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闲聊 - 4 如何与HR打交道及八卦

(2024-04-01 17:15:47) 下一个

曾经一次半夜开车,被一个横冲红灯的车拦腰撞了,我打911,接线员问有没有受伤?问了地址,随即说你还能把车灯打亮吗?我说试试,还好被撞后半部,我被转了一个圈,所幸半夜也没有其他车。接线员说,直升机马上到,你打开等让它能看见你。我看到天上的直升机打等照向我,还是很有感动,又问我有没有受伤?我说没有。

随后警车就到。警察先问了我,随即又去问另一个司机。然后又回头来跟我说:他也说他是绿灯,是你冲红灯。我说,根据现场,根据撞的情况还有我们各自的描述,你应该能够判断谁在说谎。警察说,这种情况,又没有camera,没有人会去调查。他说我愿意相信你说的,但是他开一个新车,只能说他也是绿灯。否则保险会很高。

------------------------------------------------------------------------------------------------

曾经在一个大公司的生产部门工作,有次我的HRBP问我,可不可以做一下翻译?说生产线上有个国女与一个印度人有纠纷,互相告发对方侵害。担心国女英语不好,希望我能在场替国女翻译。我没有二话同意。

后来我根据别的熟悉国女的同事了解,才知道大概事情:

国女很年轻,家里老公很不好,不知怎么的,跟印男有了纠葛(后来据国女自己说,因为印男说几句暖的,她就莫名其妙陷进去了)。

八卦描述一下印男,长相猥琐如香港那个曾志伟,可能还要矮更猥琐。所以国女同事们都说,我们支持国女找个好的离婚,但是绝对不支持她找这个印男。国女有次回国,居然印男偷偷跟了去。后来不知何故闹翻,印男发email到国女gmail, 各种辱骂。。。。。。

国女告到HR,提供打印Email,但是HR告诉她这种私下邮箱需要她找警察投诉,才能调查。

印男告到HR,说国女在去餐厅楼梯上打了他。

所以HR问国女,你有没有打他?这个是不是真的?国女承认有,他骂我,所以我推了他一把。

会后我跟HRBP私聊:其实她们很同情国女,但既然她自己承认,HR也只能处分,给了一个警告,已经算很照顾她了。

事后有次遇到国女,我问她,你为什么要承认你推了她?她说,那个楼梯口有监控,我没法否认。

我后来顺便问HRBP,你们会去调看视频记录吗?她说,一般她这种情况不会。我能看出来,HR还是非常同情国女的。

--------------------------------------------------------------------------------------------

与HR打交道,与政府执法部门打交道也是,你不能撒谎,但是如何陈述事实,尤其对你不利的事实,你得考虑好了如何说才是,不要轻易直接承认或者否认。否则即使HR有心帮助你也没有办法。

--------------------------------------------------------------------------------------------

PS. 我的车被撞,警察帮我找车拖去collision center。后来他们出鉴定报废。我报保险。我只是三保,如果是我的错保险不会赔,互有责任(按警察的说法,各50%)保险只会赔一半。结果保险全额赔了。我以为得益于我从来没有找保险赔过,保险公司相信我的credit,采信我的陈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与HR打交道,与政府执法部门打交道也是,你不能撒谎,但是如何陈述事实,尤其对你不利的事实,你得考虑好了如何说才是,不要轻易直接承认或者否认。否则即使HR有心帮助你也没有办法。
---------------
金玉良言!在没有目击人的情况下,HR或警方只能按照当事人自己提供的说辞办事。我见过有理的老实人变成没理,没理的混蛋摆脱困境的情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