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亚历山德里亚电影节》观感

(2019-11-16 23:12:31) 下一个

 

亚历山德里亚古城(Alexandria)位于美国佛吉尼亚州,波多马克河边,与美国华府只有数分钟的车程。2018年这座小城被美国的财富杂志(Money Magazine)命名为全美最有旅游价值的景点,同年在康德纳斯特旅游杂志(Condé Nast Traveler)举办的全球最佳城市投票中被读者票选为全美最佳小城,总共有四十几万读者参与了投票。

这样一座仍然铺着美丽的鹅卵石街道和挂着古朴煤气灯的历史古城,我却全然没有时间游览观光。两天的时间里,我全身心地投入在一间AMC电影院里,与来自全美各地的独立电影人一起切磋,观看大家的作品。这就是发生在这座美丽的小城的美丽故事:亚历山德里亚电影节。

 

 

 

就像任何一个有生命力的古城一样,亚历山德里亚电影节就是这座古城与新时代结合的一个点。这是一个有十二年历史的,专门为独立制片人的作品举办的电影节。这个小型的电影节从一开始只是一个为了促进城市艺术发展的项目,到今天这样一个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独立电影人参展的电影节,其过程就像每一位来参展的电影人一样充满了趣味性。

2017年,一个叫麦克·发拉沃尔塔的年轻人拍摄了一部影片参展,他曾经参与过举世闻名的大导演史蒂文·斯皮波格的影片《侏罗纪公园》和《辛德勒的名单》的拍摄。在他十岁那年,他用摄像机自己制作了一部电影《E·T》的续集发给了导演史蒂文·斯皮波格。史蒂文告诉他,等他电影学院毕业了可以来找他。十二年以后,麦克毕业了,史蒂文雇了他。

电影节的第一个评委会大奖在2007年颁发给了纪录长片《战之舞》。这是一部关于乌干达北部阿秋利部落的三个跳舞的孩子的故事。在饱受战争摧残的乌干达,他们家庭破碎,亲人离散。由于获得了一次参加“全国传统歌舞大赛”的机会,这三个孩子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首都之行。这次旅行让他们找回了一些童年的快乐,也在生命中初尝胜利的滋味。这部纪录片最终获得了2008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提名,并在2010年获得了两项艾美奖:最佳纪录片和最佳摄影。

 

 与制片人参与观者问答交流

 

帕蒂·诺斯,电影节的执行董事,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对于我们每一个出席颁发2007年评委会大奖晚会的人们,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夜晚,我们就像伯乐发现了千里马。现在我们知道,那部影片的原班制作人果然最终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

我能有幸受邀参加这次电影节则是一次意外的惊喜。

 

 

电影海报

 

前年,我与几位朋友一起拍摄了一部故事短片《幸福》。第一次触电,给我的感触相当的深刻。一直以来,我只是个文学爱好者,写诗,散文和短篇小说。但是从文学突然跨界到拍电影,这个过度真的不是一个人可以自己完成的。好在还有一点儿好学精神,从写剧本、到写分镜头、到堪景、到机器走位基本上都是现学现卖的,当然少不了向各种专业人士请教。更重要的是我的制片人李海滨组织了一个几乎全部是专业人士的团队来帮助我完成这部影片,所以整部影片几乎就是查普曼电影与媒体艺术学院学生的作品。

从事诗歌创作多年,我一直希望拍摄一部具有诗歌风格的电影,所以短片《幸福》在风格上像一首现代诗:简约、跳跃、具有象征意义。画面则多以近景和特写来展示人物内心动态,减少空间特征。这一方面是由于拍摄环境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正好适合故事的需要。故事本身需要人物在局促环境中进行交流,来表现情绪的压抑和最终的宣泄。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嫁入豪门的贵妇,在一家按摩院里找到了幸福的感觉,使得她重新选择生活的轨迹。虽然只是一个小故事,它涉及到了目前海外华人生活的一些敏感话题,比如:新移民对自己人生的重新定位,大龄剩女,财富与幸福的关联,等等。

幸福是一个现实又带有哲学性的话题。它的现实性是因为它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它是一个个性化的生命体验,每个人对它的理解千差万别,因此它可以千人千面。也因此允许作者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故事来讲述它。它的哲学性在于它包含了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两个层面,而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与每个人价值观的设定不可分割。一个人以什么样的人性论定义他的幸福观,他就会有什么样的幸福感受。

 

杀青日

 

拍摄这部电影短片其实并没有意在教育大众,而是试图以一个很小的故事启发人们思考什么是幸福。 在这个小故事的结尾,每一个人似乎都向着幸福迈进了一步。贵妇选择回到曾经给过她幸福的人身边,老板娘闪婚成为一个幸福的准妈妈,而李师傅也收到前妻和好的信号。

在另一个层面上,我觉得这部电影里贵妇选择回归,也象征着移民在西方世界中的文化回归。当初义无反顾漂洋过海来到美国生活的华人,一头扎进西方文化,以为就此可以融入主流社会。然后数十年过去,发现自己在一点点回归到原来的文化中去寻找幸福的感觉。

影片完成以后,我和制片人李海滨选择了几个小型的电影节试试水。很幸运的,就收到了亚历山德里亚电影节展映的邀请。在电影节跻身电影人之中,你会不自觉地被感染,成为一个怀揣梦想,精力旺盛,思路敏捷的有创造力的人。

 

影片中的一个镜头

 

如今的电影已经不再是一个昂贵的令人望而却步,只能被有钱有势的大型机构主导的商业行为,在某种意义上也已成为大众传播的一种方式,成为世界各地的学校里课程,正在被各国青年人学习。随着制作电影成本的降低,世界各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有才华的电影制作人,他们唯一的诉求就是把作品呈现给观众。而亚历山德里亚电影节所做的正是这个,把这些独立电影人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诚如康德纳斯特旅行杂志首页开篇写的:安静,小型,低调,这些是旅行者们近年来最想追求的感受:舒适。这与人们近年来开始崇尚“少即是多”的生活理念不谋而合。亚历山德里亚这个城市,因为它的小,它的历史景观,它的舒适,还有它所致力推动的文化艺术,使整座城市成为被旅行者推崇的观光城市。

对我而言,亚历山德里亚电影节才是我与这个城市的不解之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