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闲聊(3)James and Nana

(2024-02-08 19:00:41) 下一个

一. James

又到开学季,想起了James.

我刚刚加入现在公司时候,James在我的一个部门做些组装的活。

James估计有180,高高瘦瘦嫩白的秀气白人男孩,模样端正,待人接物很有礼貌,看着家教很好。

我们是个小公司,有几个nerd经常出口粗言,bully别人,与老板关系很好,没人管得了,Mark就是其中之一。James有时候活做错了,或者没有做好,Mark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对他大声呵斥。James委屈的样子还不敢还嘴,我看见就替James骂两句Mark,安慰他一下。

 

我对James深有恻隐之心,因为我知道内向没有经过世面这种年龄的小孩是无法在这种环境下生存的。如果我是那个年龄,根本不知道怎么应对,一定坚持不下去。

 

但James一直坚持着,偶尔还能看见他一边走路,一边练拳击的姿态,出拳迅速,动作甚为标准,令我惊讶,本来以为他只是个文弱书生。

我一般不问同事私事,但有次跟James有点简单的交谈,得知他才高中毕业,还是优异生。

”哪为什么没有去上大学?”

“我要赚够钱才能去。”

“学费你也可以申请贷款,钱是永远赚不够的。“我劝他尽量早点返回学校去追求他的将来。

"哪也需要生活费啊。”

”出来打工时间长了,或许你也觉得麻木了,对上学的向往会改变。“

我知道我的话很苍白,深有何不食肉糜的境界。

 

后来公司开始裁员缩减,我还是尽力把James留下。

 

James有次问我,说,

“我会说一个中文,"gaokao",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我说“我当然知道,高考是决定一个中国年轻人命运的关键一坎。”

 

当James告诉我他是菲律宾人,我还是大为惊讶,因为他一点不像。他说,他妈妈是菲律宾人,他爸爸是白人,大概是在他爸爸在菲律宾工作时有的他。他说他不知道他爸爸在哪里。

他与妈妈一起生活,妈妈开车来送他上班。

我没有再问他下去,我一贯不喜欢刨根究底。

 

去年七月的某一天,James来我办公室找我,说我准备九月份辞去工作了。

”为什么?“

”我准备上大学去了。”

“去Y U,读CS”

我真为他高兴,

“All the best, James. I am so glad to hear and happy for you.”

这不是客套话,我知道我是真心的。

—----------------------------------------------------------------------------------------------------------------

今年五月的时候,James短信问我,你哪里有没有暑期工作?

”很抱歉,我们现在没有。“

后来又问我,”我上次在公司培训的一个证书你可不可以给我?“

我当场发给了他,尽管我知道公司政策是不给个人,尤其还是以前的雇员。

这是我唯一还能帮他的小事。

 

All The Best, James.

-------------------------------------------------------------------------------------------------------

二. Nana

今天下班回来高速上,往常一样的堵,随车流慢慢移动。勿然后面的车闪我灯,嫌我慢?一般只有我嫌别人慢的机会。我偏偏踩住刹车。那个车于是按我喇叭换左道,与我平行时,我贴了车窗给了个中指,瞥见开车的是个黑人小伙,还冲我微笑。

越想越蹊跷,让我想起了会不会是Nana?

Nana曾经与James在一个部门工作,后来因为一点小事,不辞而别。看着蛮诚实的年轻,只是有点情绪问题,我理解这种冲动。

如果真是他,那应该是与我打招呼而已。

可惜我删了他的联系电话,于是问James,有没有Nana的联系方式?他说:我有他的instagram,我可以问他电话。几分钟后发过来一个电话号码。

我打过去,我说我是xx,你还记得吗?他说记得啊。我说今天高速上是不是你跟我后面?如果是你,我欠你一个道歉。他说我认出是你的车牌,所以跟你闪的灯。。。

我说你还好吗?他说又去大学读书了。。。

我释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