨休整的时候,才华横溢的姨姥姥,小吴同志,结合海南的特色,再来上一段新创的,顶着芭蕉叶的水兵舞。一路唱一路演,一路恋一路谈,一对壁人人了洞房。

 

俗话说:无产者的爱情最浪漫!有求情的礼物吗?有!一把闪亮的尖刀。

 

 

“ 你愿意不愿意” ?英俊挺拔的政治部主任问。

 

 

姨姥姥柔声细语地答:“ 让我再想想好吗?“  

 

“ 哎呀,小吴同志,我追寻着你:风里雪里,雾里云里;呵你护你,疼你爱你。这一切,难道,难道,还打不动你的芳心吗?

 

小吴面若桃花,低眉颔首......终于,欣欣然然。主任,则飘飘然然。

 

第二天,告示已出:政治部王主任与文工团小吴的婚礼,预定在寨头高大的芭蕉树下如期举行。时间:晚上 点整。欢迎光临。

 

姐妹们带来了芭蕾舞新剧《红色娘子军》选段:胜利大会师。

 

伴郎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一齐抒情高歌《打靶归来》。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

 

最后,伴郎们伴娘们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革命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的伟大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婚礼结束了,老乡们还不肯散去,急急忙忙、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急切地问:“ 明天谁结婚?几点开始?

 

风华正茂的(姨姥爷姨姥姥),迎着欢迎的彩旗,踩着欢快的鼓点,随着解放大军的脚步,雄赳赳,气昂昂地,挺进了北京城”.

 

进京后,姨姥爷姨姥姥搬进了二层小楼,组织给配的勤务兵和家政服务员。

 

年轻帅气,高大英俊的姨姥爷留在军中,继续攀登再攀登,上升且上升.....终因操劳过度,因病不幸去世于上个世纪九零年代。

 

我见过他老人家几次,长得的确像电影《英雄儿女》中的军区政治部王主任。他待人非常和蔼可亲,喜欢他,怀念他......

 

年轻貌美,顾盼生辉的姨姥姥,进城以后,等着她的是:毫不犹豫,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养育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传承红色基因” 的伟大而艰巨的繁重任务。一口气养育了三女一男,顺利完成了党和组织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积极好学,冰雪聪明的姨姥姥,在辛勤培育革命接班人的同时,竟然成为京城一家大型国企的总审计师。

 

厉害了,我的姨姥姥!您真的是晚辈们学习的楷模。

 

姨姥姥退休以后,始终没忘记:发挥余热,积极穿梭斡旋,助力引进技术,开拓开发市场,联合融合外资。

 

她竟然能在纽约的茫茫人海之中,联系上了失散多年的,同父异母的大哥的后裔。不幸的是:大哥这个满腹学识,忍辱负重,爱家护妻,勇于担当的注册会计师,积劳成疾,因病早逝。

 

大哥曾在上个世纪七零年代早期,遣派最亲密的朋友赴京递信,要求见小妹一面,以便告知大哥的现况。怎奈迫于当时的政治气氛和社会环境,姨姥姥,虽然收到口信,但决定爽约。

 

一晃又是几十年,待到重续前缘日,家祭勿忘告长兄。

 

为了祢补自己的过失,她努力促成了大哥的后代,投资国内的老年养老项目。甚至以耄耋之龄,身体力行,舟车劳顿,亲陪晚辈们,四处奔波劳碌,八方寻求合作。姨姥姥还有几次寻根之旅,回乡访亲探友。

 

3. 姑姥姥,则是:一别家乡几十载,至今未闻脚步声。只是我依稀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外婆家的大门口,挂了个“ 革命军属的竖牌。别的没有人告诉我。没有人知道,她为什么不回家看看?不用经常,只需一次就好。

 

后来听姨姥姥说,曾在北京见到过姑姥姥姑姥爷。他们夫妇很好,进城后,稍作休整,两人一同被组织派到x?x?省x?x?x市,参与陆军军官学院的筹建工作,后期一直在那儿工作。

 

记得很早以前的一次回国省亲途中,我的弟妹说了一句:方书记说:“ 靠近第一中学的,那一整条街的两边的商铺,都是吴家的产业。这些产业在后来的公私合营过程中被悉数没收充公。

 

闻讯之后,愕然!真的呀!

 

 

姑姥姥的亲弟弟,我的姥爷,在三反五反中,因忍受不了那非人的侮辱与折磨,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投海自尽。尸首大概三天后找到。那时,我最最亲爱的姥姥刚过五十,我的最小的舅舅不到十岁。两个大舅舅只好离开家乡到上海讨生活。

 

姑姥姥的父亲,也是我姥爷的父亲,还是我姥姥的公公,眼见家中唯一的劳动力 — 小儿子的惨死。唯一能做是:掩面长叹,欲哭无泪。他已垂垂老矣,不勘劳作。

 

两个年长的孙子,一同离家,闯荡上海谋生(按下不表)。所以,家中仅剩,刚过五十的儿媳,年幼的小孙子。不久,牙牙学语,珊珊学步的我,在我母亲的推动与策划下,挤进这个看似风雨飘摇的家。

 

老爷爷的孙女,我母亲以她柔弱的双肩(她当时应不到二十岁),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老爷爷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当我妈妈决定与爸爸牵手后,就将消息告诉了老爷爷。老爷爷认为爸爸是个好青年。

 

在我妈妈启程准备赶往我爸爸的家(在另外一个城市),在车站等车之时,老爷爷冒雨赶到,将手上的一枚戒指退了下来。孩子,是爷爷的无能拖累了你。是爷爷对不起你呀!

 

为什么爷爷对我妈妈说,拖累、对不起之类的话,其实是有原因的。

 

我妈妈曾对老爷爷说:想要继续深造,继续求学....”。老爷爷指着院子中央的一颗高大的柿子树说:如果你能把这房子卖了,你可以远走高飞去读书。” 可能吗?这是全家唯一的安身之地。所以,妈妈也就做了一辈子的小学教师。(她可能是初中毕业后,考上的师范,属于中等师范学校。应该是免学费的。家道中落,哪有钱呀!)。

 

因为白发人送黑发人,让太姥爷倍感晚景凄凉。几年后,郁郁寡欢的太老爷撒手人寰。

 

 

即使在文革期间,各种帽子、大字报满天飞,只要稍微被解放“ 一点,我妈妈总是第一时间冲向讲台。她不想让学生失去学习知识的、哪怕是一丁点儿的机会。她的努力和坚持没有白费。尽管长在乱世,我妈妈教的班级的同学们还是学了点东西。尽管学生们的年龄不少比我妈妈大好多。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慢慢地,学生们中间有些开始发达的人,发起了“ 感谢xxx老师的谢师活动

 

感恩与感谢xxx 老师!在那个政治风雨飘忽不定的年代,xxx 老师以她特有的执着与坚定,以对学生们满腔的爱护与关心,不惜冒着被打成走白专道路典型” 的风险,严格要求,逼着学生们学了点有用的知识。

 

当春天的脚步慢慢临近的时候,在学校听我妈妈话的那些学生们,正是利用所掌握的那点知识当基石,比较从容淡定地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经济改革大潮,继而成长为自主创新的的企业家群体。

 

有一年教师节,我打电话给父母,爸爸接了电话,告诉我说妈妈被轿车接走了。我心想,谁接个老太太干吗?待妈妈回来后,才知道是她的老学生们请客,庆祝教师节。宴后,学生们又很摩登地给老太太送了个大花蓝。

 

至此之后,教师节一起吃个饭;仲秋时节,送盒月饼;春节期间拜年吃饭,竟成了标准化流程。年复一年的,循环往复至今......

 

 

我妈妈是师范毕业,和我爸爸结婚后,我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我没有吃过几天母乳,妈妈便将我留在姥姥身边,主要是怕姥姥想不开,试图用我的小手去紧拉姥姥的大手,带着小舅舅踽踽前行......

 

妈妈成了两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为自己的小家,以及姥姥和小舅舅,勤奋耕耘,奋斗不已。

 

妈妈也没能躲过文革的浩劫,在弟弟出生的前一天,还在牛头山上被监督劳动改造。当晚,天像要下雨的样子。我妈妈预感有点异动,就请假要求回家取必需品,半夜,妈妈住进了医院,弟弟迎着朝霞出生,大大的眼睛,浓黑的头发。百分之百的帅男孩、长大时的帅小伙、如今的帅爸爸

 

小舅舅在那个以成份论英雄的年代,与任何高等教育都无缘。他在中学毕业后就工作了。他虽然没有受过多么高深的教育,但他心灵手巧,当上了厂里的维修工。任何紧急情况都见得到他忙碌的身影。后来,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小舅舅的公司被兼并,要求45岁以上的工人买断工龄,提前退休。

 

姥姥一直由我妈妈照顾,她老人家的最后时光是在小舅舅家度过的,享年88岁。

 

 

【讨论过程】众小松鼠七嘴八舌,旁征博引;仔细观察,慎重结论。

 

【最终结论】

 

1. 100% 的红色基因- 50% 的黑色基因。

红黑基因相抵后,还能剩余50% 的红色基因。

 

2. 50% 的红色基因- 30% 黑色基因来自母系方面,如被监督劳动改造过的经历。20% 的红色基因。

 

3. 20% 的红色基因- 15% 的黑色基因(来自于经年滞留海外,沉浸于海外的各种文化艺术、宗教信仰、价值理念、制度框架.......等等,不便悉数列出。)

 

4. 5% 的红色基因- 4% 的黑色基因来自于(路过京城革命老前辈的家门而不入,有意回避亲耳聆听革命故事的机会;缺少矫正不端行为与思想的勇气。)

 

5. 综上所述,的红色基因只有1%尚存。

 

 

听到结论,我愕然,身体慢慢向后倒下......

 

急救车 警车,红黄蓝灯闪烁,呼啸而来,汽笛声声,由远及近,同事们也夺门而出,一齐奔向南草坪......

 

 

朦朦胧胧,忽暗忽明,忽远忽近之间,好想是爸爸由远及近,蹑手蹑脚地来到我的床前,用手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语气轻松地说:孩子,你看起来没什么大问题,休息一晚,到明早太阳升起地时候,一切都过去了。试着彻底忘掉烦恼,迎接新的一天吧”。

 

拜拜!爸爸悄然离去......

 

 

Enjoy Your Reading!

 

Have a Fabulous Weekend!

 

 

 

 

By:XiaHeBingYu

 

Date 11- 23- 2019 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夏荷冰语 回复 悄悄话 致各位留言的朋友: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幽默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到不是天朝土共能控制的地盘来显示“红色”基因?这不就等于显示自己家族的暴力基因和土匪基因吗?有什么可以自豪的吗?:-)
钱百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好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伤势,时间会带走一切!好文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