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書屋

生命功課大都不是在課堂中學的,而是在書屋。
正文

面对青春期五大问题,要如何应对?

(2019-11-03 20:31:09) 下一个

又到周末了,你这周过的好么?我这周的日子基本上跟上周差不多,例行公事,平平淡淡才是真。倒是有一点小事让我的情绪小有一些波动,原因是我的房子保险到期了,需要续保,结果得到通知说,因为我家的地址离山比较近(其实也没那么近),结果保费上涨,核算一下,哇塞,几乎涨了一半,太离谱了吧!这事不能轻易接受。于是又给其他几家保险公司代理打电话,询价。结果呢,其中有一家给我的报价甚至必我今年的价格还要低几十块,竟然是跟我现有的保险是同一家保险公司。哎,多亏我勤快点,不然就这样被人家砸了。所以说,花钱时,货比三家绝对是不吃亏的。

言归正传。上一周我向你介紹了青春期不可不知的五大问题,不知你看后感觉如何? 是因为多了些对青少年的了解,而放下了心中的部分重担,还是反而有些焦虑产生? 面对这么多的问题,该怎么办呢? 其实,我认为,发现问题是好的,因为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不可能事事顺利,没有问题的状况是不存在的,而发现问题,反而是我们能够成长的一个机会。 如基督徒作家华伦-魏斯比所说,“隆起的地面是让你攀越的! ”

今天我将继续为你介绍杜布森博士的书《预备青春期》。 主题是:解决这五大问题的方法,非常实用又有效,希望我们能借用他提供的方法学习攀越我们面前隆起的地面。
下面是这本书中介绍的如何解决青少年面临的五大问题。

问题一:自卑感
解决自卑感有四大有效方法。
 
1. 要知道每个人都如此
你若仔细观察,每个人都为某些事而不安,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反应出内心的恐惧:有些人害羞、内向;有些人容易发怒,故意说粗俗的话;有的则装成傻乎乎的样子;有些动不动就脸红;有些人害怕参加任何游戏或比赛;有些人故意装出自傲自大、 神气活现的样子。 其实这些都是自卑感的征兆,原来自卑感是极为普遍的内心骚动!
 
2. 面对自己的问题
青少年最好找一个自己可以独处的时间,毫无顾忌地写下每一件让自己烦恼的事,甚至是自己厌恶的个性,全部写下来,千万不要有任何保留。 找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最好是一位了解年轻人问题的成年人。 将所列的清单交给他,并一起讨论每个问题,坦诚说出自己的感受,再请对方提供意见,改善目前的困境。 对无法改变的事实,以健康的心灵去接纳。
 
3. 补拙

发挥自己某方面的才能,来补足其它方面的缺点。 把精力投注在喜欢的事上,比如,努力成为学校乐队里的第一号喇叭手;也可以养几只兔子自娱自乐;或学习弹琴、打鼓;或打网球、学剪裁,用绘画、短诗、小说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思想。 这样做就是建立自信和自我接纳的第一步。 自己在某方面有了成就,就能建立健全的自我意识,也会逐渐喜欢自己,同时也会开始被他人所喜欢。

 
4. 交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朋友,能帮助建立自信心。 而交到好朋友的最佳方法就是先成为别人的好朋友。
 
 
问题二:同侪压力
同侪压力的产生大多是因为害怕不被人接纳。 青少年可以勇敢地站出来坚持自己正确的选择,表现出不向错误妥协的勇气。 事实上,大多数青少年会对那些在遭人嘲笑、愚弄时,却仍能坚持己见的人肃然起敬。 而这类拥有十足自信的人往往会成为与众不同的领导者。
 
问题三: 身体的变化
身体的变化是青少年阶段一个重要的变化。 如果不晓得自己即将面临的是什么,时候一到,必会惊慌失措。 年轻人只要了解成长的过程,就晓得这些变化是自然又正常的现象。
书中具体地列出了青少年身体变化的信息,包括:身材的变化,声音的变化,皮肤带来的烦恼,缺乏精力,对性的渴慕等。 同时作者以一位长者的身份循循善诱,耐心安慰,对于身体的变化不必恐惧,可以轻松地面对。
 
问题四:恋爱
作者向读者解释真爱与激情和迷恋的区别,重点阐述了真爱的信念。 所谓「真爱」,就是关心对方、在乎对方,就像关心自己、在乎自己一样。 同时,为青少年澄清了10种错误的爱情观, 同时告诫年轻人要谨慎辨识,不要掉入痛苦中。
 
问题五:情绪
情绪是青少年的另一个明显特征。 作者指出,情绪的变化就是心灵的变化,它和肉体的变化一样重要、奇妙。 小孩子对事情的感受非常强烈,青少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以青少年往往容易激动,做事欠缺考虑,事后才后悔不已。
 
青少年的情绪有六大特征:摇移不定;意念不可信赖;两代之间的冲突;害怕被别人看见和父母在一起;迷惑的年龄;自我认识缺乏。
 
现在让我来总结一下书中提到的困扰青少年的五大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
  • 自卑感——要知道每个人都一样,要面对自己的问题,寻求改变的方法,发展自己的长项,结交好的朋友,建立自信心。
  • 同侪压力——勇敢地站出来坚持自己正确的选择,表现出不向错误妥协的勇气。
  • 身体的变化——了解成长的过程,避免恐惧。
  • 爱的真谛——明白真爱的概念,澄清十种错误的爱情观
  • 寻求自我肯定——认识自己的情绪、克服挫折感、处理好独立自主权。
看到这里,你是否觉得心里敞亮了许多,只要用心了解青少年,跟他们好好沟通,要建立一个好的关系并没有那么难。 当然这个过程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你愿意跟家里的青少年一起成长么?
 
若你还想了解书中更多的内容,可以在这里找到英文版的书 Preparing Adolescence, 还有英文版的CD ,可以在上下学的路上听。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帮助,请转发给你的朋友,说不定有人正需要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